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本位是平庸之作的遮羞布吗?|多谢不阅读不完

女本位是平庸之作的遮羞布吗?|多谢不阅

84分钟 ·
播放数12579
·
评论数323

封神的烂书、过誉的推荐、住在腰封上的名人、被“先上桌再挑菜”、“女本位”堵嘴的普通读者、人人在教人人变身大作家……

生命不止,踩坑不停。

本集播客,我们从出版行业打工人、电商图书类目运营、读者等角度,分析出版圈六大怪现象背后的逻辑,并“请”出超强嘴替杜布拉夫卡·乌格雷西奇 助阵。审美虽主观,但已尽量减少偏见,可依然有些话听起来像暴言,很冒犯。

此外,小宇宙在2025年3月发布的年度播客趋势中,阅读版块高能量、实用主义一枝独秀,而纯文学遭除名。从这一报告中,亦可管中窥豹——纯文学已死,而所有环节,都在谋杀纯文学。所以,不妨用塔罗牌给文学算个命,看看最终结果会如何?

注:封面设计图源小红书手绘博主@Yoli-Yoli

📚「本集播客提及书目」(按正片顺序排列)

多谢不阅、永不言弃、南渡北归、鱼不存在、猫眼、张医生与王医生、悉达多、她来劈开这山、娜拉在中国、娜塔莎之舞:俄罗斯文化史、真希望你也喜欢你自己(房琪)、流俗地、别名格蕾丝、暗处的女儿、包法利夫人、安娜·卡列尼娜、尤利西斯、百年孤独、老人与海、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运营之光、我在北京送快递、生活在低处、替补:哈里王子自传、芭芭雅嘎下了个蛋、狐狸。

上述书籍,有些是好书,但明珠蒙尘;有些是烂书但被封神;有书立意好,但优缺点明显。如正片中无特别说明,均已阅读。

🎙️「本集时间轴」

00:20一期漫谈起死回生

03:15快问快答:买书最大花费、种草路径、踩雷经历

11:05文学圈怪现象①:一本畅销10年的烂书,被运作成神作

  • 号称「大师远去,再无大师」的《南渡北归》,到底质量如何?

  • 高雷原文预警!作者在用文字猥亵我

  • 前电商平台类目运营:GMV导向下,目标并非推荐好书

  • 畅销书包装:自身潜质+大众情结+名人背书+金句传播+流量曝光露出+媒体专栏+达人荐书+事件营销+读者自我PUA

22:00文学圈怪现象②:在腰封上「买房」的名人

  • 住在别人腰封上的名人

  • 踩雷:年度非虚构类神作《张医生与王医生》与李海鹏的诈骗式推荐

  • 千古难题:图书推荐人真的读过/完了自己站台的书吗?

27:47文学圈怪现象③:想跻身「文学谈资」的作家

  • 目标:写成技惊四座的书➡️成为文学的谈资=文学权威

  • 路径:推荐序刷脸、上电视/流媒体、出圈金句

  • 吊诡:TA的书不会有人细读,谈资作家更不会读

34:03文学圈怪现象④:女本位是平庸之作遮羞布吗?

  • 风很大的《她来劈开这山》好在哪?差在哪?

  • 用“先上桌再挑菜”审判普通读者的背后逻辑

  • 当发中评=抑制女性写作:宣传过度👉种草👉阅读失望👉发评👉遭围攻噤声👉对爱女、大女主、女本位宣传免疫/PTSD

  • 当作品被运作成精神信仰:不容置喙,违反遭惩戒

  • 读者与作者的双向遥远:相比噱头大于实质的热门书,为什么质量过硬的女作家作品会遭冷遇?

57:00文学圈怪现象⑤:每年89%的新书都太烂了!!!

