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打小孩的那一刻,他们憎恨着自己的童年与愚蠢

109︳打小孩的那一刻,他们憎恨着自己的童年与愚蠢

26分钟 ·
播放数26571
·
评论数218

看到“9岁棋童轻生,生前长期被父亲暴力对待”的社会新闻,想和时不时还会后悔或内疚于打了孩子的养育者们聊聊天。如果你是童年经历过肢体暴力的孩子,也许这期内容也会让你有一些不一样的视角。有生之年,我希望看到“打孩子违法”这点在中国实现。

主播︳严艺家

一个从上海到伦敦吃了15年精神分析饭的人,UCL精神分析发展心理学硕士,《情绪养育》、《1016成长信箱》作者,《儿童青少年心理治疗》主译,儿童青少年精神分析心理治疗博士PsyD在读中,全网150万粉丝的心理博主。

听友群vx:yijiapsyche (请注明“小宇宙播客听友”)

新浪微博/小红书/抖音/公众号/视频号/B站:严艺家

预告:北京时间本周五晚间6点起,我在小红书会有一场春季精选好物直播,精选20件高人气高口碑高性价比好物返场,外加我的视频录播课“学霸心法20讲”,以及自用多年英国高品质低龄游学夏令营产品,有需要的欢迎去那边主页预约!

