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人一旦开窍,就会变得特别厉害:拆解从知到行的最大卡点

53|人一旦开窍,就会变得特别厉害:拆解从知到行的最大卡点

70分钟 ·
播放数25406
·
评论数127

原来在战略和执行中间99%的卡点,是因为差了合上这一环。欢迎你!毕不了业53期的听众👏
本期是宏宏羊伊产生争论差点“吵”起来的一期,也是宏宏从讨论者到被引领者甚至感觉有“顿悟时刻”的一期。
羊伊提出“人生本质其实是一场关于效率的竞争”后,我们分别从实战派、体验派展开分析,甚至进阶到更加血腥残酷的商业世界,最后不得不承认,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任何个体/组织/企业想达到自我实现的目标,都要想方设法投入到这场“效率的竞争”中。
本期播客聊到了在战略和执行中间应该如何去迭代,并以现代视角拆解了从古至今被奉为万能成事心法的“阳明心学”:知行合一不是简简单单的“知”“行”两件事,而是知、行、合、一四件事。容易被99%的人所忽视的,就是其中的“合”,在心上学,在事上炼,由此迭代,合于惟一。
我们在本期节目中讨论的效率并不一定等于快,而是一个在充分竞争环境下从战略到执行到调整的动态过程。所有战略都一定要去做根据推演,在推演过程中调整战略,它是一个整体,这个不断迭代的过程才是我们在节目中认为的“真正高效”。追求高效并不代表着成为”机器”,反而是知行合一的 “人”的那一面被激发了。
当发现掌握知行合一的实操,我的生活也不再被卡住。

🎙️主播小红书:@懒羊羊伊 @宏宏跑步去

🛰️听友群请添加微信号 bibuliaoye123

00:01:40 本期要从伊姐突然在毕业生群里的一句话聊起“人生的本质是一种效率的竞争”

00:05:36 高效率本身是一种对大脑的奖赏,不断的得到多巴胺奖励

00:10:45 换工作的最本质原因竟然真是因为国企化使得效率变低

00:21:48 个体的生命在于体验,但体验派也需要加入效率的竞争

00:32:49 战略和执行都是企业效率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00:50:01 拆解知行合一的真正含义

