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收听,今天我们来聊一个呃,挺有意思的话题,问题,嗯,我们拿到一份材料啊,他提了个观点,就是说我们天天用问题,但可能啊,只用了它很小一部分的功能。
对这个说法很有意思,我们一般就觉得问题嘛,不就是提出来然后找答案的嘛。
是啊。
但这份材料他的核心看法有点嗯,反直觉,他说问题的力量有时候恰恰在于先别问,或者说要学会怎么握着一个问题。
握着问题,诶,这个词有意思,那今天我们就一起挖挖,看怎么把这个我们天天用的工具变成一个能帮我们嗯,想得更深,看得更准的东西。
好啊。
准备好了吗?
可能会有些想法让你觉得,诶,跟平时想的不太一样,没问题。
那我们先来看第一个点,就是他提醒我们这个提问本身呢,可能有陷阱。
陷阱怎么说。
就是说你太急着问问题,就好像嗯,审案子太急,很容易就掉坑里了。
比如确认偏误,你光想听你想听的,嗯。
我好像有点明白了,或者呢。
你会不知觉的把一个复杂的问题换成一个简单点的更容易回答的问题。
哦,就像材料里那个,比方说太急着审问,可能最后拿到的是假口供,没错,那怎么办呢?
难道有问题憋着说吗?
诶,关键不是憋着。
而是要有意识的先抓住这个问题。
抓住它对。
先在心里放一下,但是呢,要保持关注,别急着就把它扔出去,这样你就成了问题的主人,而不是被问题牵着鼻子走。
哦,有点意思。
比如开会的时候,你听到一半儿有个疑问,可以先呃记下来,嗯嗯,而不是马上打断别人。
很多时候你会发现过一会儿那个问题可能诶自己解决了,或者你发现他没那么重要了。
这个确实嗯改变了我们跟问题的关系,那我们如果不急着要答案,问题还能这么用呢?
这就带出第二点了,我们可以揭示问题。
而不是去审问,揭示跟审问有什么不一样。
审问呢,就是直奔答案去的,对吗?
对,而揭示它更像是呃一种表达,就是说我正在琢磨这个问题,或者诶,我对这个事有点好奇。
哦,我明白了,这听起来不像是单方面要答案,更像是邀请大家一起来想想。
对,就是这个感觉,他创造了一个共同探索的空间,气氛就好很多,尤其是在团队里,能避免那种咄咄逼人的感觉。
嗯,这在合作的时候肯定特别有用。
而且更有意思的是,你甚至可以主动收回一个你已经提出来的问题。
还能收回。
对,你可以说这个问题我们暂时先不入,或者现在可能不是讨论他的最好时机。
这样你对谈话的节奏就有更大的掌控力了,打破了那种话问出去了就收不回来的惯性。
哇,这个想法挺颠覆的,那我们如果不急着问,甚至还能收回问题,那面对那些真正特别大特别复杂的问题,比如说呃,人工智能啥时候能赶上人脑,这种该怎么办?
总不能一直握着不放吧?
对这种大问题,这里的建议特别好。
他说先别急着去找答案,那干嘛反过来拷问这个问题本身,去拆解他拷问问题本身。
拆解。
对,把这个嗯,看起来很庞大的问题拆成一堆更更小更具体,可以着手去研究的子问题。
就像嗯,你刚才说的那个AI的问题,我们可以把它拆成,比如说硬件现在有什么瓶颈,软件算法有哪些挑战,各个领域的专家怎么看,哪些具体的活儿可能会先被AI干掉等等。
没错,没错,材料里有句话我印象很深,说一个好问题本身就包含了答案的一半。
嗯,我记得这句感觉就是这个意思。
先把问题本身给研究透了,搞清楚了。
嗯。
定义好问题本身就是解决问题的一大步了,正是如此。
当然行动也很重要,但清晰的问题是有效行动的前提,对吧?
对。
那我们有了一些想长期关注的问题之后,又能怎么用他们呢?
这就到了下一个洞见,这个个我个人觉得特别妙。
用问题来主动的拒。
教你的注意力哦。
像那个物理学家费曼说的那样,对,就是那个意思。
脑子里始终穿着那么十几个你最关心最想搞明白的问题,你的心头好问题。
嗯嗯。
然后呢,不管你接触到什么新东西、新知识、新信息,都下意识的用你这些心头好问题去扫一下看看,诶,这个东西能不能给我的问题提供点儿线索?
好,这就像给大脑装了个特定频率的雷达。
可不是嘛。
长期这样,你就更容易抓住那些相关的信息,甚至能在一些呃,看起来完全不搭嘎的领域之间发现一些意想不到的连接,你关注什么样的问题,其实就在塑造你看到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只只是。
把问题从一个被动的工具变成了一个主动构建认识的框架了,厉害,那最后一个层面听起来是最深的了,说让问题成为答案本身,这个怎么理解有点玄乎啊,嗯。
这个确实是最高阶的用法了,它特别适用于那种关乎个人成长或者说嗯,存在状态的问题,比如,比如我怎么样才能更专注,或者我怎么样才能改善和那个人的关系这类问题。
嗯。
对于这种问题,答案往往不是某个技巧或者某个具体方法,那是什么?
答案可能就是持续的持有并且真诚的去面对这个问体本身。
诶。
也就是说。
重点不是我要去解决这个问题,对,而是让问题来塑造我。
嗯。
我记得材料里有个学做木头的例子。
嗯,那个例子很好。
说把注意力从我怎么样才能聚对转移到怎么样感觉更顺畅更省力这个问题上,然后身体好像自己会找到答案。
完全正确,就是这个意思。
这个持有和面对的过程本身会引发你内在的一种觉察,然后行为上会自发的调整,问题本身就成了一个转化的催化剂,答案是在实践和体验里慢慢浮现出来的,不是光靠想出来的哇。
这么一圈聊下来,感觉对问题的理解真的不一样了,它不光是用来提问的工具,更是我们用来呃持有揭示、分解,还有聚焦注意力的手段,甚至它能成为改变我们自己的一个契机。
没错。
核心就是要学会跟问题更好的相处,而不是总想着马上把它消灭掉。
嗯,希望今天聊的这些关于问题的新视角,能帮大家在获取知识、解决难题的时候能有更深的洞察力,也能嗯,更从容一些,少一些必须马上找到答案的那种焦虑感。
是的,最后也留给你一个想法吧。
对你来说,那个最有价值的问题,会不会恰恰不是你能很快找到答案的那个嗯,而是那个能陪着你走很长一段路,让你反复去琢磨,甚至最后改变了你看待世界方式的那个问题呢?
就本身也许就是一种很深的答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