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80.除了雷军,小米YU7还有啥炸点?聊点不敢说的大小马聊科技

V80.除了雷军,小米YU7还有啥炸点?聊点不敢说的

60分钟 ·
播放数47946
·
评论数464

和老朋友一苒一起聊聊小米YU7。

00:30 小米YU7发布策略有什么高明之处?

15:50 小米YU7上市对哪些车冲击最大?

22:47 为什么不考虑买小米YU7?

29:48 小米YU7的竞品们该如何和雷总抗衡?

37:02 怎么看小米出海?

48:58 给雷总的几个小建议

嘉宾:一苒,电动车行业顾问,曾在蔚来、凯迪拉克等4家车企工作,著有《火星人马斯克》。

  • 视频版在b站∶大小马聊科技
  • 本集逐字稿和推荐资料在知识星球:小丹尼
  • 大小马聊科技群微信号:dannydata1

主讲人:小丹尼+电动Emma+大卫

小丹尼:全网500万粉丝、哈佛大学邀请演讲,央视官方合作,懂车帝独家片场签约创作者;新浪微博年度音频影响力创作者; 擅长做泛科技+财经受众群更大、科技感更强的汽车相关内容,作品被马斯克、何小鹏、秦力洪等大佬称赞;世界名校毕业,中国互联网协会青年专家,多次和科技大佬对话并主持大型活动;互联网战投、奇绩创坛(前YC中国)Fellow。2021年微博最具影响力财经大V。汽车之家年度新锐合伙人。

电动Emma:《火星人马斯克》作者,电动车行业顾问,助力多家中国车企出海中东及欧洲。全网粉丝破百万,懂车帝独家片场签约创作者;擅长做男女观众通吃的文艺与汽车跨界内容,作品曾被马斯克、何小鹏等高管点赞,是首位登上彭博社的电动车女KOL。毕业于剑桥大学,精通中英法西粤五门语言,曾任纽约秀场模特,在世界五大洲里的四个都长期学习、工作过,希望能一直这样边探索世界,边成就自我,助力中国优秀的文化&前沿科技走向世界更远方。

大卫:剑桥大学纳米技术研究生、帝国理工学院材料学本科。2020 年Tatle Gen T 亚洲新锐100人。2021年中国车联网风云人物。36氪2022全球华人精英Power 100。原百度阿波罗团队高级产品经理,拥有多年自动化及智能产品开发经验,曾主导开发自动驾驶语音和视觉辅助套件(ADAS)。后续加入惠尔海工,主导开发的海上智能监测浮漂获得海外归国人员创业大赛“春晖杯”大奖。同时也获得了多个国内外智能装备专业奖项。2018年携百度与行业精英创办自动驾驶明星公司惠尔智能。

展开Show Notes
听大小马节目也好多期了,听到目前为止最幽默的话就是余承东吹过的牛都实现了哈哈哈哈哈哈
湘江无边回头是岸:每次听到,余承东吹过的牛,都实现了……我想到的画面是,一条狗,吃自己拉的粑粑……哈哈
优秀还童鞋:而且说余承东大嘴也不只是他吹牛,但凡看过他几场发布会就知道前后矛盾自我打架的地方太多了,但是人家就是能脱口而出。
5条回复
听了下原来不是米粉“极端”,而是kol的对比法是在太“遥遥领先”了。
前面说小米车那好歹还是在说车,突然一转华为就开始小镇,员工,投入了。这跟主题有啥关系?吹了那么多车呢?这么“直男”投入这么多,这界那界倒是拿出来对比下呀?
主持人还说不是不敢说华为而是不屑,既然这样那就直接在节目里跟观众说明原因嘛

一个劳动法都不讲的公司,天天遥遥领先,对待员工对待供应商如牲口。这公司恶行太多,我有什么可聊的?

