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虐甜狠强,重生复仇:网络言情小说如何回应女性欲望展开讲讲

78.虐甜狠强,重生复仇:网络言情小说如何回应女性欲望

145分钟 ·
播放数207529
·
评论数1158

本期节目我们请来了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的讲师薛静,聊聊她的书《脂粉帝国:网络言情小说与女性话语政治》。

这本书讲了网络言情小说是怎么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从最早以牺牲和忠贞为主的“虐恋”故事,到后来穿越、宫斗、女尊文的流行,再到如今职场文、甜宠文里的“情感乌托邦”。在这些变化中,女性角色逐步摆脱等待救赎的姿态,开始主动介入权力和命运的博弈。我们也能看到,网络言情小说一直在回应现实中女性的欲望、焦虑与期待,那些虚构的故事,成了我们时代情绪的一面镜子。我们会分别聊聊这样的情感结构是如何形成的,又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节目里我们还聊到了很多有趣的话题,比如现代言情小说里有关“安全感”的想象、穿越文为什么越来越像游戏、重生与复仇情节背后的女性心理等等。听起来像幻想,但它们其实与我们的现实息息相关——虚拟亲密关系的流行、“爱女文学”反映的心理需求,以及消费主义和女性主义之间的复杂关系。这些小说不仅仅是娱乐,它让我们重新去思考:什么才是属于这个时代女性的情感表达和文化空间。

Shownotes

  • 05:21 偷偷看网文长大的孩子:为我们热爱的事物树碑立传
  • 07:35 通过网文研究看我的欲望、匮乏和情感结构
  • 11:23 从女性的爱欲进入历史

  • 15:44 “追妻火葬场”的情感模式:分别后为爱情书写结局,他爱过,他伤心
  • 24:04  “追妻火葬场”的心理机制:只有痛苦这一带血的筹码,才能与天平另一端金钱权力堆成的高峰相匹敌,唯有痛苦,才能偿还爱,偿还债
  • 30:33 变化:妻未死,妻携风带雨而来,但终点还是选择原谅他
  • 42:08 先婚后爱:挑选一个合作伙伴,爱情是年终奖
  • 45:50 青梅竹马:这个人至少不会害我,成为爱情底线

穿与狠

  • 50:20 从穿越历史到穿越系统:游戏化设定下,人物对命运与规则有了更多挑战
  • 53:35 重生复仇:再次肉身入局,清算历史债务
  • 01:01:12 复仇文中爱情的位置:帮手是废墟离场的通道

  • 01:04:00 女尊文为何短暂高潮,又匆匆落幕
  • 01:09:17 废土和无限流等高度幻想作品中的女强想象

环境的变化

  • 1:16:49 网络舆论如何影响女频网文创作
  • 1:24:23 为什么我们开始盘老剧
  • 1:33:31 为什么我们依赖排雷避雷
  • 1:50:22 爱女成为新的创作要求

偶像工业与虚拟亲密关系

  • 1:57:02 情感真实主义:真实来自我自身的情感欲望
  • 2:02:06 言情出现了哪些新趋势

作品推荐

  • 2:08:15 御井烹香《制霸好莱坞》
  • 2:15:26 向平时不读网文的女读者推荐作品
  • 2:17:09 薛老师的大学课堂

本期制作:

主播:洞姐、康堤、王老师

嘉宾:薛静

剪辑:天真

设计:洞姐

音乐:

Operating System (Sting) - Twin Musicom

有耳非文 - 打狗女郎

拜金小姐 - 点绛唇

拜金小姐 - 玉楼春

拜金小姐 - 波丽露露

拜金小姐 - 直到世界末日

拜金小姐 - 拜金国际俱乐部啦啦队之歌(太阳系专用)

