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未成形的体验:从熟悉的混沌到创造性无序》文献导读证道精神分析文献导读

015《未成形的体验:从熟悉的混沌到创造性无序》文献导读

13分钟 ·
播放数131
·
评论数1

导读文稿

  • 导读嘉宾Echo

今天呢,想跟你一起聊聊Donnel Stern的一篇非常重要的文献

  • 导读嘉宾Leo

《未成形的体验:从熟悉的混沌到创造性无序》

00:28 何为“未成形的体验”?

  • 导读嘉宾Echo

是的,你肯定在临床工作里遇到过,就是那种,来访者感觉不对劲儿,但又说不清到底是什么

  • 导读嘉宾Leo

非常常见。或者就是当触及某些深层的东西,出来的不是一个清晰的记忆,而是一片混沌的感受

  • 导读嘉宾Echo

所以Stern这个工作,我觉得不只是解释现象,他甚至在挑战我们一些关于无意识和治疗过程的一些基本假设

他提出的核心概念,未成形的体验,Unformulated Experience,它跟我们熟悉的,比如弗洛伊德讲的“被压抑的东西”,好像不太一样

  • 导读嘉宾Leo

是的,很不一样

  • 导读嘉宾Echo

被压抑的感觉像是,原本是清楚的,但是被藏起来了,就似乎有个东西在那,只是被盖住了。但是Stern说的这种体验是,它本身就没有一个清晰的轮廓

  • 导读嘉宾Leo

对,它本身就是模糊的,缺乏明确的边界

  • 导读嘉宾Echo

他说是像一些,模糊的倾向,像心理活动的半成品。Stern认为,要去理解这些体验,意义的产生更像是一个共同创造的过程

  • 导读嘉宾Leo

而不是发现

  • 导读嘉宾Echo

对,不是那种考古发现。他说,这就像在云彩里你看到一个飞船的形状,而不是说你在灌木丛里找到一只本来就藏好的兔子

  • 导读嘉宾Leo

这直接就冲击了很多人可能还在遵循的那个“再现假说”,Reappearance Hypothesis

  • 导读嘉宾Echo

就是认为无意识里有个完整的,但是被藏起来的现实,等着我们去挖出来。但临床上感觉没那么简单,是吧?

01:59 沙利文的不同视角

  • 导读嘉宾Leo

确实。所以stern就引入了沙利文的视角。这个对理解“未成形体验”特别重要。沙利文提出了一个概念,叫“缺乏表述”,lack of formulation

他认为这是一种核心的防御机制:就是说 ,为了避开焦虑,为了维持那个自体系统的稳定和熟悉感,我们会主动地,甚至选择性地不注意某些体验,让它们根本就没有机会被清晰地思考和表达出来

  • 导读嘉宾Echo

所以这跟压抑不一样,压抑是把成形的东西摁下去

  • 导读嘉宾Leo

没错,这个是在源头上就阻止了它的形成

  • 导读嘉宾Echo

有意思

  • 导读嘉宾Leo

沙利文的三种体验模式也能帮助理解

  • 导读嘉宾Echo

那个原型模式(Prototaxic Mode)、失调模式(Parataxic Mode)

  • 导读嘉宾 Leo

对,原型模式就是婴儿期的流动的、当下的感觉。然后是失调模式,非理性的、体验是碎片化的,像梦、幻想那种主观性的表达

  • 导读嘉宾Echo

最后是句法模式(Syntaxic Mode)

  • 导读嘉宾Leo

就是大家能共享意义的、用语言来表达的。如果体验老是停留在那个失调模式,进不到句法模式去被理解…

  • 导读嘉宾Echo

就没法反思

  • 导读嘉宾Leo

对,就没法反思,也就阻碍了学习和成长。沙利文也提出,很多解离的东西就是因为它未曾被他人有效的回应过,也未曾获得过清晰的形式,就留下了空白

他说,这些解离的材料之所以引发焦虑,恰恰是因为我们从未对其进行过思考。

03:35 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与信息处理模型(Information Processing Model)

  • 导读嘉宾Echo

从未思考过。但这就有个问题了,如果一个体验是未成形的,我们是怎么能在它形成之前就决定不去形成它的?这听起来有点像个悖论,是吧?

