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主动基金的风又回来了吗?燕妮聊基金

55、主动基金的风又回来了吗?

52分钟 ·
播放数2218
·
评论数70

大家好,最近主动基金的收益比较好,从1月的低点到现在(2-21)已经涨了9.05%。有人讨论是不是主动基金又行了。

现在可能是个有点关键的时刻。关于市场是不是由熊转牛,逐渐有投资者在恢复信心;关于主动基金是不是触底反弹,也开始有人关注。周期轮回是世界底层的运行要义。积重不会难返,只是要慢慢等待量变到质变。

作为一名从业15年+的基金研究老阿姨,过去我给许多大型券商、保险、基金公司提供基金研究服务。目前,我管理的组合“一路有妮”全部投向主动基金,今年以来上涨3.26%。百万实盘组合中有80万+是投向主动基金,今年以来盈利5.12万。

本期播客我单口聊了聊对于主动基金的看法。包括主动基金未来是否会有超额收益、如何选择主动基金、如何构建主动基金的组合、我作为一个基金组合管理者的特点,四部分。

这期有点像是给我的持有人一个“交待”。对于关心理财的人士,本期也是一期对于主动基金的科普,有一些非共识的insights。

欢迎围观我的主动偏股基金组合“一路有妮” 。据我观察,目前要一键上车买主动基金的组合不是太多,大家都玩指数去了。

🎯时间轴:

PART 1: 主动基金又行了?

00:09 主动基金今年平均上涨4%,明显跑赢指数基金

02:34 主动基金今年可能不会那么拉胯了,但需要降低未来长期超额收益的预期

04:19 数据统计:主动基金近10年与沪深300相比,6胜4负,平均年度超额收益率为7.74%

08:02 巴菲特说普通人适合指数基金,仅仅是符合美国国情

10:00 主动基金值得长期投资,但未来的超额收益或有所下降,原因在于行业人才流失和限薪等制度

PART 2:如何选择主动基金

15:10 没有100分的基金,只有大约处于60-100分之间的基金

16:33 什么样的基金是不错的主动基金呢?考察基金经理能力、做业绩的动力和所处环境三方面。

17:18 投资不能光听基金经理说,纸上谈兵和实战是两回事

20:39 能力被市场证明过的基金经理,转会去新基金公司时,值得重点关注

21:53 环境支持才能够有天时地利人和

23:09 插播一下alpha和beta的概念,beta和alpha均较稳定的基金最好

28:41 普通人选主动基金难度太大,可能上限只能是达到基金平均收益水平。

PART 3: 如何构建主动基金的组合

31:50 确定基金的beta在哪里:看净值>研究持仓>听理念,但是三者结合最重要;聊聊基金的“季报粉饰”问题。

36:08 对主动基金的beta进行组合:全市场beta 和风格型beta

40:58 需要做中观的风格研究,但研究不一定体现在组合上

PART 4:我作为基金组合管理人的优势和特点

44:18 定位主动基金,见惯牛熊周期,内核稳心态好

「相关链接」

百万实盘组合今年收益:

「相关播客」

39、百万实盘组合里的基金是怎么选的

32、选基金应该看哪些指标?

33、选基金指标之二:一些误区

「燕妮聊基金」

是一档职业基金研究15年+的前从业者主理的播客,希望能够破壁和大家聊聊理财那些事儿。对于没有时间、精力、兴趣深入研究市场的理财人士,我希望提供一种科学松弛的理财方式,让你能够“躺赢”。欢迎围观我的主动偏股基金组合“一路有妮” 。一键上车大A,目前京东金融还有免申购费和99元抵扣红包。

