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对话果麦路金波:从榕树下到抖音,作家、读者与出版业的二十年变迁乱翻书

219.对话果麦路金波:从榕树下到抖音,作家、读者与出版业的二十年变迁

70分钟 ·
播放数27020
·
评论数153

【本期嘉宾】路金波

路金波(果麦文化传媒创始人、董事长)

主播:潘乱(「乱翻书」主理人)

⏰【时间线】

1

01:12不同媒介下作家的成名路径及代表人物?

【图】▲2000年2月“榕树下”页面

02:33 电视时代最后一波巨星是《百家讲坛》推出来的:易中天

【图】▲易中天《品三国》

02:55 互联网时代:痞子蔡、安妮宝贝(庆山)、今何在

【图】▲安妮宝贝《告别薇安》(2000年出版)

03:21 作家的年轻化:韩寒、郭敬明

【图】▲韩寒《三重门》(2000年出版)

04:09 微博“四大天王”:大冰、刘同、张嘉佳、张皓宸
04:47 公众号:六神磊磊、李筱懿
05:21 短视频时代不生产作家了,但它产生学者:戴建业、罗翔

07:49 新平台为什么都喜欢先选择图书来切入?

10:10 怎么看待平台之间图书的价格战?

13:09 从“先读作品”到“先知作者”

13:49 余华“潦草小狗”在抖音出圈,大家再反过去看《活着》。这是否意味着短视频时代,作家的成名路径完全颠倒了?

16:31 为什么韩寒之后再无韩寒了?

22:04 “下沉市场”的那三四五亿人,你有专门为他们做点什么吗?

24:11 素人写作是作家完全无法模拟的

28:05 图书作为文化商品,是文化更重还是商品更重?

2

30:32 为什么这么早就去抖音里面尝试卖书?

33:27 从“人找书”到“书找人”

34:19“果麦是全世界仅有的库房,越来越小的出版公司”

35:20《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的爆款模式今天还能复制吗?

【图】▲《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2020年出版)

38:11 短视频特点对果麦的工作节奏和供应链管理带来了什么改变?

42:22 “人不是自己塑造的,人其实是被时间塑造的”

【图】▲三波婴儿潮与三个重要时代结点,及部分代表人物的出生年份

44:37 “短视频时代,文学本身就该衰败”

51:02 果麦自建直播间账号,也会遇到卖不动书的问题吗?

53:19 短视频平台是在拯救出版行业,还是在加速传统出版生态的崩塌?

55:19 如何看待盗版书?

3

56:22 20年前合作的作者们,在当下的短视频时代还能成名吗?

57:56 媒介形态是否必须是“书”?

60:49 您是否考虑将果麦从“图书MCN”拓展为“全内容MCN”?

62:50 AI对于出版业的冲击,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67:46 AI时代,出版人在今天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

【图】▲“榕树下”早期登录页面

✍【本期文字稿】

对话果麦路金波:从榕树下到抖音,作家、读者与出版业的二十年变迁

mp.weixin.qq.com

【开场&结尾音乐】

开场&结尾音乐:朴树 - 平凡之路(电影《后会无期》主题曲)

【关于「乱翻书」】

「乱翻书」是一档关注商业、科技和互联网的圆桌对话节目。关心How和Why,以及少有人注意到的What。内容主要方向是科技考古、行业观察和前沿思考,研究公司的兴衰循环,希望能够为你带来信息增量。