又及,六月上旬计划更新三期如厕训练相关播客,纸尿裤品牌如有意向赞助,欢迎添加听友群vx进一步沟通。

展开Show Notes
前两天在小地瓜看到一个狗主人把狗子最喜欢的小鸟玩具往地上摔,还发出巨大的笑声,我立刻应激了觉得巨恐怖,她说狗子护玩具就得教训,我说你把小鸟摔地上并不能给它建立不能护玩具意识,为什么不学禁止指令呢,为什么就只会暴力呢?我后来被人骂得差点删评论,许多人顶着自家狗子头像骂我,想起外国人涌入小地瓜对账的一个碎片,外国人也对中国人的训狗(打狗)方式感到困惑,他们不觉得这是教育,我想了想这也是一种代际传承的暴力吧,谁都幼小过,但长大后就忘了。
taxzaafer: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恶龙
gougousad:太恐怖了 我父亲也这样
06:47 打孩子只会让孩子害怕自己的父母,或者恨自己的父母,或者觉得父母讨厌自己,只会觉得自己不值得被爱,学习下降,精力无法集中,故意不好好学习,缺爱早恋去外面寻找别的“爱”,然后可能20-30年都有阴影…(我就是那个孩子🧒)
taxzaafer:对…有时候其实不想和父母再发脾气了,但是总是会“被迫”回忆起来小时候受过的伤害。现在想想,和父母的回忆好像大都是痛苦的,可能有快乐的事情,但是在一次一次的反复失望中消磨。我总是试图再和父母提起小时候被他们伤害的事,总是会被忽略,也逐渐没有什么和父母的情感链接了。
歌者89757:我当年也是和我爸关系不好,我爸典型npd,对我和我妈都一般导致我从小不太知道父爱或者男生思维什么的。我其实从初中开始就挺想谈恋爱的,并不是想发生关系啥的,就是觉得如果有个男生接触一下聊聊天,排解一下家里或者学习上面这些抑郁情绪也挺好的,但一直没有找到能谈恋爱的人,一直单到20多。
能感觉到艺家这期语速蛮快的,好像也是带着一些生气和惋惜的情绪在录。辛苦了,心理师作为承接各类情绪、创伤体验的容器,真的不容易。谢谢你还一直坚持录博客、做科普给我们。❤️
不是二极管:听着就让人气愤,更何况作为一位母亲和心理工作者
好奇蕾娜:是啊😮‍💨然而“打骂”在今天依旧是很多家长习以为常的教育习惯。唉。
太疯狂了 。我是一个青少年 我去我这个城市的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我的那个咨询师她就冠冕堂皇的说 我会打我儿子当他考得不好的时候,这不是虐待,而且我很开心的是:我儿子还说:“妈妈你找一打我,我就会考得更好….” 我那个咨询师说这个的时候脸上带着笑意,丝毫没有内疚和难过。我发现 这个咨询师真的很不够专业。我在那里做了好久的治疗,这个未成年人辅导中心的机构还是政府 办的和当地的精神科医院是联系着的。因为我就是从小接受各种肢体暴力,从家长从老师 所以我非常赞同这期节目讲的解释的很多概念。那个辅导中心我的咨询师也 有时候真的非常不专业,这是需要察觉的,这是需要有察觉能力的。
漸進有两只猫猫:没错的!你觉察的很对!
Dan321:妈呀,恐怖
4条回复
Loriiiiii
Loriiiiii
2025.5.22
24:23 川普和一龙马发展的很好吗?他们不仅心理不健康还把自己的心理问题变成了全世界的灾难……
不讨厌雨天的上班族:然后还有很多男性信奉他俩这一套主义,而且这部分男性往往还是现实层面上的“精英阶层”。让两个神经病掌权的社会,常让我觉得世界正处在崩坏的边缘。
Loriiiiii:所以世界需要女性主义新的叙事,重新定义“成功”和“精英”比如不是当上总统或者赚钱不算什么,会做饭会养花有好朋友才叫精英人士~
芒小菓
芒小菓
2025.5.22
反骨是从小就有的,打也打不服,只会让我更记仇。
我也不知道我爸妈现在会不会后悔打过我,但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在他们打我时还手,哪怕只是一个幼儿园小学的孩子,这样的还手一点威慑力也么有,甚至会被打得更严重。
直到初中,我还手的力量不能再被忽略时,终于没有再被打了。
现在他们上了年纪,我肯定不会对他们动手,但让他们知道我从小就是一个会还手的人也很重要。
Dan321:哇,芒小菓好猛!小时候我不太会还手,但长大后学会了对父母的语言上和空间上的拒绝。“但让他们知道我是一个会还手的人也很重要”❤️
劁猪:他们不会后悔的,永远也不会甚至一辈子也不认为自己有错,甚至还会反悔咬定自己没有打过你
11条回复
anhu
anhu
2025.5.22
我到现在好像才敢稍稍直面妈妈在我小时候经常打我这件事,因为我现在和妈妈的关系很亲密,她也给我了很多的爱和支持,这让我似乎没有办法去责怪她,尤其是当我深深共情于她丧偶式育儿的处境时。但我身体里还是住着那个被暴力和冷暴力伤害的小孩,她非常害怕和无助,她的存在让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现在我和妈妈的关系……
疯狂的橙纸:你爱她跟爱自己严重冲突了,她是直接伤害你的人,她对你的暴力伤害比你父亲的失职严重多了,你同情她跟她亲密本质上还是被虐待后的忠诚,不是爱。你不敢面对自己的屈辱,责怪她,因为你始终是关系中的下位者。
HD570934f:我小学之前也是受妈妈打,爸爸不善言辞也不加阻拦,让我一度认为不被爱。大学是个过渡期远离了家庭,也远离了那个挨打的我。工作之后妈妈的言语行动逐渐温暖了我,让我意识到现在我是被爸妈爱着的。但是跟朋友提到小时候还是会忍不住流泪。现在专注疗愈自己重新二次成长。祝愿博主能够慢慢理清楚情感疙瘩
10条回复
我父母没有打过我,但天天厌恶我,教练会打。七岁开始我从此学会了自虐,我会狠狠的打自己,也是七岁时有了自杀的想法。
治也:抱抱你🫂
Mervenuz:抱抱你
11条回复
drifted
drifted
2025.5.23
