018.职场心累真相:90%的疲惫和焦虑都来自这3种隐形内耗!

018.职场心累真相:90%的疲惫和焦虑都来自这3种隐形内耗!

59分钟 ·
播放数84041
·
评论数203

“领导到底怎么看我?” “拒绝朋友会破坏关系吗?”

越纠结越心累的日常,如何破局?

职场如何摆脱“完美人设”陷阱?

3个真实案例揭开内耗真相,让你从焦虑到通透!

欢迎收听我们的播客栏目《角色之外》,我是你们的黛西姐姐!今天我们的老朋友Coco博士又跟大家见面啦!上次我们聊了关于职场拖延症的话题,收到了大家非常多的反馈,本期我们将陪伴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倾听内心的声音,如何在生活的起伏中找到平衡,如何通过自我成长化解内心的困惑与焦虑,快来听听吧~

03:41 内耗的本质:你的“应该”和“真实”在打架

15:25原生家庭警告:越优秀的人越容易内耗?

26:36 职场反内耗绝招:领导要的是态度,不是完美!

37:01 “被讨厌的勇气”职场版:如何用课题分离甩掉玻璃心?

45:33 敢认怂才是真强大|承认局限性的3个沟通话术

50:47 九字真言,我是谁?我想成为谁?

52:56 COCO博士寄语

听别人的故事,看自己的人生。【经历】不能复制,但是【经验】值得被分享。关注角色之外才能认识真正的自我,关心自我才能更好地成长。希望大家的每段人生是旷野,悦己者,自成山海。再次感谢各位朋友的聆听!如果你对我们的节目内容和话题感兴趣,欢迎订阅和留言互动!后续也欢迎关注我们的线上社群和线下活动相关信息,期待有缘再相聚!

【粉丝福利】

为了感谢各位听众朋友们的深切陪伴,本期抽奖又来啦!我们会在评论当中选出2位最走心的听众,送出一份由【节气盒子】赞助的精美礼品。

【本期礼品】

节气盒子四季流心香氛蜡烛-茶

展开Show Notes
总有人要当废物,那为什么不能是我呢?

一事无成也没有任何问题,总有人不成功啊,反正不成功便成仁啊~

亲爱的自己,你要知道人是有不一样的生长周期的,有的人年少有为也有的人大器晚成,这都不是事儿~反正童心未泯很好很好,不用内耗。

多了去的人一事无成,那又怎样?管她的,爱谁谁,自己开心就很重要。自我才是最好的状态,一事无成这个标签化的词也只能自己给自己贴,因为跟别人没有一毛钱关系~

我爱怎么过我就怎么过,谁也别想管我😆我可以接受你们的指点,但我不接受任意的指指点点~
毛毛橙酒:说得真好哦
草莓麻酱7:喜欢!!
6条回复
37:24 职场感觉就是把人异化的地方,当然我也在职场能深深感到这种异化是公平对待每个人的,理想状态是上班时当个机器人,下班时当回人,但恐怕这种理想状态只能是在想象中,我们始终还是人。
小助播
:
感谢您的分享和支持,恭喜你成为我们本次的幸运听众,可以添加我们的后台绿泡泡Springfei2留下您的地址,给您寄出幸运奖品哦!
小宇宙匿名用户:人是人,不是机器,偶尔可以用这种方法应急,但长久就不能这样了,这绝不是什么理想的方法,其最终结果是对别人也对自己的无差别去人性异化。只有老板和资本希望看到这个结果,他们不关心员工是人还是机器。
3条回复
没有计划的计划是最好的计划于我而言。

