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当我们谈及“妈感”,这到底意味着什么?Blank Space 空白

001 |当我们谈及“妈感”,这到底意味着什么?

22分钟 ·
播放数13030
·
评论数57

从家庭里的姐姐角色,到网络上被赞美的“mommy”,“妈感”似乎既是现实中的温柔、责任与疲惫,也是一种网络文化下的强大、魅力与距离感。在这期播客中,我们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出发,聊聊现代东亚家庭中姐姐的母职化现象,思考为什么女性总是被赋予照顾者的身份。同时,我们也关注网络语境中“妈感”如何被重塑,讨论这种看似矛盾的文化现象背后隐藏的性别期待和社会认知。

“妈感”到底是一种赞美,还是一种束缚?它究竟承载了多少被默认的责任?

我们两个没有答案,只是想要提出“空白”。答案或许应该交给每一个同为女性的我们,每一个同他者联结的生命个体中。希望“母亲”这样美好而具体的词由鲜活的个体去诠释。

【Timeline】

00:18选题背后的故事,二胎家庭中“长姐如母”的时刻

02:14“妈妈”就像是在家庭生活中的责任,意味着牺牲个人时间

02:44“妈感”在互联网语境下的截然不同,意味着漂亮的,有女性魅力的

03:40”妈咪“代称下也是创造精神食粮的尊称

04:08称呼代表”主体性“的位置,”妈妈“”爸爸“无关生理性别

06:00家庭角色的爸爸是不被提及的,默认无需承担家庭劳动的

07:50”母职化“,将家庭付出默认为母亲的职责,”妈妈“的情感劳动需要被看见,女性在各种年龄、场合被给予”照顾者“”沟通者“的角色

10:50女人被默认将更多时间付出在家庭,情感劳动上,又因此享有更少的社会资源

12:10”妈感“意味着社会期待下的完美女性特质

12:40既然爸爸是家庭生活中默认消失的,那么为什么有钱的单亲妈妈依然被歧视?

