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0.不是人进入社会,因为人就是社会!

vol20.不是人进入社会,因为人就是社会!

110分钟 ·
播放数613
·
评论数63

听友群 “正在读书的人们”:可以添加微信号:L-timothy注明“加听友群”

另外,关于节目的任何想法、建议或合作意向,除了vx之外,也可发送邮件到:bookturner@163.com

————————————————

【本期节目梗概】

鞋狗、秋园与鲍曼:三重镜像里的自我觉醒与社会探寻

1. 《鞋狗》——一双跑鞋的商业奥德赛

菲尔·奈特用 50 美元订金换来鬼冢虎代理权,把长跑运动员的“踩屎感”做成市值千亿的耐克;最动人的不是气垫鞋专利,而是他在会计事务所打工养公司的日子——白天做报表,夜里贴鞋底,像每个普通人用副业养活理想。

2. 《秋园》——厨房写就的平民史诗

八十岁杨本芬在灶台边记录母亲的一生:小偷送米、破洞棉被、被迫改嫁……宏大叙事退到背景,只剩一棵白菜、一碗芝麻茶的温度。书末那张遗物纸条——“一生尝尽酸甜苦辣,终落得如此下场”——让所有人瞬间失语。

3. 《将熟悉变成陌生》——鲍曼最后的访谈

老社会学家把“信仰”拆成利润、流量和自我,质问:当国家与市场都靠不住,我们还能信什么?答案或许藏在“过渡时期”四个字里:承认无能为力,却仍对具体的人释放善意。

【尾声·彩蛋】

节目将熄未熄时,三人围绕“谁配叫社会学家”短兵相接——菜价记录者还是学院教授?标签在争辩中碎成粉末,而真实的生活细节重新浮现:一棵白菜的重量,一双鞋的踩屎感,一位母亲口袋里被岁月磨薄的纸条。

————————————————

小宇宙、苹果播客、网易云音乐各音频平台搜索“在读”,即可订阅收听本节目。

如果您喜欢这档阅读者的节目,请转发推荐给您的朋友。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您的反馈对我们很重要,谢谢!

展开Show Notes
社会社会,舌战群儒
主播李诺
:
哈哈哈,没这么激烈!
主播李诺
:
欢迎留下宝贵意见!!
4条回复
下一代人壓力太大,沒非要傳承上輩 ,做自己就好。抱著傳承思想的 不少長輩都很有控制慾,把孩子當成私產物。為什麼成年人不可以做自己呢?
主播李诺
:
很认同你说的:每个人都可以,也应该做自己。我们讨论的书以及相关的分享,也没有想要传达什么规训的思想,只是对有关传承的一些思考而已。另外,我个人也认为,成为独特的自己和传承之间并没有本质上的冲突,毕竟那些关乎人类的真善美,是无论哪一个时代都值得珍重的。关于这些的传承,即便不被教导,我想也会自然而然的。
大脑这么完美,你们说有造物主吗
主播李诺
:
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阿白_alxE
阿白_alxE
2025.8.26
最后的大讨论,爱了爱了❤️❤️❤️
主播李诺
:
我们自己也意犹未尽
总觉得很久没更新了
主播李诺
:
哈哈,明天更!
杨小欢
杨小欢
2025.8.18
1:28:01 社会学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一种思考世界的方式——它让我们看到个人命运背后的社会力量,并追问:“这个社会可以变得更好吗?”
主播李诺
:
很棒!其实社会学的根还是社会,不是一种架空的理论,而是根植于社会上每个人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社会学家提出理论,本身是有意义的。我赞同yaya说的。当然了,理论和实践同样都很重要。
主播李诺
:
👍🏻
好像华为最开始也是做通讯产品的代理,最后成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花白胡子胖叔叔
:
是的。都需要有一个漫长的技术积累过程。静待花开吧。
沙发
主播李诺
:
看茶🍵
Christine运动去:这期节目时长感人
3条回复
不要紧呢
不要紧呢
2025.11.19
YY读的书名是?求问
主播李诺
:
《将熟悉变成陌生》——鲍曼最后的访谈
太精彩了,yaya和诺哥,我都支持。我觉得你俩只是角度不一样。但是我觉得社会学家还是归纳总结了一些规律,并且命名了一些理论知识
ya_elephant
:
谢谢你的支持哈哈哈哈
主播李诺
:
至少,这期节目之后,自我边界又拓宽了,我们彼此的关系也更近了!
历史的垃圾时间,不是个体或者家族的垃圾时间。
主播李诺
:
是的,普通人的视角就是此刻……
yaya这段关于不安全感的分享,让我想起来昨天听的岩中花述“鲁豫老师采访吉井忍”这一期,鲁豫他们说“焦虑已经是很普遍的问题了”
其实不安全感也是一种焦虑吧。焦虑也是因为不安全。信仰问题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安全感问题。

