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7E6 鲁豫对话钱佳楠 | 现实的异乡人,文学的安定客岩中花述

S7E6 鲁豫对话钱佳楠 | 现实的异乡人,文学的安定客

74分钟 ·
播放数270800
·
评论数555

– 本节目由GIADA出品,JustPod制作发行 –

【本期嘉宾】

钱佳楠,作家

陈鲁豫,媒体人、主持人

【本期节目介绍】

岩中花述第七季第六期节目,鲁豫遇到在漂泊中写作的钱佳楠。

钱佳楠总是在学校间兜转,也总是与文学缠绕。毕业后,她在一所国际学校当老师,带学生读经典,在业余时间书写上海经验;后来,她拿到爱荷华写作工作坊的offer,在一个只有文学和玉米地的小镇,学着用英语创作;再后来,她去圣路易斯、去洛杉矶,用一种手术刀般的方式解剖文学,延续自己在异乡的旅程。

当场景变迁,族裔身份的问题开始显露、母语英语的转换带来挑战、故乡他乡的位置逐渐模糊。但也许一直在做学生这件事让一切变得单纯——作者是谁、来处是哪儿、是否被市场选择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她曾认真对待反复阅读的词句、在一座座城市中真实经历的故事、还有在笔端塑造的每一个人物和他们的命运。

所幸,她即将再次搬家,在巴尔的摩落定,教授喜欢的创意写作。她不再需要都市喧哗和奇情故事,安定的环境和独特的视角,已是一个作家可得的珍贵养分。

【内容提要】

Part 1  城市漫谈

02:42 在不同城市辗转迁移,为了写作,也为了延续身份

07:12 戏剧化的洛杉矶和平淡但精神富裕的爱荷华

14:24 衰败的巴尔的摩没有野心勃勃的美国梦

16:07 上只角的昔日辉煌和下只角的工人新村

Part 2  双语写作

22:17 写作未必带来物质上的富裕,却有精神上的丰盈

28:55 用英文书写的过程,失去了一些什么,但也获得一些什么

31:34 消耗现实素材后,想象是更持久的创作燃料

34:03 多元身份在自我表达与文化商品化之间的微妙平衡

39:06 从创作者到解剖者,在攻读博士时的执念与隐痛

Part 3 作家作品

42:07 跨越流派与时代,对纸面美感的执着是所有作家的共性

44:05 雪莉·杰克逊:敏感的人能写出真实的时刻

50:15 斯蒂芬·金:从类型文学到艺术大片

55:10 《罪与罚》的故事一直重演,而探讨的多重视角早已被书写

59:24 东亚叙事的特质:慢慢浮现的故事与留白的艺术

结尾

65:08 在故乡当游客,用异乡人的透镜重新对焦故土

70:29 我所经历的世界正在变大,代价与体验都值得

72:50 岩中花述的想象:转角处不期而遇的盛放

– 嘉宾推荐的作品 –

《罪与罚》,陀思妥耶夫斯基(Fyodor Dostoevsky)著,俄国文学经典

《伊豆的舞女》,川端康成著,日本文学代表作之一

《有花生的寻常一天》(One Ordinary Day, with Peanuts),雪莉·杰克逊(Shirley Jackson)著,钱佳楠译,明室Lucida|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2.5

– 节目中提及的作品与人物 –

《了不起的盖茨比》(The Great Gatsby),F·斯科特·菲茨杰拉德(F. Scott Fitzgerald)著

《火树银花不夜天》(Meet Me in St. Louis),文森特·明内利(Vincente Minnelli)导演

《上海的风花雪月》,陈丹燕著,中国作家,以上海都市生活题材见长

《老派约会之必要》,李维菁著,台湾作家,风格犀利又温柔

《八月之光》(Light in August),威廉·福克纳(William Faulkner)著,美国南方文学代表作之一

张爱玲,华语文学代表作家,著有《倾城之恋》《红玫瑰与白玫瑰》等

定海桥互助书屋,位于上海杨浦的社区文化空间,致力于公共阅读和文化实践

《同情者》(The Sympathizer),阮清越(Viet Thanh Nguyen)著,普利策小说奖获奖作品

《灿烂千阳》(A Thousand Splendid Suns),卡勒德·胡赛尼(Khaled Hosseini)著

《追风筝的人》(The Kite Runner),卡勒德·胡赛尼(Khaled Hosseini)著

小罗伯特·唐尼(Robert Downey Jr.),美国演员,代表作包括《钢铁侠》《大侦探福尔摩斯》等

《包法利夫人》(Madame Bovary),福楼拜(Gustave Flaubert)著

《都柏林人》(Dubliners),詹姆斯·乔伊斯(James Joyce)著

约翰·奇弗(John Cheever),美国短篇小说大师,代表作包括《奇弗短篇小说集》

玛丽莲·鲁滨逊(Marilynne Robinson),美国当代小说家,代表作《吉利亚德》《归家》《莉拉》

《抽彩》(The Lottery),雪莉·杰克逊(Shirley Jackson)著,讽刺现代社会暴力与群体心理

《肖申克的救赎》(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原著作者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电影由弗兰克·德拉邦特(Frank Darabont)导演

