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的黑洞,逃离以失败告终哎呦我去

原生家庭的黑洞,逃离以失败告终

64分钟 ·
播放数856
·
评论数50

哎呦我去!越来越觉得我们和父母的关系就像一个黑洞一样,每当以为自己已经有能力逃离的时候又被一把扯了回去。我们和父母的关系以及他们本身,都很大地影响了我们和自己以及和世界的相处方式。快来和我们一起聊一聊和父母的关系吧~

Show Notes:

01:17 这英:和父母关系的平淡已经无法给我带来困扰和喜悦了

04:30 Giovanni:曾经我认为我们高估了原生家庭的影响,现在我觉得是我高估了自己

06:57 夹在父母关系里的我们

12:06 黑洞一样的原生家庭,每一天都是鬼打墙

14:42 Giovanni:如果我父母的故事写成书,就没郭敬明什么事了

17:13 被扇出鼻血的Giovanni,堵上双耳的这英,和被踹飞的羊肉汤

21:59 我不是爱情的结晶,我是亏欠和自我感动的结晶

23:03 那一句称赞,我真的等了好久

27:05 愧疚教育下的我们,今天才知道一切是多么荒谬

30:37 那一次的崩溃和爆哭,没人感到抱歉、

31:35 人家孩子考第一,那人家家长还买别墅呢!

35:01 这英:19岁的不辞而别,一次真正意义的逃离和切割(但过年又会被拽回去)

38:25 Giovanni:18岁那年我知道我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姐姐,我妈哭着对我说她不是小三

46:39 我们渐渐窥探到父母生活的全貌,可以理解,但不想成为他们

51:07 终于我们可以和父母本人相处,而不是“父母”的概念,哪怕这个权利仍然是被赋予的

53:30 经济——一切逃离的基础

56:38 无私的爱,可能存在,但没见过

主播:

这英:自媒体创作者,小红书@这英

Giovanni:公关、营销从业者,小红书@人间甜心乔瓦尼

BGM:

《ノレドのアイキャッチャー》菅野祐悟

《父亲写的散文诗》许飞

感谢大家的收听,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小红书@哎呦我去,查看更多有趣内容及幕后花絮。你可以在小宇宙App、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苹果播客Podcast、荔枝App找到我们的节目。

