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ghtly Open 155|为什么女生总觉得欠别人一个解释?Slightly Open

Slightly Open 155|为什么女生总觉得欠别人一个解释?

80分钟 ·
播放数2581
·
评论数12

有一天,薇薇说:我们聊一聊为什么女生总觉得欠别人一个解释吧?柴和Coco强烈回应,于是,我们拉上了陪着Slightly Open向内看了很多期的心理咨询师乔乔聊了这一期。


我们从“为什么女生老觉得欠别人一个解释”聊开去,细辨了这个议题下,每个人的性别观,场景观,个性观。大声争论:解释有用吗?我们到底有没有不解释的权利?我们为什么越长大越少解释?沿着所谓“清白人生”和“对自己更公平的人生”讨论、再讨论。作为一个生命主体,自发生长出来的价值观才是我们想捍卫的。


关于解释的建议,保持语言塑造我们行为的警醒吧;用不解释,具体的爱自己吧;把选择还给自己,把自由还给自己,把对需求的回应还给自己吧。

时间轴:

为什么女生老觉得欠别人一个解释?

00:02:34  薇薇:相亲觉得不合适需要解释吗?设立边界需要解释吗?

00:05:08  Coco:天选爱解释人。解释让我们的相处更舒服。

00:07:47  乔乔:解释无用。解释是女性避免社会指控的努力。

性别、场景、个性,总觉得被欠一个解释,每个人的归类是怎样的呢?

00:17:39  柴:让我们再厘清一下解释的定义吧。因为自证清白引发的过度解释。“当你过度这样捍卫自己的时候,一定是你内心有一个根基不稳了。”

00:23:10  乔乔:男性心理咨询师的女性视角是怎样炼成的。同样都是底层,男性的底层和女性的底层,遭遇的不同。

00:27:47  薇薇:解释是不是女性的配得感相关?我们在解释,是不是也在正义化我们的诉求?我们到底有没有不解释的自由!?

00:30:51  Coco: 解释会削弱沟通的力量。为什么天选爱解释人,开始选择不解释,越来越频繁的不解释。我们到底解释给谁?哪一个切片的自己是可以承托解释的自己呢?

聊聊清白人生和对自己更公平的人生吧。

00:38:16  乔乔:我们本来就是我们自己剧本里的主角,且是唯一的一个主角。”

00:42:01  柴:灰度是活力,灰度是对自己与他者的宽容。

00:45:46  乔乔:让我们再走的远一些,看看道德的他律怎么变成了女性道德的自律。

00:50:36  柴:对于自我清白的要求,不是说女性作为一个生命主体自发去生长出来的价值观,这才是最可怕或者最值得警惕的事情。

00:51:53  薇:从《还有明天》看去,女性自我认知里似乎性别权利已然平等,其实还有很多深深浅浅的灰色地带,值得拿出来探讨。

聊聊给大家的建议吧。

00:58:33  柴:语言是可以反向塑造我们的,解释也是。试试当你把眼光从投射向自己,变成投向向外界。试试“干了就完”的心态。

01:00:08  Coco:学习放下。不解释也是具体的爱自己。

01:02:24  薇薇:回到自由,记得我们不欠任何人一个解释。串台屠龙节目的经验,回应自己的需求,看见自己的看见。

01:10:12  乔乔:把选择还给自己,把对需求的回应还给自己。


欢迎关注Slightly Open。这是三位女性的一个小型谈话节目,薇薇,Coco(@Wang蔻蔻)和老柴(@老柴)。也欢迎关注我们的小红书同名账号!

本期播客:播客:浪费时间之《是我们选择了语言,还是语言塑造了我们?》

本期电影:《还有明天》、《青木瓜之味》、《性爱自习室》

本期书籍:《自驱型成长》

本期思考:你是一个爱解释的人吗?越长大,你越来越爱解释,还是越来越爱保持沉默?未来还想听到我们和乔乔聊哪些内容?


展开Show Notes
卡蜜啦
卡蜜啦
2025.4.10
1:18:27 这期探讨的话题好有意思!我以前特别爱解释,希望被理解,在职场里解释-希望领导懂我的付出和周全,在亲密关系里解释-希望伴侣懂我的用心良苦,其实带着一种希望被认可的心理,可是往往有点事与愿违因为真正我需要的理解很难达成,最终失望的还是自己。现在30+年龄的确不怎么爱解释了,不那么在意别人的评判了,也找到了别的方式让自己变得有底气有安全感。
赵三三赵
赵三三赵
2025.4.10
听到老柴说解释降低毛利这点真的哭笑不得,我也有同样经历,我是在清明假期户外徒步带队,结果因为防火管控到处封山,不得不一直带着大家换地方,最后也没有进山成功。在行程中我其实已经解释过一次,晚上结束行程在群里又文字解释了一次,本想着正式道歉+收尾总结,结果不解释还好(群里没人说话),一解释反而好多人出来抱怨,要退款😂,最后退了部分报名费。当时不解释也不会有这个环节,哈哈哈哈😂也是和柴共情了
女生或许更倾向提出需求时多带个解释说明,为他人设想的体贴(可能增加他人麻烦)、不配得感(个人倾向使用“缺乏说服的信心”这个词语)、权力下位者,还有可增加需求被满足几率的经验,我看过的研究结论是,插队时提供一个理由(无论是否合理)确实比没有理由更容易成功,在简单请求时,人们更关注“请求+因为”的句式,若请求较大,理由的合理性才会被考虑。当然有可以不解释的自由,但和不解释需求却大声对长者嚷嚷相比,提出需求时少点情绪激动反而更显出对需求合理性的自信,解释是心虚吗?自证陷阱确实容易如此被误解,这是有偏见者常犯的问题,此时解释就不是个好的应对策略,至于标题中的问题,身为女性我并不总觉得欠别人解释, 他人提出问题是他们的自由(如节目中相亲的例子),被问问题的对象并没有义务回答,更谈不上“欠”这个字了? 毕竟又没得到什么好处
卡蜜啦
卡蜜啦
2025.4.10
1:01:05 解释不解释都没关系,最重要的是心里的自在和放下。🌹
魔女凯西
魔女凯西
2025.4.17
好喜欢这一期的话题,女生从小就被规训得更多,追求所谓“清白人生”和“非黑即白”的世界观真的是bull shit,但是往往到了一定年龄才能意识到这一点,而从中摆脱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魔女凯西:1:01:57 “见了便做,做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慧生于觉,觉生于自在,生生还是无生。”
06:01 影响力。这本书好像也有这个故事
Mary123123
Mary123123
2025.7.13
当我选择去解释自己时,好像是潜意识想帮自己从道德上合理化我的做法或者说法,希望我的做法和说法不会影响对方别人继续喜欢自己。当别人的看法不是那么重要,我的感受更重要时,我好像就不会解释了
salleygarden
salleygarden
2025.4.09
哇 被标题带来
尘埃_nE0s
尘埃_nE0s
2025.4.08
欢迎乔乔!
HD138036r
HD138036r
2025.4.08
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