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26 比亚迪:地表最强制造业龙头or汽车业恒大?| 畅聊大科技投资实战派

E126 比亚迪:地表最强制造业龙头or汽车业恒大?| 畅聊大科技

93分钟 ·
播放数8937
·
评论数89

🕰️ 本期围绕比亚迪展开讨论,分析其在行业内形象争议,通过数据对比说明应付账款等争议问题的合理性。介绍其从电池起家走向全产业链垂直整合的历程、管理模式。

阐述 “垂直整合,集成创新” 带来的成本与技术优势,点明此模式难以复制。同时指出比亚迪在创始人传承、营销及高端化发展方面的挑战,以及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等宏观风险。

录制时间:2025年5月27日

🎺本期嘉宾

谢辙:前麦肯锡咨询顾问,8年咨询工作经验,宏观及大宗商品研究员、交易员,股票价值投资拥趸,期权培训讲师,全栈程序员,深耕国内钢铁行业相关大示商品产业链,主要交易国内钢铁相关大宗商品,为产业提供宏观和商品研究、交易服务。

投资实战派主理人:大卫,专注于股票投资,构建了一套开源的投研系统,持续跟踪大消费,大科技,大周期等领域;经历多个经济周期和市场环境,对企业生命周期及地缘政治周期有独到理解。

*本期节目仅为嘉宾个人经验分享,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和推荐。如需转载请联系小编并获得许可。

💿 播客概览时间轴

00:00 汽车行业风险与比亚迪快速发展引发的担忧

16:11 比亚迪供应链管理及降本增效策略解析

24:39 比亚迪公司30年发展史与转型策略

32:57 比亚迪早期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的挑战与突破

41:53 比亚迪的工程师文化和内部核算机制

51:00 比亚迪的护城河:垂直整合与成本领先

01:02:21 比亚迪的独特优势及其对投资者偏度的影响

01:13:01 比亚迪垂直整合战略及其市场竞争力分析

01:20:41 比亚迪的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挑战

01:25:22 比亚迪的品牌形象与投资风险分析


节目简介

投资不迷茫,实战派带你闯。投资实战派是一个专注于投资实践、商业研究、经验交流的播客。

投资实战派“知识星球”,主要提供:播客的文字版+高质量信息源;全球精选50公司持续跟踪,可以在知识星球中搜索“实战派”。

投资实战派“精选50Club”,两大活动主题:深度研究和讨论50家全球有竞争优势的公司,提供少量精选50Club付费旁听会员名额。(见文末图片)

(苹果用户想要「加入星球」,只需要点击星球预览页右上角的「分享」按钮,再点击分享到「微信」,然后在微信内打开刚才分享的页面,即可使用微信支付加入星球。)