01:03:05 两位主播面红耳赤地辩论

01:06:31 追求高效并不代表着成为”机器”,反而是”人”的那一面被激发了

展开Show Notes
lulu-小鹿
lulu-小鹿
2025.6.16
听到之后还是感触挺深的,哈哈,忍不住交流一下。工作十年来,我的领导同事都是北大团队的,羊伊的高效迭代论的道和术几乎充斥着我全部的学术和职业生涯,可谓是非常似曾相识了,难道说北大的精英们最终都会不约而同的总结出人生方法论?哈哈。但经过了这么多年的观察,以及被迭代论拥趸者领导的鞭笞,我发现实践这个方法论最大的差别还是在微操上,什么时候该坚持什么时候该果断放弃,包括怎么找benchmark,以及历史很短的创新技术如何确定对标的benchmark是正确的,等等非常多的细节微操,我觉得是靠天份的,确实对同一个问题的看法有的人有更敏锐的嗅觉和悟性,我觉得这是宏宏所说的个体天赋差异。屠龙刀是好刀,但耍起来是不是人人都顺手,那就未必了。
羊伊
:
非常精辟,方法论或许人人都能总结,但真的前进有很多靠直觉和嗅觉的东西。但是这个不好聊啊哈哈哈啊 不够通用。到最后都是直觉 嗅觉 敏锐度, based on 一些勤奋或者方法论
宏宏跑步去
:
说得好 听友一个个卧虎藏龙
5条回复
别的不说 到了新公司很爽其实并不是因为高效而是因为职位高了。。。说的东西马上有人落实做事没有限制这些本质上都不是所谓“高效”而是权力。。。很多事情推进不下去也不是因为效率而是因为权力。。
Stacey-z:说的太对了
ZeroCafe:是这样的
荓翳_rain
荓翳_rain
2025.6.16
21:43 其实我觉得生命的体验和两位播主归根结底都是一个指向--价值理性。伊提出来的“生命在于效率”不是零和思维工作,而是价值理性对于自我认同感的实现。体验和创造看起来截然相反的两件事但是底层逻辑都是一样的。我们反对的是工具理性,那种大概率价值观带来的让个人的独特性和主体性丧失的情况
荓翳_rain:我来叠甲,本人是个标准理科生,这些专业术语都是之前写作文老师讲的或者上网搜的,可能有不准确的地方,欢迎斧正
羊伊
:
我觉得说得很好
我想补充的是,找到对标确实是通向成功的框架,但成功需要的嗅觉和悟性确实是没法复制但可以培养的。这种时候又需要结合体验了,只有体验生活观察生活尝试更多接触更多,才能有更多观察的切入的点。没有足够的输入量是没办法转化的,而这个输入不仅仅是阅读量和尖端信息的掌握量,还需要阅历和眼界,后者就是需要多看多观察在这个过程中积累出悟性和灵性的。这是我大概的观点,也想请问一下微信群有什么门槛要求吗?
羊伊
:
没有呢 直接申请加入
站在九又四分之三站台:谢谢伊姐~哈哈哈我来了
橙汁v
橙汁v
2025.6.15
1:05:22 可以不可以理解伊姐是在说找对标,人有千面,互联网赛道也很多,但是想要发展,可以先找准自己赛道的对标,甚至与自己性格相似的赛道,把理念提取出来,然后做交叉验证
Yvetteee:同意,我也觉得是在说对标。先对标学习,再发展
听不下去了 为啥人生一定有效率 东亚人还不够卷吗🤣
Muiseday:因为你们不是受众吧,感觉这期本来就是对于想在某个领域做到顶尖的人给的建议
花开富贵8888:哈哈哈,我也是,我觉得就在体制内躺平就很好了,不需要那么多“效率”评价。
HD397565k
HD397565k
2025.6.15
刚才跑步听完这期,后半段,理解宏宏说的人性的部分,但是非常认同伊姐说的对标思维,对标已经拿到结果的人的动作,就是非常有效率的方法,因为这代表了战略和战术的有效,在对标临摹的过程中,用结果来验证自己的动作,然后精进,最终形成自己专属的sop,这一整套下来就完成了迭代的闭环。这其实是很灵活的一套流程,绝不是盲目模仿,其实是存在宏宏说的个人差异的空间的
最后的讨论很像S人和N人的视角差异,S人觉得可以从多次实践中总结出方法论,N人觉得很多现象级的人事物是由天赋灵性等等无法统一而论的元素决定的,没有谁对谁错 只是视角不同
羊伊
:
哈哈哈但是我是N, 她是S
紫衣Cynthia:哦莫🤣居然是这样
1:06:42 羊伊说得是可以复制别人成功的方法论更大概率接近成功 宏宏是说 成功还强调人这个因素 有些成功就是即便方法论一模一样 执行的一模一样 可是只有那个人才能成功
羊伊
:
复制“最权威的人”的方法论,学习更接近“成功的方法”。但每个人都需要加工成自己的“路径”,因为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变量
Mumumu_
Mumumu_
2025.6.16
19:39 国企与国企也不一样,卷文化早就已经渗透了……也不是个个都这么悠闲
精彩其实就在后半段两位观点的争论,前面的探讨都可以理解是“引入”。而且宏宏确实特别会提问。这一段关于效率、战略、执行的讨论其实羊伊个人可能有很深刻的理解,但是并没有清晰表达出来,举的例子也完全不在点子上,听上去仅仅是结果归因,。但是有了宏宏的精准提问,才有了后面更深入的讨论
宏宏跑步去
:
所以一定是要宏宏羊伊组合配对才够味💥
老板们:就喜欢你这样的牛马!!
我在早期接受这种工作理念甚至好长时间以为职场就是这样,但后来发现并不是,还是得伊姐这种高能量场的人可以的,我昨天加班到3点钟感觉有点累了😭
羊伊
:
三点也该累了 :)
繁星晚风
繁星晚风
2025.6.25
1:03:49 有效效率和无效效率只能事后证伪。如果是做事情,所有归纳出来的方法去论证有效,只是因为一点,这个事儿还没狗带或者暂时看起来还不错,但是不是有效要等盖棺定论那一天。如果是做人呢,我们作为普通人还是要找到自己对于人生最为舒适的方向,这个方向对每个人都是有效的。
Yixian
Yixian
2025.6.18
11:14 目的不同,一个是为了效率,一个是为了合规不出错😂
Echpo
Echpo
2025.6.17
在通勤路上听完了这期播客,前几天在听友群里看到伊姐说的“人生的本质是一种效率的竞争”这句“暴论”。
今天,我跟上级1 to 1的时候,她也提到类似的管线:你要把自己站在执行的层面去思考,为什么我需要你做这件事?我想达到是什么?你能从最终的结果中总结出什么方法论?等等一连串的问题把我打得晕头转向。最终她说:我希望你用一个较长的时间把事情嚼碎,最终提升你的效率。
如果我带着这样的觉知,我想不仅仅是在工作中,很多事情都能变得透明、本质化。这期节目值得反复听,下次会有更多的感悟和收获
小鸿鸿
小鸿鸿
2025.6.17
我觉得不一定是效率,是每一个人每一个事物都有它自己的节奏和频率
nnyo
nnyo
2025.6.22
其实说的不是效率吧..总结起来就是知行合一.
nnyo:或者说找到自己最擅长最喜欢的事情就是高效率
16:07 16:06 听到这里的感受是可能人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环境
Aaron_Y85Q
Aaron_Y85Q
2025.6.22
伊伊说的是资本游戏,宏宏说的是人生游戏。伊伊说的是加法,宏宏说的是减法。温饱之前我选伊伊,温饱之后我选宏宏。
夸父啊
夸父啊
2025.6.21
41:13 31:35 没错,效率不等于快。首先目标准确,实现目标的路径尽量准确,最后才是执行力的快。百年老店只品牌故事和活得久,不是说做一个店要一百年,做好一个店要一百年。如果战略和实现路径是有偏差,效率快也不错,长痛不如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