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厌女》的感悟:学会把人当人,而非男人女人平凡探讨

22. 《厌女》的感悟:学会把人当人,而非男人女人

149分钟 ·
播放数3539
·
评论数89

这一期,我们走进上野千鹤子的《厌女》一书继续我们的探讨。

在上期节目录制之后,我们准备了10个问题:

1. 你认为作为女性在生活里有哪些不方便?

2. 生活里除家人之外接触男性有哪些不舒服得时候?

3. 你有没有被任何形式地性别歧视过? 或者因性别遭遇不公、不当的对待?你有没有因为这个事情抱怨,投诉过?得到的反馈是什么?

4. 你有没有在哪些方面羡慕或嫉妒男性的?

5. 男人的哪些行为会让你觉得这个男人不像个男人?女人的哪些行为会让你觉得这个女人不像个女人?

6. 工作中有因为男女被区别对待吗?你更愿意和男性一起共事还是女性?为什么?工作之余你更愿意和同性还是异性一起聚会、消遣?为什么?

7. 你有认识的男同性恋么?你觉得男同性恋和男异性恋有什么不同么?

8. 同样是对你某一方面的夸奖,男性的夸奖和女性的夸奖会带给你不同的感觉么?

9. 你的理想型老公是什么样的?其中最重要的三个要求会是什么?没车没房,不给彩礼,不办婚礼的男人,你会选择和他结婚么?为什么?

10. 你觉得做女人的压力大么?这些压力来自哪里?你觉得男人的压力大么?为什么?

通过采访各自身边的女性,通过从听友群中征集答案,从中我们意识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反思了什么?

欢迎你来到平凡探讨,希望可以陪伴你度过、成长、进化成更好的自己。

世界这么大,今天总算把你得容心之处摆在你眼前了,请进吧❤️

本期内容:

02:40 对于上期节目评论区的想法与心情

31:38 男性同性社会纽带:男性的自我认可源于其他同性的认可?

52:52 单身会炫耀自己泡的妞儿么?

65:10 你喜欢什么样的女生?

72:13 最有异性缘的男人是长得好看的男人?

75:20 关于女性公众人物着装打扮的探讨:物化女性?消费异性?审美驯化?