拜金小姐,彭羚,徐千秀 - 快乐人生

拜金小姐 - 青春骊歌

展开Show Notes
枣五士
枣五士
2025.6.26
42:05 女人的道德感有待降低,对权力的渴望和适应有待提高,自大自恋的程度有待加强
PiuPiuCiao:真的,我五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就跟我妹妹说,女性大多时候失败的原因就是没有男人下作, 道德枷锁太重,不明白只要成功“自有大儒为我辩经”
康堤
:
人类舰长发言🫡
8条回复
27:09 "我们女性经常会把对男性的嫉妒解读为爱,而把对女性的爱解读为嫉妒。"
üü :女性把嫉妒解读成爱只会倾尽所有去爱去奉献,男性毫发无伤只会获益,反之我们应该警惕的是男性把嫉妒伪装成爱,以爱之名控制过打压或消灭女性
以南烛:是否也是因为个体的魅力对于下位者是魅力,对竞争者则更多表现为威胁
11条回复
真好,女教授说话很平等,娓娓道来。完全不像男教授们那样,带着种高傲,怀着:我懂的多,我来教教你的爹味和傲慢。
赫奇帕奇的万人迷:点了,之前听一个文学栏目时,有个教授很高傲
hotspring
hotspring
2025.6.26
40:07 我记得张春说过,拥有权力意味着要承担责任,以及坚定地承担别人的失望。我觉得女性确实对责任更敏感,也更难接受别人对自己失望,这是女性很难获得权力就爽起来的原因之一。
3peak:非常赞同你说的话,我很反感被选为小组长之类的,甚至在学生会的时候老师让我留任当主席我也拒绝了,里面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很难接受自己可能做不好,很难接受别人对我的失望
阿鱼_O2b0:而且女性承担责任时,别人对女性的要求会比男性领导(领队)更高。以至于我在承担这些责任时,总幻想自己是个男性,但是接受自己本身的性别和实力,是我的课题,而不能逃避。
3条回复
舒白鱼
舒白鱼
2025.6.26
“在男人的故事里,他们费尽千辛万苦打败恶龙,赢得恶龙的财富和美丽的公主,最终成为国王。

男人渴望赢得名声、财富、美人、权力。女人却只希望赢得一颗不知道何时会变的心。”

