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期想聊聊“人设”这个词。起因是一次毕业聚餐后,我在群里对老师表达了感谢,课题组的朋友们说这不太像我,说我“立人设”。
可我们每个人不都是在不同关系中展现出不同的一面吗?面对父母、朋友、爱人、导师,难道会完全一样吗?
我在这期节目里聊了:
- 为什么“人设”这个词听起来总像贬义?
- 社交中的“表演”是否等于虚伪?
- 我的变化,是伪装,还是成长?
- 我们能否理解一个人不同面向背后的动机?
最后,我也聊到了性格测试(MBTI)中关于 INFJ 的刻板看法,以及我对“动机善良”这件事的坚持。
希望这期节目的分享,让你对身边人的“角色”多一分理解,对自己的多样性,也多一份宽容。
♪本期结尾歌曲:魏如萱&吴青峰 ——“被雨伤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