14:20性别角色是可以重构的,社会性别教育需要革新

18:00母亲的劳动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看见,但希望这是有实质作用的

19:45期待由女性自我书写来展示”妈感“的主体性,”父职“同样应该被讨论

【本期使用到的音乐】

(开头结尾)Esperanza by Hermanos Gutierrez

【关于Blank Space】

感谢大家的收听我们的第一期播客节目,她青涩笨拙,但我们依旧决定将她发出作为我们美好的开始。期待未来我们会变得更完整流畅,期待有更多的声音加入我们。

你可以在小宇宙、苹果播客、网易云音乐客户端找到我们,你的每一个赞美和关注都对我们很重要。

展开Show Notes
苍CANG
苍CANG
2025.3.31
听了大家的讨论,我不太能理解那些因为心疼妈妈而承担更多的姐妹。因为我总拒绝照顾我弟的要求,我同样爱我妈,但我不愿接受‘长姐如母’的角色,这根本不是互助,照顾弟弟妹妹也不是我的责任,而是在让女儿为家庭的不合理结构买单。我总觉得我也是这个家庭的孩子,为什么要成为这个家庭第二个妈,有时候我爸不在家的日子,我感觉我在我妈心中是我爸一样的存在,因为拒绝帮忙我总是和我妈在吵架,博客里一个姐妹提到她心疼她妈被妹妹的书包,我家人也是这样的对我弟的,我并不赞成我觉得背书包是他自己的责任,关于母职周恩来有一篇《论“贤妻良母”与母职》,他在里面也提到了夫职讲的特别好,我非常推荐大家阅读一下,博客结束的有点仓促,感觉没有太深入,或许能通过多加几个问题丰富一下内容,这次博客主题挺好的,深入的再探讨一期我觉得也挺不错的❤️
439439:姐妹,很赞同你的观点,想再分享下我观察到的一种现象,当一类女孩(特别是从小就和母辈关系很好的)开始觉醒,体会到妈妈日常生活中的过度牺牲后,确实会想通过帮她承担母职来拯救她,但承担后就会发现,如果妈妈辈没有发现问题、卸下部分责任,如果没有让父辈们也认识到问题,替母承担母职就会变成长期任务,好像自己也被卷了进去,渐渐有了“妈味”。作为女儿,本以为和母辈的深入绑定能带她们冲破束缚,但却发现母辈内化责任之根深蒂固,反而开始因为获得帮助不自觉地绑定自己,而且“妈味”会让自己忍不住承担更多母辈的母职or给父辈输血?这个时候,似乎也只能暂时逃避,先让自己强大起来了……
沂曳
:
特别感谢你的分享❤️,能引起你的共情和思考就是她存在的意义所在。我们也讨论过,感觉这期的内容确实有些仓促,节奏上、内容上的改进还有太多太多。我们会参考你的建议不断把她变得更好~
4条回复
感觉没聊到本质。把外边或内在强大美丽的角色称为“妈妈”,把帅气可靠的女生叫做“老公”,用“女宝”来强调可爱又听话小孩的性别,这些用语的诞生是女性主义发展的结果,女性们以语言为工具在女性集中的社区构建了去男性化的语境。“妈妈”,“老公”,“女宝”恰好取代了男性最重要的三个社会角色,通过这种方式,形成了一种赛博母系社会。因此在浏览女性集中的社区时,几乎难以察觉另一种性别的存在。
Jamie杰
Jamie杰
2025.3.31
姐姐和妈妈被说“有妈感”的感受还是不太一样。作为两岁娃的妈妈,我感觉在网络上被称“有妈感”的时候,第一感觉是心酸,因为自己真的因为做妈而从里到外的憔悴了,而这种憔悴是外在妈感的基本来源。而经过自我激励和自我安慰之后,我们会公开表示我们“接受和享受自己身上的妈感”,这是勋章与成长。
露忆如憶
:
嗯嗯,我会觉得各种主体叙事下的“妈感”是不一样的,衷心地祝福我们聊到妈感时想到的不再是憔悴,也会变得有更多成熟,博学的这样的词汇。特别高兴你分享到姐姐跟妈妈的不同。
好细腻的女性视觉,作为一个“女人”、一名“姐姐”,真的能感受到生活中被迫背负的隐形母职枷锁,大部分的照顾行为和情绪劳动都理所应当地落在了这个角色身上,却很少有人去反思长姐如母是否是一个裹着糖衣的规训。而在面对向我敞开温暖怀抱的、充满魅力的女性时也经常大喊妈咪,这些看起来温情的标签其实也在建构牢不可破的性别牢笼,本质上仍然在用传统母职框架消费女性的价值。在网络世界被异化成权利掌控符号的妈咪,现实生活中却常常被苛责,而父爱却可以无言。父权制对母职的完美设想真的很双标。希望有一天母亲这个身份可以回归为鲜活的生命选择而非社会的桎梏。我们仍然需要更多的思考和觉醒。
露忆如憶
:
谢谢🥺♥️这简单的二十分钟我自己听了很多遍,觉得在观点跟节奏上有很多欠缺,但是努力产出也是生活和成长。你的评论跟转发是我这个不完美开始最好的礼物🤲🌟
