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可能很难赢美团,但它的战略目的也能实现小马宋商业观察

京东可能很难赢美团,但它的战略目的也能实现

82分钟 ·
播放数22630
·
评论数125

这一期我们请来了一位老朋友,于冬琪老师。

于冬琪老师,是新能力咨询创始人(小马宋投资公司),长期对中国比较著名的公司做商业研究。

最近因为京东做外卖业务了,于老师可能是我认识的人里边,最了解美团和京东的一个人了。京东做外卖和美团这一战,究竟有多少胜算?我们来听一听于老师的看法。

以下是本期节目,欢迎收听。

【本期嘉宾】:

主播|小马宋(小马宋战略营销咨询公司创始人)

嘉宾 | 于冬琪(新能力咨询创始人(小马宋投资公司)、《种草》作者、《消费新时代》主理人)

【内容索引】:

00:01:16 商业问题,本身是复杂的

00:04:00 京东外卖和美团这一战,究竟有多少胜算?

00:05:27 外卖业务的本质

00:08:49 京东能否靠烧钱追赶美团,有没有可能通过巨额补贴复制饿了么、美团当年的路径?

00:19:33 外卖的人力成本要怎么算,需要建设哪些基础设施?

00:29:05 美团和京东在业务模式、组织能力等的核心差别是什么?

00:48:49 京东在这一仗,会对京东电商业务有什么加持?京东的核心思路是什么?

00:56:05 从商业视角看,为什么京东会给骑手交社保,而美团不会?

01:07:20 美团的组织和员工有什么特征?“开水团”靠什么留住员工?

01:20:25 结尾

📕如果你对商业和营销有想法,欢迎关注「小马宋」的微博和公众号。

在微信公众号回复「读书群」,可以加入小马宋亲自打理的读书分享群。

小马宋战略营销咨询是中国本土新兴的营销咨询公司,我们为元气森林、南城香、瑞幸咖啡(预包装)、得到APP、古茗奶茶、云海肴、遇见小面、半天妖烤鱼、Babycare、伊利、飞鹤乳业等多家企业提供了营销咨询服务。

如果本期内容对你有启发,欢迎分享给更多的朋友们。

再次感谢你的收听。

展开Show Notes
蓝白蛙
蓝白蛙
2025.5.10
56:43 美团效率确实高,执行力确实强,但是为了迎合国内的“卷”,对骑手进行了异化,使其变成纯粹的送餐工具。本质还是国人太“卷”,什么都要快,无法忍受一点慢,做什么事都在争分夺秒,所以美团这种追求极致效率的公司会赢。但是,当所有人都意识到人不是工具,而是值得尊重的个体,效率并不是一切,很多人会选择稍微慢一点,只愿骑手在路上配送时更安全,更有保障。如果骑手在路上摔倒受伤,不顾医治也要准时送到外卖,这饭你吃得也不香。美团追求的效率,本质上是牺牲了骑手的权益,在发达国家是不可想象的,一份工作竟可以卑微到如此地步。当然,美团不这么做,或许不可能存活,但是物极必反,效率达到极致对人的异化,会带来反噬,被京东吃掉一部分市场份额或许是必然。回想几年前开车,一个美团小哥在骑行道左转弯,撞了我直行的车,他全责,受了点伤,小哥才刚送外卖几天,非常紧张,后来美团赔了我车辆补漆费用,结果第二天得知小哥已经被站长辞退,还赔了钱,不仅送外卖没赚钱还亏了,我心里十分后悔,怪自己没有观察到旁边的骑手,应该减速让骑手先走。美团用算法逼迫不熟练的骑手争分夺秒,以换取用户的快速便捷,是时候反思了。