《闪灵》(The Shining),史蒂芬·金(Stephen King)著,改编电影由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导演

《燃烧》,导演:李沧东,改编自村上春树短篇小说《烧仓房》,2018年上映

– 互动方式 –

GIADA官网:www.giada.cn

GIADA小红书:GIADA • 岩中花述

GIADA公众号:mp.weixin.qq.com

GIADA 微博:weibo.com

展开Show Notes
有好多人站着说话不腰疼,说要邀请不同行业的女性来谈话,我相信这档节目已经尽可能满足这一点了。至于为什么女性作家的比例更高,这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作家谈论话题的流畅度、本身自带的曝光度吧?其他行业会有这么多能够坦然流畅的组织好语言上节目的人吗?
很反感贴标签的人,精英女作家就可以概括一位嘉宾所有的谈话内容?这里不是百度百科,没人在追求同质化符号化一个人的一生。
播客这种形式,已经很丰富的展现了每个人和每个人的不同了,她们是如何遣词造句、声音的质感、语气的停顿、面对不同议题的倾向,这些如果你仔细听,都会发现差异。
希望大家静下心来欣赏播客,接受建议,当静静的岩石,去欣赏旁边盛开的、摇曳的鲜花。
西柚_4fXl:了解写作行业的人都知道,想靠作品能养活自己都不容易了,哪来的精英之说?
思_vos3:说的对,同样的职业,人生经历和思考各方面都有不同的点啊
7条回复
其实认真听节目,会发现钱佳楠讨论的一点也不精英,她谈到出生的工人新村和现在选择去住的巴尔的摩,给我一种感觉,人总会毫不察觉去寻找自己熟悉的环境。工人新村的衰落和巴尔的摩的衰落有一种内在的一致性,都是靠近“中心”的,曾经辉煌过,却又过时了,但也没那么过时。挺奇妙的
光荣的荆棘路:从北方农村来的我,上海工人新村的房子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LilyLiu_MhrM:但感受到她无比的真诚
5条回复
Ruby_0ENG
Ruby_0ENG
2025.5.07
本期嘉宾没有一点所谓的精英感,作为作家也没有有的作家那种自恋和表演感,聊文学作品、聊生活都有自己朴实的思考和观察,是很难得的那种播客嘉宾。
S_Heeep:是的,非常接地气了。感觉有些人会自动把留学或者高学历等于精英。但是就这个播客的谈话内容来讲,她比大多数人的表达都朴实。
点亮哥:同感,看来播客这种内容形式,是可以听出一个人的“相由心生”,这一点还蛮有趣的
10条回复
贪食蛇
贪食蛇
2025.5.07
听众的规模变大了,就会有不同的声音。请节目坚持自己的风格和选择,那是你们来到这的初心。听众和讲述者永远是相互选择的过程。
GIADA迦达
:
💚
kDTR:点了
5条回复
文詩
文詩
2025.5.07
想听曲家瑞老师
smilelikeabe:支持,連線曲老師。
o未来w:许愿一个
5条回复
Syutgwai
Syutgwai
2025.5.07
1:08:20 还挺喜欢这一期的,之前在小地瓜上就看到关于嘉宾同质化的讨论,听众变多以后注定是众口难调的,我觉得节目的调性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也不觉得节目傲慢,精英也好,相似也好,我并没有在这些标签中听出太多的攻击性和傲慢,我反而觉得很多听众发出的攻击性是一种傲慢,就像潜意识里感受到了这个播客所谓的精英而去攻击“你凭什么不接地气?”,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如果你不喜欢一个东西,说明它不是为你准备的,你去听你喜欢的就可以了。批判是很容易的,任何东西都可以挑刺,只要你想。
蓝天-自然:说得好。其实很多时候是听众带有偏见去倾听了,而不是嘉宾带有偏见。傲慢的恰恰是我们而不是他人。
hiddenmew:批判是有前提和边界的。指手画脚的行为不是“批判”,说好听了是论断而已;不好听的话就是暴言(施暴的一种)。“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八字箴言的含金量在上升。
4条回复
好我许愿对话李娟🥺
小马_TO3C:梁文道和李娟对话过一期播客,可以去搜一下,李娟其实不是很喜欢被采访