这句主播的原话直接出个视频澄清下为何不说华为车,也好以正视听,你说对吧?不会不敢吧?
刘一东:而且华为都不是抄袭了,是拟合。前面说小米是抄袭让中国设计倒退。神奇!
张一鸣_rgVp:欧洲旅游的杀伤力还是太大了啊,最烦文科生讲科技企业了,只能引用而没办法做出判断,摆脱你都做这一行了难道都不学习的吗,平时光研究在欧洲用哪个镜头比较出片了吗,无语
6条回复
关于主播说在华为感受到的工程师ownership 这的确是有 但是可能因为是客人的缘故 看到的会是更多好的一面 作为一个前2012的员工 我感受到的华为反而没有那么纯粹 在离开华为以后反而更觉得前司其实是一个更社会化的地方 所以对于我一个程序员来说很不适应 我感受到的华为华为就是八个字 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是真的不择手段😂在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都是
0n1y2:防火防盗防华为,这是以前业内都知道的事情,只不过因为被制裁了,变成敌我矛盾,很少提及了
湘江无边回头是岸:哈哈……早就看清楚华为的本质……结果,Hi90 还道德洁癖了……
12条回复
晨光_3PjS
晨光_3PjS
2025.7.04
35:15 华为不会宣传???山海经都用遍了…
iyang101:用山海经起名,就叫会宣传吗
HD137137f:二十年前在互联网都看看流传任正非的内部信,华为才是互联网营销之王
6条回复
14:37 我还是要说一点,你在小米上面找每个单个功能,说之前就有产品做了,这就很奇怪,什么样的车的产品力的单个卖点你在之前的产品上找不到呢,汽车是一个百年的工业,不是一个很新的工业,你找每个单点去说之前有个车也做了,你想证明什么呢?小米在介绍每一项功能的时候,要不要加一句,以上abcdefg的这些产品和我们有同样的功能。小米在外形上确实它不占理,但我认为把每一项功能说小米这个功能有了,之前其他的某项车也有,这不是所谓的,你的道德很高尚,有原创洁癖,功能这个东西如果都这么龇铢必较的话,我认为社会也不用发展了。
GooD_Mszcgoe:哥们,听到后面就应该懂了。
不学:你用这么大段解释,投机取巧有理?
20条回复
何念
何念
2025.7.05
36:26 女主播还是陷入对小米营销致胜的叙事,这和各个平台最浅显的对小米的批评没有区别和新意。对华为的理解停留在表面的叙事上,没有从这段话里感受到华为的优势——或许是女主播本身并不了解华为
小勤:对同感,emma评价华为这一段略微浅薄了点。。。。
傻瓜_vy3n:嗯,就到那一阵子,夸的太没有营养了,差点划走了,
49:39 “不给建议,向他学习”,这应该是大卫对一个企业家的最高评价了吧,哈哈哈哈
小丹尼
:
😁😁😁
大卫DavidChang
:
😁😁😁
HD771961o
HD771961o
2025.7.05
大卫历来的人设都是:不装,一个如假包换的富二代,学历高,会说英文,天生该是住在湾区的富豪,却还在你们这个穷鬼扎堆的地方创业,你们竟然不感激。每次谈论中外企业和企业家都用的是双标,建议大小马听听《硅谷101》,那档播客就事论事,谈科技就谈科技,没有那么多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偏见。还有一档叫《商业漫谈》的播客其中有一期是对话影石创始人刘靖康的谈话,他的公司上市了,创始人对公司发展前景有极清醒的认识,展现出中国新时代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要做百年企业的愿望,以及他们目前能看到的实施的步骤,策略和路径。一个人的视野和胸襟不是会不会说英文,去没去过多少个国家能定义的。更与是不是米粉无关。
大卫DavidChang
:
就是啊。你们竟然不感激?!
