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擎×严飞×梁文道:人文教育要提供什么?

刘擎×严飞×梁文道:人文教育要提供什么?

试听 124分钟 ·
播放数70926
·
评论数555

收听提示

1、哈佛大学发生了什么

2、人文教育和公民教育是什么关系

3、怎样看待知识分子和市场、资本的关系?

4、回应一些听友留言。

本集嘉宾

刘擎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政治学博士,现任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哈佛燕京学者(2023—2024),综艺节目《奇葩说》第七季导师。代表著作:《刘擎西方现代思想讲义》《2000年以来的西方》《悬而未决的时刻》等。得到《西方现代思想》《西方年度思想述评》课程主理人。研究领域:政治哲学、西方思想史、现当代社会文化思潮。

严飞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哈佛燕京学者(2023—2024),求学于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研究兴趣集中在历史社会学、政治社会学、文化社会学。著有《悬浮:异乡人的都市生存》《穿透:像社会学家一样思考》《学问的冒险》《城市的张望》等。看理想热门音频节目《像社会学家一样思考》《身边的陌生人:社会学家的10次追问》等主讲人。

本集相关

《世界作为参考答案》

本书邀请了刘擎、严飞两位顶尖学者,在全球一流学府哈佛大学,进行了八次诚挚交心的智趣对话,涵盖了教育、旅行、乡愁、痛苦等主题,带来一堂当代人找到自我确认的必修课,展开了一次关于自我认同的探索之旅,并指引我们如何在悬浮的时代重建自我的锚点。

两位作者结合历史、自然、科技、文化、政治、哲学、社会学等众多元素,通过对人与世界重大问题的对话与追问,解读社会的发展与复杂性,解析时代与自身的困惑,反思我们的处境和对自我的认同与理解,为进退失据的现代人在确定性和开放性当中找到第三种可能性,启发我们以新的视角探索自我和世界,更好地做出对自我的一种反思性的、批判性的思考。

本集音乐

Bee Gees - Massachusetts

上集回顾

61. 大同订婚强奸案:什么是对“同意”的判断力?

