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71 为什么说中国没有汽车文化?BB商业与品牌

Vol.71 为什么说中国没有汽车文化?

58分钟 ·
播放数19236
·
评论数216

时隔23天更新了!本期节目缘起主播Linda前阵子去德国出差&游学,在慕尼黑、柏林等城市遇见了大众及宝马的汽车博物馆,为Vintage Car侧目;开习惯了特斯拉后,再次开上燃油版宝马,驰骋在公路上,灵魂与机械碰撞的速度与激情重燃。然而,回到国内,纵观汽车市场:周榜喊停、价格厮杀、内卷不止,不禁想问:中国有汽车文化吗?这不是一个下了结论的命题,而是一种提问、一种探索、一种反省,甚至是一种美好的期待。

嘉宾:

@文翰:汽车UP主

小红书账号:ToTo文翰

B站账号:ToTo文翰

主播:

@Linda拿铁琳

@邪念扬Sean

剪辑:@丘丘

音乐:🎵《Something Just Like This》——The Chainsmokers/Coldplay

时间轴:

01:31 Linda的德国汽车文化见闻

03:15 不说人话的DeepSeek如何定义汽车文化

04:36 先讨论什么是文化?

08:46 汽车文化是亚文化吗?不是

11:50 文化的另一层面是「玩」

14:41 为啥日本、德国、美国有汽车文化?

19:49 中国的电动车能形成一种什么文化?移动的第三空间文化?

24:31  开了电动车就回不去了?宝马说误会了

29:00  米其林餐厅、变形金刚都源自于汽车文化

32:09  韩国汽车有自己的文化吗?中国台湾、香港呢?

37:39  如果改装允许、限速解禁,中国会有汽车文化吗?

38:47  谁将会是中国汽车文化的代表?华为、小米?

40:13  小米汽车优在「纯粹」,重点只讲操控,SU7 Ultra可能对标的是宝马的M3?

41:01  吐槽某家车企不推出性能版

42:38  中国未来可能滋生两种汽车文化:一种是小米为代表的速度与激情派,一种是移动的第三空间派

43:01 小米汽车喜欢招聘「会玩车」的产品经理

45:53 五菱汽车也是中国汽车文化的一种代表?