「乱翻书」主理人是潘乱,代表作品有《腾讯没有梦想》、字节跳动/快手早期关键节点的系列特写。

【关于主播】

视频号/即刻/小红书:潘乱

公众号/播客:乱翻书

【图】▲潘乱和路金波(右)录制时的合影

微信公众号:乱翻书

视频号:潘乱

商业合作:联系微信 tongxing717

本期编辑:怀杭

展开Show Notes
宋宋-ll
宋宋-ll
2025.5.16
第一次听路金波讲话,太难以置信了,在这么卷这么潮流更替频繁的出版行业,他居然可以这么平和这么积极地表达和传递信息。很有洞见又完全不装,很有人格魅力。以前只喜欢他老婆赵琳,率性美丽又真实,现在理解了,夫妻俩虽然在完全不同的领域,却旗鼓相当,琴瑟和鸣
互联网人对供应链真的毫无兴趣吗…路总这么兴致勃勃地讲他们全球第一的分钟级别印刷供应链,图书全格式统一化标准化,0库存48小时现印现发巴拉巴拉,潘总一下就岔开了…😑
HD73709v:“俺们高贵的互联网人还要考虑厂里的活儿?”🐶
阿秋君:我听下来也感觉他们供应链管理是最牛的…但没有展开
4条回复
徐个个
徐个个
2025.5.14
死去的记忆开始攻击我了!你们可能只知道路金波,我可是知道“李寻欢”啊😂😂😂,严重暴露年龄!
Saraswati:李寻欢和路金波啥关系
Tung_Ye61:听这期播客最大的理由 “李寻欢”
6条回复
kyonkoo
kyonkoo
2025.5.14
46:48 也不算暴论,让文学回归小众,文学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受众。大部份人不需要文学也不可能需要文学,为了扩大受众而满足他们的需求是自掘坟墓。
啊兔:有道理,附庸风雅的很多
播客一听,果麦好牛;实际一看,赚一年亏一年。
潘乱
潘乱
2025.5.14
晚饭时听路金波聊到近代中华文化中有三个重要的"婴儿潮"年代。他认为近代中华文化有三个关键年代:第一个是1898年前后出生的一代人(如茅盾、冼星海、冰心、徐志摩、林徽因等),他们在20岁左右时参与了五四运动,奠定了中国近代文明的基础。第二个是1955年前后出生的一代(如莫言、王朔、严歌苓、刘震云、贾平凹、铁凝等),他们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赶上了1978年改革开放,当时他们正值二十几岁。第三个是1978年前后出生的一代(如路金波、韩寒、蔡骏、马伯庸等),他们在1997年或2000年左右适逢互联网时代而产生重大影响。这些人都是在二十出头的年纪赶上了重大历史事件(五四运动、改革开放、互联网),而刚好时代需要年轻的思想先锋,所以路金波特别强调人是被时间塑造的,在特定时代需要特定的人才。我说诸子百家时代也是群星闪耀的时期,同样是在大动荡的时代背景下。路金波用淡水与咸水交界、冷热空气极端交汇才会下雨的比喻来说明这种现象,其实结论就是:时代造就英雄。​​​​​​​​​​​​​​​​
李晨-煊安:确实 80 年代太特殊了,原本接触不到唯一思想之外一切的一代人,突然就全世界所有思想流派,所有领域的著作,所有人类的书籍就降临到中国,常常周末有书市。那种震撼让各领域专家们也像小学生一样如饥似渴的扑上去。即便如非常年幼,还看不懂这些书的我也会去在中考高考时不复习而是看遍哲学史美学史音乐史,每一类再细分欧洲史和日本史,除此还有物理学与东方神秘主义那个方向的,还有吴敬琏,王珏,汤敏编的月刊,还有我居住的那个楼奇数层都是社科院的学者,学者们翻译了大批书,纷纷成为各个学派在中国研究的第一人,其中有位不可以再提名字的学者,就是中国研究马克思韦伯和荣格的第一人,她的遭遇和张志新一样,只是幸运被费孝通救出来,收为学生,那年后去了德国,那真是中国的文艺复兴时期。
HD818887n:咋落下了鲁迅、萧红、张爱玲、三毛,比冰心强多了
3条回复
thinkind
thinkind
2025.5.14
果麦磨铁读客都是出版商业化的典型
比如腰封与轻型纸,是商业鸡汤,更是文化毒药
侮辱斯文,不如读电子书
买书只买胶版纸,比如三联商务中华书局
HD73709v:读客+腰封,果然是广告公司哈哈哈
挽风看月亮:非常赞同 没有 文化内涵
嘉宾老师,文质彬彬的具象化!
HD953518q
HD953518q
2025.5.14
潘老师大受震撼的那两句诗,和席慕蓉的《青春》很像,原文是: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潘乱
:
很像,但是这句话是由一位北京月嫂说出来更加震撼。
HD73709v:非虚构写作的黄金年代(完了暴露年龄
庄明浩
庄明浩
2025.5.13
感觉又是暴露年纪的一期 🐶
感觉嘉宾真是懂出版,有思考
知有_5xiK
知有_5xiK
2025.5.14
其实不是人读书,而且书在静静的等待着,等待着终将会捧起这本书的人。
GuofengX
GuofengX
2025.5.16
昨天下载了“小宇宙”APP,说是国内一个专门做播客的平台,今天听了第一个播客节目,嘉宾是路金波,一个比较知名的出版人,当年韩寒出名的重要推手。

