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地方到大城市:身份变迁如何塑造我们?席地而坐

从小地方到大城市:身份变迁如何塑造我们?

85分钟 ·
播放数86593
·
评论数263

Hello大家好,欢迎收听新一期的《席地而坐》,我是夏周。

今天这期节目,是和不把天聊si的串台。非常开心能够和米花、仙草,还有我的朋友,青年作家东来谈一谈,这些年来,从小地方到大城市所经历的变化。作为不断漂泊和迁徙的一代,该如何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在失去“参考答案”的人生里,安放自己。

那么,就让我们开始今天的聊天吧。

时间轴:

01:13 关于《凤凰籽》的创作动机

09:40 「你必须要往外走」的精神力量,可能是空洞的。

15:05 做「家教」是浪费时间和才华的表现吗?

22:17 是否关心政治,是我判断生活进入哪种状态的指标。

26:37 不得不承认,城里的小孩就是更容易被喜欢。

33:42 离开小地方和离开大城市的念头会交叉出现。

41:00 不是成为城里人的好处,而是成长的好处。

47:27 「必须去到中心」的意识是不断被强化的。

53:37 小地方的旧我,会在什么时候冒出来?

01:11:42 你会因为脱离了小地方而产生幸存者愧疚吗?

【本期主播】

米花、仙草:不把天聊si主播

夏周:文学编辑,偶尔写书评

东来:青年作家,已出版中短篇小说集《大河深处》《奇迹之年》。

【本期制作】

左右、小琦

【本期提到的书籍】

东来:《凤凰籽》

展开Show Notes
嗨~也许会有正在读大学的朋友们看到这条评论,我想告诉你们:你看到同学的“侃侃而谈”“博闻强识”“懂很多”,实际上只是他们可能刚刚刷到了某个知识博主的解读或者刚刚看了某个评论,不要被吓到!他们知道的其实也只是皮毛!现在不懂没关系!想懂很简单!只需要10分钟的阅读就行了!不要被吓到!不要被吓到!不要被吓到!这很重要!!!!
HD448259t:哈哈,确实如此。无奈年轻的时候就是比较容易被唬到。举另一个例子,外企里英语非常棒,在很多社交场合里总是能款款而谈的人,和这中间很多实际一起工作后却发现专业技术和工作能力非常欠缺。之后你再看到他款款而谈的时候心里就会忍不住想笑。
剥皮de柚子:来北京读研 身边的同学和老师都太厉害了 学业和实践都很丰富优秀 开学第二天已经开始准备卷了😭
6条回复
曹诗纯
曹诗纯
2025.9.03
“向上迁移”这个词不好,改为“向外迁移”比较适合。因为从小城市到大城市并不等于“向上”,有时候社会地位不升反降。“向上”这个说法也说明你骨子里还是认为自己出身“地下”。
Lomeeu:没必要否认大城市的社会资源等等都是更高一层的,没必要避讳这种说法
秋分姑娘:要看说话者的语境,对于作者这位实际情况就是“向上”的人而言,这种说法没有问题。她不是县城婆罗门,也不是地方士绅,一个居无定所的村民而已,这是客观结果,没必要否认,同时也不能证明她骨子里就是认为自己出身低下的。
8条回复
羊斯斯
羊斯斯
2025.8.24
始终不属于这个城市,但故乡的土壤也无法再给我滋养。漂着和虚无好像就是我的宿命。
夏懒腰
:
我们本就是无根的
Conylin:同感ing
_6FPd
_6FPd
2025.8.23
真的!从出生起,就在否认自己的出身,而小地方是滋养了我们,让我扎根的地方,它不应该被这样全面的否定
夏懒腰
:
没错,但我们往往需要亲自不断地擦除过往,才能意识到它也给予了我们看问题的多重视角。
有意义的消耗:个人而言,每当回到养育我的小地方,心灵上的平,与每次回到大城市精神上的争都曾带给我或好或坏的影响。他们都已成为我内心世界的组成部分。
7条回复
卢小孩
卢小孩
2025.8.24
不要被所谓的社会时钟裹挟,且不同阶级对社会时钟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
夏懒腰
:
这倒是真的
卢小孩:所以当下的我就是空觉得自身很有思维,但就是找不到出口,还在自己这个没有未来是工厂生产岗位干着最容易的事情
四位女生都好真诚!很多感受都似曾相识。生命是一个不断拥有和放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人困在那里,有的人突围成功。但无论在那里还是在这里,都是生活。打算再听一次,因为对主播不熟,分不清谁是谁,导致没法把个人发言和观点对号入座😂
尹悦扬
尹悦扬
2025.8.25
“族望留原籍,家贫走他乡”。大城市能稀释权力和人脉的影响,回到老家可能更挤压我的生存的发展空间。
帅_NOBp:对于多数普通人而言,大城市确实更开阔眼界。望族另当别论
可爱小馋猫:几百年前的话在现在有什么现实意义,社会形式,分配机制都不一样了
33:08 听到这里有点紧皱眉头,对“大城市来的孩子更容易讨人喜欢”这个观点不十分认同。我也是从县城里走出来的孩子,但小时候看变形记的时候,并不会因为山区小孩表现出来的所谓“笨拙”和“局促”而在减分,反而觉得他们更需要尊重和偏爱。不管是山村还是城市,从双方孩子身上都能看到作为孩童天真与顽劣,梦想和努力,不断成长和修正自我。这个过程的呈现可能不一样,但本质大抵相似。