09:46 原来还会有这样的反应。我自己也是被揍大的,我绝不会揍孩子。所以并没有那种忍住不揍的心情,而是只有陷入崩溃绝望哭的状态。我也不会觉得父母怎么当年不像我这样,而是会带领父母看到一些换成是他们会出手的状态时无需出手,也可以温柔地化解。而我的父母在看到我可以用不必发火的方式处理时,他们就像开了眼一样,觉得原来还可以这样,就跟着我学,所以某种程度上他们在观察我带娃的同时也变成了更有耐心的人。我不是为了得到他们的肯定才这么做的,但他们会在一些我意料之外的时刻主动肯定我比他们做得好很多(我妈本来有点看扁我,觉得等我当了妈,也不会比她好到哪里去,结果发现我真的有很多比她做得好的地方,她反而能够承认自己从前做得不好了)。在这整个过程里,我看到了我的父母作为更好的家长的可能性,我已经很满足了。他们爱孩子的程度没有到会去上下求索找方法,但当身边有人把方法喂到嘴边时他们还是愿意吃的,这就是他们(我已经很满意了)。
drifted:哦对然后我还必须要讲的一点是,因为我现在在国外,我妈来看娃的时候,偶尔娃把她搞烦了,她会“语带威胁”说小心我揍你之类的(当然她也不曾这样做),反倒是我爸会格外警惕、跳出来制止她不可以说这些话,因为我爸觉得这样有被“抓走”的风险。也就是说同一个我爸,年轻的时候因为自己工作压力大回家看孩子不顺眼就揍,但是假设法律规定揍孩子丢工作,他绝对绝对不敢对我出手!他自己到了国外会非常自我警惕有没有任何疑似不合规的涉及到孩子的行为。所以立法真的很重要。这个世界上是有不论法律怎么规定都控制不住自己要虐杀孩子的家长,但是更多数的人处于可打可不打、没人管那打就打了,但非要控制也能控制得住自己,这种情况就能被法律往不出手的方向约束!!!且对他们的孩子而言也是幸事!
珊瑚ava:好温暖
00:50 “打孩子是文化的一部分”=家庭内暴力不会被法律约束,太痛心了,救救孩子🙏
gougousad:真的
16:01 对孩子使用暴力的家庭也可能会滋生更多校园霸凌,校园暴力
lucc_kk
lucc_kk
2025.5.25
11:06 比起养育者讨厌过去身为孩子的自己,我在周围看到的很多的是,养育者对孩子的教育彻底无能为力。这个在很多基层环境中都很明显,无论是当下还是过去,只要养育者没有亲身感知学业对于人生和社会中的变化,就会以过去的把任何阶段的学习都看的特别重要。以及他们自身缺失学习经验,无法感知什么是学习真正的状态时,就会在陪同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一旦意识到自己的陪伴无法带给孩子可观的成长化,就会陷入愤怒和无能,从而回到养育者自身的童年以及价值观“孩子只有挨打才会听话”,这也确实,孩子抹杀了自己的某一面向开成全父母的需求,转而是一种对自己的安全保护,怎么可能不会听话呢。不过我依然觉得很可悲,自身的无能和无知,竟然只能够借由权力的实施来重新掌握对生命,来重新感知对环境的安全感,而无法袒露心胸,真正走入关系之中,也许这些打孩子的家长,并没有把孩子看成需要处理的关系,更多的是一种对自己附属品的修正和塑造。
路透透:说得太好了,很细微入理的观察。
soy_Pau9
soy_Pau9
2025.5.22
18:30 我有一个问题,请大家不要审判我。我自己未婚未育,有次打了我表哥家的孩子。前情是小外甥四岁左右的时候对车很感兴趣,在乘坐他自己家的车时经常去够挂档和方向盘,但他的父母从不打孩子,以劝说为主。导致他在乘坐其他亲戚(比如我,和其他长辈)车的时候也会有这样的行为。其实很危险。那年我刚买了车,刚上路不到一个月,完全是新手的状态,也没有习惯车的各种功能。有一次要带大家从乡下返回市区,外甥第一个上车,车里只有我们两个人,他从后排探上来按下车的一键启动,我十分生气转头揍了他。回家路上他比较沉默,也不敢和大家说他做了什么。
Z瓜瓜:上车前先和他讲什么不能做,什么要做(安全带),为什么,后果是什么。然后上车,如果孩子依然尝试危险行为,停车,带孩子下车,并告知就像成年人没有驾照不能开车,不系安全带也不能坐车。
林木森森山风邀月:在这件事情上我认同你打孩子的行为,因为这个行为可能会引发生命安全,那到时候就不是打他一下那么简单了,是他会丢命,那打他就算轻的惩罚了。以轻的惩罚代替重的惩罚,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状态,所以打不打孩子这件事情得分情况讨论的啦,博主这里讨论的应该是针对那些打了孩子有愧疚感的父母,其二那些被打的孩子产生阴影走不出来的情况。
16条回复
一棵橡树
一棵橡树
2025.5.22
我之前被一个领导 pua 一年,我感觉我自己的大脑和心智是受限制的。别说打孩子了
珊瑚ava
珊瑚ava
2025.5.23
我小时候被打都不是因为学习和行为不端,没有合理的原因,单纯是因为我妈妈情绪崩溃🥺
珊瑚ava:所以感觉特别容易感到混乱如麻,同时对别人的一举一动过于在意。因为纯因为家长情绪不好而被打,是没有规则和规律可言的。
珊瑚ava:然后我爸爸当时的反应相当于是视而不见,他把养育孩子、和孩子相处这件事完全当作是我母亲一个人的责任😓,所以怎么相处他也不清楚也管不着。他们俩给我最好的礼物就是,后来离婚了
4条回复
HD360453s
HD360453s
2025.5.23
除了肢体暴力,还有软暴力,语言、情绪等方面,影响也非常非常大。
yes-next:我从小就被我妈语言暴力,我宁可她揍我一顿也不希望她说伤害我的话。现在我35了,如果和她单独在一起我还是会不自在,感觉争吵一触即发
ss_FBwe
ss_FBwe
2025.5.22
04:58 应该立法不能打孩子
xyxjxt
xyxjxt
2025.5.22
1.打孩子会越来越穷 剥夺了孩子本应富足的人生
2.看传记去看他们如何面对失败的
一朵_m3Gl
一朵_m3Gl
2025.5.22
可悲的是任何一个打孩子的父母都不会觉得他们是在滥用这种权利,都觉得他们的孩子在那时那刻就是该打
我从小是挨骂和挨打长大的 哪怕一点小事没做好就是破口大骂 比如你死去得了这种话 充斥了我的童年 我现在没有抑郁症真是万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