粉丝群可以加小编微信aqing5210305,备注“播客”,因运营有限,优先产业界人士、投资机构等,需要发名片和介绍做简单筛选,望理解。

展开Show Notes
原先在四大做审计路过。比亚迪的负债,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的问题就不说了。另外提醒2点,一个是合并报表范围,比亚迪对比亚迪金融公司的持股比例超过50%,但是利用了一些财务技巧,这家金融公司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按照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进行计量,换句话说,比亚迪金融公司的负债没有并表。第二点,关注一下担保,可以在财报里搜索相关附注,比亚迪集团的担保关系非常复杂,这些担保本质上就是表外负债。
HD192561g:金融公司不合并报表,在汽车业普遍存在,不是他一家的问题。
HD133815x:mark
5条回复
HD77652y
HD77652y
2025.6.09
嘉宾水平太差,麦肯锡就这水平?感觉请了个迪粉,报表都没仔细读,比亚迪的资产负债表上还有1450亿的其他应付款,其中1400亿的外部往来款,这么大的一笔数字,却没有一点详细注解和说明!!!
SwordBreaker:愿闻其详,期待您写个公众号或者做个播客详细说下🙏🏻
永庆好公司
:
你要是想反驳或录播客 可以私聊我aqing5210305,来分享你觉得的风险
9条回复
一夕宇
一夕宇
2025.6.09
全部零件自己造成本最低,嘉宾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也没搞过制造业。
原来是超人:如果都自己造就是优势,还搞什么社会分工
HD910481i:肯定是一个只在办公室里敲数字的办公室文员。没下过车间实操过
3条回复
秦观故意
秦观故意
2025.6.09
1:11:46 非常不同意嘉宾关于byd智驾短板的描述。我补充一下吧,byd的天神之眼abc听上去很屌,但实际上完全是供应商方案,也就是说智驾能力这块从架构、到硬件、到软件全部不是自研。而且,byd的产品谱系太杂太多,是做不好智驾的,每一个车型都需要和供应商(momenta、dji)做复杂的适配。而且这里不是车多就代表数据集好,真要是这样,那应该是丰田、大众智驾能力最强了,显示不是。比亚迪的核心竞争力从来不是技术领先,而是用成熟技术大规模制造降低成本!
秦观故意:行业里,整车厂里智驾能力特斯拉(北美)、小鹏、理想、华为是没有争议的第一梯队,这一点看这几家智驾程序的迭代频率就可知。其他厂家和第一梯队的差距都要以年记,包括不限于小米、吉利、比亚迪、蔚来等信仰品牌。
雷行:你这个纯属于意淫和造谣了,完全不花时间研究。
6条回复
制造业降本10%-20%容易?
五品员外:23:57 纯扯淡,嘉宾还投资大宗商品的。大言不惭制造业降10%容易?我理解制造业和大宗商品一般强联系,那问问他哪个大宗商品能在大盘的基础上给他下调2%。
秦观故意:我听到这里的时候,脑子里也是一堆问号❓
4条回复
肖鹏Edgar
肖鹏Edgar
2025.6.10
虽然也认可比亚迪是家不错的公司,但是这期的嘉宾真的水平有限,全是情绪没有价值
毅Yi:应该说价值有限,打通产业链和创新都是虚的,唯有对王船长的信心是真的
嘉宾乱吹吧,比亚迪怎么可能全零件自己造,举个例子,就一个智驾都是外包momenta的。还说比亚迪能做的别的厂都做不了,基本上所有厂都能和他竞争!20w以上的车,比亚迪根本没有一点竞争优势,你看看销量就知道了,什么腾势 方程豹 仰望 销量完全不行!里面的车机UI设计,内饰设计拉胯的不行,性能也差,根本不懂汽车行业
xmay_UtJf:哈哈哈 是的 真的是实习生水平 听得一脸问号
雷行
雷行
2025.7.22
目前市场对于比亚迪的认知有巨大的割裂。一个是比亚迪遭受的造谣特别多,人们更愿意相信坏的造谣,所谓的好事不出门 坏事传千里。另外本身比亚迪的营销能力偏弱,没有把自己科技巨头的实力展现出来。包括用户消费者,投资者,对比亚迪没有形成类似特斯拉华为科技领先的认知。比亚迪没有树立科技巨头的形象地位。公众中有很多对比亚迪有廉价内卷低端的偏见,这个有同行砸钱抹黑的功劳。也有公司本身公关不作为的问题。
雷行:我研究比亚迪和新能源汽车行业五年,2400个小时。我认为这次嘉宾的分享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评论区有大量的负面评论。但是如果你愿意花一些时间研究比亚迪,基本就不会受到市场上的杂音影响。但是有独立思考能力,又愿意花精力研究的毕竟是少数群体。大部分人还是喜欢人云亦云听信谣言。
xmay_UtJf:太搞笑了,我在汽车行业多个公司工作过十多年,比亚迪吹说的这些都太搞笑了
4条回复
Ted26
Ted26
2025.6.15
56:00 自制在理论上是可以降本,但是有几个问题,