51:22 小米SU7 Ultra性能宣传过火了?赛道学院宣传很有必要

52:36  智能化很难成为一种汽车文化

听友们,欢迎在评论区与我们互动留言。如果喜欢,记得点赞并推荐给更多的朋友,这对我们很重要,感恩。

展开Show Notes
拿西方标准对照中国了!人家有这些、人家有那些,我没没有,所以我们是不是很多事上都没文化。观察问题的角度偏了,自我客体化了。先将西方作为一个标准,然后拿这个标准去对照自身。是不是很熟悉!所谓的汽车文化就是资本主义那几个国家靠各种殖民和掠夺剥削先富起来了!然后抢先一步进入富裕社会,然后资本主义驱动人欲望的消费文化,产品要大量迭代,民众各种根据国情来玩车🚗,地理大的和地理小的不同,就出来了所谓的不同汽车文化。跟玩马术、玩电脑、玩性解放嬉皮士派对没什么区别,都是玩出来的。非洲为什么没有这种文化呢?因为西方老爷站在头上吸血呢!咱们这种后发国家在解决百年屈辱后的温饱、水利、电力基建等等,上哪玩去?这个过程肯定以实用为主。等到现在,各种二代也多了,手里有钱的人也多了,我们就有基础开始进入西方之前那个时期的享乐消费环境中了!在这个时候,总有一些有钱💰有闲的人会各种玩国产的汽车。但也绝不是你先入为主,拿西方当标准的汽车文化。西方那几个都是7国集团里的资本主义国家,生活在那里的民众是有很多社会共同点的。我们会有不一样的汽车文化。好比早前总有人爱讨论我们为啥没有好莱坞那种的科幻大片。很多人就跟类似的一样;人家电影里有这有那。流浪地球出来后,发现不同了!我们不是表现几个个人英雄主义救全世界的美式灯塔照耀全球的剧本。也许中国汽车文化也类似于流浪地球一样会有基于我们国情的汽车文化,但未必是你套西方模版的那样。
聶_AoTR:中国各种小众爱好的发烧友不要太多,就不提深厚的传统文化,文人传统的书画茶道,现代工业文明产生的房车、自驾游、登山徒步、户外探索、HiFi、无线电、摄影、航模、消费数码,乃至电影、摇滚乐、电子乐,都有绝对人数很庞大的爱好者圈子。文化是需要自己去寻找同温层的
木木_RfYi:是滴,观点和论点都让人不太舒服
13条回复
大雯啊
大雯啊
2025.3.29
14:09 我觉得女生的这个,额,只能说,果然人自己怎么想的看到的世界就是什么样的
尼尔森Nelson:sean的腹黑吐槽你听出来了
Zames
Zames
2025.3.28
拿铁的一个观点我觉得不完全,车不只是追求速度。这只是德国的赛车文化,去了德国参观完宝马之后可能会被强化这个感知。就比如美国人喜欢大车,大排量追求的不是速度,而是能够驱动更大的皮卡让家庭生活更实用。日本人追求经济,所以车以经济耐用为特点,包括之后的k car。各国的文化都和各自的工业水平经济状态社会形态紧密相关。所以我认为我们自己的汽车文化也不该是单纯的追求极速,这样就太狭隘了。我们在电动车产品形态的定义上处在领先地位,如果以后有我们自己的汽车文化,目前展现出的某些特点(无论所谓的某些智能的特性还是舒适相关的特性)一定会留下痕迹。节目中有点太看轻这些了
拿铁琳
:
拿铁琳给你点个赞👍
Zames:边听边写的..也没考虑的很完全。很有趣的题目,多谢分享,期待下一期😜
我也去欧洲待了一阵,不敢苟同你们的观点。他们不是因为汽车文化而继续开燃油车,尤其是老的燃油车。就是因为他们没钱,买不起新的电车,就算买了,欧洲的充电设施也不完善。意大利和德国都是这样
聶_AoTR:对于绝大多数欧洲人,他们开的车太旧太差了,根本谈不上汽车文化😂
p_addy:别说欧洲人了, 美国的路上大部分也都是无法承担“文化”的普通车, 老外的车玻璃都没了还能粘了继续跑。。
5条回复
EINNO
EINNO
2025.3.30
14:27 这个女生已经被以欧美国家为主导的文化洗脑了。她脑子里能称之为文化的典型,就是欧美文化。但是文化的表现形态是很丰富的,不是只有欧美那种张扬的表现形式体现出来的行为模式才叫文化,也不是只有欧美那种爱玩儿的文化的内核才叫文化。即使是冰箱大彩电,我觉得也没啥好笑的,因为这就是以家庭为中心的中国文化啊。所有的文化都是价值观的体现,这位主播至少要先自己接受中国传统价值观,了解中国与西方价值观的区别,再来评价中国有没有文化,以及有没有汽车文化这件事
给你一铁锤:确实,在说主流的可能有很多美食是探店之类的传播形式,但是也有很多是我们自己研究的美食,很多融合餐厅,我们的饮食文化很庞大啊…好吃的很多啊?怎么就没有了?这点我真的不敢苟同
尼尔森Nelson:多样性,挺好的。为家人的车、为自己的车,不一定是同一台车。不同人,不同场景下,不一样的需求,那家为天下是汽车文化吗?还不能确定。至少我爱家人,也喜欢操控,所以我觉得还没法定义中国汽车文化,例如近期的gtshow,说汽车文化,秀的是国内外改装厂的同台交流,越野、房车、跑车共生一个场景下,还没有美式、德式、日式外的差异显现。
蝦餃
蝦餃
2025.3.29
13:09 不会玩车是因为中国人“缺乏浪漫”,主持人居高临下的态度实在让人听不下去,何不食肉糜?

根据中金的数据,中国家庭人均收入分为11个级别:

1-4级(月收入0-1000元):有5.46亿人,占比39%

5-8级(月收入1000-5000元):有13.28亿人,占比94%

9-11级(月收入5000元以上):有854万人,占比0.6%
欢喜毛桃:同意,文化是需要时间成本来沉淀的,慈禧时代就有奔驰了,而70多年前中国的淮海战役还是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给中国点时间,我们的发展没有强取豪夺,没有殖民主义,都是我们的祖辈父辈用手创造出来的,我觉得这比什么汽车文化浪漫的多
HD1016656x:层主的统计数据表述有误 中金公司2024年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家庭人均月收入群体数量 1-4级,月收入0-1000,总数约5.46亿 5-8级,月收入1000-5000,总数约7.74亿 9-11级,月收入5000-20000,总数约7182万 而不是层主提到的'月收入1000-5000的人数为13.28亿' (害,较这个真干嘛呢,毕竟上网评论也就是找个情绪出口,事实如何好像完全取决于自己的立场…)
6条回复
中国其实有汽车文化,就是开赌气车,疯狂鸣笛,还有豪车组团武康路炸街炫富。不出意外,中国还会为人类世界贡献出更多的汽车文化。
Sean邪念扬
:
帮你加一个狗头🐶
ClaptonCFC
ClaptonCFC
2025.3.27
有什么好问的,人家汽车普及什么年代,现在几个人能吃肉管饱,更不用说牛肉了,先吃饱饭再说吧
Sean邪念扬
:
咋还不让人问了?
ClaptonCFC:国产车我最喜欢比亚迪,这是我们自己的文化,真正让外国车企恐惧的中国力量,他们看到比亚迪怎么对自己员工的,就知道自己不可能赢,比亚迪自己员工过不好,全世界车企也都要下地狱,
6条回复
有汽车文化的条件是:
允许改装车,
不用年检,
不用报废,
最少的条件限制使用车。
觉史氏:保护知识产权,像小米这样抄袭罚破产
Sean邪念扬
:
基本同意
6条回复
Steinwong
Steinwong
2025.3.29
听了10分钟不到,快吐了,观点狭隘,文化自卑,西方崇拜,2025了,在这几个桑害宁身上体现的玲离尽致
Sean邪念扬
:
再往后听听呢
Riair:好脆弱的心灵
3条回复
猪袋
猪袋
2025.3.28
文化还是应该基于国情自由生长的,而不是用别人已经成熟的文化体系去限制想象。难道二八大杠不算我们的自行车文化吗?现在骑行圈文化倒是起来了,但是玩的还是英美品牌的那套。有时候,文化自信是你要先自信,别人才会买你的账,尊重你的文化。当然,只是一个不同的观点,节目讨论的话题我觉得很有意义,嘉宾问题剖析得也很深入,是一次引人思考的对话。
Faye_McKI
Faye_McKI
2025.3.30
实在是听不下去了,这样的认知也能上播客?脱离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国情来妄谈哪个行业的文化,简直是可笑,甚至能说想不起来中国哪些行业有文化,我们的丝绸文化,我们的瓷器文化,我们的茶叶文化,这些都被无视了?有些观点都不屑的反驳。
14:03 附议....不只情商低了。。。你们完全不是站在人民的普通群众角度想问题啊,说什么没有玩没有文化,你们真的懂近现代史吗?还去对比东亚日本经济文化。
烦请问主播们脱离普通群众进入中产小布尔乔亚多久呢?怎么能做到通篇节目里的精致优越且毫无论点依据的大通分析?唯一可能有引用的时候还是deepseek。。
ps写下这段观点的时间,富阳公园的湖边还要爷爷奶奶通过手洗敲打衣服,就这样你们还要贬低中国的实用主义吗?
杨雪_fmJK
杨雪_fmJK
2025.3.30
给人感觉真不舒服,拿汽车自行车的文化否定中国这么多年的历史文化。。龙舟不是文化?各种节日不是吗?拉黑了
Sean邪念扬
:
没有拿汽车自行车文化来否定我们的传统文化啊,是不是over了?
AA专业蛋糕打人:上海还是太发达了 应该去城市化
故人_3AB5
故人_3AB5
2025.3.30
真的是让人听着不适,尤其是那一句“中国是有哪个地方是有文化的吗?”说这句话就让人觉得说话的人很没有文化,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啊,文化自信去哪了?
齐齐_Q6N1
齐齐_Q6N1
2025.3.29
男生有些观点不错,觉得这个女生观点很崇洋媚外😅本德系车主也不会这样说话…
08:52 有文化,白酒文化,是农业社会的根基,海外是工业国
Sean邪念扬
:
👍,你提及了一个我们不喝白酒的人的盲区
凭什么冰箱,彩电,沙发不能是一种文化?
Sean邪念扬
:
这些是汽车文化?
二龙山高哥:为什么不能是? 你在用参赛选手A当标准 那其他选手肯定是输的
HD279949z
HD279949z
2025.3.28
我觉得聊这期挺有意思的,评论区连谈论都不让了?
Borg:是吧🤣主要本身在于标题起的问题太尖锐了,大家对内容上都有很多想要表达的
Sean邪念扬
:
我们欢迎大家的不同观点
3条回复
uncle_ZZwr
uncle_ZZwr
2025.3.30
哎嘛,简直就像5、60年代的老者读了读意林读者青年文摘然后和你大谈特谈国内外差距,味太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