  • 导读嘉宾Leo

对,这正是这篇文献里头,非常精妙的一个地方。他借助了建构主义和信息处理模型来解释这个。建构主义认为,心理活动不是像搭积木那样一块加一块,它更像是新的经验不断的整合进来,然后重建我们内在的结构

  • 导读嘉宾Echo

像盐溶于水那样

  • 导读嘉宾 Leo

类似,是一个持续构建新平衡的过程。而认知心理学家Neisser的工作就提供了一个可能的机制

  • 导读嘉宾Echo

他把那个信息处理模型引了进来,这对精神分析来说是个蛮重要的补充

  • 导读嘉宾Leo

是的,非常重要。Neisser提出,思想和记忆的形成,其实跟我们的视觉感知很像

  • 导读嘉宾Echo

怎么说?

  • 导读嘉宾 Leo

它也是一个主动的建构过程。你想,大量的信息先是进入一个短暂的“符号储存”(Iconic Storage),就像个储存区。但只有被“焦点注意”(Focal Attention)选中的信息才能被进一步加工,进入意识

  • 导读嘉宾Echo

那没被选中的呢?

  • 导读嘉宾Leo

他认为没被选中的,不是说被存到别的地方去了,而是直接就衰退、消失了。他们从未真正被我们知道,这就给“未成形”提供了一个解释。很多那些模糊的感觉或者倾向,可能就是在处理信息的特别早期的阶段

  • 导读嘉宾Echo

因为没被焦点注意选中

  • 导读嘉宾Leo

对,就在进入意识或者记忆之前就已经消散了

  • 导读嘉宾Echo

这对临床的意义就大了去了

  • 导读嘉宾Leo

非常大。我们和来访可能并不总是在挖掘一个完整的历史真相,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在共同创造新的认知表征,赋予那些可能已经消散的模糊的体验,一个可以被理解的形式

05:27 “趋向性的感受”

  • 导读嘉宾Echo

我捋一下信息,假如没被注意到就衰减消失了,那它怎么还能作为一种模糊的倾向来影响我们呢?甚至让我们去回避它?我感觉这儿还是有点绕

  • 导读嘉宾Leo

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这正是William James的那个概念,趋向性感受,feelings of tendency

James认为,即使一个想法还没成形,甚至没名字,它称之为“namelessness”,无名状态,我们也能对它有种模糊的边界性感觉,就是感觉到某种东西将要形成,感觉到它存在的那个潜在的方向或者压力。基于这种几乎下意识的感觉,我们就能在它完全清晰化之前做出一个执行性的决定:决定是投入注意力让它发展,还是转移注意力,让它就那样消散掉

  • 导读嘉宾Echo

就像你走在路上,突然觉得有点不安,虽然说不清是为什么……

  • 导读嘉宾Leo

对,但这种不安足以让你选择绕个路。这种“知道”,它不是认知层面的清晰认知,而是基于这种趋向性感受的一种本能反应

  • 导读嘉宾Echo

它不是完全的无,而是一种潜在或者趋向。我们能感觉到这个趋向,然后据此做出回应

06:44 “创造性无序”(Creative Disorder)

但这么听起来,未成形的体验好像总是跟回避、混沌、防御这些偏负面的东西相关联。

  • 导读嘉宾Leo

这也是一个常见的误解。Stern特别强调,未成形的体验也有它非常积极的一面,他称之为创造性无序

  • 导读嘉宾Echo

创造性无序

  • 导读嘉宾Leo

你想想,很多伟大的创造,不管是艺术还是科学,往往都源于这种模糊的、混沌的状态。比如莫扎特,传说他能在很喧闹的环境里作曲,据说就是因为那个作品的整体感觉,已经在他内心以某种未言明的形式存在了。很多创作者都有那种体验,就是感觉:不是我在思考,而是我的思想在替我思考。这种状态,其实就是未成形体验里蕴含的那个巨大的潜力

  • 导读嘉宾Echo

所以成形一定是从未成形来的

  • 导读嘉宾Leo

必然是这样,任何清晰的成形都必然源于未成形。那些未成形的内容,它需要先进行某种自我组织,然后发出那种趋向性的感受,我们的注意力才会被吸引过去,帮助他们浮现出来

  • 导读嘉宾Echo

这让我想起了尤金·简德林

  • 导读嘉宾Leo

没错,简德林的那个“感受的意义”(Felt Meaning)的概念,跟这个是高度呼应的

  • 导读嘉宾Echo

他认为很多深刻的体验在被说出来,就是符号化之前,是不完整的

  • 导读嘉宾Leo

对,是在我们努力去阐明它的那个过程中才逐渐形成的

  • 导读嘉宾Echo

而不是揭示一个早就藏在那儿的意义

  • 导读嘉宾Leo

正是如此

  • 导读嘉宾Echo

这就解释了那种“啊哈”时刻。当一个模糊的感觉终于被清晰地表达出来的时候,我们一方面觉得很惊喜,这个叫“富有成效的惊奇”(Effective Surprise)。但另外一方面又觉得,我好像早就知道了

