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17.其实人生和葡萄酒蛮像,年份和产地都很重要

E117.其实人生和葡萄酒蛮像,年份和产地都很重要

93分钟 ·
播放数82029
·
评论数387

🎤 本期嘉宾

温义飞 | 「温义飞的急救财经」主理人,希望成为做赚钱生意的人

⏯️ 本期简介

这是5月份去杭州时录制的一期闲聊节目,所以结构上比较散,聊了好多事——

个人投资,当年签约字节背后的八卦,如果区分赚钱的生意、内容这门生意、公开内容创作、自我表达这四件事,不同人生阶段的效用问题等等...

我从中挑选了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作为标题,欢迎收听。

但讲道理,这期节目可能对我个人意义更大一些。

⚠️节目所提到的任何具体公司仅作举例之用,以交流嘉宾和主播个人想法和分享知识为目的,完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参考。请读者注意判断其中风险,结合个人投资目标、财务状况和需求,独立思考,谨慎决策。your money your decision. 依据或使用本播客内容所造成的后果由您独自承担。

🎯时间轴

00:17 录制之前,温义飞还在下单做交易,那么我们就顺势聊聊他的个人投资

04:21 投资就四个象限:宏观、行业、公司、技术,四个象限里,我能应付得来的只有两个

05:22 结合两个个股稍微聊聊

12:58 当年的千万签约费往事——B站、知乎、字节,三方报价,行业的运气,时代的红利

20:55 20年-21年可能是过去七八年里最好的一个半年,我意识到赶上了时代的风口,但没意识到到风口会这么短

23:04 这两年很冲击我(老钱)的一个八卦

26:03 博主的自我修养

30:10 温义飞:我每次把录播客当做一场心理的疗愈

32:43 一个老板的自我修养

36:35 内容这门生意,可复制性低,天花板极低,风险极高,极烂!

41:25 卖审美

47:15 内容博主的经营策略

49:47 对青年和中年效用曲线的讨论

55:46 人生是活那么几个高光时刻,还是活每天的加权平均值

57:34 钱的效用曲线注定下滑

1:00:03 调节预期,变得快乐,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人生课题

1:03:11 人生就像葡萄酒,年份和产地都很重要

1:06:18 社会共识与自己的标准体系

1:10:41 美联储与美股

1:24:35 干一天赚一天

1:28:05 区分四件事:很赚钱的生意,内容这门烂生意,公开内容创作,自我表达

1:31:12 祝发财!