  • 在职编辑心声:做不了读书up主的原因,是无法昧着良心夸烂书

  • 作品飞升第一试炼场:比写书还困难的出版提案

  • 钩子、欲盖弥彰、胶水:一秒打动人心的出版提案三要素

  • 面目全非或丢垃圾箱:当文学名著按要求,改写提案

1:02:02文学圈怪现象⑥:人人在教人人变身大作家

  • “平民作家”的悖论:《我在北京送快递》、《生活在低处》与不断重复的书写

  • 行业现状:真文学吃灰,教你成为作家的书却占据半壁江山

  • 实用为王:小宇宙播客趋势阅读模块信号——纯文学已死

  • 摆烂:来,让我们用塔罗牌给文学算个命

1:17:52超强嘴替杜布拉夫卡与《多谢不阅》、《芭芭雅嘎下了个蛋》、《狐狸》

🎁「互动赠书」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友好交流,也欢迎表达不同的观点。本集播客,妖妖自掏腰包,会从中挑选3名听友,分别赠送杜布拉夫卡·乌格雷西奇的《多谢不阅》。

🎧「下集预告」

《喜福会》:流散视角中的母女、叛逆疏离与身份认同(美·谭恩美)

📷「关于我们」

文学专业&出版打工人,有鼻炎,不写稿。专注分享值得被推荐的世界文学作品,只聊文学,不定期更新。

欢迎在各大平台收听订阅我们,关于内容的质疑、批判、建议,我们欢迎你友好表达。入播客听友群添加小助手微信:dubuwan2024。

如果喜欢20-30分钟的阅读书单分享,欢迎订阅我们的单口新播客「读完了」。

展开Show Notes
花发发
花发发
2025.5.06
置顶
本集播客,我们从出版行业打工人、电商图书类目运营等角度,分析出版圈六大怪现象背后的逻辑,并“请”出超强嘴替杜布拉夫卡·乌格雷西奇助阵。审美虽主观,但已尽量减少偏见,可依然有些话听起来像暴言,很冒犯。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友好交流,也欢迎表达不同的观点。本集播客,依然会从中挑选3名听友,分别赠送杜布拉夫卡·乌格雷西奇的《多谢不阅》~
花发发
:
感谢理想国编辑提供奖品,本集播客我们会一共抽取5位幸运听友赠出《多谢不阅》。大家的评论,我俩都有仔细阅读,谢谢你们😍
白歌笑
白歌笑
2025.5.06
第一反应是这期有点过于敢说了,但是再一想,这些为什么不能说,为什么真诚自然的表达要有这么多顾忌。忽然就好难过
花发发
:
我们录的时候觉得很down的点在于,我们说的这些,多谢不阅里点出来的这些存在很多年了。而且很多行业内和相关行业的人对这些都清楚,但更多的是无奈,大家不是不知道这样做不对不好,但要生存啊
姚妖妖
:
胆战心惊的发出来哈哈哈,有些down,但是说些肺腑之言的感觉真好!杜奶真最强嘴替。
我觉得“先上桌再挑菜”其实是一个很真诚的期待,并不觉得是一个空洞的口号,除开不要上升到人生攻击,我觉得多一些这种声音挺好的,我算是有一个觉醒的过程,我很感激的就是一开始我阅读了那些比较流行的女性主义理论书籍,我自己会接的理论书籍就是需要多看,至今还记得看那些理论上整个人爆发的感觉,这才是书籍的力量啊,从那之后看世界的角度完全不一样了,所以也真的看不下去男作者写的书,其实不是很认同主播对于文学的概念,现阶段的文学范畴本就是千年来男性统治下产生的,所以天然的这个文学范畴就是会让女性不舒适的,没必要以现阶段的文学标准去评价女性文学作品,我个人还是喜欢用所谓的女性文学的标准来评判文学,并不是说性别主义论,女性视角就等于新的文学标准,女性视角并不是女性的独角戏,而是全人类文学的新标准,我觉得我们对于女性视角的书写恰恰是鼓励太少,就是需要很多很多“菜”出现在桌子上,只有当我们一眼望去看到的都是女性基于自己生命体验的书写,才能去公正的评价作品的好坏,在作品数量很少的情况下,以所谓的“我们要把它当文学看,而不是女性文学看”其实挺不公平的,所以听博客的过程会有一些不舒服的时刻,我和主播可能属于不同的女性主义流派,我属于女人做得有一点出彩我就会大力鼓掌,她的缺点一点都不重要,她有优点就是一百分,因为我希望这样能鼓励更多的女性创作者去创作,在现在这个环境下,如果用所谓公平的视角去评判,肯定不利于女性创作者自由书写