听他的访谈,感觉还是有一些收获,有些新的思考。

他说到,商业是人类甚至最伟大的文明形态,他自称是一名文化小商人,听得出来,他为此挺自豪的。

我觉得,他给自己的商人定位,挺优秀的一种思维方式。因为,成功的商业需要把准时代的脉搏,否则难以成功。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就是商人必须紧跟时代,不断与时俱进,学新的东西也好,改变新的形态也好,总之,你要活下去,必须去了解时代是怎样的,时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是一种开放的心态,普通人也可以试着学习。

还有一种比较深的感受是,普通人一身,能做出一两件比较优秀的,比较杰出的事,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就拿路金波来说,曾经推出韩寒这样重要的时代人物,而且作为主要的幕后策划人,应该是一件挺有成就感的事,甚至是他人生的高光时刻,很多人能有此成就,足以吹一辈子牛逼,甚至见好就收,摆摆资历,吹吹牛逼,反正也挣了不少钱,从此潇洒过一生,也挺好……

但路金波没有,他定位是商人,他是出版人,是要不断拓展商业,不断做大做强,那个时代过了,他有新的时代理解,不断打造出版了一些好的作品,发现了一些好的作家,当然打法变了,可能是跟过去完全不一样的做法,但似乎也成功,确实人生更完整了。

在节目中,路金波也有讲到,如果一直都是那个时代的玩法,动不动都销量2000万,人就没有斗志,不会努力了,一方面,当下确实有压力,另一方面,自己也在成长,也许在聚光灯下,他有宣传人设的成分,但,这种心态确实挺好。

由此,我也确实想到,很多人其实都是这样,比如董明珠,比如任正非,比如宗庆后,谁还不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似乎越成功的人,越享受奋斗的意义,其实,仔细想来,普通人真的可以学到一些东西。

还有一点,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当路金波谈到韩寒当时现象的那种平静,那种经过顶级流量的时代,现在流量这么分散,依然做出一些有意思的事情,他的这种自我和解,拥抱现实,活在当下的心态,真的让人很喜欢,也让人很尊敬。

我觉得,这可能真的主要得益于他的商人定位,因为商人是要挣钱的,活在当下,不能一味活在过去,仔细寻求当下的真实,这更重要。甚至他也毫不避讳的讲那些流量的购买,广告的投放,真的,把书,这一很有文化标签的形态,用一个商人和商品的视角来运作和解读,我真的一点都不反感,甚至,深深以为,要做成事,就应该这么做,多赢的局面,消费者有了更多元的选择和更多元的了解世界的渠道,创作者也能有回报,也能有更好的分享和表达欲望,社会是一种良心的发展和互动……

这里似乎没有那么多阴谋论,没有那么多尔虞我诈,在商言商,你好我好大家好,创造真正的价值,满足真实的需求,明明白白挣干干净净的钱,你情我愿,没有强买强卖,公平交易,合法合规,甚至还有那么一点公益性质,文化属性,真是一个不错的生意,真是一个不错的商人。不说其他,因为除了这个访谈,除了知道他是韩寒爆火的推手,他究竟是怎样的人,做了哪些事,我是真的不怎么了解;但就这个访谈而言,以上是我get到的一些感想,忍不住文字记录下来,以作留念。
潘乱
:
我跟他聊天过程中也没想到,原本准备了一些问题是想去挖掘他的挑战和纠结,没想到他从头到尾都这么自洽。
Hu-yuer
Hu-yuer
2025.5.14
果麦能不能少出点轻型纸🥲
HD754450j:精装轻型纸真的很恶毒
痞子蔡《第一次亲密接触》 我上初中的时候开始看 留下了时代的泪水💧
不学:负负得正
哈理哈气:几小时读完的感慨
HD507541w
HD507541w
2025.5.16
就随便听听吧,这人满嘴跑火车,说的太不可信了
体面的比格犬:时代红利
非天:在三个周期不同业态都能做到行业顶尖,这还能叫时代红利吗?
3条回复
徐个个
徐个个
2025.5.14
22:50 我个人就很喜欢果麦经典系列,以前出版社出经典基本都是成套出,装帧设计、翻译常常同质化,果麦的经典系列每本都是独立的感觉
Fiona_1112
Fiona_1112
2025.5.16
我买的果麦书都黄了😅
HD961190u:会不会是因为阳光
Chuu___
Chuu___
2025.5.18
我不喜欢这期播客所传达出来的内容,嘉宾是图书行业市场化的支持者,仅仅把图书视为一种具有文化价值的商品,但在现在的出版行业里,好像只有这样才能维持得下去
尹萌美
尹萌美
2025.5.16
47:27 文学不完全等于小说啊路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