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沈奕斐、苏芒聊消费主义与时尚:消费主义正在“杀死”个人风格?天才女友外出偷马

和沈奕斐、苏芒聊消费主义与时尚:消费主义正在“杀死”个人风格?

104分钟 ·
播放数56402
·
评论数246

一直自我定位为“时尚社会学”的我们,“偷”来了两匹马:一匹是“真·时尚”的苏芒姐,一匹是“真·社会学”的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沈奕斐老师,是李鬼还是李逵,还是彗星撞地球,还是英雄惜英雄,听听看就知道了。

对了,这期还特别推出了视频版,请移步「天才女友GG」的B站大本营收看,两位老师的生动风趣,一览无余!

福利

🎁本期开头我们做了一个小游戏,叫「pick你眼中的我」。分别选了6张苏芒和沈奕斐老师不同风格、不同时期的照片,让她们互相挑选心中的自己和对方。所以评论区留下你认为各自都pick了哪张,全对的马友友会收到和本期主题有关的惊喜盲盒礼物哦🐎

时间点

06:08 她们会怎么介绍自己

16:44 苏芒眼中的沈奕斐vs 沈奕斐眼中的沈奕斐 vs 沈奕斐眼中的苏芒 vs 苏芒眼中的苏芒

22:54 为什么“别人眼中的我”和“我认为的我”始终有“壁”?

30:12 沈奕斐:年纪活在狗身上,好像是句夸奖是吧?

38:34 沈奕斐:自我,是商业心理学贩卖给女性最好的产品

44:22 苏芒:自我风格与自我认同一致,人就会格外自由

48:21 将一部分的自我寄托在物质上,是自我物化吗?

49:02 沈奕斐:我们需要重新反思「物化」

54:42 上班丑关我下班什么事?这是很好的主体意识啊!

57:06 「时代到了,男性们你们也需要寻找自我,你们值得!」

01:00:01 知识分子风、老钱风,消费主义正在杀死个人风格吗?

01:03:00 「时尚传播的背后是经济发展」

01:05:19 沈奕斐:我觉得知识分子风格没啥风格

01:08:54 苏芒:为了不落入消费主义陷阱,我还需要消费吗?

01:22:44 时尚社会学up主的存在主义危机:时尚必然指向消费主义吗?

01:32:01 苏芒的变与不变

01:34:18 高能量女性的不自律时刻

提及:

天才女友GG《听音乐找风格》:【救人无数!一个神奇的测试,帮你找到穿衣风格-哔哩哔哩】 b23.tv

《消费社会》,鲍德里亚

《名作家和他们的衣橱》,特莉·纽曼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89人参与
你觉得物质消费里有精神性吗?
看结果
Ming总
Ming总
2025.3.11
置顶
那么问题来啦😁你觉得处于工具理性的社会的我们,是对“自我”过于强调甚至于成了过度以自我为中心,还是对自我缺乏认知甚至把自己当工具?特别想听到这个问题你的答案。也可以告诉我你是80后还是90后还是00后,让咱们的评论区能有个小小的社会学观察!走心评论继续有🎁🐎
温暖小太阳livejoy:1.在工具理性社会,个体往往被鼓励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2.从另一个角度看,现代社会的分工细致化,使得很多人在庞大的社会机器中只是扮演一个微小的角色。一些人可能陷入一种机械的工作和生活模式,缺乏对自我内在需求、兴趣和价值观的深入思考。例如在一些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他们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动作,可能只是为了赚取生活所需,而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意义和个人成长。他们更多地是按照社会和工作的要求来塑造自己,就像一个工具一样被使用,这反映出对自我缺乏深入认知,在一定程度上把自己当成了“牛马”。
Ming总
:
哦对还有选你想象中最像两位姐姐的照片,本周公布答案哈
4条回复
天才女友太奢侈了。两位这么大的咖,竟然合录一期,太费嘉宾了,哈哈哈哈
Ming总
:
感谢小破站和妇女节~
15:40 “女性如果精神贫瘠,执着于被爱,过于渴望被认可,那无论她享有各种能力和资源,都很难救她于困境。”
HD459772d
HD459772d
2025.3.13
苏芒可能位置架在那儿了 说是虚心学习 但其实一直劲儿劲儿的 没怎么听进去老师的话
HD9765v:我觉得苏芒的语气和用词反倒更好,沈老师跟吃了炸药一样,急吼吼的。
飞鱼科燕鳐鱼属动物:我反而觉得苏芒讲得比沈好,沈的内容很老套很书本,苏至少是从自己的经历出发
3条回复
这是Umi
这是Umi
2025.3.11
从B站看了这期过来的,这期太赞了!还请来了沈老师。我是95后,感觉身边大多数人在社交媒体影响下会更以自我为中心,尤其是00后。我觉得当下社会,社交媒体的影响很大,大家在社交媒体上展示自己的生活,这都是自我中心的倾向,比如追求点赞和关注,导致过度强调自我。但同时,社交媒体也可能让人产生焦虑,因为不断与他人比较,导致自我认知的偏差,甚至迷失自我,这时候可能缺乏真正的自我认知。