商务合作请联系giovanni_wu@163.com,注明品牌和来意。

最后如果大家喜欢我们的节目可以为我们打赏,这将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展开Show Notes
这英本人
这英本人
2025.3.01
我已经是个成熟的学会打破0评论的大人了
玻声
玻声
2025.3.01
长大的过程中一直在贯彻“不要像父母一样”生活,但总有瞬间惊觉“我刚刚说的话/做的事”很像父母,然后陷入非常大的惶恐。由此想到以后不想有小孩,就算我想好该如何科学喂养(?),但不免会有时复刻父母的行为模式而给孩子带来伤害😥
这英本人
:
感同身受并赞同
人间甜心乔瓦尼
:
真的打算让一切在我这里停止🤚
玻声
玻声
2025.3.02
19:45 初中走读的时候也经常这样,缩在自己的小床上捂紧耳朵不想听他们房间里吵架打架的动静,还是经常彻夜难眠🙉
这英本人
:
被指责说没劝架的时候 我都懵了
人间甜心乔瓦尼
:
这真的是小朋友自己的逃避方式了
4条回复
篱篱
篱篱
2025.3.03
抱抱这英.你太棒了!
这英本人
:
天呐 真的没想到这期都是来安慰的,本来以为会被批评冷漠什么的
ANG-I
ANG-I
2025.3.02
36:28 感觉能自己做出走出原生家庭的决定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还能现在生活得这么好 特别厉害的这英👍🏻
这英本人
:
谢谢亲爱的 我们都可以做顶天立地的大女人
这老师,听你叙述故事的方式让我觉得非常的心疼,因为之前我跟朋友讲到原生家庭以及情感上的一些伤痛的时候,我也是这样笑哈哈的,全程我朋友都默默的听着我讲这些故事,最后当我讲完的时候,只说了一句话,她说虽然你是笑着讲出来的,但是我能想象到当时的你有多痛苦。
关于你说你弟弟比你更细腻,所以你觉得你母亲更爱他的这件事情上,我们家有一个类似的例子。在对待父母吵架的时候,我和我妹妹态度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两姐妹性格很不一样,我妹妹是一个比较早熟的孩子,从小在我爸妈争吵的时候,永远都是默默的做自己的事情,没有太大的情绪波动,而我会在吵架发生的时候就开始大哭。让我妈的叙述里,我是一个非常情绪化的小孩,(每当父母吵架的时候,我都会很担心任何一方受到伤害,而小孩子没有什么解决方式只能用哭来表达情绪),但我妈觉得在这种情况之下非常身心俱疲,因为她不但要处理与我爸的关系,还要抽空安抚我的情绪,所以在她看来我妹是更省心的。我就想到这样一段故事,不知道能不能安慰到你,我想说的是我们受到的对待并不能作为我们性格好坏的评判标准,父母想爱的永远只有合他们心意的小孩,我们不需要自我怀疑。
这英本人
:
哈哈 其实态度这一块真的很清楚 谁是谁的优先顺位真的很明白,小时候天天看着她抱着他就给我的背影 就刻在心里了
人间甜心乔瓦尼
:
天呐宝宝 抱抱你
Imdaisy
Imdaisy
2025.3.06
听完之后,觉得你俩很棒很强。我是有好的父母的,虽然他们也有奇怪的点,但是他们一直很爱护我,我现在也有了两个孩子,他们一直再帮我。我不是凡尔赛的。因为我有孩子之后反而才了解到很多父母真的不及格,我对不要孩子的人多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最近陆陆续续听了你们大部分节目,主要是来表达喜欢哈哈。
人间甜心乔瓦尼
:
爱和有缺陷不不冲突的啦!这一点上从来没有怀疑过,相信大家的每个选择都可以给自己带来幸福
这英本人
:
很好诶 希望所有人都有被爱机会和爱人的能力
陈舒槊
陈舒槊
2025.3.03
我初高中成绩还挺好的,但是也从来没有在我爸那得到过任何正面评价,高中毕业暑假突然翻到了初中的成绩单,我爸还说我都不知道你还考过第一名,但是我领完成绩单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他们看,而且初中三年我家就是在我就读的学校里开店的,就是说三年天天都是相处在一起的,他说出这句话我才知道这么多的接触时间他都对我不了解一点。我表现的好当然也想获得他们的表扬啊,但是我会给自己说不是为他们而学的,我自己都和解不了😢
这英本人
:
亲爱的你好优秀啊!我夸你!
人间甜心乔瓦尼
:
抱抱宝
chio33
chio33
2025.3.02
听得我哗啦啦流眼泪,长大以后我发现自己在亲密关系里也带着爸爸的影子,他对朋友和小孩非常好,但对自己的配偶有冷暴力和语言伤害,我对前任也是这样,生气的时候会不说话,把自己情绪处理好再跟她沟通。现在想想自己在亲密关系真的有点畸形。我爸从小告诉我一切东西都要有逻辑,对象在我面前情绪崩溃的时候我也之后安慰一两句就直接告诉她解决方法,根本不能感同身受.....😭