🎬后期制作、声音设计:Dong

📣 欢迎关注@老钱日日谈 ,如果播客没听够,可以来公众号找我玩,这边的更新频率会高一些。

也欢迎大家来🪐知识星球找我玩,这里是我自己学习的输入笔记,也是听友群。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有人在评论区说我是什么「年份决定论」「环境决定论」。您猜怎么着?我还真是这么想的!以上两个因素的作用可能远比你的“努力”要大,当然,个人幸福与此无关。
Jesse-zyh:我的个人观点是:尽30%的人事,听70%的天命。 30%当然<70%,正如长者所说“一个人的命运啊,当然……但也要考虑到……” 可同时那“求在我者也”的30%就是你自己的100%了! 归根结底,不要二元对立,还是得辩证唯物,后者可以好好学习“四史”,尤其前两史!
劉_Gdl3:中间能不能不要加一些插曲呀 主播
7条回复
KaylaZhou
KaylaZhou
2025.7.29
别跟SB玩,会变的不幸。哈哈哈哈哈
老钱日日谈
:
这条可以上升为人生经验了,第一感觉不对的人,尽量别接触
山里灵活的狗都有人注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雀石
4条回复
既然我最爱的节目更新了,那我晚上就去跑步,为了这盘醋,包顿饺子。
User25663:不得搭配老南那期去跑个马拉松😂
傻瓜力量大:哈哈同样是为了听完一期完整播客多跑了几公里。
10条回复
金大智
金大智
2025.7.30
51:02 关于“年轻人不要太省钱”这个点很不赞同。我出身普通家庭,纯靠自己努力省钱攒钱才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候。如今三十出头,有了稳定的积蓄后才有可能投资。观察身边和我出身差不多的同龄人,大多是靠节省日子才渐渐好起来,出去旅行才敢偶尔打个专车。
我猜想,博主所在的圈层太高了,才会有此判断。我观察亲戚长辈,到了五六十岁,依然大把没有积蓄或者经历起起落落或者因病返贫,并非都能过得平稳安定。
看完这些案例再反观自身,我依然践行相对节俭克制的生活,配置好保险,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稳中求进。
杨坤_AZRe:你可以去听一听温亦飞在知行小酒馆的那期播客,他比你要了解中国普通人的画像。中国人从来不缺节俭的规训,我坚定相信年轻人不要太省钱,因为我自己研究生刚毕业就攒了10w,基本上是自己打工攒的,但我并不快乐,这点钱我上班半年就可以攒到,但我的代价是本硕七年都过的很无聊,我现在有钱但是没有玩的心气了。博主想表达的就是这样,单纯从存钱的角度来说,多存这三五万在你人生中没那么重要,但年轻时的回忆可以反复享受一辈子(不要说年轻时攒钱会养成习惯,习惯跟钱多钱少没关系,你一个月存20%跟30%没什么区别,不如拿这10%去享受、培养一个爱好、加入一个同温层去交流)
邢星:嘉宾和老钱的观点,在年青时千万不要因为少年穷而减少体验和尝试,我也很认可。因为这个花出去的钱不多,效用很大。能增强信心,增强自己的生命力。 当然这个最优解是建立在,未来的收入不再是烦恼,实现了财富的跃进。不过,对普通家庭这点本来就不易。我在34岁,通过投资回报增强了对未来的信心。而非常重要的成本,一半来自自己储蓄,一半来自父母。如果没有储蓄,作为反面教材的土木人,完全无法面对人生的后半场。
11条回复
1:31:12 哈哈哈哈,“一个好时代,很多人选择当个体户。一个坏时代,很多人被迫成为个体户”。祝他们都有美好的未来
理性值爆表的一期
后知后觉_ubVe:太理性了,我渴望成为这么理性的人
ca01ei
ca01ei
2025.8.01
1:17:48 书单
《坚定不移》 保罗沃克
《繁荣与衰退》 格林斯潘
《行动的勇气:金融危机及其余波回忆录》 本·伯南克
《令人惊艳的十年: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宏观经济经验与教训》 耶伦
真的年轻的时候要多花钱!
老钱日日谈
:
力所能及地花钱,然后让花的钱的效用尽量大
insta:在新疆旅游嘛!
3条回复
这不就是命和运嘛😃,年份是命不可逆转,你注定受时代的影响。产地是运,可以主观选择,受你自己选择的影响。再到投资,不要抱怨现在是牛是熊,你能改变的只有你自己的选择
Fairymeng:所以年龄越大越信命,因为很难改
Ass嘟嘟
Ass嘟嘟
2025.7.30
「✅投资」
当你的资金能够对市场产生波动的时候,复杂程度会指数级上升。
如果管理的资金很大,需要很大的精力;如果只是一个散户,即使是全职炒股,也没必要花8小时研究一天。
个人投资心得:不要希望这个钱成为你主要的收入来源。
因为它会非常影响心态,使你日常做其他事情变得没有意义。
A股,是一个中枢特别明确的市场,一直在固定的范围之内波动,永远不用指望它长期的欣欣向荣;美股,问题在于中枢一直在上移,而且同时主题和范围一直在变,其中的复杂程度很高,从中寻找耦合。
投资四象限:宏观、行业、公司、技术。

「✅个股」
买到一个相对低位、盈利 & 人 & 行业不错的公司,很难亏钱。要做的是等哪天市场风吹到这个板块,把给拉起来,产生一定的泡沫,卖掉就行。
找有限竞争、利润不高的公司,苦活,没人做。
一个人认真的想做好公司🆚只是把报表做好,动作中有一些非常细微的管理策略不一样。
估值层面:行业内的平均估值、公司长续经营的新年。

「✅时代的机遇」
一定要清醒的认识到,到底哪些是时代赋予你的机会?哪些是自己的能力?
最终选择字节,接触一些年龄层更大的用户。他们签的是一个可能性,从图文转向视频的可能性。
知乎:现在的问题在于筛选好内容的难度高,越来越水。

「✅时代的风口」
认识到是时代给予的机会,赶上了时代的风口,但并不知道如此短暂。
纯理性的交易:当你坐上牌桌的时候,不要想太多牌桌外的东西。
不要用真名当网名,把IP和现实中真实的自己隔开。

