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3 作为维根(vegan),我们是扫兴者吗有点豆腐 Slightly Tofu

Vol.03 作为维根(vegan),我们是扫兴者吗

49分钟 ·
播放数694
·
评论数37

在这一期《有点豆腐》中,我们探讨了一个让许多 vegan 深有共鸣的话题——我们是不是”扫兴者”?当我们在朋友聚餐时选择不吃动物性食品时,当我们在社交媒体上为动物发声时,为何成了反感的对象?

我们从《白莲花度假村》的创作者 Mike White 呼吁泰国停止使用猴子采摘椰子的新闻切入,聊到了他的 vegan 转变,进而讨论了 vegan killjoy(维根扫兴者)的概念。

维根扫兴者这个话题来自女性主义动物权利书籍《Animaladies》,这个概念和 feminist killjoy(女性主义扫兴者)有很多重合之处——打破了他人习以为常的“幸福秩序”。我们回顾了自己在生活和社交媒体上的扫兴的经历,聊了聊 vegans 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面临的孤独与困境:当 vegans 挑战既有的世界观,揭示动物剥削的现实时,是否也必须承担随之而来的社会压力?我们该如何平衡为动物发声与维持人际关系的张力?

最后,我们请到了一位神秘嘉宾,请 ta 来为我们描绘重塑幸福秩序,重新定位快乐的蓝图。

如果你也曾因为为动物发声而感到孤独,或是被指责为“扫兴者”,希望这期节目能带给你一些共鸣与力量。

【时间轴】

  • 00:00:30 本月积极新闻:《白莲花度假村》vegan 导演致信泰国总理
  • 00:03:30 作为维根的我们是不是餐桌上和生活中的”扫兴者”?
  • 00:05:25 《见证的孤独与疯狂——一位维根女性主义扫兴者的思考》和 vegan killjoy 概念
  • 00:13:11 Jo 谈论自己在小红书被群起而攻之的故事
  • 00:16:41 Q 谈论自己在留学生群被群起而攻之的故事
  • 00:21:43 为什么 vegan 是“扫兴者”?
  • 00:26:05 持有废除主义的 vegan 在“动保圈”也是扫兴者
  • 00:27:45 为什么牺牲快乐来获取正义让很多人感到疑惑?
  • 00:30:25 为动物发声背后的动力是什么?怎样为动物发声又减少对人类的冒犯?
  • 00:38:00 如果剥削无处不在,我们如何划出享乐的界限?神秘嘉宾的回答
  • 00:43:57 电影推荐:重塑快乐秩序的银幕故事:《阿凡达 2:水之道》和《银河护卫队 3 》
  • 00:47:30 下期预告:文娱电影热潮背后的宠物悲剧
展开Show Notes
必须支持小宇宙素食届的独苗!大概是信息茧房了,所以关注的人有限,so what?
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的确是扫兴者,问题是现在我发现宣传素食是做无用功,只是自己吃素,别人跟你说素食的坏处,那他们是不是扫兴者,素食者和肉食者,要是想要影响对方,就是彼此的扫兴者,只是素食者扫兴的意图是,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heyhey_AeIp
heyhey_AeIp
2025.3.13
36:52 非常同意Q的立场,用温和 妥协 甚至有点“讨好”的方式去讲述动物权利议题的声音已经够多了,说出自己最真实的想法立场(哪怕很犀利很不中听)更重要。
heyhey_AeIp
heyhey_AeIp
2025.3.13
哈哈 真的很认真地猜了很久神秘嘉宾是谁呢🥹
华堃
华堃
2025.3.22
并不是vegan,但有认真收听,也很喜欢两位主播娓娓道来的节奏。分享两点我自己的看法,供主播参考:1.共情动物遭遇与go vegan,背后的心理机制不同。人们共情小羊因为目睹同类被杀害而惊恐的双眸,这是一种情绪唤起,背后是短暂地将自己代入了小羊。vegan与非vegan,不同之处在于深层价值观的差异。一般的情绪并不足以引发价值观的变化。比如吸烟有害健康的画面引在烟盒上,大家也会感到悚然一惊,但真正让吸烟者戒烟的可能是自己或者身边人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2.在中文语境下,“道德”这个词汇隐含了某种绝对的正义、理所当然的正确的含义,所以评价别人是否道德,是一个很重的评价。由于底层价值观的差异,非vegan很难接受vegan的道德评价,这种不接受,不仅是情感上的,更是因为底层的“道”就是不同的,所以觉得另一方的评价简直莫名其妙。
啥都不懂:我是因为看视频和资料才知道 才去想对动物多不公平的。本身自己也不爱做饭所以现在想努力vegan,但还没成功。我觉得动物和吸烟还是有点不一样的。吸烟和吃甜食、冲动消费更像。明知不对,但还是会忍不住,或是要找其他方式“解决”那份“瘾、焦虑等情绪”。