中环之羊:10:24 哈哈哈哈哈确实挺典的
4条回复
ponywen
ponywen
2025.7.04
哈哈,催了丹尼好几天,节目终于出来了。其实最开始听节目的时候,对于大卫精英范比较讨厌,一冉比较圆滑,但是这么多期节目下来,慢慢习惯了,不同的观点才有趣。有几点感悟:
1.一冉说的真好,对每个人来说,第一次接触新事物的美好体验及其宝贵,只有先后之分,没有高低之分,类似人长大的过程。企业负责给用户提供这种体验的价值。
2.华为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很厉害👍🏻,但toc业务有些手段确实不太...。小米有很多黑点,但作为一个相对年轻的公司,也在不断成长,很多人喜欢小米,可能就是因为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勇敢往前冲。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也给人一种精神上的力量,越瞧不起,我越强。
3.雷军作为一个互联网活化石,从白手起家到经理人,再到投资人,再到创业者,经历中国it行业30年,比较有说服力。小丹尼可能觉得雷军不太real,但了解雷军30年的里程,会有些变化。强烈建议小丹尼或者一冉加Emma开一个人物风云,讲it历史,相信很多人爱听。
4.小米汽车目前的成绩,一个是对时代人们情绪的把握,与市场空间的判断。理想开启了车坐不开,价值主张:车是为家庭而造的细分市场,家人开心我就开心。小米选择的是相反的,车是为自己而造的空间,你也可以爱自己。
5.小米yu7是雷总准备的第二枪,思路完全是在假设su7完全失败情况下准备的最后一颗子弹,所以没有su7那么有个性。思路就是雷总极端保守下的极端冒进,性格体现。
6.人最终还是会做回自己,年纪越大越是固执,所以有没有可能雷军就是这样一个人。
linlinlin初号机:华为toc业务其实算还好的了 tb甚至tg业务更是。。。作为一个前2012员工尤其还是程序员 很多时候其实不太能专注技术。。。我感受到的企业文化其实就八个字 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不论是在好的方面比如说基础科学方面坏的方面种种都是不择手段😂
小丹尼
:
感谢补充(^🙏^)赞同兼听则明,观点碰撞才有趣
8条回复
zoobigun
zoobigun
2025.7.04
听完了节目。作为一个米粉,自然有一些意见不赞同。但就像最后所说,各自坚持自己思考得出的意见,别人的观点仅供参考。
Selina1210:雷军: 得屌丝者,得天下
小丹尼
:
点赞
4条回复
听到20分钟左右的时候,看了下评论,果不其然,不少人开始了抨击,尤其是对大卫,心里暗道:唉,这些人,就是听不得不同的观点。
到了35分钟,听到对于华为的,emm。我认为有条评论还是挺有意思的,大小马没有正儿八经评过华为的车,我想了下,好像确实如此。
如果按照大小马一贯的风格来讲,华为的车应该也在抨击范围,但这突如其来的,且是站在华为整个集团而不是单个华为的车业务,的一顿输出,真的是令人费解。
拿小米的车业务与华为整个公司比较,有失公允。尤其是拿研发占比,基础科学的投入举例,这是华为的荣耀,但不是车业务的。
继续听碰撞,好不容易一苒同志来了,再听听后面大卫有没有更加犀利的输出。
