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4 是母亲也是劳动者,美国最高法院如何回应职场中的母职惩罚

#344 是母亲也是劳动者,美国最高法院如何回应职场中的母职惩罚

52分钟 ·
播放数30622
·
评论数108

母亲的身份如何成为女性职业发展道路中的一堵墙?

母亲节即将到来,在感恩母亲们的辛勤付出之外,我们也想借此机会来认真聊一聊:成为母亲这件事情本身可能会给女性在工作环境中造成的困境,以及这些困境产生背后的经济、社会文化等等原因。

在这期节目中,你会听到四个来自美国最高法院的判例,它们都与作为母亲的女性在职场中所遭受的不公待遇有关,透过它们,我们可以从法理的角度去理解「母职惩罚」的不公所在,以及法律和其他社会制度能够为母亲、承担照护职责的家庭成员,乃至所有劳动者提供的保障。

也欢迎在评论区和我们分享你曾经遭遇过的因为母亲的身份,或者成为母亲的可能性而导致的职场歧视。

本期人物
徐涛,声动活泼联合创始人
李明倩,华东政法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副教授

主要话题
02:21 因为「可能成为母亲」而失去的工作机会
05:44 所谓的「保护女性」,如何成为一种权利的剥夺
16:18 对怀孕女性的「照顾」和男女间的「平等」矛盾吗
20:29 推动美国制定产假相关法律的一个案件
27:52 女权主义者的内部分歧
33:02 「因为性别的歧视」的第一案
41:09 构成「母亲墙」的更多伪命题还在等待被打破

延伸阅读
《因为性别 —— 改变美国女性职场环境的十个案件》
访谈 | 凯瑟琳・麦金农:女权运动应当有其第一流的理论
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

给声东击西投稿
「声东击西」听众投稿长期开放中,我们想要聆听你对这个世界的观察与思考,形式、内容不限。
如果你只是想要和节目组打个招呼,分享一些你对节目的想法或者你最近的生活,也欢迎你来投稿~
你的声音也可能出现在未来的节目当中,我们非常期待你的分享!
投稿入口

Untitled
声动活泼年度新节目上线!
这次,我们倾全团队之力为 AI 时代的青少年做了一件微小但重要的事。

每期 10 分钟,从一个青少年感兴趣的现象谈起,涉及商业科技、社会人文等话题,解读表象背后的深层逻辑,启发青少年提出自己的好奇。每周一、三、五早晨 6 点在各大音频平台准时更新。

🧧前 3 期内容可以免费试听,现在就去节目主页试听吧 ↓
小宇宙听友请点这里
Apple Podcast 听友请点这里

往期节目
#337 从《初步举证》到日本修法:当法律听不见「我不同意」
#310 女性和她们被施加的羞耻感:直面它,谈论它,挣脱它
#308 反性骚扰的最高法院之战:法律如何撼动不平等的权力结构

加入我们
声动活泼目前开放全职设计师、商业发展经理、商业内容策划、内容实习生、社群运营实习生 5 个职位,详情点击招聘入口,加入声动活泼(在招职位速览),点击相应链接即可查看岗位详情及投递指南。

Untitled
加入「2025 声动胡同会员计划」,成为好内容的支持者!
「声动胡同会员计划」是听众们付费支持声动活泼持续制作好内容、做更多创作尝试的计划。
如果你在节目中有所启发,或是认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我们想邀请你来付费支持我们!期待你成为好内容的支持者。

幕后制作
监制:可宣
后期:赛德
运营:George
设计:饭团

商务合作
声动活泼商务合作咨询

关于声动活泼
「用声音碰撞世界」,声动活泼致力于为人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思考养料。

我们还有这些播客:不止金钱(2024 全新发布)跳进兔子洞第三季(2024 全新发布)声东击西声动早咖啡What's Next|科技早知道反潮流俱乐部泡腾 VC商业WHY酱

欢迎在即刻、微博等社交媒体上与我们互动,搜索 声动活泼 即可找到我们。

也欢迎你写邮件和我们联系,邮箱地址是:ting@sheng.fm

获取更多和声动活泼有关的讯息,你也可以扫码添加声小音,在节目之外和我们保持联系!
声小音

Special Guest: 李明倩.