这英本人
:
我其实也是这样 和我妈一样,下意识的就想逃避,但理智让我坚持去沟通 因为想要健康松弛 想要爱
人间甜心乔瓦尼
:
真的 总会在一些瞬间在自己身上发现他们的影子,说实话那一刻有点讨厌自己
玻声
玻声
2025.3.02
58:09 恨透这个把女男都约束的父权社会!
玻声
玻声
2025.3.02
47:04 了解到父母的家庭也能理解他们现在为什么是这样,于是更加下定决心让这一切在我这一代停止❌
玻声
玻声
2025.3.02
黑洞太准确了😭
定心正念
定心正念
2025.3.11
45:48 之前的讲述觉得这个爹对主播挺坏的,但是这句话莫名又有点get到他对主播的感情,可能只是单纯觉得多个血脉关系多条路。
人间甜心乔瓦尼
:
素 和父母的关系真的很难形容(你快订阅宝宝
迢迢星越
迢迢星越
2025.3.05
好久不见宝宝们!!过完年新学期特别特别忙终于再回来听就是聊原生家庭…小宝聊到原生家庭像一个黑洞,这个很像是心理学上一个现象叫做“创伤闪回”,就是在那一瞬间你又回到了那个痛苦小时候的情景下,完全无法处理当下的事情。
哎呀原生家庭…原生家庭,就是因为这个课题才选修的心理学…今年过年回家的时候我妈和我说,如果这样的话我生你应该是个错误。其实我知道自己身上有很多原生家庭的遗留,也知道自己性格里不愿意愤怒的一面是因为我真的想和愤怒切割,不想和我妈变得一样。
我爸是隐形的爸,我妈是控制欲极强的暴怒的妈。小的时候他们要求我考第一,拿冠军,长大之后他们要我上top2c9,相比较爱我在原生家庭里更多的只能感觉到焦虑和痛苦。出国之后我的personal tutor和我聊天的时候,她惊讶于我居然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她说她觉得我是她见过的最有能力的最capable的非母语学生,我说不是的,不是的,我一直一直很焦虑很担心,我好像一直在被无形的野兽追赶(*甚至那个野兽就是原生家庭)
不过有在越来越好,因为我也逃出来了😎逃到海外,逃到一个我想去的地方,我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这英本人
:
完全感同身受宝宝,尤其赞同你最后一句话,自己在哪 家就在哪
迢迢星越:没错宝宝!!!!未来是一片幸福!!!!!
玻声
玻声
2025.3.02
55:08 只有经济独立才有资格和父母平等地对话,他们才有可能看到你的想法或者需求,就算他们看不到,也不需要在乎。
这英本人
:
是的,而且这里不止是和父母,和所有关系 其实都不赞成 是一种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最好在所以人的关系中,都能是经济独立的状态 才能腰杆子直一些
玻声
玻声
2025.3.02
28:22 我也觉得!从小身边的同龄人能够轻而易举获得的东西而我需要拿出成绩才能获得。经常怀疑:他们是爱我还是爱学习成绩好的我?现在已经想清楚了:他们对“我”的“爱”只是自我感动的社会责任意义上的“爱”,而不是爱我这个人。不然也不会因为想磨灭我的个性而多次中伤我😌
这英本人
:
是的,是在玩一种扮演大人爱孩子的游戏,他们沉浸在这个大人的角色中,只学会了做这个身份,但没有学爱“人”
玻声:是的!
玻声
玻声
2025.3.02
27:38 一模一样。想起之前参与社会系好友的关于“愧疚式教育对于孩子的影响”的研究作业,他们小组把我列为最极端但也最特殊的创新点。我从最极端的愧疚式教育中走出来,有自己清晰的逃离计划和刚强的性格。听到别人这样分析我,还挺高兴的😋😋
这英本人
:
天呐 我们有点像照镜子了
玻声:🥺🥺
定心正念
定心正念
2025.3.11
21:19 好心疼……没有得到关爱,必须冷静独立起来才能自己给自己支撑
sophistzy
sophistzy
2025.3.03
14:31 模版好还是自己写的好,自己写的好,那自己不会写怎么办,用模板啊,那自己写的比模板好,那你自己写啊
玻声
玻声
2025.3.01
14:41 超级感同身受,,一直想拯救母亲然后发现她爱得要死。前几天和心理咨询师聊到和父母的相处:我现在对他俩都很坏,别想着拯救和弥补任何人,她自己选的路,怎么抱怨都pua不了我👋🏻
这英本人
:
是的,而且母亲站在父亲那边 说小话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是个笑话
玻声: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