SkillAbility:08:39 大卫的很多观点都是违反事实的,拿一个不存在的事实来作为他观点的论据。 三四年前,本田轩逸、思域和比亚迪秦的价格与现在有所不同,以下是具体情况: 本田轩逸 - 三四年前价格:2022款轩逸有多个配置,当时官方指导价大致在13.89-17.49万元左右。 - 现在价格:2025款1.6L CVT真心版售价为12.39万,2024款改款三经典1.6L XE CVT舒适版售价为7.99万,整体价格区间在5.89-13.61万之间。 本田思域 - 三四年前价格:2022款思域官方指导价为12.99-18.79万元,当时180TURBO CVT尚动版官方价12.99万,本地最低报价9.19万;240TURBO CVT劲控版官方价15.89万,本地最低报价10.79万。 - 现在价格:2025款车型价格区间为7.39-13.19万,其中180TURBO CVT智趣版售价12.99万,240TURBO CVT智趣Max版售价15.99万。 比亚迪秦 - 三四年前价格:2022年比亚迪秦EV上市,售价区间为12.99-13.99万元。 - 现在价格:目前秦L EV售价区间为11.98-13.98万元,秦PLUS DM-i智驾版优惠后低至6.38万元起,全新秦指导价区间在6.49-8.19万元。
34:59 老是说华为研发1000亿,手机汽车芯片通信等等那个需要1000亿就出来说,反正普通人觉得牛逼就完事了。
31:29 对于美下血本,车子能这么难看???
kumacc:华为系的车还可以吧
joken:不丑,但总有一种土的感觉。
wu_6lqv
wu_6lqv
2025.7.03
hw现在已经做这么大了 为什么不能有基本的体面 比如尊重劳动法
wu_6lqv:hw已经是国民级的超级大公司了,我还希望他能践行一些价值观,引领一些东西,如果都这么成功还是这样对待劳动者,他奋斗意义到底是什么,其他人该怎么和他竞争
小木Max:哈哈哈哈哈,对比华为小镇和小米办公楼有点怪,应该是西二旗对比坂田街道
7条回复
HomR
HomR
2025.7.04
主播们怎么看待小米的未来市场占有率呢?因为也在车圈几年了,3分钟20万订单只能为成绩单鼓掌,但是真的会让踏实做车的人有些丧气,不论是技术上自动驾驶原来rule-based到E2E付出的那么大的时间和金钱的沉没成本,还是空气动力学和车内坐姿空间的博弈妥协催生出的车辆形态,总让人感觉是摘别人果实,身边很多也是在车辆行业的朋友多少都有点动摇自己的选择,但是老实说确实很难有真心鼓掌的敬佩感(当然人家也不需要🥶),是因为国内的大众汽车文化相对比较短是主要原因吗
边_tj7U:还有最后喷你最后一条 请把纽北成绩刷掉 证明一下小米垃圾好吗 拜托你那些踏实坐车的朋友 所有伟大的车企都是在赛道上证明自己的 而小米证明了 征服我这普通路人而且我不是米粉 而不能征服踏实坐车的 哈哈哈笑死
Xiao_Si:没看懂说话的逻辑,小米不靠智驾卖车也没有用所谓的新能源追求大空间的造型,要说摘也是摘了纽北代表的传统汽车工业的果实(当然也是自己刷出来的)
21条回复
付胜昔
付胜昔
2025.7.03
律师函警告😏
小丹尼
:
这集难度不在于内容深度,而在于尺度,我们都知道小米YU7 发布会前的一些操作,也知道这集必定会引来些极端粉丝,所以我们尽量在尺度内表达真实观点,而且我们四人观点也都不同,兼听则明,节目最后我也给雷总提建议:不要听媒体人的建议,包括我们,做好自己就好。
Heman小黑
Heman小黑
2025.7.07
31:42 提到华为那是真下头!华为现在宣传都玩极端民粹了,只要提出一点质疑,私信就能被问候……任何负面都能被OTA
沐我朝颜:巧了,美国也特别讨厌华为,甚至还像掐死他
普诚诚
普诚诚
2025.7.04
小米没给友商机会?或者谁拦着其他车厂不让他们做了,怎么感觉都挺不服气。又无可奈何呢?最后想说什么,用户low呗。
太双标了
HD241526j
HD241526j
2025.7.03
什么车,什么设计都无所谓。谁能杀到国外占领高地。才是好车
大卫DavidChang
:
你这个心态和路边下象棋的大爷指导俄罗斯拿下乌克兰有的一拼。
谈什么呢:作为消费者这是什么心态吗 出国赚钱跟消费者有一毛钱关系吗 产品做好不才是最利好消费者的吗
6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