展开Show Notes
没错,没有什么女权男权,就是人权!
Shengyi:Douglas is cancelled!
女性不要什么特权,我们要的是重新定义,什么叫权利
砂扇贝:是的 特权也是赏赐 把所有的利益拿到桌子上 重新分配
我什么时候才能听这种话题和看某些评论不会气得心脏怦怦跳
AriaZzz:评论区理中客的“女权男”还真不少 太搞笑了🤭
拾叶苏西:但是喜欢听性别议题。谢谢主播和工作人员
HD420413y
HD420413y
2025.5.08
一个个案例听下来,感觉就跟DEI、性别多元一样,每一个案例从伦理道德上都应该支持,但最后合成就不一定有利。人性就是老板要剥削员工获取剩余价值,除非男女大家都提高工资和福利,不然一个母亲官司打赢了,整个母亲群体都会被惩罚,当然囚徒困境,作为个人应该维权,先把利益拿到手。总之法院仍然解决不了母职惩罚,所以有些人主张国家应该给母亲发工资。
云笑声:雀氏,资本主义体系就是每个共同体里分割剥削者和被剥削者……她成功了,就意味着其他人被剥削…唉
FUCKORN:还是应该政府发力,定了法律但是让企业承担成本,不合理。
5条回复
邶_2WuX
邶_2WuX
2025.5.09
27:14 人也是生产资料,是社会必不可少的生产资料。人在获得他的收入后被社会被单位被国家收割了剩余价值。而女性是唯一可以创造这种生产资料的所在。造个机床,建个厂房尚且需要投入时间和金钱。怎么,生产个人,社会 单位和国家就什么都不付出,就只收获。说白了,这个社会就是建立在剥削女性的基础上构建出来的。不同封建时期奴隶时期,生产方式的进步决定人体力量不再是获取生存资料的主要因素,转而是脑力,智力这些男女差异不大的因素上,女性作为一半脑力生产力的提供方,站起来 平等是必然的结果,当然这要靠每一个女性清醒的活着,不再被男权支配的话语体系荼毒,而放弃智力能力实力对自身的武装。
FUCKORN:出生率低了有些国家宁可引进移民也不发钱,是对其他国家女性的压榨。
HD689768d:又来一个疯子
5条回复
单宝英
单宝英
2025.5.08
给我听生气了,他爹的
UncleCute
UncleCute
2025.5.09
讨论性别话题时,建议加入男性嘉宾的视角,有对话有交流,才不会将性别认知越来越对立。这世界的确有很多地方充斥着男性视角的偏倚,但女性在谈平等时也常常能听到另一种不自知的偏倚。
布谷在歌唱:太好笑了,你们男性参与的视角还少吗?就应该全部是女性来谈女性面临的遭遇
Pyblessu:说得好像两种视角两种声音是完全平等的一样,离被压迫群体的讨论声音能被评价为“偏倚”还早了八百年
6条回复
FUCKORN
FUCKORN
2025.5.11
人口红利的基础是对女性的压榨。一个社会享受人口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时,默许了生育,养育孩子需要付出的体力和成本由女性承担。在此基础上,虚伪地设置所谓产假的保护法律,却让企业承担成本,又造成了歧视。为什么全世界都在默许这种显而易见的错误?
42:39 “有观念上的进步,法律才有改进的土壤”
tcj_E9kp
tcj_E9kp
2025.5.08
很好的选题
风知秋
风知秋
2025.5.11
18:32 先叠一个甲,我个人很关注女性权利这个方面,也喜欢声动活泼的栏目。但博主这里说的让人不太舒服,规则的漏洞是酒驾也可以调岗,而不是酒驾的男性,从规则上看,似乎酒驾的女性也可以转岗。说规则就说规则,在不必要的时候不要强调性别,否则和网上煽动性别对立的有什么不同?
去年母亲节某大牌洗衣液那个恶心人的广告还有多少人记得?买点好的洗衣液给妈妈用。呵忒。转眼今年母亲节又到了,这期节目的意义就在于此吧,提醒我们,权利从来不是天然握在手心的,而是有无数勇敢的前人努力争取来的。
10:14 是的,表面上看似为女性考虑实际上剥夺了女性在这种活动中获得经验获得锻炼的能力,就好像父母对女儿说“女生不要独居不要一个人出门旅游”,但是对儿子却说“男孩子就该多出去闯荡闯荡”
过氧化物
过氧化物
2025.5.09
27:45 感觉确实该推广男性必须和女性一起放产假,先不提在家里的劳动分配,最起码在就业市场上适婚适育女男机会更平均了
Ottilie
Ottilie
2025.5.09
我们单位女性产假6月,不算工作时间,列如升职称需要五年工作时间,如果休了产假那就是不足五年。这样算不算一种权利侵犯?
Zmj_eZus
Zmj_eZus
2025.5.14
母职应该社会来承担
己一
己一
2025.5.09
29:27 公司这点产假的钱都给不起就别开公司了。。。互联网时代之前的美国公司真的很low
FUCKORN:公司是一个资本驱动的机器,约束条件是法律。不觉得制定法律的政府应该负责吗?靠道德约束公司没有用的,规定了产假但是不为此负责,转移成本让企业承担,本质就是政府默许对女性的歧视。其背后用意也许是,女性职场机会变少,全职母亲这种显而易见的对女性,甚至是整个家庭的压榨形式可以让他们获得更大的利益。
想飞的大笨象:政府不承担产假成本和歧视女性没有什么关系,就是政客一方面想给一些选民卖个人情,另一方面又不想承担成本,不涉及到政府支出,议案也容易通过。
3条回复
HD19616d
HD19616d
2025.5.08
案例的讨论也太浮于表面了,如果不能深入讨论案件,那还是请男性学者来平衡一下吧。母亲节也不是女性的母亲节。
拾叶苏西:你尽可以去听男性学者讲女性议题。我作为女人就想听女性讲女性议题!
取悦的鼻梁:母亲节还是男的的节日啦 我真的笑死
11条回复
小景Jayda
小景Jayda
2025.5.08
51:45 主播说的这个参考文献我找了一下Why Does Employing More Females Increase Corporate Profits?: Evidence from Japanese Panel Data,不过期刊不是特别好。以及我觉得本质上这个问题意识不好。所谓给企业造成损失的前提至少是同工同酬吧?女性的生产效率长期被企业低估。
JOJO_OTR
JOJO_OTR
2025.5.13
50:50 一不小心 单身无孩女性就被做了个隐性比较“你没有孩子你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