一是汽车这种品类,数万个零件,全部自制会产生大量管理成本和内部扯皮,这点对公司运转的影响很大,汽车产业链是高度分工的产业链,全部自制这种说法有些不太负责。
二是自制的话,研发新车型的时候,公司得自行承担这部分开发成本,比如开模费,如果车型不成功,只能自己认了,没法像现在这样占用供应商的资金或者让供应商去承担开发损失的风险。
Ted26
Ted26
2025.6.15
18:06 假设汽车零部件的毛利率在20%,定价100块钱的零部件,80块钱成本,一般成本里面80%是材料成本,即假设64块材料成本,另外16块是人工和折旧水电费用。
定价从100降到90,如果要保住20%的毛利率,那么成本得至少下降8块钱到72块钱。
一般所谓的规模效应,都是人工和折旧水电等固定成本被产量上升摊薄。哪怕比亚迪增加30%的采购量,同时供应商人工水电费不变,单件零部件的工费能下降到12块。材料成本还得至少下降4块钱,这时候得考验供应商的良心了,所谓的技术降本到底能在合理范围内降多少。
其实不管怎么算,销量提升的同时,持续的大幅年降,账都很难算过来。
毅Yi:80%的直接材料成本这个数据不准确的
Ted26
Ted26
2025.6.15
15:14 塞力斯不提了,上汽和理想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常用的结算模式是到货结算,比亚迪是寄售模式,即比亚迪生产领用后一般次月根据领用量结算开票,这种模式区别至少占用供应商资金要多30天左右,是表外看不见的。
更不提比亚迪有迷之没有披露明细的大额其他应付款了(不知道里面有没有迪链)。
HD49164y:到货结算,也是次月再开票结算的,从账期上来说,两种模式其实是差不多的
Michael66666
Michael66666
2025.6.11
嘉宾水平暴露了财务基础知识的短板,介绍里说是麦肯锡。。哎 多少企业被洋墨水误人子弟啊
星巴克平章事:洋不洋无所谓,我记得最早爆出恒大的也是外资机构
HD133815x
HD133815x
2025.6.09
这期节目还是很有意义的,可以看到比较看好byd的投资者的观点,无论是同意还是不同意,一些观点也是值得自己批判性思考的
个人关注比亚迪有20年的时间,说下自己的看法,比亚迪、特斯拉和宁德时代是新能源汽车大发展中最异军突起的三家公司,其中特斯拉和宁德时代商业模式比较容易理解,比亚迪是最受争议的企业,黑车、网约车、压榨供应商这些始终伴随着它发展,这和他的垂直整合战略,以及中低端的初始商业定位(20万以下的车)有关,个人非常看好比亚迪,理由如下:1、比亚迪最早做手机电池,靠小米加步枪式的打法(人+夹具)打败了日本三洋,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电池厂,这种手机电池的打法后面慢慢移植到汽车上面,是汽车垂直整合的最早来源,垂直整合有利有弊,如果销量一直增长,优势很明显,如果销量下滑,可能就很难受;2、判断一个企业好坏还财务报表只是一个方面,战略和商业模式最重要,如果只看财务报表,那么你看2019年的比亚迪财务报表,以及特斯拉在上海建厂前差点破产,大部分人大概率会错失一个时代;3、比亚迪的报表隐藏了利润,机器设备采用3年折旧,研发费用几乎全部费用化,未来几年预计会有利润的大规模释放;4、从商业战略角度看,在产业变革阶段,加大技术投入是正确的,电动和混动两条腿走路更符合市场需求,国内纯电为主,还在混动为主(中国电价便宜,供应稳定,充电桩多,海外反之)。比亚迪2019年的爆发就是技术的不断投入诞生了刀片电池,DM4.0,还有垂直产业链的高效交付(如疫情期间芯片短缺,比亚迪自供,影响较小);5、100万人的公司,作为全世界员工人数最多的汽车公司,它的管理水平非常之高效,尤其是供应链,如果供应商想通过行贿采购人员去进入比亚迪供应链,几乎不可能,其他的车厂,不时能了解到有请采购员吃饭喝酒的情况;6、对于质疑比亚迪有财务造假的人,可以看下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是在比亚迪还很小的时候,芒格坚持投资,坚持了14年才减持,并称王传福是爱迪生和杰克韦尔奇的复合体,股神用真金白银投过得企业,这种基本的操守不用怀疑;7、比亚迪长期来看,更像汽车界的拼多多,专注20万以下的平民市场,这个价位的车占了市场70%,高品质低价,先卷国内,再卷海外,海外再造一个比亚迪,未来销量极可能能超过丰田,达到1200万-1500万辆;
王晚成
王晚成
2025.6.25
吹票吹的太过了
嘉宾一直将对汽车行业不了解,重复了好几次,这么不了解真没必要来分享
原来不止我一个人觉得嘉宾的水平有问题😂
47:07 嘉宾可以去问问比亚迪供应商的物流和仓储是不是指定的,是不是比市场价贵不少😉
陳熊猫君
陳熊猫君
2025.6.18
17:56 同意评论区,感觉像是在洗白比亚迪的负面影响。
HowYing
HowYing
2025.6.16
嘉宾缺乏基本的商业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