「✅博主的自我修养」
谨言慎行,不能为了一点流量博噱头,反而会躲过一些问题,长久一点。
一方面追求流量,一方面又不能有破圈的流量。因为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营收性价比、风险,完全是不同量级的。
如果你只是做创作,做内容生产,不要做第一梯队的破圈网红。
选题:1亿人会感兴趣(抖音时代)、自己感兴趣(知乎时代)。
逻辑链:并不是要给1亿人上课,而是如果这个话题没有1亿人感兴趣,就不会有1000万的播放,视频数据就会差。
抖音,是工作,希望听到这些内容的人都有受益,数据导向。抖音平台的机制在于,不论你有多少粉丝,必须每天与所有人新人竞争,是一个巨大的离心机。
每次把录播客当做一场心理的疗愈。

「✅内容」
这门生意,可复制性低,天花板极低,风险极高。
第一,上限是天然锁死的,你的时间就那么多,总数有限。
第二,会导致你自己的时间完全被金钱化了,你变成了资本最大的奴隶。你的想法(自由时间)变得很贵。
都说资本家压榨员工,这个行业是员工压榨老板。
在中国当老板,如果你不是一个特别卓越的老板,大概率是为人民服务的。

「✅卖审美」
被逼做出这样选择的人足够多,所以这个行业不是一个好行业。供给永远是不饱和的,永远跟所有人不停的去卷。
制造业品牌:因为所有的制造产业链全是在地化的,别人想复制你,只需要靠近产业就可以了。
就算开店,也无法保证周围的铺子不会眼馋你的商业模式,开一间同质化的。
自媒体,有点像以前开咖啡店、花店、书店,看起来没那么不体面,还是一个正经的事情。很对这些白领的胃口,导致的结果是你同样是卖审美,不如去卖品牌。
如果没有比别人更强的审美和认知,你凭什么做自媒体?如果有这样的认知和审美的优势,为什么不做性价比更高的东西?
粉丝数量过大或者影响力过高是负资产。

「✅内容博主的经营策略」
新闻媒体 or 观点输出。
如果做新闻热点媒介,越多越快越准确越好。
通过观点产生一些认知的传播,也许不够快,也许不追热点,各有利弊。
更核心的是在于这个时代,你到底要做成什么东西。