我这人没有所谓的计划表,也没有必须做的事情。很多人有很多个to do list~我没有,是真没有。我是走到哪就到哪,想到啥就做啥的人。

反正活在当下,不爽了就直接发疯,爱谁谁,谁理你们啊~内耗?不知道是什么,内耗不了一点,要耗你们自己去内耗,反正不会是我~
MadStronger:infj自从放弃做计划,整个生活都神清气爽了,只操心当下和3天以内的事
花生村小猎兔犬:确实!
04:58 过度自我批评,过度关注他人,过度的限制性思维,以上三中原因造成内耗
是不是调了倍速呢?听着语速好快
43:05 “用自己的不开心换来别人的满意,我觉得好像也没有意义。”
HD951886u
HD951886u
2025.2.20
41:35 今天一口气看完了这期节目真的让我感触很深!!!作为一个经常陷入情绪内耗的人,我特别能理解节目中提到的那些隐形内耗。比如我总是会过度担心领导的看法,甚至有时候会因为一句简单的反馈而反复琢磨好几天,生怕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好。这种内耗真的让我很到疲惫
我自己其实可能也在追求一种“完美人设”,而这种追求反而让我陷入了无休止的焦虑中。Coco的分享让我明白学会倾听内心的声音,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能真正找到平衡。我想开始尝试放下那些不必要的担忧,专注于自己能控制的事情!
最后感谢黛西姐姐和Coco博士的精彩分享,这期节目真的让我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有深度的内容~~期待抽奖结果,也希望更多人能从这期节目中受益!
脆骨周:我毕业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这样,极度内耗,因为领导的一句话反复猜想,和朋友说她说是我敏感,想太多,很多人都不能理解,甚至不被朋友理解我也很痛苦,太痛苦了我在想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 后来看了《被讨厌的勇气》,我学着课题分离,慢慢好一点。现在听了很多心理学的书,慢慢学会了一点“钝感力”。现在潜意识再准备去猜想领导和别人的想法时,我就告诉自己,他们的想法不重要,我能完成就可以了。给自己不断洗脑。
HD951886u:深有体会!我也是这样,看了好几遍《被讨厌的勇气》,一开始的改变也很难,一点点来吧,共勉!
04:13 我对内耗的理解是,不去做眼下该做的任务,而是在大脑进行一系列的思想斗争,且这样的思想斗争不会让人产生快感,而是感到十分痛苦、纠结的一种状态。
每一刻都是最好的时刻:53:58 呜呜好短呀,根本不够听
每一刻都是最好的时刻:05:02 根据我的理解再次整理一下我对内耗的看法,内耗是过于在意别人评价、过度反思自己以至于自我批评、进行限制性思维活动的一种状态,从思维角度我觉得这是一种简单的思维模式,就是把一些事情归因到自己身上,而不会客观归因,比如灾难话思维,我觉得本质原因都是没有学会系统性看待事物。
13条回复
喵喵吉
喵喵吉
2025.2.19
23:12 完全明白了我和把我当作“挚友”的多年老朋友在一起为什么如此疲惫,我觉得她充满了限定性思维,并且接纳的是那个她自己认定的人设下的我
小宅酱酱
小宅酱酱
2025.2.20
不是讲职场吗?前面十几分钟都在讲两个闺蜜去不去 借不借的小事 去不去借不借都延展这么多心理活动 是真闺蜜吗请问 而且这么内耗的人还在讲内耗 …听了前面就觉得好累
黛西姐姐
:
如果从不内耗的人讲内耗,你信么😄
轻轻念着你懂的咒语:同意,听了半天没有职场
3条回复
华鲭qng
华鲭qng
2025.2.19
非常开心这次听到的内容,感觉好像大姐姐在教我如何在职场中生存,之前的我就是里面提到的,做到最完美再给领导查看,在做到完美的过程中一直在内耗,我自己内心的声音是询问领导过多会不会嫌弃我不专业?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这种询问领导以及汇报的话,是随时有问题都可以问,还是总结归纳自己先学再去问呢