《八分半》每周三、周五晚上更新

欢迎留言说出你的问题和建议

展开Show Notes
姜一齐
姜一齐
2025.4.25
55:26 严飞老师这个温柔的气泡音,除了抒情和空泛的感受,确实没有什么内容。
也许他后果有一针见血的观察,和具有启发性的观点,但对于普通听众,在55分26秒时已经无端对他的发现产生了抵触。
而那些反智,反精英,反理性的大众,被什么影响?如川普,三句话一个重音,三十秒一个转折。两分钟一个金句。
知识分子咋今天要和别人比“传播”并且更要命的是,知识分子的“独立思考”要对战传播上的“群狼战术”
我觉得这就是,信息的传播途径、形式、手段的快速变革,动摇了所谓“主义”“学术”的影响力的原因。
神经蛙_lU5Y:太对了
lea_66:57:47 真的 已经开始无端产生抵触了!好难受
大_lily
大_lily
2025.4.25
1:00:16 恕我也不客气说一句,严飞老师前面那段话确有些不值得一听,也是浅表又安全的表达(想到我一个很好的朋友也是清华的,说清华不够北大有……哈哈哈
神经蛙_lU5Y:严飞老师的思想和表达,看问题本质的能力相比另两位老师差别好大,在我看来,完全不是一个级别。请认真做好学问,再说话吧,忽悠人可就不好了
荒诞人_GPLW:所以道长听完严的那段回答后,转身对刘说,还是你来吧😀 刘擎老师还是很不错的,有深度也很真诚,我听过他和林垚的一期节目,他对林垚是真心请教的,非常谦逊。另外想说,道长是个很合格的托,完全没有贬损的意思,甚至带点褒义。
25条回复
Kuchen
Kuchen
2025.4.25
过节了过节了!!!
编号2538:最近有位叫“胡蕾”的听众,抱歉我看到的时候好友申请已过期了,如果看到这条评论的话请再添加一次!借楼寻人🙏。
Mr颜_SyRY
Mr颜_SyRY
2025.4.25
这期节目真是让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比如如何在90分钟内用尽各种大词,却一句完整的人话都不用说;如何把一个可以讲清楚的问题说成一团烟雾;以及如何在不表达任何观点的情况下,看起来好像自己很有观点。佩服佩服,果然是‘参考答案’派的巅峰操作。建议这种嘉宾还是别再请了,浪费时间,听了让人难受。不然下次出书,名字就叫沉默作为表达的极致怎么样?废话文学真的已经太多,不多这一集
Mr颜_SyRY:其中对知识分子的批评,无聊肤浅势力满嘴黑话,句句都像是自己骂自己
神经蛙_lU5Y:特别赞同,明明他自己废话连篇,特别精致利己,还把这顶帽子扣给别人,这个气泡音老师,还比不上很多自媒体小作者
11条回复
Resiliford
Resiliford
2025.4.25
27:49 听这位严教授的表达很费劲哎,这种对谈也要堆砌大量的修辞手法嘛?感觉空话套话太多了,悬空感太明显。
xjbaye:问题的关键是找到关键的问题😄😄
totolala:我听严飞的看理想节目,也有这种感觉。
4条回复
geniusZH
geniusZH
2025.4.26
这期的观众是怎么了,哪怕是遇到自己不喜欢的表达方式,也没有必要这样攻击一位还在公共领域内发言的年轻学者吧,我也听过看理想严飞老师的节目,做的挺不错的。确实学者之间的交流会夹杂一些更多的学术黑话,让人觉得不那么接地气。但是我觉得普通公众也应该给与知识分子更多的包容,就如同知识分子以更接地气的方式来理解普通公众那样。
小波_nczg:多读书,读好书。
树若相怜:读读你的
ssubrosa
ssubrosa
2025.4.25
1:39:25 这个小张狗是不是还没搞清楚那个女生在这件事情上遭遇到了多么大的伤害?都什么时候了还想着能结婚??就好比有人把你妈杀了你不赶紧报警抓他,反而还想着这以后可怎么结婚啊??我没搞懂这位的逻辑,不出意外应该是个男的
神经蛙_lU5Y:他还说别人没逻辑,就很无语。我真的不理解什么叫把女婿送进牢里三年?都这样了,还能是女婿?
Vera-sai:他应该可以和🐔🗡️他的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吧!
5条回复
10:03 说实话,这样贴标签式的讨论让人觉得不太好。是否认真思考过,当年阿尔及利亚人民反抗法国殖民统治时,在法国人眼中,他们不也被贴上了“terrorist”的标签吗?他又是如何理解法农的思想与反殖民理论的?我并非想为HMS在10月7日的行为辩护,我反对一切形式的暴力。可另一方面,我也必须指出,如果我们真的愿意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出发,就必须问:当巴勒斯坦人看到自己的土地被日复一日地蚕食,目睹国际社会始终未能制止以色列对国际法的公然践踏,他们还能做什么?我们若只是简单地将“HMS”定性为“terrorist”,却对定居殖民者的暴力、对犹太复国主义如何偷走巴勒斯坦人土地的历史视而不见,那么这种贴标签式的判断是片面的,也是对反殖斗争历史的无知与抹杀。