103:02 “无人气男”的厌女症

112:42 春宫画的厌女症

119:40 采访完身边的女性所带给我们的启发与感悟

--------------------------------------------

听友群

添加管理员微信:PFTT2024,备注“平凡探讨听友群”。

期待你的加入,与我们一起平凡探讨。

小红书 平凡探讨播客

抖音 平凡探讨播客

微博 平凡探讨播客

b站 平凡探讨播客

欢迎大家在抖音、小红书、微信视频号关注“平凡探讨播客“,观看我们的集锦视频。

欢迎大家在微博、b站关注“平凡探讨播客“,收看我们的完整版节目。

展开Show Notes
索菲sun
索菲sun
2025.5.08
就像上一期我的评论写的,曾经我以为自己是个女性主义者,现在才发现其实我不能算是,我没有那么激烈的愤怒和那么多不公的被冒犯。这一期听下来我印象最深的是冯昊同学的两个发言,1就是你说我不是男人我就不是吗?我都不需要去给你证明,我觉得我自己够男人就行了。High five!2就是看了群里问答之后冯昊说忽然就get到其实女性们并没有反过来给男性贴那么多标签,反而很包容的就是在生理结构的不同之外认为男性女性都是“人”,而且我们的很多困扰在于我们想被当作“人”来看待的时候往往被当作“女人”,想被当作“女人”希望得到格外的照顾、帮助和尊重的时候,却又被当作只是“人”而已。当男性get这一点的时候我还是挺感动的,不管社会怎么发展,两性之间能减少隔阂对立,增加互相理解和包容,都会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好,上野老师的书是不是能促进这个变化我不知道,但你们这两期节目在咱们这个小小的主播和听友群体里实现了正向的影响,就已经很棒了,所以刚才我也小小的打赏一下,感谢你们的真诚,引发了我很多的思考,也获得了很多正向的感受,特别好!
A-Leaf:13:22 复盘上期的前十几分钟里我能感觉到主播们的复杂心情,大概是“我诚恳地开启一个话题,怎么还被说呢?我图啥呀?” 主播们可能是碰到了群体的一道伤疤,本意是为了疗愈,但却引发了很大的痛感,但是这伤疤本身绝大程度上并不来自于你们。
行走的人2号:你说了我想说的,真棒🥰
3条回复
HK_beijing
HK_beijing
2025.5.08
16:32 开始了开始了,哥几个聊的其实都不错。有些问题就是存在对立面,有不同的看法,而且有不同的利益。实际上彼此都说服不了彼此,没关系,请说出你们自己真实的想法。你们代表不了这个社会,反对的人同样也代表不了。
AZFELL
AZFELL
2025.5.08
21:37 这一段要解决的问题就在于:事情被承认为事实而情绪不被承认为事实。包括冯昊老师您的回应我也无法接受!情绪叙事常年和无理取闹或者冲动绑定,导致大概率是女性必须压抑情绪去解决所谓的问题何况这里的讨论本身就是关于情绪叙事被污名化的事情。甚至此刻我就一边嗷嗷哭一边写评论。这是已经被气哭了又倒回来重听才写的评论。
AZFELL:往后您说您四位代表四位单独个体,我躲在女性群体里。你甚至把我划在挑动对立甚至加剧对立的群体里你敢说你没有一点恼羞成怒?当具体的某事发生,就事论事和情绪叙事需要考量很多因素。但我们这里所说的就是情绪叙事广泛情况下的不被认可导致厌女这本书里男性读者的“中肯发言”被愤怒的女性读者们围攻。以及到这里我的愤怒再一次被你当做一种景观的事让我觉得万分不适。
刘姝丽:我大概理解你的意思是~总是有男性会指责女性无理取闹,情绪失控,不能就事论事,并且把情绪问题归结于性别问题。首先,我不确定,女性是否真的更容易受情绪所控制。其次,我觉得,女性在成长过程中往往容易被忽视,就像主播说的因为有暴力的前任会对暴力更应激一样,女性可能更容易被触发情绪(过往不好的经历)。你似乎说无论是事情本身还是情绪都需要被看见。我很赞同,不管男女情绪都应该被看见。而男性往往被社会教育要做“男子汉”而不轻易表达情绪,这导致男性似乎(我的猜测,不准确)好像没那么多情绪问题需要解决。但我觉得女性主义就是让我们慢慢抛下社会对男女的规训,尤其在亲密关系里,男女都可以有情绪,都需要被看见和呵护。至于职场上,可能确实情绪的加持会让事情变得难以解决,让自己处于弱势。当然,我非常讨厌“无理取闹”和女性绑在一起。世界上有无理取闹的人,男女都有可能,但讲道理的女性肯定也不比男性少,只是背景不同,立场不同罢了。
6条回复
AZFELL
AZFELL
2025.5.08
55:17 厌女和性别并没有强相关。并不是说女性就不厌女了。
晞仔
晞仔
2025.5.08
我觉得非常好,很真诚的一期对谈,我是个女性主义者,我非常希望大家平等对话,当前的社会对话环境太差了,大家都是看到性别就开冲,这不是一个良好的对话环境,先 diversity ,再各抒己见
Mike隋
:
先speak,后listen,而不是谁都不听谁的。
HK_beijing
HK_beijing
2025.5.11
这是一本争议非常多的书,作者的很多观念强行加载成“厌女”。换一个思路来看,中国古人把男和女比作阴阳。就像那个经典的太极鱼图像,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又把男子比作乾,女子比作坤。乾是天,坤是地。天很刚健,男子也是。地很柔软,女人也是。每个男子不仅有阳刚也有阴柔,女人也一样。男人的睾酮激素大大高于女人,女人的雌激素远远多于男人。但是男人也有少量的雌激素,女人也有少量的睾酮素。这就是阳中有阴,阴中有阳的道理。