yaya这段今天已经拉到前面,听了三遍了,第三遍终于进脑子了。内容虽然抽象,但是确实也与我们息息相关。
ya_elephant
:
我在讲的时候感觉舌头都要打结了 嘴巴跟不上脑子
Christine运动去:不是你的问题,是内容确实会抽象一些。你们的内容,包括之前在听众群tim的分享,都给我带来一些思考。就是目前我感觉听的这些都是抽象的内容,与我的产出关系不大。听你们的节目,让我觉得我还是想去上班赚钱 还是想参与这个社会的程序化进程。在家当家庭主妇,有一种脱离了社会进程的感觉
3条回复
唉,“我没有妈妈了”这句话我听了,感觉很伤感。
主播李诺
:
我再说,都觉得……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据说老天爷总会给你正反馈
主播李诺
:
起码对得起自己
19:58 并且我不是我家第一代这种情况。我的上一辈,我亲叔叔也是一个专科大学生,当年他也是别人家孩子,被寄予厚望。但是呢,他混的普通人还不如。感觉咋说呢,会学习,会考试,真的不代表什么。我家两代人都经历过了。社会是一所更好的大学。
主播李诺
:
所以说:上大学,才有出路。这个观念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很多人。读书求学不是为了找出路,而是为了将来在路上走的时候,更有想法、更坚定,遇到难处可以更好地去解决。
Christine运动去:对,真是一体两面。会读书有时候也会害了人。太关注会读书这件事了,反而忽略了很多其他技能。就比如我叔叔情商低的不行,不会说话。真的是忽略了太多重要的人生技能了。在这个社会上升级打怪,需要的技能太多了
5条回复
19:58 19:52 太有共鸣了。读书读了二十多年,现实确实好像没有给我想要的回馈。这种深深的挫败感,甚至是加倍的。所以我反而更羡慕我的妹妹,学习没我好,但是也考上了本科 从小到大懂得和我父母争取自己的权利,从小到大就懂得和父母争吵,只为了维护自己的需求和爱好。我妹是没有被阉割掉主体性的,她的人格是完整的。同一个家庭,同样的成长环境,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而且一些性格是天生的,还有就是父母在不同孩子面前的心理投射和语言投射都不是一样的。
主播李诺
:
挫败感其实谁都有,我觉得这应该是根植于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区别就在于有人承认有人不承认,还有就是个人的表现也不同。
19:51 19:50 深深共鸣。这一部分要听100遍
主播李诺
:
打卡第一遍哈哈哈哈哈
对于TIM这里提到的高学历面对压力抗挫能力差,我觉得我太有共鸣,还有发言权了。我作为一个高学历,我感觉我是被我母亲阉割掉了我的主体性,我从小到大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我遇到很多问题,尤其是“和同学的社交问题”、“小女孩打扮的欲望”、“小女孩穿漂亮衣服的欲望”我妈每次都用一句话“你别管其他的,你好好学习就行了。”妈呀,真是生生被我妈洗脑了,洗脑成一个学习机器了,我妈从小到大传达的思想就是“只要你学习好,你以后长大了,你会有好的人际关系,你会有漂亮衣服,你会有幸福生活。”但是就像你们节目里面说的,你不接触人,你不接触社会,你不可能完成社会化。当然我妈肯定有她的局限性。但是我想说的就是我们高学历人士为啥有时候有点偏执,有点想要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的偏执。真的是小时候被父母阉割了主体性,阉割了自己的爱好和真正的需求。被偷换概念了。
主播李诺
:
还好人生还在继续,我们还有机会弥补缺失的,去除冗余的
1:12:25 年轻人确实都很难,恰好今天和我妹妹聊天聊到我们彼此的家庭和生活
Christine运动去:用我们的思考代替我们的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