全部内容不作为投资建议,请投资者谨慎参考。

公众号F report,小红书:燕妮聊基 ,微博@燕妮聊基金

微信:sandgirl87,欢迎沟通和加听友群

展开Show Notes
1.认同今年主动基金平均战胜沪深300,毕竟三年河东三年河西,该轮到了。2.虽如此,选基难度还是大,所以选择好的投顾或FOF经理不失为好的解决办法。3.FOF基金或投顾只能解决阿尔法的问题,贝塔的问题即资产配置问题需要投资者自己掌握。4.大部分投资者既没有资产配置能力也没有在各类资产里面选基的能力,最佳的选择是找到类似桥水全天候管理人,管它牛市熊市,管它价值成长,长治久安安心持有。5.我个人的组合基本模拟桥水。在权益部分,以指数增强为主,主动为辅。总结:A股市场是个非有效市场。择时比择股更重要。
燕妮姐姐
:
很中肯。大的择时问题我希望通过发车制和播客等自媒体传达信息,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加我微信。
HD1029237v:怎么加呀!
3条回复
HD218424z
HD218424z
2025.2.23
这个投顾会不会有点偏成长和交易风格呢?判断哪种风格占优真的容易吗?
燕妮姐姐
:
这个投顾的风格和主动基金的风格整体保持一致,也就是说会随时间发生变化,相对于沪深300指数会偏成长。 但不会偏交易风格,过去的换手率一年约50-100%,目前成立三个月了没有换过仓。 判断风格占优是着眼于中期,这个不容易,但我相对有一些经验,比判断个股容易一些。根据判断的置信度选择暴露头寸的多少。
燕妮姐姐
:
总体上说第一目标是追平主动基金平均水平。第二通过选择不错的基金,长期来看有一定超额。中观风格的控制对中短期业绩表现比较重要,它可以构成第二重alpha,也是业绩有一定平稳度、贴合指数的保证。
4条回复
captainmiaoo
captainmiaoo
2025.2.23
33:12 还可以去看半年报和年报,会披露买卖了哪些股票的。这个是藏不住的。
燕妮姐姐
:
赞👍
燕妮姐姐
:
确实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4条回复
HD7329876q
HD7329876q
2025.2.24
虽然主动型基金跑赢了沪深300,但是主动型基金没跑赢中证1000和中证2000这种小盘股、微盘股的宽基ETF,感觉主动型基金也在炒小炒差。
燕妮姐姐
:
主动基金长期肯定是跑赢了中证1000,和中证2000差不多。持仓的主流肯定不是小和差。具体可以看我公众号最新文章。
HD7329876q:我仔细研究了一下万得偏股基金指数发现这个指数是等权重编制的,那么比较对象就不能是沪深300之类的指数,而应该也是等权重指数比如万得全A等权指数,截止20250303,全A等权指数涨幅是7.55,偏股基金4.45%,依旧没有跑赢。
3条回复
captainmiaoo
captainmiaoo
2025.2.23
28:29 非常同意。牛市是非常能考验一个基金经理是否会风格漂移的。到目前为止,我挑选的管理人业绩都中不溜秋,我非常安心。哈哈
燕妮姐姐
:
哈哈哈哈
wen_BZy2
wen_BZy2
2025.3.15
听了2年财经播客,你是第一个解释α和β的人,👍🏻
申易xka
申易xka
2025.3.11
感谢燕妮姐姐的分享!
主要是主动基金太多了,4000多个,个股也才5000多,所以普通人很难选🐤
Echo_evjA
Echo_evjA
2025.3.19
但现实是有些主动基金的基金经理都不会坚持5-10年太依赖于基金经理这个人了,一换基金经理就没人管了
燕妮姐姐
:
你说得对,所以可以买我的基金组合,会适当调仓。而且说实话,知名基金经理的后半段不一定跑得过基金平均水平。
只在京东发车吗
燕妮姐姐
:
目前是的
嗯_GQzM
嗯_GQzM
2025.3.10
在投资主动型基金调仓了,作为普通人只能从季报的披露中了解到具体的持仓情况
作为投顾是否会第一时间知道调仓情况?
燕妮姐姐
:
投顾可以和基金公司沟通,有可能能获取一些调仓信息。不过调仓信息对是否选这个基金不起决定性作用。
嗯_GQzM:就怕的是主动基金经理标着互联网买了别的🥲
3条回复
非常快乐
非常快乐
2025.2.27
管理费太贵了
燕妮姐姐
:
管理费是一年千分之七点五,按实际持有天数具体计算。现在还可以领券抵扣一部分申购费和申购金额。
31:37 反向指标,哈哈
会飞的苜蓿:不过我也相信一句话“市场投资者的行为也会影响市场风格,这中间可能缺少逻辑,但是人始终是市场的决定性因素”
燕妮姐姐
:
所以“有节制地享受泡沫”
HD73709v
HD73709v
2025.2.25
只有京东金融可以买吗,雪球啥的有吗
燕妮姐姐
:
暂时还没有,如未来上线会通知哈
HD73709v:👌买了
嘉实就有一只主动基金就是试图跟踪930950中证偏股基金指数的,跟踪效果还不错。
燕妮姐姐
:
是有一些量化方式跟踪930950的基金
captainmiaoo
captainmiaoo
2025.2.23
50:49 兴全的投顾风格,我感觉和林国怀fof风格很接近。我猜测团队内部应该是有互相借鉴和交流的。
燕妮姐姐
:
是一个大团队
captainmiaoo:果然哈哈,我看最近一次调仓提到了价值切成长,老林在季报里也说了
HD489559z
HD489559z
2025.2.23
京东上有一直在买,刚去看了一下,目前收益率6.57%,还不错!周末我审视了自己的整体持仓,科技类偏成长的比例有点过低,想去调仓,但看了一下估值,好像也就恒科还算偏低,其他如科创实在是下不了手去买。您有啥建议吗?
燕妮姐姐
:
这方面我研究不多哈。参考猫头鹰矫健总的观点,年后涨幅较大的是计算机行业,而基金对电子板块也已较为重仓。可以关注军工可能补涨,包括传媒估值也相对较低。这两个行业也都是大成长范畴内的。前期涨幅过大的有回调压力,对于恒科未来中期仍然比较看好。
燕妮姐姐
:
感谢持有人🙏入场时机很好
5条回复
whereyan
whereyan
2025.2.24
我买的主动基金居然没有跑赢指数。。。哎
燕妮姐姐
:
是红利吗
主动基金还是得看底舱是什么,但基金经理的能力和人品更重要‼️如果你第一次接触基金就别买主动型基金。
HD7329876q
HD7329876q
2025.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