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不懂就问:男人们能聊“厌女”这档事吗?平凡探讨

21. 不懂就问:男人们能聊“厌女”这档事吗?

152分钟 ·
播放数2361
·
评论数116

本期探讨由上野千鹤子老师的《厌女》引发。

在走进这本书之前,我们四个人为彼此准备了几个问题。

我们试图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探讨,先来审视下我们自己的“厌女症“。

本期内容:

04:00为什么选择《厌女》这本书?

07:10 主播们对于本期探讨的顾虑

21:45 逛街的时候,你会看女装么?

46:10 关于擦边视频,你怎么看?

67:35 做同一件事,男性和女性所得到的反馈是否会有不同?

88:38 面对男尊女卑,重男轻女,你怎么看?

104:58 从对女司机的刻板印象所挖掘出的“厌女症”

114:33 从医美和化妆中所体现的“厌女症”

122:17 你觉得化妆究竟是为了谁?

135:30 受女人欢迎的女人与受男人欢迎的女人,两者的标准是否不同?

141:07 《厌女》,让我们看到我们曾忽视的、曾习以为常的以及让我们需要思考的。

----------

听友群

添加管理员微信:PFTT2024,备注“平凡探讨听友群”。

期待你的加入,与我们一起平凡探讨。

小红书 平凡探讨播客

抖音 平凡探讨播客

微博 平凡探讨播客

b站 平凡探讨播客

欢迎大家在抖音、小红书、微信视频号关注“平凡探讨播客“,观看我们的集锦视频。

欢迎大家在微博、b站关注“平凡探讨播客“,收看我们的完整版节目。

展开Show Notes
为你们的勇气点100个赞👍,我一直很忐忑你们会不会为了从“厌女”走向“女性主义”,而动作变形。最后发现很自然,直男思维、男性缺点都在,很真实🤭。不对立只为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缓慢曲折但必然向上↗️
Mike隋
:
走向女性主义不好吗?我不知道后面的雷区在哪。因为毕竟咱探讨的初心简单吧。
行走的人2号:走向女性主义非常好,我忐忑的不是走向它,而是过程中的用力过猛动作变形,但是你们没有变形,很好😁
AZFELL
AZFELL
2025.4.29
1:20:00 笑得。女性在日常生活里为了自身安全和长年累月的教育都要求了女性回避斗争,自我保全和维持表面和平,隔着网线姐妹抱团还要被男的声讨为不允许男读者发声。男权社会或者父权社会将女性分裂成单独个体鼓励男性抱团组成boys club的时候也就没把女人当需要朋友和集体鼓励支撑的智人好意思在批判父权制社会的书里我男我不是。没想过这种书就是抨击的就是一些个体的极端行为。表达的就是因为极端行为而导致的大面积普通人生存空间被压缩的愤怒吗。看看你们有些男的的好同胞吧。男的很容易组成的“犯罪者联盟”以及前段时间微博上提到过的“强奸联盟”。都是因为大部分男的觉得我又不这样,而把话语权交给了那些犯罪者和共情犯罪者的卑劣垃圾,而这样的行为在严重威胁着女性安全。女性一直在这种环境里成长,绝望的直女还敢和男的谈恋爱已经是非常有勇气的行为了。如果识人不清,分手之后女性还要面对荡妇羞辱和对她本人识人不明的指责。有女怪女,没女怪没女的话语权以及权力构造是女性开始的吗?如果是,那我只能说we learn from the best
王字旁的奇:完全理解你的愤怒。女性在父权制下被迫承担的生存策略——从日常妥协到恐惧沉默——本身就是系统性压迫的证明。男性群体中对犯罪者的沉默或变相共情,确实在加剧这种压迫。但需要警惕的是,父权制的狡猾在于它把所有人困在角色里:它一边压迫女性,一边规训男性用暴力证明男子气概。真正的敌人不是性别,而是这种权力结构。改变需要男性觉醒者主动切割扭曲的『兄弟情谊』:公开谴责犯罪者、支持受害者、在日常生活中挑战偏见。这当然艰难,因为父权制通过『男性共同体』的虚假团结让很多人沉默。但如果我们陷入『男性天然危险/女性只能自卫』的叙事,反而会巩固父权最乐见的对立。共勉。