京东无意和美团打什么大战,也压根打不过美团,他只需要按自己的方式做事,并且告诉社会,企业需要尊重员工和消费者,资本不看好没关系,国家会支持(国补第一时间就上的京东)。放眼世界,中国的劳动者最为勤劳和智慧,得到的回报远不及其他国家,这是不可思议的。有人喷嘉宾观点,从商业分析角度来看,作为外行感觉嘉宾的分析还是有道理的,之前关于美团的节目我也都认真听过,分析得很不错,美团确实强大,但是总感觉哪里不对,而且让人不舒服,京东加入之后才明白。中国已经发展得如此强大,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应该且必须活得体面! (手机打的字,句子之间逻辑有点乱,大致意思应该没写错)
梁面面:说几点不太赞同的哈 1️⃣的确极致效率,压抑了人。但是,人也需要,美团带来的工作机会。我觉得,所有的效率型公司,都是这样的。 2️⃣京东,抢外卖,也是人工配送,本质一样的。
大六六:好赞同,就是这个感觉,普通劳动者需要尊严和体面!!
7条回复
一ksana
一ksana
2025.5.06
11:32 虽然对京东并无多少好感,但听了嘉宾的表达,立马下了一单京东到家。坦然面对后来者的竞争是每个市场主体的基本素养。
汝_BwZV:说得好对
我耐心听完了,30% 分析有道理。其他都很偏见
上杉_nPMt
上杉_nPMt
2025.5.07
拼多多早晚会杀进外卖行业
哈哈2024:赞同
autodididi
autodididi
2025.5.07
嘉宾 于冬琪的作品包括
王兴的秘密武器:美团最强大脑商分团队是如何组建起来的?
学习美团:战略成功落地,靠的是机制而不是老板
学习美团:这个技术,帮助美团实现“可复制”的成功
如何像美团一样,在团队内快速复制成功经验?
学习美团:如何让一线员工,也能坚持长期主义?
Mo记
Mo记
2025.5.07
✍️一些脑子里留下的
1️⃣京东打不赢美团①执行力不如美团②在外卖有护城河的地方没有经验③京东历史只有刘强东主抓的业务才能成功(但并不是所有主抓的业务都成功了)
2️⃣美团的独特之处①丰富的战斗经验和一线团队②体系化的节约政策和对微利生意的深刻理解③对社会的正面影响和贡献:大量一线无学历员工的崛起和创业,相信走正路能挣钱,相信勤劳致富和服务社会。
👀一些小观察
1️⃣小马宋老师的观点(其实本期是嘉宾的观点)常会带来争议,不像有些大家的内容发布下更容易是齐刷刷的一致看法
可能说明①小马宋老师更愿意分享没有明确共识但独特的观点②小马宋老师咖位还不够大家觉得他没有什么不能被反驳的🤣
2️⃣于东琪老师对企业的喜好过于明显,不够客观中立,虽然所有的分享可能都是基于第一手的资料。不过这样才有人味儿啊,不偏不倚端水大师那是AI
接天气:对 兼听则明
YJX_Jvld
YJX_Jvld
2025.5.09
15:47 外卖怎么能和微信对比网络效应,这完全是两回事。外卖是高频交易操作,和在京东淘宝上经常买东西本质上是一回事。
RitaC
RitaC
2025.5.10
看到评论区都觉得嘉宾有预设站位我就放心了,说明不是我的理解问题
陆征
陆征
2025.5.08
评论区简直不能看。嘉宾没观点吧,觉得水;有观点吧,觉得人家屁股歪。就连嘉宾深入研究公司,有过历史多次产出,都成了呈堂罪证。