黛西姐姐
:
感谢你的提问!我作为主管,喜欢下属主动来和我沟通,但不是问我这个事怎么做,而是有了一定的想法来和我探讨,想法包括困难和需要的帮助。总之去找领导汇报还是要做一定的准备,有针对性沟通。我的建议供你参考,具体还是要看你领导的管理风格,但主动沟通和请教一般都不会错的,祝顺利!
这篇节目我反复听了两遍。
我就是典型从小自觉听话的乖乖女,我父母几乎不需要怎么管我,我就自觉努力考第一名。我毕业后工作,我发现丛林规则变了,努力也未必有结果,随之我努力的劲儿松懈了,我一直特别难过这事。
但从今年30岁我开始明白,我的努力一直都是为了迎合父母和社会的期待,典型的条件性价值感。我也越来越明白,我一直不知道自己真心爱的和想要的是什么?所
以我开始对工作绩效不拿A不那么焦虑了,我决定开始让自己逐步找到自己究竟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而且我发现和我有同样情况的女孩偏多,女孩更会试图讨好别人,我个人感觉到这里面也有性别问题的存在。
Coco-2025:谢谢分享成长历程,很好的反思和觉知力❤️社会文化,包括性别文化,对人格的塑造,影响很大。女性的成长过程尤其如此。
Chris姐姐_xhs:感谢我现在开始看清楚,已经被规训了好多好多年
3条回复
46:04 很讨厌跟领导沟通的时候,领导说教和讲道理
葫芦大侠:其实就是害怕和领导沟通才自己一个人闷头做,它的言语和态度会让我很害怕,包括它发脾气等等,我会进入情绪闪回和身体僵化
成为自己ya:是的,也有这一层意思,也怕领导不断给自己派任务
3条回复
ssyyuee
ssyyuee
2025.2.19
是呀,虽然我获得的爱不是无条件的,但是我成长的也不错啊,只是有时候会内耗,但是这些可以通过努力去克服,我应该对养育者感恩,而不是抱怨,毕竟她们也有自己的局限。
tetezzz
tetezzz
2025.2.19
喜欢姐姐们的分享~有个小建议,声音可以调大一点,我的音量快拉满了哈哈
菁昕:我也是耶
小助播
:
好滴,小助播收到意见,下次把音量拉拉满,感谢宝子的建议
4条回复
77_xiuZ
77_xiuZ
2025.2.20
26:09 如果没有与对方真诚有效的沟通,可能会产生内耗,那些悲观的想法是自己想法的投射。
77_xiuZ:如果与对方开展真诚有效的沟通,去消除疑虑,减少内耗。And接纳自我。
琴_kV8T
琴_kV8T
2025.2.20
43:39 很多时候领导并不是需要员工把事情做的多完美,更多在意的是他的态度,他是不是很积极很努力的去思考,他是不是有想把事情做好的想法。
麻辣虾999
麻辣虾999
2025.2.19
讲得非常好 特别能感同身受一些点
lycoris_BdKv
lycoris_BdKv
2025.2.22
作为一个超级内耗的人,我受不了的是自己只会对外人内耗,很在乎自己在外人心中的形象,凭什么这些人要消耗我那么多的情绪,道理我都知道,就是总是无意识地去复盘
黛西姐姐
:
抱抱🤗🤗
Coco-2025:试着从下一次内耗开始,先试着停下来,跟自己的内耗问个好,然后观察它里都有什么,也有会有帮助
3条回复
Opal_yavL
Opal_yavL
2025.2.24
如何用课题分离甩掉玻璃心?放下自我那个包袱,放下那个对自己很完美的人设。我是下属,我可能在某些领域里或者是某些事情上真的没有那么好。那在这个过程中我可以适当地表达我的不足,在沟通中可以跟领导讲,领导,你刚才说的都对,或者是你刚才的期望目标都很好,那么我也做了一个充分的评估或者是思考,我现在得到的这样一个计划方法和方案,但是我确实在某一个角度来说需要您的帮助和指导。我们要敢真诚地表达这一部分。
小宇宙匿名用户:玻璃心也不一定不好,也许你并没有错,而是周遭人铁石心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