AZFELL:以及紧随其后的情绪和事情的讨论也是听得我火大。凭什么事情是事实情绪就不是事实。凭什么什么都要就事论事。如果只是讨论,那我的过往造就了我的现在。过往隐秘的忍过去的愤怒找到了出口自然就会跑出来。男的就不要再搞什么就事论事大于情绪叙事了。女人生个气大不了无理取闹,和男的生气起来的暴力行为相比到底谁更有毁灭性。最近经历了很多愤怒被当做景观的破事儿,凭什么要求我的愤怒被按住去和他们就事论事。凭什么我的愤怒被当做景观赏玩而他们的愤怒是我要去安抚平息的情绪。
8条回复
Candy_onYF
Candy_onYF
2025.4.29
你们特特特真诚 特好
AZFELL
AZFELL
2025.4.30
2:22:11 火好大,听到这里火真的很大!首先,东亚社会环境和欧美社会环境不一样。而东亚里,中日韩三国对女性的要求和态度也不太一样。导致三国女性生存环境也有些微不同。同样,独生子女政策下的男女性别观念和多子家庭的女孩的性别观念和性别处境也是不同的,即使一切条件相同,那也还有南北差异。你们也说了,上野老师所用的案例或者分析条件都是极端条件或者极端环境下。那就不要用普通人甚至正常人的观点和自身经验去评价去想象。你说是厌女那我只能说是是是好好好。这和你无理取闹我宽容大度我恩赐你一个我的认同有什么区别。当然有这样的想法和观点证明你生活的环境正常或者说性别相对平等,这是好事。但那股顺直男的高傲味儿已经冲出来了,这正是你得享性别红利的体现。
AZFELL:还有!父权制和资本主义本身的建立就非常厌女。以前不承认女人是人,后来说女人是半人,在这种条件下成长起来的男性女性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恐弱和厌女。前后看书能不能串联一下。已知女性是一种处境的情况下,女性的处境就是弱者的处境。你是男的你被弱者化你被他者化这也是因为厌女啊。你们有时候有些发言真是让人明晃晃感觉到上位者是不会对下位者展开想象的。
行走的人2号:能想象你边收听边头脑风暴的画面,这是多么鲜活的女性思考和男性思考的碰撞啊。无论大家的观点是否成熟,能碰撞就一定会有火花和新的东西出现👍
5条回复
2:24:09 这本书我觉得最大的贡献之一是创造词汇,因为很多现象感觉只有被创造了一个词汇才能去讨论,大家一起讨论才能被关注,才有改善的可能。比如确实很多骂人的词都和女性有关,这是一种潜意识认为“女性的特征不好”,比如啥长舌妇啊三八啊什么的,而我们之前无法给这些“不适”一个名字,所以我们讨论不起来。但我完全理解很多男性明明没有主观去做什么,却被“戴了帽子”的感觉,为了避免纷争会表达“是是是你说得对”。但我一直相信愿意关注女性的男性,以及觉醒的女性,他们的下一代的社会男女会更加平等,现在已经如此,只能一点点改变,以后的一些想护肤男性/没有男子气的男性不必担心被说娘,以后的女性也会更少遭遇污名化和不公平的对待
Mike隋
:
这段评论很中肯!顶!
下一期聊女性主义或者厌女这种话题的话可以邀请一些女性朋友加入讨论,男女视角不一样,全男主播讨论这些问题难免以偏概全
Mike隋
:
同意,我们试了,但是身边没有现成的表达欲和分享欲强的女性来做客,同时录制也有技术的一些限制,但是下期我们做了功课,采访了身边的女性,多了一些视角。理想当然是有女性视角的对话,尽管现在还是不理想,但是也不阻止我们开启这场探讨。
葡萄籽魔法:好棒好棒,确实很少看到男性视角下对女性主义的探讨,能有这样的播客出现就是进步!感谢你们愿意了解和参与女性主义的探讨中!
3条回复
月半西
月半西
2025.5.05
以听之前节目的经验,只要你们真诚表达,对于听者来说都会有不同角度的收获的
Mike隋
:
那我们还在继续,不装,说真话