  • 导读嘉宾Leo

对对对,就是这种感觉。因为那个轮廓其实一直以趋向性的感受的形式存在着

08:39 临床中的好奇心与不确定性

  • 导读嘉宾Echo

这一切听起来理论上非常吸引人,但是咱们回到临床实践,这对我们作为精神分析取向的咨询师到底意味着什么呢?特别是面对那些深陷痛苦和混乱中的来访者的时候

  • 导读嘉宾Leo

这就是最核心的部分了。Stern认为,来访者常常会无意识地困在一种熟悉的混沌

  • 导读嘉宾Echo

他们会用一些旧的、可能不满意,但至少是熟悉的模式来解释自己的困境。但这反而限制了新的可能性出来,固化了

  • 导读嘉宾Leo

所以如果我们接受Stern的观点,那么治疗的目的可能就不再是单向地去挖掘已经存在和成形的历史了

  • 导读嘉宾Echo

那是什么呢?

  • 导读嘉宾Leo

而是要唤醒来访者的好奇心

  • 导读嘉宾Echo

帮助他们去容忍那种不确定性,从而能够允许那些未成形的、可能让人不安,但却蕴含着新可能性的体验,慢慢浮现出来

  • 导读嘉宾Leo

这里的好奇心听起来不是那种目标很明确的搜索,更像是一种开放的态度

  • 导读嘉宾Echo

正是如此,在这个过程里,治疗师和来访者的关系也就不再是简单的挖掘者和被挖掘者

  • 导读嘉宾Leo

更像是合作者,共同去创造新的理解、新的建构

  • 导读嘉宾Echo

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追寻的那个真理,它的性质也变了?

  • 导读嘉宾Leo

可以这么说,它不再被看作是一个客观的、唯一的历史事实,而更多地被理解为是生成性的。甚至我们给出的诠释本身也更像是一种创造性的行为

  • 导读嘉宾Echo

诠释也是创造?

  • 导读嘉宾Leo

你想,诠释是在尝试去定义、组织、表达那些先前模糊的、没有结果的东西。通过这个行为,我们实际上是帮助创造了新的体验

10:32 总结与思考

  • 导读嘉宾Echo

这个转变确实影响深远。好,我们来快速地梳理一下今天讨论的内容。我们是围绕着Donnel Stern的“未成形的体验”这个概念展开的。首先理解了它跟压抑不一样,它本身就是模糊的。然后我们看到了沙利文的“缺乏表述”,作为一种阻止体验成形的防御机制

  • 导读嘉宾Leo

是的,为了避免焦虑

  • 导读嘉宾Echo

之后,借助建构主义和信息处理模型,我们理解了体验可能是如何被建构出来的,甚至有些在被注意到之前就消散了

然后是William James的“趋向性的感受”,我们能感觉到将要形成的体验;我们也探讨了未成形的体验的积极面,就是创造性无序。最终落脚到临床,重点就从寻找真相转向了培养好奇心

  • 导读嘉宾Leo

并把治疗中的真理看作是生成性的主观的过程

在结束之前,我想为我们听众留下几个问题:

第一个就是,在你的工作中,你怎么去区分,来访者的某个未成形体验,它是更接近那种熟悉的混沌,还是一种创造性无序?你的应对方式会有什么不同吗?

第二个,你觉得在实践里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可以帮助来访者培养对自己内心那些模糊体验的好奇心?同时又能管理可能伴随而来的焦虑?

第三个,如果治疗中的真理主要是生成性的和主观的,是共同创造的结果,那这对你理解自己作为治疗师的立场和功能带来了哪些新的启发?或者说带来了哪些挑战?

我们的文献导读节目主要是希望能激发大家对这些经典或者重要文献的兴趣

  • 导读嘉宾Echo

我们强烈推荐你去阅读原文:Unformulated Experience-From Familiar Chaos to Creative Disorder

展开Show Notes
本篇文献索引信息:
Stern, D. B. (1983). Unformulated experience: From familiar chaos to creative disorder. Contemporary Psychoanalysis, 19(1), 71–99. https://doi.org/10.1080/00107530.1983.10746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