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为什么国产电影推不出新的“X女郎”了?剧说很有趣

57 为什么国产电影推不出新的“X女郎”了?

83分钟 ·
播放数5004
·
评论数105

近年来,“国产电影含女量”的问题屡屡被讨论。这个问题的解决并非朝夕,甚至还有新的问题不断产生,亟待解决。

比如,2025年的春节档被视为“最强春节档”,拥有徐克作品《射雕英雄传:侠之大者》、乌尔善作品《封神第二部:战火西岐》、林超贤作品《蛟龙行动》和陈思诚作品《唐探1900》四部真人电影,以及创下了中国影史票房纪录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闹海》。

张文昕、那尔那茜、蒋璐霞和她们饰演的华筝公主、邓婵玉、佟莉,在这个全年最大档期+全年最大量级国产电影中的表现,能让人看到亮点,但也仅此而已。通过【剧说很有趣】的梳理,可以看到国产电影在当下的语境中,造星能力已接近于0,国产电影对于女演员和女性角色的赋魅,几乎消失殆尽。

与此同时,通过回顾张艺谋的“谋女郎”、周星驰的“星女郎”、成龙的“龙女郎”和冯小刚的“冯女郎”可发现,曾经的电影造星方法论在流媒体语境中也失去了可参考的范例:章子怡、张柏芝通过《我的父亲母亲》《喜剧之王》一跃成名,冲向国际,走向好莱坞的路线,已再无可能;冰冰姐通过《手机》《我不是潘金莲》的升咖路线有可操作性但也很难复制了。

更让人唏嘘的是,“粉丝电影”的圈层化、高关注度电影的“翻车”,和角色、类型作品强关联的女演员,她们能够通过一部电影获得星光的可能性本身就少。现在还会因为男性创作者、男性导演在男性叙事为主的电影中的“女性主义”展现而引发更多争议...这些争议是如何形成的?为什么哪些“看起来很爽的女性化创作”却无法打动人心?为什么当下的国产电影推不出新的“X女郎”了?更多内容,请听播客!↓

/  节目流程  /

00:00:41 从“女英雄和死亡”到“国产电影造星能力接近于0时,女演员该何去何从?”

00:02:38 全年最大档期+全年最大量级,“国产电影含女量”的问题解决了吗?

00:05:38 春节档电影里的女性角色是亮点,但更严峻的问题是...

00:06:20 国产电影里具备造星能力的导演不多,且具备持续输出造星能力的仅且只有张艺谋

00:07:14 成龙的”龙女郎“类似于007的“邦女郎”:升咖大于造星

00:08:50 周星驰的”星女郎“中,徐娇和鄂靖文不属于造星概念...

00:10:40 目前来看,“星女郎”几乎已经在演员赛道失去了核心竞争力

00:11:46  张柏芝的柳飘飘,黄圣依的“功夫回眸”,都证明了周星驰的造星力

00:14:41  “星女郎”上桌之后的路,是“星女郎”们自己决定的...

00:15:31  周星驰的《少林女足》是否还能在当下制作出“星女郎”?

00:17:29  流媒体时代,成龙、周星驰的“X女郎”制造路线在当下已无法复制

00:19:03  兰西雅的出圈背后有三部剧:《追风者》《山花烂漫时》和网飞版《三体》

00:20:27  最能体现冯小刚造星能力的电影是《芳华》:钟楚曦、杨采钰、苗苗

00:22:56  冯小刚的“冯女郎”里,张子枫拿到了入场券,冰冰姐走出了可复制的升咖路线

00:25:39  具备造星能力的老导演们,可驱动的电影项目不多,留给女演员塑造角色的心力也有待观察

00:26:27  通过张艺谋作品《一秒钟》《悬崖之上》走出来的刘浩存,也很难复刻章子怡当年的路线了

00:27:16  小花很多,但演剧更能上桌、升咖,电影这边不是大ip大烂片就是大片大扑街...

00:28:00  新人小花处在“真人电影困难时期”,应当多给予支持

00:29:20  全女阵容也好,名导大片也好,“群星荟萃”新人更难被看见

00:30:50  今年的春节档造星力接近于0,和影片类型有很大关系...

00:32:01 《射雕侠之大者》唯一看点:华筝公主的扮演者张文昕

00:34:30  谁才是真黄蓉?

00:36:42  “粉丝电影”带不出来新人....

00:38:34  毋庸置疑,《封神第一部》的“造星”是成功的

00:40:43  不看《封神第一部》彩蛋,不知道邓婵玉是谁

00:41:48 《封神2》没有延续乌尔善在《封神1》建立起来的推新能力

00:44:01 《封神2》没有捧出那尔那茜,问题在于“过时的女性主义”