其实比起“妈妈”这一语言符号背后所捆绑的母职身份困境,我觉得聊聊当今语境下的“妈妈”(也就是网络上常说的有“妈感”)与传统语境“妈妈”的不同,会更吸睛!主播们也有聊到这两者的割裂,但是有种浅尝辄止的感觉,如果能进一步探讨当今的妈感(投射出对女性魅力的肯定)为何和传统意义上的“妈”不同,那这个选题真的很棒!就如《好东西》里的那句:“我想让人知道我是一个漂亮、潇洒还很会偷情的妈”,为什么传统的妈妈和现代大家期待的妈妈不一样了?这背后是不是体现出女性在社会上角色要求的流变。(也更加体现了独立女性的隐形困境—对全能、完美的苛求)希望你们做得越来越好!加油!
露忆如憶
:
谢谢你的建议!我们当时剪辑出来也是同样感到浅尝辄止,不够深入过于仓促,未完待续的青涩也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们商讨之后决定接受这个不完美的播客。收到大家的更是觉得大有欠缺,我们会努力更好,以后也希望有更多机会同大家共创。
荒春_5FbC
荒春_5FbC
2025.3.31
是的,感觉母亲的抚慰能力,或许是因为女性拥有诞生生命的能力让他们天生就具有比男性更强的共情能力?实际上感觉这是女性更强大的地方。
沂曳
:
没错🥹,每每被我母亲抚慰到的时候就会不自主地流泪,是幸福的感到被爱的泪水。
哇,这是第一期节目吗?播客聊的很好诶
沂曳
:
是的!谢谢你嘿嘿🥰
HD317943y
HD317943y
2025.4.01
02:28 我愿意照顾弟弟,妈妈要照顾家庭,照顾爸爸和我,雨雪天最先提醒我们,每天绕在柴米油盐酱醋茶,她可能不得不做但是她又自主的做,妈妈小时候没人教过她应该重视自己,她没有被富养,她不太懂孩子最科学的教育,但是她给了我她能力范围内最好的。先是为了为妈妈分担,再是我爱我的弟弟,所以我可能和很多人想的不一样,我希望我懂事,我希望我照顾弟弟照顾的很好,我会很开心自己做的很好!
露忆如憶
:
话题没想要苛责、教导任何人或者是想要指明哪种选择是正确的。你认为舒服的就是最适合现在的你的。你很好
HD317943y:你说话有种温柔又有力量的感觉😘
3条回复
439439
439439
2025.3.31
喜欢,支持,希望可以挖得更深!
沂曳
:
感谢喜欢!我们会持续精进内容☺️
439439:加油加油!
diu是丢丢
diu是丢丢
2025.4.01
我这两年也很爱在小宇宙上听播客,不想自己的生活被电子屏幕包围。这两年通过小宇宙的平台,也更好地认识了自己,了解到了很多知识干货!爱上了博客这种依靠听觉的形式,在看不到的地方,总有声音在“照亮”我。看到你们发的微博,立马来支持哈哈哈!会一直收听的🥰加油加油!
露忆如憶
:
谢谢你!播客的长音频对我来说有很强的陪伴性,我们也很高兴可以陪伴你!
荒春_5FbC
荒春_5FbC
2025.3.31
作为家里的长女,这期播客真的深有感触,我家就是离异家庭,孩子都是妈妈在照顾,我爸真的是跟死了没有区别,我从小到大就没怎么感觉我的父亲在这个家庭里有什么存在感,更多是母亲在承担。现在我妈去挣钱了,我和另外两个小孩相差十岁,被迫成为了他们的“妈妈”,而我本来不应该承担这些。
沂曳
:
当我们开始意识到这本不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时,就是我们不被“姐姐”身份裹挟的开始🫂。
首席赵太
首席赵太
2025.3.31
非常细腻的洞察力和新颖的视角,今天刷到了一个短视频,俗套的反转内容,丈夫自以为是的出轨,剧情的高潮部分是妻子其实一直都发现了丈夫的行为报警举报,作为一名女性,我只感到可悲,在很多流媒体平台,女性的价值和世界都是围绕着男性转的,女性的价值是被物化了,就像“宝宝你是香香软软小蛋糕”,在维权视频评论区,是女性们一句句的“因为我是女性,所以我不沉默”,男性们却美美隐身,看着共情能力强的姐妹们被虚假的视频内容牵着鼻子走,我们现在都说女权,维护女性的权益,男性稍微尊重下女性就被吹捧,却忘了这正是他们应该做的,或者说是身为人应该做的。其实很多我们高呼的女性主义,都还虚浮之上,很多甚至是我们的自我感动。我们需要的,是真正的平等,是真正的没有偏见。这条路任重而道远。女孩们从小就被贴上了标签,文静、懂事,今年回家,每次都是我和妹妹洗碗,理所当然,弟弟长大了我让他去洗,妈妈却给他包了个大红包表扬他。只想说,从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我们这代起,未来应该会越来越好,我们希望越来越好,让平等真正落到实处,就从大大方方的“妇女节”开始,就从正常形容一个女性开始,而不是什么“妈咪、小蛋糕)