丁香罐:感觉你提到的观点很有意思,也想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1. 你提到 vegan 和 non-vegan 是底层价值观的不同,我其实不太确定你说的“底层价值”具体指的是什么?是对动物的态度吗?如果是的话,很多人其实也会反对虐待动物、关心流浪猫狗、保护野生动物、支持广义的动物保护,这样的态度是否也可以视作一种“底层价值”?如果这些都存在,那 vegan 和 non-vegan 之间更多是在相同价值基础上的应用范围或一致性程度的不同,而不是彻底的不同,况且几乎所有 vegan 也都曾是 non-vegan,说明这个“底层价值”并不是难以理解,或者不能转变的。 2. 你提到“代入动物只是短暂的情绪唤起”,而 vegan 的转变则需要更深层的价值改变。但我觉得情绪唤起和价值观的形成其实并不是割裂的,反而很多时候情绪是很关键的。很多 vegan 的立场就是从一次次共情体验中慢慢塑造的,——比如主播在 vol.01 分享的转变经历。 3. 关于吸烟的类比感觉不太符合语境。戒烟往往是一种与个人健康相关的行为改变,还涉及生理成瘾。而 veganism是一种面向他者、几乎完全利他的伦理实践,两者在动因和行为逻辑上其实差异挺大的。 4. 关于“道德”一词的使用,我理解你是想指出它在中文里常常被理解为一种绝对性的判断。但我觉得把“道德”理解为“理所当然的正义”其实是很常见的用法,比如我们普遍认为虐待小孩、歧视女性是存在道德问题(即不道德/不正义),而这些道德共识正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如果“道德”不能聚焦于讨论“正义”或“更正义”,那我们用哪个词讨论对错与公正? 5. 最后我其实也想说,vegan真的并不是为了去批判指责non-vegan,而是真心希望人们在已有同理心的基础上,能在行为上做出对动物更友善的选择(毕竟只是“心疼”是无法帮助动物的)。这种愿望其实和很多人反对虐待动物的初衷一样,很难想象我们看到有人伤害动物时,会只说“施暴者和反对者只是底层价值不同”、“道不同”,因为即使真的是价值差异,我相信我们依然更应该讨论(嗯…评价)哪种价值更值得被捍卫,更道德。
12条回复
Meannnn
Meannnn
2025.3.28
哇哇哇!!!好少听到vegan播客啊啊啊啊!来听听看
HD771664u
HD771664u
2025.4.28
播客里聊到的一度创伤和二度创伤,完全也是我的经历,我的一层创伤是地球公民,包括一次次看到扑杀流浪狗的事新闻,澳洲山火,那段时间我总是会一个人哭,上课也跑到厕所去哭。二度创伤就是当我把这种痛苦分享给身边的人的时候,他们不仅没有理解,甚至完全忽略掉了,一个非常信任的高知男性朋友在看完地球公民后,居然还说出了植物也会有痛苦这种话。更别说被嘲笑圣母这种是个vegan就经历过的事。。二层创伤让我对人性和身边整个社群的都产生了怀疑,孤独,愤怒,根本无法消化。
返朴归真
返朴归真
2025.4.01
加油加油!很喜欢
Paopaul
Paopaul
2025.3.12
赞!
HD771664u
HD771664u
2025.4.28
聊到福利主义还是废除主义那里,很有感悟,应该采取更激进还是更温和的姿态确实是一个比较矛盾的事情。一方面这个土地上有句话叫作想要开窗需要先把屋顶掀了,人们对于温和派的接受度总会在激进派的对比之下提高,但如果只有激进派刺激人们的视野,人们对群体的观点也可能只有单纯的猎奇、污名化(很遗憾这就是国内vegan的现状)。两个流派并进肯定还是最理想的状态。(ps:当听到第二个主播小姐姐说不愿意总是自己这方来付出更多的情感劳动和放低姿态去获得理解,而且已经对公共发声感到绝望的时候,非常共鸣,太懂了。
章菲菲
章菲菲
2025.4.05
特别喜欢这期内容,分享的特别好,有思想,有智慧,感谢勇敢负责任的两位女性分享者🙏🙏🙏
柏可林
柏可林
2025.5.24
终于有嘴替了,支持,加油!
听到这期让我感到都没有那么孤独了
Hazeldazzle
Hazeldazzle
2025.4.13
讲得好好!
啥都不懂
啥都不懂
2025.4.01
想知道你们会和非素食者一起吃饭吗?不能要求别人、但餐桌上菜汤肉地位仿佛是一样的,很难在午餐晚餐中完全没有肉。可以从头讲起吗?对vegan没有很全面的了解。 居然在主页刷到了你们,立马关注啦
Jo动权版
:
谢谢你的建议!我们之后会考虑出一些vegan 101,讲讲veganism的底层逻辑
Jo动权版
:
在最新的“听众Q&A”这期节目中回答了这个问题!欢迎收听~
3条回复
谢谢。
大力强
大力强
2025.3.18
加油!
纯素-silva
纯素-silva
2025.6.08
支持 做了15年扫兴者已经无感了🐛 毕竟在除了出家人之外周围无一素食者的状态 在09年左右是很突兀的一件事 但自己都过来了还怕什么🥲 如果自己不实践也不会影响到其他一些人也改变了。。。做自己 坚强的后盾 大家加素油😇
萌萌123
萌萌123
2025.4.21
41:00 gpt这么一大段说得也太好了!
Mars98563
Mars98563
2025.5.02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