小蛋降临:所以我想说对话~我觉得岩中花述还是不同的🥺
看了某些抱怨嘉宾相似的留言,我特意去看了下本季以来所有嘉宾,她们是依次是刘乐(综艺导演)、蒋方舟(少年成名的青年作家)、李翊云(英文写作华裔作家)、刘敏(音乐人)、陈冲(演员、导演、作家),以及本次的钱佳楠(旅居海外的作家),我看不出她们之间的同质性,除了她们都是女人,就算是作家之间,她们的年龄阅历人生轨迹也是区别明显。
清瘦似梅:我想,不应该只提出论点,而不说论据。你觉得重复了,是职业重复了还是话题重复了,如果是职业重复了,同一职业下的人千差万别,如此定义重复是否是一种偏见苛刻;如果觉得话题重复了,可以展开说说重复在哪。这样讨论才是有效的,而不是一种似是而非的情绪宣泄。
Julililia:这一季6期,算上陈冲,已经有3位留美作家。
26条回复
island_lWQw
island_lWQw
2025.5.07
文学,艺术,心理,这些本来就是鲁豫和嘉宾最容易产生碰撞的领域,一期节目带给我的感受和思考远比这一期嘉宾是谁,她是做什么行业的重要,聊的舒适,听的才能舒适。
快乐小狗晒太阳:有没有可能是倒推的,就是因为没有传递出很有价值的思考也好共鸣也罢,听众才会对主理人和嘉宾提出建议给出反馈。当然感受、思考和共鸣是很私人的,但是多数人觉得不满意也是要认真对待的。
点亮哥:赞同这个观点,聊得舒服才能听得舒服
plq能不能少点和嘉宾以外的话题讨论啊…认真做了访谈内容你也是挑上了,我真服了
withuu
withuu
2025.5.07
确实啊,为什么那么多人不讨论播客内容,却在挑拣嘉宾,快成饭圈群了
泰卡特:因为她们一直就在追和求自己想听的内容,求之不得会骂,欲壑难填而怒。
小马_TO3C
小马_TO3C
2025.5.07
真的是过年了!兴冲冲点进来,钱佳楠在萌芽写过很多很多篇文章,我初中高中就对这个作家印象深刻。甚至就在去年,我淘到七八年前萌芽杂志几十本,花了几个月时间看完,里面也有钱佳楠老师的文章,她写她在学校任教、出去留学上写作课。
太高兴了,之前邀请的张怡薇也是在萌芽写过几年专栏,鲁豫老师的播客永远有着纸媒时代的质感!
梅汁木子:是的!纸媒时代!
汤汤不决:“纸媒时代”四个字真是让人感慨万千
3条回复
最近的嘉宾 背景都好类似 有时候想想想邀约一些各种不同背景的优秀女性
九月-长岛冰茶:就喜欢女性嘉宾,女性的细腻,温柔,包容,勇敢,大爱叛逆,各种品质太美好了。听她们娓娓道来是种享受
Murphyy:顶顶顶
25条回复
Zitian1027
Zitian1027
2025.5.07
这期很有意思啊,听不进去的是不是自己没听啊
lily_9sg6:听不进去的是没听懂的
可乐加冰呀:没听懂的然后就开始挑刺嘉宾了。真是求求这些能不能听不进去就关掉离开,别再评论区哔哔哔。
泰卡特
泰卡特
2025.5.08
建议节目组付费,筛除那些边吃边拿还边抱怨的听众。
一只_: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只_:大家没有恶意啦
4条回复
了啊
了啊
2025.5.07
做节目,当然要请精英!请普通人有啥用?学会如何成为普通人吗?精英人群难道不是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吗?
Cathyiceice:一个普通人,能自洽地过好一生,也很值得学习。普通人刘小样的故事同样给了很多人力量!
机长回巡:做节目当然要请精英,这句话是真诚的么,我想你想说的应该是应该要请有丰富可言谈经历的女性,而不仅仅限于主流成功坐标里的刻板精英女。普通但是精彩的人生也不是毫无容身之地.....
17条回复
就一直有种鲁豫姐特别喜欢外国文学,沉浸在读很多书很多外国书的那种氛围中。同时也特别喜欢甚至羡慕在国外写东西的这类人。感觉鲁豫姐被什么“绑着”出不去的感觉
island_lWQw:只要她不被别人的揣测“绑住”就行!
勇士将:不只这个播客在采访外文写作的作家啊,而是这种模式有些主流化了,猜测跟国内出版环境不好有关系~
7条回复
昨晚孟岩,今早鲁豫,真是过节了!
刘欣841001:是呀是呀
希望请到陈良玲和周轶君
Snowbaby西贡月亮:
西西学姐:
faye1900
faye1900
2025.5.07
不是嘉宾是否是精英,而是对谈是否足够真诚,那些能引起共鸣的对谈片段释放出的善意才是我真的喜欢这档节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