过度以自我为中心,其中也有消费主义的原因,广告和营销常常鼓励个人通过消费来定义自己,所以不管女生男生都越来越过于关注物质和外在形象。

最后,最像两位老师的照片,苏芒老师2,沈老师4,原因是这两张照片是我认识两位老师见到的第一印象。初中时翻开《时尚》杂志前面关于主编介绍看到苏芒老师的就是2;最开始认识沈老师就是在B站,讲《社会爱情思维课》的复旦社会学研究副教授沈老师,4是最“老师”的印象😁
北冥汘泷:想问在哪里看照片呀
阿珂_I5IG:赞同
7条回复
15:19 15:03 你把另一半捆绑在身边,其实是把自己当成了一根绳子。你的人生主控权在你自己手里,就算ta不在,你也是完整的你,就算离婚,你依然可以拥有很好的生活,你才是主角。脱离被保护的逻辑,不要被这种浪漫爱情新包装迷惑了。
90后接近00。我觉得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定义什么叫“自我”,我所理解的自我是I know what I want之后的做自己,但大部分年轻人其实都没想明白,包括我自己,所以我觉得大部分人是因为没有自我而沦为工具。但工具也不一定全是贬义,有时候是只是一个过度,毕竟不能啥也不干,天天很抽象地找自我吧。但如果天天只会抱怨,对社会怀有敌意,就真的很不健康了。另外我觉得强调自我和当作社会工具也不完全对立吧。那些有自我,能在自己领域发光发热的人,他们在有自我的同时也在完成社会使命。这应该是一种很理想的状态吧。

现在确实有很多年轻人的以自我为中心,但我觉得以自我为中心是果,因不一定是对自我的过于强调,也可能是眼界或阅历不够。感觉有一类是天真,尤其是在物质优渥被保护的很好的中产家庭里成长起来的独生子女,缺根筋;还有一类是不知天高地厚,这其中有些是很优秀的,没受过什么重大挫折的,还有一些就是莫名其妙自我感觉良好的普信男女。

但无论如何我觉得教育有很大的缺失,家长和学校都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引导,毕竟那些长我们一辈的人更是在不强调自我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不管是高考后不知道选什么专业,还是毕业后不知道干什么工作,都不应该是如此普遍存在的现象。没有人引导我们去了解自我,国内的教育也为太多非标准问题设置了标准答案。到美国读书以后我才开始慢慢有意识地去寻找自我。刚入学的时候中国学生很怕自我介绍,不知道说什么,在别人介绍的时候一遍遍打腹稿,而美国同学一个个跃跃欲试,滔滔不绝,爱好多到说不完。在美国的时候确实经常被周围人的热情感染到,不知道是因为我在阳光灿烂的南加州,还是整体的氛围跟国内就是不一样。在美国的那段时间很大程度地重塑了我,很庆幸有那段留学的经历。虽然我依然在寻找自我的路上,但我保持乐观心态。当一个人在做一件很想做的事情的时候是能被周围人感知的,真的就是眼里有光。偷一句节目的slogan作为结尾,愿大家都能成为有光的人!
Ming总
:
very impressed!
42:11 沈老师关于自我的这一段让我陷入了沉思
HD9765v
HD9765v
2025.3.14
苏芒居然更有逻辑,更会表达,语速也很舒服。😀😀😀
qzkkk
qzkkk
2025.3.12
1:04:37 我感觉是由于大多数人内在的空虚和自我表达的欲望产生了冲突,因而出现这么多的〇〇风。因为自我不能创造出具有个性的东西,所以转而投身到已有风格的追求中,复制风格要比创造风格简单的多,而这些风格附带的文化符号也能一同成为自己像他人展示的一部分。我想或许压根就没有某种风格,不过是对某些风格赋予特殊符号,而穿上这身衣服就能获得其标签。