1:23:21 是的,我是一个在女性中恰好幸运的没有太感受到女性弱势的人,但可能我是“类男性”的特权女性,虽然我也不认可很多女性的“情绪化”的表达,但是我尊重这种情绪化的表达,这个情绪化本身是觉察的开始。我虽然自我认同是女性主义者,但我很少去回应“情绪化”的评论,或者提到“我是女性主义者”去回应,因为我不想去激化矛盾和情绪,而是去拥抱互相更愿意理解异性/促进两性平等的发言
Mike隋
:
“类男性”是什么意思啊?
Kaelyn不减肥了:没有这词,我临时瞎写的哈哈哈,“像男性”的意思,就是我和很多男性一样有优势和特权。比如我的获得了家庭的全部教育资源,和很多男性一样;我完全有生育自由,我和男人一样可以不生孩子;我可能因为教育进入了一个男性并不会歧视女性的环境,我和其他男性一样不会被歧视
HK_beijing
HK_beijing
2025.5.01
细分族群,讨好族群,不停的创造概念,然后从中获取利益,一直是资本家惯用招数。他们定义着审美,定义着价值,定义了正义与邪恶。在西方国家的所谓LGBTQ的各种表演,实在是令人厌倦。
Mike隋
:
LGBTQ和资本家不是一个概念吧?
HK_beijing:其实一样。多一个人群,资本家就多一条赛道。比如说某些地区大麻合法化之后,出现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大麻公司。或者说一些男男女女的剧集电影或者书籍之类。
HK_beijing
HK_beijing
2025.5.01
05:36 波伏瓦是萨特的partner,和萨特1955年来过中国参加过国庆
Mike隋
:
学会了
AZFELL
AZFELL
2025.4.29
12:50 谁也不是天生就这也会那也会的。不了解就去了解,不懂就去学不就好啦。疯狂叠甲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AZFELL:乐。人家是上野老师啦。
AZFELL:还有就是。。。其实女性主义冒头很早。国内的理论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晚了。
5条回复
是Reina啊
是Reina啊
2025.5.05
请问在哪里可以知道你们每期会读哪本书?想要跟着一起看了再听播客。
Mike隋
:
加入听友群可以问我们啊
真的感受到了差异化,是父权时代下允许的差异化,有时候觉得很无力,也很艰难。
Mike隋
:
能感受到,比不去聊,不去说这个差异,要好吧?
大王yy
大王yy
2025.4.30
我就爱这种随性唠嗑性质的播客,说话的声音和节奏我也特别喜欢,希望一直坚持更新💪
Mike隋
:
谢谢你的喜欢啊!我们会继续更新啊!
18:14 谈两性主义之前,先尊重人性,让男女更自由的交流更能体恤对方的存在,让意识流淌起来……✌️✌️
Candy_onYF
Candy_onYF
2025.4.29
嗯 我很喜欢听你们唠嗑 哈哈
肉娃鹅
肉娃鹅
2025.5.20
46:06 啊?男的不也有做擦边视频的吗?人家也是为了生活,如果你不看就不会一直给你推。
HD391165v
HD391165v
2025.5.11
就想聊这个,就想听聊这个
爱男👦🏻,有时候是“害男”,这属于“捧杀”,不仅害了自己,还害了别人,谁嫁给了这种人,女人👩🏻都很辛苦,相当于ᜊ•ᴗ•ᜊ 一个“巨婴”,有些行为就是“惯”出来的,没有责任心和担当,性格极端
索菲sun
索菲sun
2025.4.29
1:52:21 我感觉这是深受儒家思想“毒害”的东亚文化精髓吧,中庸之道,不可张扬,枪打出头鸟,但这种所谓的收敛其实不就是抹杀个性压抑自我么? 而且韩国日本这方面比中国要严重的多
Mike隋
:
感觉都挺压抑的,韩国夜店里年轻人真心是在“宣泄”
索菲sun:日本也是 东京街头晚上九点就开始有西服革履的上班族喝大了在新宿的小巷子里露天小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