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C.024 | 当性别议题站上C位,脱口秀会变成拳击赛吗?

WNC.024 | 当性别议题站上C位,脱口秀会变成拳击赛吗?

63分钟 ·
播放数1130
·
评论数98

【本期内容】

这是三位主播最不peace的一期,不仅聒噪,还多少带了点儿情绪。

起因来自于Jade代表广大男性提出了对于今年脱口秀节目的困惑:

“怎么她们老骂我?”

自从今年的脱口秀节目开播以来,越来越多的女演员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随之而来的争议不断:女演员怎么都在骂男人?离开男人就没得讲了吗?脱口秀是否在挑起男女对立?

在本期节目里,作为女性的钗钗和豆豆与作为男性的Jade共同探讨以上,并靠人头优势占据了上风。

先发一誓,双方的探讨了绝对出于理性思考,但在情绪驱动下说话多少有点难听。太难听的部分我们尽量都剪掉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入股东群,让我们再来辩论。

最后,@庞博和呼兰,由于节目里对两位老师提出了一些不小的建议,请认识他们的朋友帮忙转发到位、通知到个人,最好按头听的那种。感谢感谢!

【本期主播】

钗钗:一女的

豆豆@小红书:又一女的

Jade@微博:一男的

【时间轴】

3:23 Jade要大放狂言了:女演员聊女性话题,是在追逐流量,聊得太多了,但不够好。脱口秀应先好笑再表达观点,若纯为宣泄愤怒会毁行业。

请听钗钗、豆豆疯狂反驳。

14:23 Jade又说:女性总是把话题集中在性别困境且类型窄。

请听豆豆、钗钗疯狂反驳。

23:05  付航老师对不起,钗钗没那么喜欢你。

27:57 今年的两档新节目,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新变化?

30:47 新人脱口秀演员怎么厚积薄发?我们讨论出一些废话。

35:05 鼓励每个人都讲五分钟脱口秀吗?独特的生活经验告急了怎么办。

36:57 脱口秀是喜剧还是一场秀?

42:03 感谢脱口秀演员的大胆开麦,让我们发现了更多被忽略的议题。

49:25 所以,是脱口秀滑向男女对立了吗?

52:23 不是女演员不该讲,而是期待环境改善,进一步发展,有一天让我们不需要讲。

54:23 男脱口秀演员反而不敢聊女性话题?

60:00 让女性话题不再沉重,期待男演员讲一些女性话题。

(做这节目时,忘了说庞博老师讲过卫生巾话题,贾耗老师今年也讲了化妆,点名表扬)

【联系我们】

如果你对节目有任何建议或分享,或者想要参与进来,也欢迎联系我们。一段文字,一段语音,亦或是一张照片,我们会认真对待每一份来信。

如果您有任何商务合作,也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到我们!

请联系我们:

不白来微信小助手:wncbubailai

邮箱:wncbubailai@163.com

【制作团队】

选题:钗钗

文案:豆豆

剪辑:Jade

片尾曲:Girl On Fire - Alicia Keys

【关于我们】

「不白来」播客通过三位主播不同的视角去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尝试去分享经验,也尝试去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想要陪在你的身边。

Why not come To be Friends.

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收听我们:

小宇宙|Podcast|网易云音乐|荔枝|喜马拉雅|Spotify|豆瓣播客|QQ音乐|知乎|蜻蜓FM

展开Show Notes
17:09 我觉得jade在这个节目的意义就是提供男性视角,很好,在性别议题上也展示了男性的小气和睁眼说瞎话。听到这里实在是听不下去了,大早上就一股火。
两位女主播说的很好,表白(哈哈哈,我到现在还是分不清豆豆和钗钗的声音)
土豆不是土豆丝:哎可真逗。。。女性在男权父权社会被压抑被家暴几千年,也就今年多了几个女性脱口秀演员而已,男性就破防了,快回家找妈妈哭一哭。。。jade参与讨论本身只是工作而已,就被标榜为勇敢和有勇气,好好笑。。。一个男性洗个碗给孩子换个尿布就会被称为好男人了。。。现在好男人和勇敢的男人的标准好高啊。。。也请主播不要为了维护而维护,爱男就是这样产生的。
QiQ77o:+1 让人血压飙升的一期
4条回复
阿白_4Fni
阿白_4Fni
2025.7.30
以前男脱口秀演员在节目里攻击女嘉宾的时候男的有提出来不好笑,文本技巧不好吗?好像没有诶。
土豆不是土豆丝:是,男性觉得被冒犯,又不好意思承认,顾左右就批评人家女性讲的段子不好笑或者没有逻辑,不是几把小,是你太松
19:11 男性不聊,是因为男性吃尽性别红利,有啥可聊的呢
烁烨
烁烨
2025.7.31
21:35 等社会改变了 就不会聊了
信马由缰的钗钗
:
是的 怎么说呢 也期待那一天!
我觉得这把是碾压局了,其实我很认同女嘉宾的观点,她们很好奇男人在青春懵懂的时候都在想什么,这么大的富矿咱们男人为什么不主动挖掘一下。明明有很多搞笑的段子可以写。偶像包袱不要太重。
举个例子,我初一左右第一次去女生家里,想上厕所。发现女生家的马桶圈外面套了一层厚厚的毛茸茸的马桶垫,以至于马桶圈无法立起来。这就让我没办法站着上厕所了,但是我憋的很着急,尝试了几次,比如用一只手扶住马桶圈啥的,类似这样的方法。感觉都不稳妥。因为我不想一不小心没把住而尿的到处都是。 最后实在没办法,我就客服了心里的压力,做了很强的心里建设后决定。坐着小便。 然后我就体验了最舒服的一次小便。马桶垫软软绵绵的触感实在是印象太深了,让我小便完又莫名其妙的多坐了好几十秒。 出来向女同学抱怨她家厕所的问题,她真的从来没意识到,知道我告诉她。
抛砖引玉吧,性别对立我一直觉得这是个被制造出来伪问题。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男男女女。这只是整套儒家陈腐价值观所规训的权利结构的一环。单独聊男男女女的权利结构问题并将只对立的看,说实话有点舍本逐末了。 以上。
豆豆在这里
:
你这个例子真的好好啊,其实我们录制的时候有说男性也可以讲一下自己的困境,比如天价彩礼、男子气概、顶梁柱等等对男性的规训和压力,男男女女都很难。所以也很生气那篇官方文章,总觉得谁都可以有这个担忧,但有些人就别。。说了吧。。不如正视问题本身。
未了芝士:😆
22:45 Jade不会掉粉嘛🤣 根本听不下去感觉字字句句都在狡辩🤣
信马由缰的钗钗
:
他不怕 他很勇敢的 敢说出了男性本身的观点 让我们看到了男性是怎么想的(虽然可能只代表一部分)
耳朵嫁给了小宇宙:👍
Effie_uAM9
Effie_uAM9
2025.8.08
为二位女主持点赞, 开始的回击很冷静,后来可能发现男主持一直狡辩 一直假装听不懂 就有点汹涌了。
来发发
来发发
2025.8.03
钗钗一直在评论区为jade挽尊,说他有勇气录这一期很了不起,可听着听着,我并没有觉得他是真的想勇敢面对不同的声音才录这一期的,也没有因为看到了不同的视角会有一些新的思考。他还是认为自己“很对很正确”,且坚信评论区会有懂他的人吧。别说,评论区还真有。
来发发
来发发
2025.8.03
13:46 很佩服两位女主播耐心且冷静的去讲解为什么男性脱口秀演员更烂但却不被批判
骂男人又不是骂了所有男的,骂不尊重女性的男人有什么问题吗,纯骂又如何呢,对不好的行为纯骂我还挺喜欢的,当然我觉得就男主播说自己的观点感受当然可以,我这也是我自己的观点感受我当然也可以表达