现在也不只是在穿搭,所有的网络文化都在快速流行,可能穿搭只是这众多现象中的一个?我比较喜欢艺术,最近看一些国内美院的作品很多都在表达一些集体主义的下共同记忆里的东西,而个体叙事会相对我现在读的日本美院比起来更少。或许在集体主义下我们每个人的个性也被限制了,在最肆意妄为的年纪里被放进了同一个磨具,而某种如今的风格则成了我们缺失的个性。(我是01年的)
山如_KBFR
山如_KBFR
2025.3.12
在B站看到了20分钟的版本,再转回来听听。一上来就发现一个是N一个是S,基本活在各自不同的世界里~
HD9765v
HD9765v
2025.3.15
苏芒比沈老师更会思维和聊天。
奶酪面包:是不是感觉沈老师有点太学术了?
阿珂_I5IG
阿珂_I5IG
2025.3.12
44:14 赞同沈老师,如今社会上最不缺的就是自我,自恋社会,单身时代
14:02 从自己走向世界,再从世界走向自己。
饭大爬
饭大爬
2025.3.21
听完这期感觉苏芒是一个很可爱的女性唉,和之前从各种视频cut和娱乐号的播报里想象的形象截然不同
36:19 其实我不喜欢苏芒 总是劲劲的
15:32 15:17 14:33 社会学就像是瞭望塔,帮你看到整个社会结构,找到迷宫的出口。
北冥汘泷
北冥汘泷
2025.3.11
蛋蛋后感觉对自我有认知还是很有必要的,包括自己的能力点、兴趣爱好、情感需求等的认知,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交互中逐渐发现探索,很多时候想象中的自己和实际的自己是有偏差的,有清晰的认知之后才能更好地“使用”自己和照顾自己。并且通过后天的知识习得和经验积累逐渐建立自我的支持体系也是很重要的。
北冥汘泷:看了视频发现我和沈老师选得都是一样的,苏老师的那张就是很知性优雅很有气质的女人,沈老师就是学者哈哈哈,也可能是因为那张照片是她一个课的封面看眼熟了选那张,但是感觉沈老师能有更契合的照片,更能体现老师娓娓道来的富有学者逻辑思维的女性力量
我是00后的,我这一代以及下一代人都在学业上被赋予了远超以往的期待,这样就不能简单地用“被照顾者”亦或是“照顾者”来划分了。在这个工具理性的时代,我们的每个年龄段都被填满了相应的任务,从小学到大学你要做一个好学生,大学一毕业你就要成为一个好员工,年龄到了你要结婚,之后是生孩子,我觉得我一直在追赶这样或者那样的指标,自我在这个过程中一直是缺失的一个状态。我觉得我在初高中的时候就像一个自我鞭策的陀螺,后来当我想要摆脱这个状态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不知道我要做什么?我该做什么?我想要做什么?我是一个怎样的人?我对我自己有什么期待?我觉得我的自我是缺失的
哥的冷酷四档风速:但是我觉得沈老师说得没错,我们这代人有点太急功近利了,寻找自我是一件终身的事,我觉得最近自己太焦躁反而有点迷失了
45:22 不是说看一个三分钟的视频,就有了自我了,人们在追求一个速成,从而缔造了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