—— 《她对此感到厌烦》
萨赫黄豆芽:好喜欢这本书名,太准确了。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话:她对此感到厌烦。
躺平的仙芋:可惜这本书没写完就没了
3条回复
Oasis_4Att
Oasis_4Att
2025.6.26
大学时期一度喜欢看残疾男主文,朋友还笑言我“内心变态”,现在恍然明白 那是将男性弱者气质发掘到极致的偏好…
swingingwind:嗯确实hh,忍不住得出一个暴论,脆弱感/破碎感/养胃感/自卑/害羞都是一个男人最好的医美😀
普通朋友:我突然想到有人喜欢看太监做男主,应该也是类似的心态,想要男主带着自卑和隐忍去爱自己,剥离令女性不安的部分
32条回复
张杨123
张杨123
2025.6.26
1:54:51 女频的各方面的大众创作都不堪重负,既要反夫权还要反父权,反传统反封建,反阶级叙事……
闲设叶集:没有发现。只看到女性只爱写谈恋爱。
心理繁荣:不能再同意了 和时代背景有关,我们现在这个年代是过去六70年从未有过过,也从未展现过的 在女性主义方面也是从未达到过的高度,所以人们把自己的期望以及对现实的不满投射到了文学作品上
15条回复
李芽
李芽
2025.6.26
31:09 笑死了,我們女的太螺旋了🌀🔝
康堤
:
希望早日🚀🔝
洞姐
:
这个表情符号笑死
D还是Q
D还是Q
2025.6.26
哎呦说网文,我最近在看《我在废土世界扫垃圾》哈哈哈哈😂
照小葵:看的人好压抑,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精神污染,太难受了,看到60%实在看不动了
小卷毛er7:祝我们都有强大的心脏!
19条回复
17:14 男频没有虐文 因为男的觉得他生下来不是富二代不是霸道总裁不是美女全爱他 已经是最大的不公平了
27:29[ 你不是想要嫁给他,你其实是想要成为他!]
孙大大大强:狠狠认同!细数中学时代喜欢过的男生,他们身上都有一部分我想成为的样子
27:37 前段时间在豆瓣看到一篇关于谢杏芳的帖子,她就很像把对林丹的嫉妒当成了爱。
蓝色林檎:而且现在以这样的方式提起也很残忍,唉。
涷雨:我也看到了这一篇,同感
5条回复
1:50:26 “通过指认他人不爱女来体现自己爱女”
1:52:30 这里想到在西西弗那边听到的讨论,娇妻账号很好做,大女主账号反而很难做,哈哈。做娇妻只要能挨骂就可以了,甚至之后如果改变了还会有成长的人物弧光。但是大女主则是步步惊心,做错一步就会被批判到无葬身之地。
知岛的问问:大女主不仅要和男性抗争,还要面对一部分女性的误解:怎么这么傻这么累,依靠男性不轻松吗?
10:57 以洞姐为首,三个人发出“哦~”“嗯~”的背景音也太可爱了😂
2:06:53 嘉宾老师好温柔,面对处于初级阶段的朋友,并不是指责她们为什么沉溺于“低级乐趣”,并要求她们必须“高级”起来。而是完全的共情,她们就是沉溺了,我们要认识到这一点,并且提供给她们较为健康的满足方式,否则趁虚而入的就是犯罪分子了。这也正是上野老师多次重申的真正的女性主义,是让弱者可以生活的社会。有能力的姐妹们尽量推高上线,但也不要把落后的姐妹们割裂开💐
AAA崽猪后期饲料供应商:嘉宾老师真的很好
02:12 以前很爱看言情后来觉得很没意思,直到最近几年看《她厌》《扫垃圾》才逐渐发现现在网文吃的这么好!!
不浪:哈哈哈哈想起有一期王老师说看了《扫垃圾》,原来你们女的都吃的这么好吗!!
momo_a8ll:哈哈哈哈 哪一期!
8条回复
HD424833z
HD424833z
2025.6.27
大家要去积极参与各领域的工作,提升话语权,不断向上走,发出更多声音。英语教育领域,出现了很多关注女性问题的题目。专四2019年的听力材料,讨论了冠姓权。讲她妈妈是女性主义者,不跟她外公姓,自己创造了个姓氏。去年专四提及家里妈妈往往是承担家务育儿更多的,爸爸以加班为理由逃避家务。今年四六级也在发声,讲服美役,育儿等。
抱月_yx:记得2020年9月听力中好像也有一篇是讲“为什么我们应该成为女性主义者?”的💪
HD424833z:好像是🤔
这期讨论太精彩了,很多自己模糊的思考被清晰地描述出来的感觉太棒了。也许我们得不到答案,但我们需要知道发生了怎么以及正在发生什么,然后去期待即将发生什么。
康堤
:
说得好👏🏻
kino_RlbK
kino_RlbK
2025.6.26
37:47 看了好多年小说,第一次听到如此系统性的分析为什么当时会选择那些类型小说,以及现在会选择的类型;以为是因为自己的“纯粹主观选择”其实背后还有经济、知识、经历的增长,共用作用的结果
苇间风_byDY:2:19:53 希望以后还能出现类似的播客,感觉主播是实实在在有了解现在网文的发展,我始终认为网络言情小说也是时代投射,以前看女频爽文,开金手指,后来校园言情火了,看金榜小说,接着接触了修仙古装各类题材,转而又看耽美,现在又看百合,不知道是不是现在女性主义思想的转变,越来越看不得有男性出现的小说了,总觉得有男主,就会有各种矛盾(阶级矛盾,性欲望,辱女,雌竞,社会规训),因为两个人很多东西都不一样,反而双方不能坐下来好好谈心,双女主反而没有这种担忧,更加的顺畅,而且容易交流起来,还可以继续一些与爱情之外的叙述。 情感需求,关系不对等,几乎所有的矛盾都没有了,且更加细腻,我不知道我这样算不算是一种逃离,寻求一种更加妥当的关系
G_XT5B:就是 环境 是一张结构性的网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