Mr颜_SyRY:而且很反对包括道长在内,都把以色列的所作所为叫做战争。No, it's not a war, it's a genocide !
空心阁:他们还能做什么?他们能做的就是别发动10月7号的行为啊?居然同情HMS?你没看看他们周边的邻居同为阿拉伯人甚至同为巴勒斯坦的约旦河西岸部分,谁搭理加沙居民了?之前他们做了什么自己查查去,给他们好脸色的结果就是被他们吞噬!还有他们要的是从河到海,不是你以色列死就是我巴勒斯坦亡的目的,以史为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报复同时能秉承人道主义理念就不错了,可他们还能利用这一点拿平民当肉盾,大肆在国际上撒泼打滚卖可怜。要我说给加沙人民一个时间,交出HMS成员,至于谁是,你们自己选,不交就同罪论处!
56条回复
Falicia
Falicia
2025.4.25
不得不诚实地说,如果没有道长的参与,两位学者的对谈我是没有欲望坚持听完的。
神经蛙_lU5Y:刘擎老师讲得相当好,另一位老师确实差距有点大
Lulu杨晴:那两位也是超级棒的人,推荐啊
_ringo_
_ringo_
2025.4.26
没想到评论区会是这样。
有感觉到一些问答的错位,但感觉依旧是很真诚的讨论。
也许更多的是用词上没有那么“接地气”吧。学术用词总是会对听众有更高要求,我们这些门外汉也确实经常不太能抓住所有想要传达的意思;但我会觉得,大家都是尽量真诚的,没有想要躲在大词后面的。
我甚至很喜欢提到的优绩主义带来的同情心降低和与群众脱节,我在科大读书的时候,身边的理工生们(甚至部分教授)都有很浓烈的这种态度。
他们很累,很卷(特别是数学和profile),但同时也很功利,很自私,很喜欢判三六九等…过得稍稍不好的人就是多少有问题的人,讲述这些人的电影,也都是不值得看的。
:D 做他们的朋友,但凡自己混得不咋地,就渐行渐远了吧…
(顺便吐槽一些个人经历,塔里优绩主义真的很浓很浓,而且大家真的没有时间能力精力和心情去反省这些。往上爬真的很很很难ಠ_ಠ
青皮子
青皮子
2025.4.25
竟然没鸽,而且联动゙━=͟͟͞͞(Ŏ◊Ŏ ‧̣̥̇)
丸尾同学:好朋友
青皮子:一起走ノ♪
Jian_Michel
Jian_Michel
2025.4.25
讲句不好听的话,有两位之所以悠哉悠哉地谈论中间和沟通,正是因为二位并没有被压迫的经验。因此没有能够理解被压迫者的情感结构。这个结构不要小视,那是长期以来的压迫和剥削塑造的,不是你呼唤沟通就可以抹掉的东西。沟通的过程,也绝对不可能那么的平和温馨,宛如大团圆故事里那样。
璋_tq3y:谢谢分享。你说的这些,也是我一直想深入了解而不得其门而入的。
Carol姐姐吖:是的
道长和刘擎老师观察和思考很深入,表达流畅清晰,很有收获
闻弦歌:这个话说的很有水平
贵姓呀
贵姓呀
2025.4.25
09:37 我很震惊!学者们怎么学了这么多知识却能这么的天真呢?
Mr颜_SyRY:不是天真,是犬儒。
HD391968u:学者如果都不敢讲我们不敢讲的话 那供养他们干嘛
7条回复
严姓嘉宾话都说不清楚明白,已经可以说明为什么所谓知识精英失去了大家的信任。他的表达真的不行。语言表达的清楚明白和思维的清楚明白是一致的。他的表达不只是充满了无谓的术语行话,而且满是语法错误,用词不当等低级错误…..
1:38:45 这大哥的思维谁能理解…哈哈哈哈哈辛苦道长了
我听完了访谈看评论区,看到这么多人对严老师的批评,感到很惊讶,所以又回去听了一遍大家批评的时点。又听了一遍之后的感觉是,严老师有一份不属于这个时代的理想主义,他让我想到我小时候(2000-2010年)对知识分子群体的印象。另外,他被很多人批评的“绕来绕去”(大概55到60分的那段发言)我的个人理解是“小心翼翼”,这份小心翼翼和理想主义者的失语性倒是非常属于这个时代的…
Lindaj:是这位教授自己过于精致利己了,担心体制内地位受影响的后果可以不发声的,但公共阵地也是要的。既要又要。
大_lily:哈哈哈是的,我真的佩服这都能听出理想主义,我只听出了唯唯诺诺遮遮掩掩虚虚假假
张淼杰
张淼杰
2025.4.25
这个严飞的批判怎么感觉每句都在说自己,一直都是一些空话套话…
王森生2025:要不你来说?
神经蛙_lU5Y:同感,他自己典型的说话虚头巴脑,还说别人
4条回复
时长满足
这么多人喷严老师,我觉得严老师很好,没有老登味儿。
炖湖: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