01-01:是的,很简单一句话,我们远没有达到那个阶段,甚至还没实现“上桌”。主播的观点并不是个例,甚至于主播口中激烈反驳捂嘴的受众她们心里难道不知道吗?难道没有基础的阅读审美吗?但这样观点绝对是当下基本盘中的极极极极少数,我们没有到“挑菜”的条件,却出现“更超前”的声音,那会给人一种幻觉,别说女男平等,连男女平等都未实现的现实,这种观点出现就如同一种“超现实魔幻主义”
才华横溢噔噔噔:对于女性创作者要不要旗帜鲜明地表达自己是个女性主义者这一点,我私心是很希望每个女性都表达自己是女性创作者,都把争取女性权益放在嘴边,做很重要,说也很重要,话语是权力,所以对于优秀的女性创作者说自己不是女性主义者我会觉得有点小小的失望,但是我尊重她的表达,就像我认为女性创作者只要有出彩的地方就是一百分其他的缺点不重要,一个女性创作者既然已经写出来这么优秀的女性主义作品,即使她认为自己不是女性主义者,但她用行动和思想证明了她是一个女性主义者,那就没什么好指摘的,我期待旗帜鲜明地表达自己是女性主义者的创作者,别人做不到,那就我去做呗,我也是个网文作者,会进行女性主义的书写,当我是创作者的身份时,我就要旗帜鲜明地说我的作品是我的女性主义实验,这是一部女性主义的作品,当然我能预料到我喊出这个口号时,势必会出现很多批判的声音指责我不够女性主义,但是一个女性创作者最重要的是坚持自己的思想,这本身就是一种女性主义的行为
6条回复
oorzzzz
oorzzzz
2025.5.06
52:16 51:50 我感觉现在的读者并不是不接受恶女呀,只是不能接受女角色的片面化。如果女角色能和男性一样丰满即使有瑕疵也是塑造成功的。如果有对女角色要求极高的读者去要求作者我认为并不能算是作者被迎合大众受限了,因为这些要求极高的才是小众的
oorzzzz:53:06 比如《流俗地》的作者因为表达“与女性主义没有关系”被豆瓣割席避雷,并不是因为作者需要和大众期待的完全一致,恰恰是因为作者和大众期待一致了,没有符合小众的女性主义的期待,她们会支持各行各业的女性同时也期待她们为女权发声(正如前面说的她来劈开这座山口号很多被吹捧),但作者很显然只是想写自己的文学无关什么女性不女性。这是作者和读者的双向选择,割席避雷也只会影响她们小众同温层的人。同时我也想到初步举证中文版话剧的导演说,不希望给它贴上女权主义的标签,会尽量选择男主创。创作者对女性主义避之不及甚至会优先给男性提供更多工作机会进一步压缩女人的工作环境,我会不由得想如此迎合基本盘的创作者,真的需要我这个女性的支持吗
GoldenDust:如果因为作家说自己不是女性主义作家,创作者说不希望自己的作品打上女权主义的标签而避雷,那其实恰恰是一种“片面化”,这种片面化我觉得可能才是更普遍更大众的(因为一定也是更好接受的),这种片面甚至有一种男性的傲慢因为他要求对方是符合自己期待的,而如果不符合便被弃之如履。之所以警惕(或者说反感)口号是因为没有具体行动具体情节支撑的口号(金句)就像空中楼阁一样不堪一击,所以才会有旱地拔葱般的突兀感,因为并非口号指引我们前进而是具体的情节所产生的真实的触动长久的影响着我们。
7条回复
浮夸的腰封,飘轻的纸质,稀疏的排版,简陋的印刷。
这些还可以忍受,可是内容,能不能真诚一点!🤬🤬🤬
花发发
:
稀疏的排版,我脑子里有名字了(行间距宽得可以游泳)
MsCheung:安妮·埃尔诺:“你直接报我身份证得了”
5条回复
猴子5011
猴子5011
2025.5.06
现在一看到那种大肆宣传的书,我就下意识反感下意识不想看……(当然也有一小部分确实是好书,但那种宣传方式让人觉得很吵!
花发发
:
你这种心态应该很少踩雷hhhhh😌主要宣传很猛的书,要辨别真实的评价确实比较费劲
缘子昂:我以为只有我这样😭还一直以为是我自己的原因,就是和大众不一样。有点特立独行。很多书就会有一种吵的感觉。感觉自己也没看过什么好书,全看小说了。
7条回复
小伊耳
小伊耳
2025.5.06
主播有没有考虑过一个问题呢,私以为书籍重要的是让读者受益,受到影响改变哪怕微小的观念行为,比起高门槛的书,通俗的书更广泛传播,我其实蛮希望这种口号式的好阅读的让更多女性看到,撼动某些根深蒂固的父权思想,不恰当类比简体让更多人求知,那些或许文化水平较低的女性也有觉醒的机会和权利。对于这本书的受众来说,如果没有这本,他们读的或许不是高深的诸如《第二性》,而是娇妻男权型的小言。
娜沃伊:愿意接受的怎么样都愿意,不接受现实也会逼着她接受逼着她想办法。但是装睡的怎么叫都叫不醒
鲛岛
鲛岛
2025.5.08
主播的意思是不应该用“女本位”来捂嘴,而不是“女本位”没必要推崇。打着“这是女本位啊,要有点包容度嘛”这种幌子来回避女性对于更高质量阅读内容的需求,才是真正把女性主义简化成口号,把女本位的力量消化掉了
Bubbbbbe:是的。为什么别人喂什么就要吃什么啊。为什么自己不能挑选自己想吃的口味,不能选择我更偏好的审美,而是全盘的包容接受。
35:39 感觉现在网络上已经没有和平讨论正常交流的范围了……我觉得这太恐怖了。非黑即白都没有中间地带了
女巫之后
女巫之后
2025.5.06
1:13:05 笑得,支持骂骂小宇宙😂我对“大师”这个词非常排斥,逢见必pass!这期内容还是很喜欢,爱活人爱听人话,尽管你们觉得不是很好。文学需要批评需要真诚,也谢谢你们把这期发布出来🫶🏼
花发发
:
谢谢你😘我们确实录制的时候感觉几度录不下去了😂不过能发出来,这期节目还是修改多次,达到了我们要求的~
姚妖妖
:
谢谢~收到这样的听后感,太开心了!
祝安
祝安
2025.5.07
我就是经常被媒体被推荐书创到的人,不仅如此,还多次被翻译创到,这就不得不提网络上多位女性博主力推的《暮色将尽》小小的一本书基本为流水账,仅有几句女本位书写被媒体强推,这么小一本我看了三次没坚持到看完,还有《第二性》,看大陆版看了半天不知所云,后来才知道是翻译的问题,找了台版看起来完全不费劲。后来买书基本把挑翻译放在首位,至于一些博主推荐的新书,有时还是防不胜防!挑书也是一门技术。
茶满满满:对啊台版真的很好,看简体的就是很流畅
长弓缺:《第二性》刚拆封准备看,结果豆瓣评论说翻译不如台版。。。
6条回复
可太喜欢这期带着冒犯的节目了,现在互联网上说真话帮排雷的人太稀少了,只能夸和捧完全不能说缺点和吐槽。听完这期想说的话好多好多呀。作为不是每天读书,没有啥特别喜好也不专业的读者,选书路径之前确实会去看名人推荐,非常非常喜欢的明星看过的书就真的会种草;读得多了慢慢会分辨一点了,豆瓣的评分现在不太看了觉得有点假;目前主要会听播客推荐的书,比较喜欢聊天中无意间提到的某本书,或者是有一些和目前所处状况有联系的。不得不说禁书真的会刺激销量,而且有人还会高价收的,得承认我也跟风买过绝版书或者某封杀作家的书。听播主读书,感触颇深,我也发现了看书和读书是有区别的,读出声的时候对于作者译者的文笔是否流畅、逻辑是否清晰,用词是否准确、节奏是否舒服,会特别明显,所以在环境允许的情况下,我都会念出声,对于读感好的书评价都会多一颗星,有些译者翻译堪称机翻的阅读体验就差评差评。名人作序写推荐语,原来播主和我有一摸一样的疑问:他们真的都认真看了吗,哈哈哈,我觉得更应该对读者负责一点,别辜负了我们的信任。还有的序言,写序者是真的看过了本书,但写出来完全是读后感啊,各人物的命运基本剧透的差不多了,我还看什么,看到这种就超级生气。播主们还挺勇敢,我特别佩服敢于表达自己的人,现在的评论真的很不友好,所以我总感觉读书是很私人的事情,书评也是基于个人感受。什么时候我们才可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不要总上纲上线。写了这么多,最后说一句,骂得好!