但是阴阳不一定是对立的也是互相包容的。本书观点强行把男女对立,但是忽略了每个人的性格。人类的发展不一定要追求刻板的平等,所谓的落后或者激进,都只是一种标签。
哈哈哈哈,上一期确实有些地方听着有点不太舒服,但是,但是回想父权在中亚存在了两千多年,女权主义在国内也才开始这几年,要达到正真的平等还任重道远。我也能理解为什么会那么多网友暴怒的情况,在这两千多年的父权统治下要求母性去伟大去包容去性忍,对于男性总能轻松的说出的话,到了女性这里要勇敢说句“不”字对我们来说真的太难了。😭
HK_beijing:那不止2000多年,在中国最少有5000年以上。西方说从非洲起源的父系社会大概有200万年。实际上母系社会根本推动不了人类的发展。边疆有一些少数民族是母系社会,生育靠旁边村来走婚,生出来的孩子只有妈妈,没有爸爸,有一堆舅舅。
Ice_tJOi
Ice_tJOi
2025.5.10
26:02 24:07 我觉得是在表达,每个个体的情绪是都需要被正视,因为情绪和事实一样都是真实存在的,都需要被看见和尊重的。
Mike隋
:
这个我同意
方敏娜
方敏娜
2025.5.09
不用因为不好的评论感到千刀万剐,没关系,大家都是人生的过客,只能停留一小小截时间,一会儿就走了,就消失了,肯定伤害不了你,这是我初中心理学老师教的,啊哈!
Mike隋
:
我认为真实分享主播的想法是一个让听众了解我们心理动态的方法,我们不是纯输出,也会被回复影响我们的观念的。
听了几期你们的播客,我感觉主播几个人做事很认真,是非常值得肯定和鼓励的!但作为一档播客,我个人的建议是哥几个不用特别较真,咱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做你们自己想输出的就行,毕竟节目可听性更重要!毕竟这里没办法变成能够直接兑现的辩论大会,更何况小宇宙的风气,就是比荔枝喜马拉雅等平台更喜欢搞性别对立🙈
谢谢。
SpaceCat
SpaceCat
2025.5.12
首先我在听到前半段的时候,对于一个主体意识比较强的女性而言是能感觉到这部分内容具有强烈的传统结构下的男性视角和主观性观念,有过多次想要退出的念头,但是坚持听到后半段关于性别的探讨才发现其实男女之间存在一些共鸣,观念上男女其实都在启蒙阶段,与现实中传统父权制社会结构发生矛盾,而女性观念上的激流勇进与之产生强烈的对立。 不过在听到后半段几位男性视角的反思和总结也感到开心,希望大家未来一起成长=^v^=
Mike隋
:
谢谢你的留言,也开心你看到这场对话有往好了发展的迹象。
HK_beijing
HK_beijing
2025.5.08
1:43:00 说到这点,我想提日本漫画。在90年代乱马1/2,IsIs,dna等这样的日本漫画,还有现在流行的二次元文化,也包含着大量的性暗示。或多或少影响着年轻人。
A-Leaf
A-Leaf
2025.5.09
因为主播们提出的框架是采访各自身边的女性,我会比较期待聊天覆盖女性们在社会中多元化的角色,不过好像只有余笑主播讲到了女性工作状态的一些例子,并且仅限于例子本身,没有深入或展开。反而是Hip-hop性暗示这类的大家一聊就特带劲儿(虽然是带着反思的)。能理解有些点比较轻松好聊,但是也很期待平凡探讨能超越…这些浮光?🙂
Mike隋
:
我觉得冯昊选择在群里抛出问题和听友互动是他的选择,尽管他没有选择或者没有找到机会去分享具体的答案,但是他因为经历了这个互动从而有了观念的转变,如果这是他个人的人物弧线,有了转变,那他的目的就达到了。同时,我们通过交流,阅读和学习不能在一期节目中就体现出我们认知的扩大和扩散,这是一个慢慢发生的变化。假如这一期我们只是开启了这类主题的讨论,那往后的节目我们可能已经开始积累更多的见解和认知,从而细水长流地扩大我们敢于表达的领域和观念。
索菲sun:其实冯昊在听友群里做了问答征集,回复的女性们就很多元化,有在校学生、职场女性、和无业女性,职场女性还分为都市和乡村支教的,从婚姻状况来说有未婚、已婚无子女、已婚有子女,妈妈们还有在职妈妈和全职妈妈,仔细一想还挺全乎的,只不过从人数上来说不算很多。 不过我之前蛮期待大家的答卷能被做个系统分析把结果一一阐述的,我想听众们应该也比较感兴趣。
3条回复
15:50 玻璃心一级运动员,哈哈哈哈哈哈
2:27:57 我的养成系偶像转型成功!我喜欢现在的养成系主播!!!你们真的在越来越好!开心~
老卓
老卓
2025.5.11
25:58 听到这里,我觉得几位主播段位很高,表达清楚,逻辑严密。态度真诚。
喜欢,支持。
平权任重而道远。
我在深圳,在这里我觉得女人、男人没有什么两样,都是牛马,都是工具人。
沪上赵赵
沪上赵赵
2025.5.09
17:30 同意!再谦逊也会被说站上制高点
超级对对
超级对对
2025.5.22
22:17 想为这个女生说话,很多女性在主播们不知道的地方受到了很多的委屈,而且是很多年的累积,可能要求我们必须愤怒、打碎、重建一个话语体系才能再平等的和男性理性的讨论。并不是女性不就事论事,而且现实中很多次就事论事无果之后的更极端的尖锐的办法。
林恩同学
林恩同学
2025.5.20
1:26:39 为什么女性穿吊带和短裤,就一定被解读为“想吸引异性的注意”?为什么这就等同于一种“欢迎”或者“我想要魅惑男性”的暗示?这完全是某些男性的主观臆测。

在社交媒体上,女生穿稍微展露身体曲线的衣服就会被评论骚扰,回击之后还会被反过来说:“你是想让有钱男人看到,不想让穷人看到。” 这种话语真是令人作呕,暴露了部分男性将女性身体物化并据为己有的思维逻辑。

女性争取的,从来不是被他人如何“理解”,而是拥有自主定义自身的权利。
我穿什么,是因为我自己想穿,是我的身体、我的风格、我的表达,而不是你盯着我穿什么,就可以推断我是否“available”,是否“欢迎你”或“欢迎有钱男人”。请停止谈论女人穿什么,而去讨论你们男人自己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