沂曳
:
哎呀小太太来啦😘😘😘
露忆如憶
:
我们的第一期播客收到的出乎我们自己意料的传播其实也有原因是因为“女性觉醒”是现在很流行的语言,但是我在做短视频内容的时候时常碰壁,时常被迫闭嘴。因为大多数游戏规则都由他们制定,真正的犀利的语言难以讲出,女性的发声止步于简单的套公式的喊口号,这是短视频消费女性话题的恐怖之处。所以女人该是什么样的?所有鲜活的生命都在好好思考,好好给出答案!
3条回复
manifesttt
manifesttt
2025.4.01
这个切入点 ,第一次听到诶
HD169620u
HD169620u
2025.3.31
05:18 哈哈,所以我有时候特别喜欢看她们去嬷那些暴力肌肉男
Patat0
Patat0
2025.4.03
11:54 非常的有感触,因为小的时候妈妈教我做饭,教我洗衣服,还有呃因为我比较懒,她让我拖地,嗯,有的时候我不愿意做,他就说你以后这样的嫁到婆家,你看你婆婆收不收拾你。有一种为了嫁人,你必须学会这些技能,而不是为了照顾好自己,你必须学会的感觉。
露忆如憶
:
我之前听到过一句比较犀利的话大概内容是说,很多家庭在养育的不是一个女儿,而是未来别人家的儿媳。我的妈妈也会下意识跟我说这些话,没关系,我们永远是自己最好的照顾者~
我是一个蛮会照顾人的女生,会有个别朋友说我“妈味”,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会在思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妈味”究竟意味着什么🤔照顾人、唠叨、耐心和细心?作为一个妙龄女子(hhhh)妈味是不是一个没有性张力没有魅力吸引力的表现呢?
露忆如憶
:
如果你享受照顾朋友,就像这对我来说是一种交换能量,我就会比较享受照顾她人,这也是一种吸引力。这都在于你自己的感受~
inezmellet
inezmellet
2025.4.01
(首先要声明性化和魅化“妈妈”一词的情况不在下述讨论范围内内,仅因外貌和性吸引力而称呼一位女性为“妈妈”其实是对性别偏见的固化甚至恶化、将女性价值再度囚于客体化的隐形牢笼中。)
我认为在网络上对强大自信的女性喊“妈妈”其实是对传统母职的解构,试图剥离“妈妈”一词与传统母职捆绑的“育儿”“奉献”“家庭”等单一属性,赋予其“强大”“野心”“专业”等含义,试图颠覆和重新定义“妈妈”一词。可能这种重构的方式也并不完美,(可能陷入慕强思维),但不管怎么样,我认为对女性喊“妈妈”而非单一的“爸爸”“老公”已经是一种进步了。就像现在开始有“金主妈妈”这个称呼,相较于传统的“爸爸”“老公”等深植于父权逻辑的称谓,“妈妈”的含义重构至少挑战了权力符号的性别垄断,在重写叙事的道路上又迈进一步。可能当下现实中的“妈妈”与网络语境中的“妈妈”仍存在不同含义,但语言总是先行,有朝一日当“妈妈”也能频繁出现在权力语境中,相信现实中的“妈妈”们也可以摆脱母职束缚,回归自我。
露忆如憶
:
我比较认同你谈到的积极面,但是实际上在短视频平台千篇一律的标签评论并不一定是在思考了如此多前提条件下的结果。没错,语言先行,讨论这些词的具体意义和社会环境是有必要的。简单的词语不同语境下的意义大不同,这也是我们想要讨论的,具体的诠释当然在于每一个我们!
肥不起来
肥不起来
2025.4.01
09:46 我知道怎么破局,就是把自己变得不靠谱。我就是那个不靠谱的,无论生活还是工作。报告可以写好,机票总是订错。我领导不敢让我干这些,他还不如自己干。
露忆如憶
:
哈哈哈哈哈!
秋樹
秋樹
2025.4.01
當我們更少使用名詞去形容一個人,才是真正的去標簽化。
露忆如憶
:
表示认同。我会觉得仔细来说,让我们真正去思考标签后的刻板印象,去瓦解ta,充实ta,当标签不再刺耳,不再能够包含群体刻板印象时,便去标签了。当然我不赞同用标签去指带任何的人和物。
HD1033984w
HD1033984w
2025.4.01
不知道“妈感”和“妈味儿”是不是一回事,可能不是,对我来说,一直在味“去妈味儿”而努力
露忆如憶
:
如果在现在的具体语境下,其实不是一个回事儿。我还是会觉得与其说跟“妈”割席,更重要的是由新的女性重新诠释“妈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