「✅对青年和中年效用曲线的讨论」
1)不要省钱
在不为了消费负债的前提下,不要太省钱。
在你家庭资产中,20岁存下来的钱占比非常小。当这笔钱对当时的你来说,对你的生活提升很大。
2)不要负债
30岁之前除了买房以外,不要有消费性的负债,在此基础之上生活更宽裕一点。
3)投资理财
年轻时,学习理财、省钱,性价比很低。不如花时间好好打磨自己的专业水平,把日常的钱花在让自己舒适的事情上。
初始资金太少,但可以踩踩坑,亏点钱。
Ass嘟嘟:「✅人生体验」 活那么几个高光时刻 or 活每天的加权平均值 人生,是由体验构成的。每一天都是平等的。20岁的那一天和40岁的那一天,认知水平、人生状态是不一样的。但是那一天的感受,多巴胺的分泌,幸福的程度,快乐和痛苦和悲伤是一样的。不光在时间维度上平等,不同人的快乐感受是一样的。 「✅调节预期」 钱的效用曲线注定下滑。 现在这个时代的主题就是等待,此时此刻是一个所有人都在等待的时间。 现在宏观的主线是关税的新的贸易变化,但更重要的是等待。 宏观同一时刻只有一个主线,所有的事情就围绕着这件事情发生共振。 90后的问题在于,见识过高速增长的光明时刻,但又错过了,因为在读书或者刚入职场。 见过之后,就很难否定它。但现在的重要任务是,知道过去的阶段不常有,很难再回来。 你的一生,总会有伤心周期。 调节预期,变得快乐,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人生课题 「✅人生就像葡萄酒,年份和产地都很重要」 你的人生公式:把每天加权平均,能不能让你觉得体面、积极。 决策函数的切换:活高光时刻 or 活每天加权平均。 「✅美联储与美股」 全球化的悲歌核心的来源于资本和劳动力的流动性不一样,资本可以全球流动,劳动性动不了。你以为被剩下的那些劳动力,是对社会无用的人。但是现在事实是那一小撮人的选票足以扭转很多事儿。虽然在经济实力上不平等,但在投票权上是平等的,这时带来的结果是不一样的。 美国价值观的自我冲突,归根结底是美国在全球化帝国体系和自己内部的合众国体系一套班子两个牌子,之间的矛盾。 制造业回流对美国来说基本上不可能。最大的问题在于金融收益太高了,对实体的伤害很大。要干好制造业,金融市场必须让利,或者至少不能这么稳定的挣钱。 📚《坚定不移》《繁荣与衰退》《行动的勇气》《令人惊艳的10年》 任何一次极端的金融泡沫,都有金融部门、监管的默许。 央行考核体系:就业率、经济增长、外汇, + 资产价格。 美国崩溃论:对敌人的轻视和速胜口径的表达,对社会不一定是好事,甚至可能影响政策判断。 AI漫化后,人力资本曲线未来都要改。 关税:最支持他的人,反而受损最大。为了贸易平衡,解决赤字,不是提升自己,而是让我们的人少买。少消费,最终效益也降低了。 「✅长期主义」 A股不太适合长期持有。 并不认为规划有效,始终是一个比价效应。个体户 or 上班。 长期主义的前提是大的宏观环境长期向好。 我们所经历的过往,总结出经验,即不能对未来做太好的线性外推和过高的预期。 上一代的长期主义是一种时代的赠与。今天谈长期主义,很大可能是幸存者偏差。 一个好时代,很多人都相当个体户;一个坏时代,很多人被迫成为了个体户。 「✅区分」 很赚钱的生意; 内容这门烂生意; 公开内容创作; 自我表达。
1:03:30 以前我觉得人定胜天,只要足够努力,就能牛逼。现在显然不是,命运给什么就是什么。积极乐观,主动应对。
庄明浩
庄明浩
2025.7.29
00:00 其实一级市场尤其类似葡萄酒 年份不对就什么都不对了
老钱日日谈
:
不是投人吗😂
Riskykk:mfers gogogo
6条回复
52:44 反过来想,年轻的时候踩坑买教训也便宜,年纪大了踩坑按比例掉血,亏掉钱无法翻身。
棒棒糖游侠:适合那种稳定没增长的行业的年轻人。主业投入人力资本也没啥用处,不如去其他地方尝试。
1:00:42 等待说得很好。我个人的观点就是熬,国家也在熬,牛逼了就都牛逼。不牛逼就活着。长期肯定向好,短期不见得好。在牌桌上很重要
orange_xyz
orange_xyz
2025.7.29
54:26 不太同意这个观点。不知道嘉宾有没有了解过现实情况,现在很多人30多岁就失业了,也建议30岁以前大手大脚不理财不积累吗?
Janina嘉丽:我觉得嘉宾不是这个意思 我一开始也和你一样的看法,但后来听懂了:就好比你有1万 你20几岁花的时候带来的快乐和30多岁花的带来的快乐是效益不同的。然而到你真的缺钱的时候这1万也本质上起不到作用 还不如20多岁花掉让自己最大化开心
_半支烟:不用二极管吧,也不是完全不积累,只是反对过度节省反而很多 20 多岁的快乐在 30 岁以后完全消失,人生缺了一块吧。我现在 40 岁再听就很认同
7条回复
听了两遍 我理解嘉宾关于年轻的时候不要省钱的表达 嘉宾其实还是加了很多前置定语来使表达尽可能周全了 说到30岁之前除了买房子不要有其他任何欠债的消费包括不要买车 其实回顾人的一生最有活力感受力最强的一定是20-32之间了(甚至现在可能都逼回到30岁之前了)如果总是想着省钱 很多体验根本没有办法进行 剥夺了人对于生活的想象 我也无法想象从年轻的时候一直节省的人中年会因为有点钱or有钱而放开消费几乎没有可能了 且即便放开消费体感也跟年轻的时候无法比 一句话终不似少年游 愿大家不要亏待年轻的自己
Echoioi:说得真好
老钱太不禁念叨了!今天白天还在想,面基更新慢点儿也挺好。塔师那期听了两三遍,南添老师那期听了两三遍,复杂适应系统听了三遍,我个人理解起来挺费劲的,真是到第三遍才听出点儿意思来。正琢磨今天再听听哪期呢,更新了。先赞后看!老钱出品,必属精品!
老钱日日谈
:
❤️ 感恩,尽量周更
Griff1n
Griff1n
2025.7.30
1:02:32 94年出生受不了了哈哈
Griff1n:字字珠玑了
差不多女士:哈哈哈
3条回复
03:25 听个开头,我就觉得这人大概率股市没赚过自己认知内的大钱。希望被打脸
momo呗:为啥 人家小米不是赚了好几倍么 9块买入50+卖出呢
JZ_LI65:应该是的
7条回复
周期蓝领
周期蓝领
2025.7.30
52:37不同意, 20岁学习理财踩点儿坑,和40岁踩坑,可差远了,理财还是早开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