逗号零:从表现来看,结果来看,节目中城市主人公都是受益方。这就是社会的判断,但从人的个体来看人人平等,都具有个性。
查_UPRW:他们讲的让人觉得很谄媚
6条回复
本月听到的最感同身受的播客,可能很多人无法感同身受,直面自我是最有勇气的事情,希望主播不要被不友善的评论影响,多多产出这种剖析自我和解构世界的内容!非常棒!
有一次去商场买衣服,导购推荐一件白色外套,我说我不穿白衣服,容易脏。导购很惊讶。脏?为什么会容易脏?原来是我自己从小就被要求不能买白衣服,因为在乡村要干活,容易脏。这已经是我潜移默化的自卑了。
iJH:白色衣服就是容易脏,没毛病呀。这个导购有问题。
HD659302x:吃饭不小心滴上也容易脏,袖口领口也容易,这没有问题🥰
6条回复
HD940540o
HD940540o
2025.8.25
听到这里我也有点如坐针毡了,之前本来想评论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大城市人”,也会时常觉得茫然,没有目的和梦想,但往后听又觉得这种下意识的辩解何尝不是种傲慢呢。。
一听者:别代入这种「大城市人就比小城市人高级松弛」的语境宝子,你想说的话这一点也不傲慢呀。一个大城市人,土生土长的土著只是你的处境,感觉到迷茫和茫然更是一个人固有的性质。
夏懒腰
:
之前和林晓筱老师对谈,提到他作为杭州土著,在看到“迁徙”这个话题时能否有感触。他说即使人不动,你脚下的土地也会发生变化,城市也在以飞快的速度改变,所以感到茫然是非常正常的!
3条回复
12:34 认识到不同的世界,去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和精神世界,而不是别人眼里眼里觉得成功的生活。
欧克呀
欧克呀
2025.8.25
几位聊的大部分都深深的抱有同感,农村出生,上海广告业工作多年,每年往返老家和上海,都要进行身份和习惯的快速切换,回不去的老家、融不进的城市,时常站在第三者的角度观察对比两边。
Scott子余
Scott子余
2025.8.24
34:27 每当人在学业/工作中GAP,获得一定时间上的“经济空间”,ta的眼界和能力会迅速蹿升,而后的那些年,如果走不出自身的经济阶层,会不停重复世界打开之前的生活,以及反复经历在知道和必须之间,那个尖刻而粗粝的折磨。
前段时间和我们城市里面长大的同学一起吃饭。他现在是企业中层领导,说每天很忙没压榨,觉得自己像行尸走肉,自己像消耗品。其实我听他这么说,我是很迷茫的。因为我感觉我努力奋斗了十八年,才能和他坐在一起吃夜宵。他一直是我很羡慕的对象。没想到我很羡慕的对象也会在工作中疲软,也会觉得自己像行尸走肉 。这点真的是让我大跌眼镜。而且因为我从小在过于强调重男轻女的思想下长大,我既活的像个男孩,又活的像个女孩。我感觉我的主体性客体化了。我毕业之后 很长时间很拧巴,没法把关注度放在事业和个人成长上。我自己觉得自己像个行尸走肉 被困在原生家庭。没想到这个城市长大的同学,父母有退休金。父母一直很爱他和支持他。他的支撑系统和我的完全不一样。没想到他也会觉得自己是行尸走肉 简直是让我愣在当场,愣在黑色的夏夜里面。
夏懒腰
:
在经济下行的环境里,所谓的中产也是摇摇欲坠的,小说里也写到了这一点。你努力想要达到的生活也是危机四伏的。
开心的小弹簧:你说到了我最近的感受!我最近认识了几个朋友,他们的家庭让我很羡慕,有一个朋友他的爸爸好像是大学教授之类的,他会经常和他爸爸讨论生活的困惑。还有一个也是,他爸爸在他上大学就认真地帮他选学校、选专业,也早早规划了读博的道路。而我的爸爸,几乎没有和我有过深度沟通,我从高中分文理科,到高考填志愿都是自己一个人完成的。之前内心还沾沾自喜,觉得自己很独立,但现在我才发现,他们有家人的爱与支持,而我,只能孤军奋战🥺
7条回复
大疯筝
大疯筝
2025.8.27
1:20:48 我甚至会心疼空调连续工作一整晚会不会太累
谦卑,低调,保持好心态!自立自强、做佛系的人!
Lemonpie
Lemonpie
2025.9.03
普通话不标准好难受
开心的小弹簧:我反而听着觉得挺有特点的,可能因为我有一个朋友也是江浙地区的,我听着很亲切
Ariel_i8Rt
Ariel_i8Rt
2025.9.03
有些心酸,我的家庭不算贫穷,生活在一个五线小城市,我的妈妈渴望我走到更远的地方,从我小时候就带我旅行,带我到北京参加新东方的夏令营,但我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在北京西单走进一家回转寿司店,墙上的价目表让我第一次受到了冲击,那种窘迫感一直刻在我的心里,即使到如今都影响着我的生活。从上大学开始在北京生活了十年,但始终觉得这里没有我的位置,而家乡又似乎在心理上已经离我很远,我仍然在寻找未来的人生去向哪里
梦_F9Be
梦_F9Be
2025.8.24
29:29 我真的不行了,听到这个地方我刚买了一瓶两升的可乐🫠
夏懒腰
:
可乐这个细节确实很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