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理解就是误解,拒绝被定义的克尔凯郭尔

1. 理解就是误解,拒绝被定义的克尔凯郭尔

28分钟 ·
播放数17981
·
评论数127

欢迎来到《意犹未尽》,本期节目我们一起认识19世纪的思想家索伦·克尔凯郭尔——一个用一生抵抗被定义的人。

我们生活在一个迷恋标签的时代:从MBTI到星座,从社交媒体简介到算法推荐,我们似乎总在忙着定义自己和他人。但这是不简化了我们复杂的生命体验?这种对“确定性”的渴望,是否反而让我们失去了看见真实的可能性?

让我们回到19世纪的哥本哈根,走进克尔凯郭尔矛盾而深刻的世界。看如何用十多个笔名进行思想的争吵 ,又如何在爱与信仰中拥抱那些无法被言说的部分 。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欢迎加入听友群:bokeyiyouweijin(播客意犹未尽 这六个字的拼音)。
周达_DRwj
周达_DRwj
2025.8.09
标签化是简化思维的方法。但对重要的事物则需要克尔凯郭尔的思想武器了。
乔治有意思
:
就是这样的。我们特别容易用简单的标签化理解事情,我们需要练习对简化的警觉。
圆的比喻我在苏格拉底的我所知道的是我一无所知这句话的解释中听过
乔治有意思
:
真的吗?我还以为这个比喻是我独创的呢……😭
冬的寓言诗:没关系啊,做这个比喻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人能够理解知识与你的想法,不管是不是原创这个比喻已经完成它的使命了
6条回复
Ciclo_2iS2
Ciclo_2iS2
2025.11.03
讲得真好
乔治有意思
:
谢谢你的表扬❤️
HD934139w
HD934139w
2025.9.30
节奏特别好,像聊天一样🥰
乔治有意思
:
感谢你,也希望你接着听!
五个梦
五个梦
2025.12.04
人们一旦试图理解,就会误解
_ringo_
_ringo_
2025.12.24
04:56
用一堆不兼容的,甚至针锋相对的理论模型去理解世界;
而不是尝试构建一个融会贯通的理解。

但物理学上往往都是有一个one for all,而且努力到最后往往都有效。很多科学家也都仍然在追求理论的统一。

或者该这么想,
长期来看,统一理论是一种价值创造的努力,是会增进理论(思想)对真实世界的理解的;
但同时,如果当下手中的理论也永远是有局限的,所以需要多个理论去“均衡”。
不去说“我认为”,而是让脑子成为思想的硬件;不要情感上做选择,而是把所有的理论都在脑里跑。
乔治有意思
:
祝你节日快乐哦!
_ringo_:您也是。merry Christmas 🌲
momo7920
momo7920
2025.11.13
我们听众听到你的博客其实就是找到了共鸣。你 “被看见”了,谢谢你。
乔治有意思
:
看见是彼此互相的,谢谢你给我的确认!✌️
momo7920:耶!很开心认识你,听到你。
23:50 疯子,孩童,扮演家
想来一杯炒酸奶:我之前和我的一个朋友简单聊过这个问题,我从不能单单只用一个努力来形容她切入,她说那怎么说,我说我对她不够了解,她说可以试着说一说,然后我只能从一些事上面简单延展延展。我跟她说,我讨厌标签化,人不能被简单定义,她表示标签很有助于去了解一个人,看着词条能快速认识。这一点,我也想了想,平时生活中的体现,平时我个人不太喜欢问别人来自哪里,可是总会很多人很乐意问问你来自哪呀,来自四川之类。这个时候可能我又会说了,哎呀,这个时代是快节奏时代,我想放慢一点,了解一个人慢慢,可是她那种处理方式也未必是很错误的。总而言之,我感觉我们都表达了对这个东西的理解,可是我们都没有表达清楚,我们其实没有那么反感标签化,没那么支持,可是聊起来,总感觉变成了对立的双方,然后平时时间确实很奇怪,大家交流时间并不多,真的没有机会慢慢了解,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情,显得我追求的观点很不切实际,很孩童,理想化,没有什么成果,只在过程中很有意义。但我依然坚持我自己的观点,我可能也会像克尔凯郭尔一样充满无限的爱意去跟一个人表白,可是在交往一段时间以后仔细思考之后,分手,你可能会说这是情绪化,当时只是见色起意,不负责任,可是我可能在最开始做决策时候,选择了最优解,然后后面其实是由于多了影响因素,选择了的最优解,我这么说还是看着像我在推卸责任之类。哈哈,真是这样的,试图理解试图表达的时候,总是导向误解,再解释只会让误解加深。
乔治有意思
:
感谢你的留言!我们确实既不想彻底反对标签,也不想被标签锁死。我们既想用标签让关系启动,也想给慢慢认识留点空间。我们在关系里,在当时是认真的,我们觉得是当时能看到的最好选择,后来的确有可能变了,信息变了,人也会变。我同意你说的,这其实不是推脱,反倒更是一种勇气。谢谢你写的这么具体!
ribs_
ribs_
2025.12.02
不被定义不也是定义吗?克尔凯郭尔在践行自身的矛盾,这不也是自我实现吗?
乔治有意思
:
是有点这个感觉哈,他那个年代处在教会时代,也处在前现代和现代交汇的时代,他们那个时代首先面对的是逃离被传统,宗教,和家族血统定义。所以他希望保持一种模糊性,这的确是他自己的主张,也可以算是一种定义。这么说没错的。
水野澪
水野澪
2025.11.27
17:37 哈哈哈哈是的,我听的时候也在想,这个播客的探讨也简化了他😀
乔治有意思
:
是的,所以我从来都不会说我是任何程度的权威,我只愿意做一座桥梁。🫰🏻
24:08 我们没选的那些词,又代表了我们哪些部分
22:40 存在不是定义,而是选择。
momo7920
momo7920
2025.11.04
加油!
乔治有意思
:
谢谢你,谢谢你的鼓励和肯定。❤️
momo7920:会一直听的!
15:08 这样说来 克尔凯郭尔一定不认同八字
乔治有意思
:
那必然的,他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自我被确定成某一种固定的形态……
标签会让我们失去对事物探索的欲望,但是标签又能让我们快速得到一些信息,所以我们是不是不必拒绝标签化,而是减少标签化呢?而且在被标签化的时候也应该保持清醒,突然发现自己很喜欢按照别人给的标签做事,反而做了很多违心的行为。。。
乔治有意思
:
当你看到,你就和那个自己保持出了距离
第一期打卡~
乔治有意思
:
滴~
我是穿裤子的云:!!作者回复我了!非常喜欢老师的博客,每天都有在听,让人有新的思考!
3条回复
邪天真
邪天真
2026.4.09
听了这期播客表达深有体会 我个人特别讨厌标签化 如mbti星座各种 我始终是不相信的 我觉得人是有不同选择组成的一个庞大的意识体 身边的朋友问我关于这点 我一直都说我是很随性的人 我的行为根据我的心情所改变Σ( ° △ °|||)︴
乔治有意思
:
改变是一种更真诚的真实
复杂 冷漠 善良 就这三个吧
无比纯爷们的小之之:真实、复杂、变化🤝
17:57 我们允许克尔凯的思想复杂并晦涩难懂的同时,也在对他的思想进行简化和定义,为何不让我们这两个行为共存呢?
乔治有意思
:
共存很难,但是也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