小狗宇宙呦呦:请问是谁跟你说过她们没有表达的好笑的目的是为了博流量呢,是你认为没表达的好笑给你感觉像在博流量,请你注意你的表达方式,我觉得没有好的脱口秀演员不想让自己的作品好,只是他们的能力暂时还没有达到可以处理的更好笑,不是她们不想,谁都可以表达、你可以,我可以、她们也可以,多一些互相理解和尊重🫡我觉得你认为她们没那么好笑没毛病,但你用自己的想法去揣测,不够好笑就是为了博流量这是不合适的表达,引起我听着很不适,所以我要表达(我这说的也不搞笑,但我是为了沟通,不是为了博流量,我相信大家应该可以理解吧)
小狗宇宙呦呦:当然那些女性就算没有表达的很好笑,她们也可以表达
3条回复
听不下去了,jade根本看不到女性困境
路奥尼奇
路奥尼奇
2025.7.31
听到问为什么男性这么敏感,我个人觉得是因为节目里也说了,脱口秀是自嘲的艺术,从卫生巾长短到男性谎报长短已经脱离自嘲而变成了他嘲
信马由缰的钗钗
:
有道理(不过我第一次听的时候,好像真的没注意到男性问题,我的关注点都在卫生巾确实不够长这事儿上了,破解了我长久以来的盲区)
你可以说她讲的不好笑,但不要说她博流量才讲女性话题,对我来说听后感上我觉得不好笑不喜欢是个人感觉,说人家博流量有点恶意揣测了😰
不要用你认为的目的定义别人的目的,表达的目的或许就只是表达啊
47:47 按照Jade这个逻辑来套入前面卫生巾的段子 发现生活中的细节=卫生巾长度不够 写成脱口秀的段子=冒犯男性身高梗 引起更广泛的思考=卫生巾制作问题需要被关注 这样的话为什么前面会用不够专业 技巧不够好来评判呢
豆豆在这里
:
我觉得从起心动念到表达再到被人接收到,这个传播过程中的变量真的太多了。突然想到我之前一任男朋友,我当时跟他开玩笑说你反思反思,他就很应激,觉得我像他上司一样pua他。当时我不理解,现在工作了几年感觉自己也这样了,写完shownotes被jade表扬一下,我都觉得他pua我
抄手吃两碗_:是的 语言的表达很多时候并不是能够完全的达意 关键在于听的人如何理解 我只是觉得逻辑不能自洽 是不是jade也没意识到他自己的想法呢 因为我也会有这样的时候 在梳理逻辑的过程中又推翻了自己之前下的结论 我发出这个疑问更希望的是如果下次再遇到类似的情况 会不会多去想想呢 而不是立马得出结论 还有我不认同jade所说的我付费了我就要听到专业的能让我开心的 这个付费在付之前你已知了演员水平是有参差的 并不能预设全部都“爱听” 当然有不喜欢的权利 至于不喜欢的是内容还是技巧 有待商榷。比较认同忘记是豆豆还是钗钗说的 我们需要的是有人破窗 让更多的人看到 女性是有这样的困境的 共情能力高一点的人会为之做出些什么 像jade一样平权的人不做什么也不去厌恶反对 其实已经是一种成功了
3条回复
格桑桑
格桑桑
2025.8.29
1:01:56女性讲个话题需要千方百计首先不能让你不适,还要让人感同身受
HD20883t
HD20883t
2025.8.26
54:52 此处点名表扬一下张骏
我也是觉得恶意揣测!感谢🙏🏻女主播替我说出来,要不我会听完这期还堵着一口气,虽然我在前面也有评论给男主播希望他能看到,当面说出来真的很爽,表达的目的就是表达,恶意揣测别人真的让人很不舒服
GMJoe
GMJoe
2025.8.12
我觉得jade哥想说的是:既然你想让引导观众(包括男性)去认识,体会女生的困境,那么你可以讲的不那么冒犯,因为人觉得冒犯大部分人大概率会出现抵抗心理,导致南辕北辙。
钗钗想说的是:我们女生生活中一直承受着大大小小的冒犯,你们男生对冒犯应该不要那么敏感。应该从中认识到这些女生的困境。
两个人角度不一样,但都对,我觉得问题就在这,人的素质,认知树不一样,有些人会认识困境,而有些人会觉得冒犯😔,因此对 好的 脱口秀演员的标准也会很高。
我也想不出两全其美的对策。
Alahousailei
Alahousailei
2025.8.11
23:00 不尖锐怎么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