以我有限的经验和互联网公司认知,嘉宾多数的观点输出背后是有非常强的逻辑思考和长期跟踪洞察的。就比如对京东、阿里内部组织模式,动员能力的理解,相信比绝大多数行外人要专业的多。

当然你可以较真说嘉宾没那么明说很多东西,你要没在互联网这些大厂干过,做过竞对研究,你不理解也是正常的。

但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提前学那么多,对嘉宾比较系统的输出表示尊重,我觉得是应该的!
工人米大:研究啥了,案例都是自己家快递,出差点的外卖。播客可以主观嘛,我们留言也主观的狠啊,别迷信权威不是更好的时代吗
马戏牧师
马戏牧师
2025.5.09
虽然节目我还没听,但是以我这十多年和京东美团打交道的经历,以及我对电商的理解——坚定的相信京东外卖干不过美团!(虽然个人情感上不喜欢京东,但做出此判断,主要还是基于业务逻辑、现实条件)
马戏牧师:43:44 jd现在要是重点攻“好”,面对经济下行消费降级的大环境,他更死得快!
马戏牧师:19:23 不过听了十来分钟,就能明显感受到嘉宾的表述(态度)——太不中立了——虽然我和他的结论一样。😂😂😂
3条回复
44:07 这里还是要现身说法一下,其实京东一直都有京东到家业务,就是发挥快递小哥的零散时间来配送。五一期间给老爹在京东买了个国补的手机,就是一小时准时达送来的,到到底授权经销商门店拿货,跟美团闪送没区别。对于京东来说,他们还是有这样的经验和基因,只是现在品类更限制在3C罢了
我家有只小短毛:纠正一下,不是京东到家,是京东秒送
青山qingshan:我觉得可能京东要抢的可能根本不是外卖这个存量,而恰恰是美团欠缺的秒送这个增量,除了3C,可能后续家居,甚至鞋服
3条回复
zzzzzeze
zzzzzeze
2025.5.09
听了这么多小马宋的播客 这篇实在听不下去了 说了这么多京东不能赢的理由 看似分析 只听到了站队
评论区我真的惊讶了,大家是受不了东哥不被看好吗?博主讲的都make sense啊…
让子弹飞一会儿
No_meet
No_meet
2025.5.09
这多困难,就是不交社保的理由?他怎么不去破产啊
HD453503z:京东也没真交啊,他只是引导了舆论
46mi:京东只有全职骑手交了
3条回复
之火无烟
之火无烟
2025.5.16
东哥非常知道底层男性喜欢听什么,但是这帮人一般会在工地下班出来路边买一盒10块钱无限加米饭的快餐。东哥还在跟美团抢骑手,美团已经在一线疯狂去骑手化,尤其深圳。美团你创造800万人就业,大笨蛋们骂你压榨骑手不讲人性,但是你迟到几分钟他就气急败坏骂你怎么送得这么慢,取消订单加投诉。很多程序员也好其他白领也好,恰好是因为送外卖自由心不累没有猥琐的办公室政治,而选择的这份职业。美团你马上去骑手化了,他又骂你万恶的资本家拿机器人跟底层人抢就业。伪善真是被这帮玩明白了,表达讨厌和愤怒的最好方式就是卸载不用,不是一边在雨天点加速吐槽别人送得慢一边说别人压榨没人性。
兼听则明,论迹不论心,谁赢到最后不重要,希望PK的过程能让商业更健康,劳动者更有尊严和保障。
蓝白蛙
蓝白蛙
2025.5.11
解释: mei团是效率企业,充分利用规则条件,巩固扩大商业帝国,就算直接公开宣布做二选一,也是没什么问题的,毕竟国家又没有说不允许,我强大我就是说了算,就跟美国搞关税一样。再补充几点,1, mei团搬新办事时员工舍不得买空调,需要大老板亲自审批,看似很感人,员工把钱都投入业务和产品,其实是有问题,要知道,大夏天如果没有空调是可以直接死人的,办公区域空调尽然是可选项,这就跟为了少上厕所,上班的时候,员工提出不喝水是一个效果。2, 还说到 mei团对骑手的培训成本很高很高,这是因为骑手工作被算法安排,每一单都很累,身体不硬的人根本做不了,导致站点流动率很高,于是mei团每个月要花很多钱来培训新人, 为了培训新人,搞培训的部门也得越来越大吧,所以哪怕抽成再多也是没利润。 本质上骑手需要激发出自己的潜能,就跟跑马拉松一样,一开始肯定很难很累,但是坚持几个月下来了你就适应了, 骑手适应几个月就可以按照算法的安排,准时送到了,实际上每天上班就是在跑马拉松,只是一个人适应了,看上去不累而已,3,mei 团的良将如云,竞争对手干不过,这也是因为他们招人的要求是 PSD 原则(poor,smart,desire),公司尽最大可能做好数据,提升利润,提高市值,然后能省则省,把财富留给这部分人, 才能把这帮中国最聪明,最渴望财富的人招进来,所以人才肯定多,也就形成了人才的壁垒,打任何领域的仗都很有优势。另外,由于国内996严重,不得不逼迫人们吃外卖, 让效率公司有了成长的土壤。 在资本的控制下,mei的市值很高, 但是一个关于民生基础设施的领域, 资本期待获得无限回报是否合理? mei设计了一套完善的体系,使得大家都可以吃上热饭, 贡献是巨大的, 投资人既然投资这个领域,就得有像国家基建投入一样的觉悟。 做教育培训的是为了提升下一代教育质量,而不是为了卖课卖学习机收割家长(yuan辅导追求效率,结果出事了)。但这里的问题是,资本投了100个,只有一个有回报,以至于不得不要求加大回报,否则资本自己都亏完了,所以无解。 过去几期,嘉宾讲的mei团和pdd商业模式,内部运作方式的几期推荐大家去听, 嘉宾对他们了解很深,从商业角度来看,非常不错,真的很牛,从道德角度来看,不忍直视, 受世人唾弃。 假如能有一天,其他的企业把pdd和mei团,这些作为反面典型公司来仔细研究,反向学习的时候,那中国才是真正强大起来了, 不是宏观微观数据层面的强大,而是来自每个人内在的,形成的力量。 无论什么公司,存在即合理,都是适应当下社会发展的阶段的,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两把刷子。
爵士咖啡
爵士咖啡
2025.5.10
嘉宾观点明显太偏见了,后来者并不意者着打不过前期开拓者,汽车,手机很多都是这样,看看吧。
Stephanie07
Stephanie07
2025.5.08
这个谈话本来就是基于个人观点,嘉宾上来给了一个明确的结论,也谈了很多论点来支持他的结论。这种有态度有观点的谈话,比那种两碗水端平,最后模棱两可的论调强很多。毕竟仗还没打完,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看嘉宾是不是说对了。没必要一开始就喷。 就像辩论,正方观点先摆出来了,反方可以开始反击。
autodididi:这是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