花发发
:
哈哈哈哈译者序的位置,我们正片砍掉了。我们录制时也说了,译者序放在正文前,显得自我意识过剩,影响阅读体验。像《盲刺客》这本书,在自己阅读之前,看到什么形式的剧透都太残忍了。希望出版社尽量做译后记😂
花发发
:
🎉恭喜你呀,获得「读不完」本集播客赠书《多谢不阅》1本📖~请尽快将收件信息提供给读不完小助手微信:dubuwan2024,并且提供中奖截图(小宇宙APP-个人-通知)给小助手哦~信息汇总完毕后,我们会请出版社统一安排发货哟~嘿嘿,祝你拥有快乐的读书时光~
5条回复
咆哮小狗
咆哮小狗
2025.5.08
42:16 同意,说的太好了,内容的产出者自己一定也希望别人因为内容好而喜欢这本书,而不是作者本人的某个特征
HD786861x
HD786861x
2025.5.08
41:31 我反而认为因为只看了一点儿理论才会拿来奉为圭臬,但凡对一个领域研究得足够多,都说不出如此片面的话来。
花发发
:
这个我很认同,恰恰是因为理解得太浅了,才会把主义简化成教条,再把这些教条去对应到具体的以为的应该符合的女性身上。
淼赟
淼赟
2025.5.08
我个人感觉第一本童话应该是《她对此感到厌烦》?第一次看到很震撼,也很新颖,当一个现代女性落入中世纪完全男性的游戏里会是怎样?
看久了也会有点腻也不太适应,全体男性恶人,有点脸谱化,当然各有各的坏,有点像为了坏而坏,为了对立而对立。可能我本人还是对男性有所幻想?(笑哭)后来我想也有可能是时代背景,哪怕现在普通男性(我老公)也没有办法承认女性主义存在的部分合理和正确性。也会觉得女主有些做法有点过激,可再立足她的角度,当“我”被卷入游戏一遍又一遍,试了各种性格方式适应游戏都失败只剩下最后一次机会的时候,那还要怎样呢?就按“我”的想法肆意一回又如何?总体还是一本好书的
花发发
:
这本书应该是网文,原来叫《女主角对此感到厌烦》,虽然拿到书号出版了,是女本位系统文。不过这书我好像没看完,还是书没出完?
遥寄春日
遥寄春日
2025.5.08
这个时代确实太焦虑了,连看书都要追求高能量和获得感。人文学科边缘化也是必然的,每年出版的畅销书浩如烟海,真正能留在历史中的寥寥无几。谢谢两位的真心话大放送,中文人听的超级开心!!
咆哮小狗
咆哮小狗
2025.5.08
39:35 听到这种刻意的口号会觉得很尴尬
GoldenDust
GoldenDust
2025.5.08
36:28 我是真的很讨厌这种说法,什么上桌什么挑菜,作品的鉴赏角度被定格在作者的性别属性上就很…荒谬,如果只看到了作者的性别,不论喜欢还是讨厌都是一种对作品本身的歧视。我一直觉得会持这种观点的人一定不怎么喜欢看书,只是喜欢贴标签和站队攻击他人而已(大声蛐蛐)
大力强:哈哈哈哈 骂得好
Circle建国
Circle建国
2025.5.07
53:37 就感觉大家好像对女性作者格外严格,有种因为你是女性,所以你必须得怎么样怎么样的感觉。这好像并不是女性主义,像是另一种形式的“绑架”。
NSBetter
NSBetter
2025.5.14
1:19:09 这段吐槽得太到位了哈哈哈。文学本身就是一种思维体操,是需要付出努力才能得到精神上的愉悦的。有的作品就是需要反复重读才能茅塞顿开柳暗花明。文学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就是很难获取流量,这反而正是文学不顺应“强者逻辑”的证明。它不以数据作为自己尊严的来源,说孤芳自赏也罢,但这正是文学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花发发
:
说得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