00:44:49  土地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这道题,邓婵玉没有做对

00:48:55  邓婵玉和姬发的人物关系太复杂,且不符合常理和商业诉求

00:50:22  “冒犯的是权力,还是女性本身?”《封神2》的邓婵玉给出了答案

00:54:22  角色设计决定了邓婵玉的“cp线”根本拉不起来

00:56:05 《神奇女侠》在“溺爱”男性,《惊奇队长》在“冒犯”男性

00:59:10  过时的超英女英雄叙事,已不具备市场+造星潜力

01:02:11  就《封神2》目前的创作思路来看,邓婵玉的人物设计难度很高

01:05:45  林超贤和蒋璐霞饰演的佟莉:人是需要超越自身极限的

01:08:10  女英雄形象无性别化塑造:先从人的角度进入,再来讨论性别

01:10:42  春节档最具有女性主义表达意识的电影,其实是《哪吒之魔童闹海》

01:15:52  电影的造星能力有限,可从三个维度评估:票房、奖项和角色的经典及不可替代性

展开Show Notes
钨铷锌
钨铷锌
2025.4.22
26:25 只希望这些老登导演把位置都腾出来,该退休退休,不要再给观众喂屎了
每天睡不饱ii:抱歉,你所指的老登那些“第五代导演”是拿过柏林,戛纳,三金奖项的导演,让中国电影走向国际的导演,所以你在质疑?他们从来没有霸占过位置,所以何谈“让,他们的位置也不是禅让制来的,所以何来“让”?
HD590772z:层主哪里提到“让”这个字了
12条回复
钨铷锌
钨铷锌
2025.4.22
07:15 个人觉得“X女郎”的客体性还是太强了,有种从属、被凝视的感觉,也有可能是这些大导都是男的?不过说到范冰冰和李玉,就没有“玉女郎”这种叫法,即使有,我也不会感到不适。(突然想到汤唯也没有被叫过“安女郎”)
有人叫我改个名:有人提过,琼瑶捧红了多少女角色,但也没人喊瑶女郎。
林檎的苹果园
:
有考虑过汤唯,但她更值得作为个例单独观察,之前也有过,所以这期没有写。
4条回复
HD590772z
HD590772z
2025.4.23
啊。。。 完全不同意哪吒2展现了女性主义
林檎的苹果园
:
文字是简写:播客有纤细介绍,结论引用了《杀母的文化》一书,提到了女性主义发展过程中“杀母”的心态和片中情节的“无心插柳”,以及敖闰、鹤童的设计符合一些女性观众的诉求。相较其他春节档电影而言,这方面的展现比较突出。
HD590772z:听完了才评论的,即使某些角色表现出了符合当代女性期待的行为,也完全不是导演有意为之的。结合导演之前的作品,以及影片中魔童撒尿、女神仙也要化妆还被踩裙子的情节,说他展现女性主义我觉得有被冒犯到。
17条回复
53:54 现在商业片在商业诉求上,会加入女性爽感剧情。然后配合营销推出市场,重点想要俘获它想俘获的人。但是本质上他们还是男本位父权本位思考下的产物。真正女本位思考的作品,几乎没有。反正我感觉我没看到。
林檎的苹果园
:
虽然我对“真正”这两个字存疑,但你说得对!
hirugao
hirugao
2025.4.23
55:31 穿恨天高披头散发的女将军?
hirugao
hirugao
2025.4.23
你说错了吧,那尔那茜多少年前就拍戏了
HD547824q
HD547824q
2025.4.23
赞同封2对比封1就是完全功利的电影,从开头到结尾都只有一个目的-捧邓婵玉的演员。后面导演对争议镜头的解读,更是把观众当傻子耍了。
06:47 经典“首当其冲”误用
你啥时候直播的?在那个平台?有回放吗?
林檎的苹果园
:
新浪娱乐25周年系列17号那场
原来的我_Chsw:有回放吗?在那个平台
6条回复
灭了我
灭了我
2025.10.06
不更新了吗 想听主播讲一下最近的生万物 许我耀眼 两位花又回来了
加油_V40i
加油_V40i
2025.4.24
内地影视离样板戏一步之遥,谈演员就已经意义不大了。
尘尘
尘尘
2025.4.24
57:10 “如果一部女性电影没有冒犯男性,怎么能算女性电影呢?”
未月明
未月明
2025.4.22
虽然一直被骂,不过乌尔善还是捧场几个女星,封神里演妲己的乌克兰演员,封神二演女将军的那尔那茜,一人之下电影版男凝性感女星娜然
林檎的苹果园
:
妲己和异人之下都是娜然啦,一个人
ttttoook:不是那尔那茜找给男明星点黑赞吗?😂😂😂然后拉踩男同事营销吗🙃🙃这个世界很公平的心坏的人红不了的
也喝美式
也喝美式
2025.4.23
“X女郎”真的很男凝,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女权意识觉醒了,这种男权社会下诞生的词大家也不想再用了
林檎的苹果园
:
不是。
00:41 不是女英雄是英雌
尔尔_Wlzp
尔尔_Wlzp
2025.4.23
黄圣依啊
未月明
未月明
2025.8.22
1:22:16 电影生的播客啥时候出来啊
林檎的苹果园
:
再看看吧,现在看起来还有新变化
未月明:想听!
青柠汁
青柠汁
2025.8.21
请问主播还会更新嘛😭
林檎的苹果园
:
九月我努力一下子,争取能更新
47:22 情感羁绊(ji ban)
林檎的苹果园
:
thx~
momoppl
momoppl
2025.4.25
首当其冲用错词了主播
林檎的苹果园
:
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