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81 爱过留痕,还是爱完清零?留与不留,都是寻找前行的力量真空世界

Vol.081 爱过留痕,还是爱完清零?留与不留,都是寻找前行的力量

74分钟 ·
播放数3810
·
评论数80

车票、演唱会、ATM 小票、日记、对话……每个人的记忆仓库都不一样。有的人靠这些碎片证明自己真的活过、爱过;有的人则相信,最好的方式是爱得尽兴,然后不留后路。

你是否也曾为一段感情保留车票、明信片,或是某个特别的日期?你是否在分手后会彻底删除所有痕迹,还是悄悄收藏回忆?

本期《真空世界》,我台主播雨尘与轻刀快马的主播付宇再度碰撞,展开一场关于「怀旧」与「绝情」的深度对谈。他们聊爱情中的纯粹与复杂,聊记忆如何被修饰、被遗忘、被重现;聊那些舍不得的瞬间与不得不放手的时刻;聊记忆如何被改写(是你记得,还是你希望记得?),聊“念旧”与“绝情”如何影响今后的爱与相处。

如果你也曾为某个人、某段情、某件事纠结不舍——这期节目,或许能给你一份共鸣,或是一种新的视角。

更重要的,你会知道,不管选择哪一种,都是在寻找一种能让自己继续走下去的方式。

「About」

聊天的人:@雨尘MSWan(小红书:雨尘MSWan,微博:雨尘MSWan)

@付宇(轻刀快马主播)

封面:雨尘

文案:雨尘

后期剪辑制作:Swan Choice 工作室

小助手:Msswanheart (添加微信并备注听友群)

shownotes,

  • 00:04 开场介绍,付宇“羞涩”返场
  • 01:18 录制古希腊专题的幕后花絮
  • 03:49 话题起源:12306取消纸质车票,付宇的青春纪念
  • 05:10 怀旧派 vs 绝情派:两人首次对立曝光
  • 06:11 付宇用APP记录每一个纪念日,雨尘震惊
  • 07:53 付宇讲述大学时期往返南京的车票故事
  • 10:45 青葱岁月那一年躲进ATM的独家回忆
  • 16:38 有一种害怕回忆变得混沌的存在焦虑
  • 19:24 “我太希望是那样了”的愿望会修改真实的记忆
  • 27:46 终于回到主题:我们在聊爱情啊!
  • 32:48 付宇:因为爱过所以不舍天涯陌路,还是希望能做朋友
  • 34:17 雨尘:既然爱过的时候我全情投入了,爱过了就彻底放下
  • 42:05 会保留前任物品,但不常翻看
  • 47:50 雨尘分享恋人写“爱我的三件事”却未保存
  • 01:00:56 付宇回顾童年如何影响现在的自己
  • 01:03:49 怀旧派与绝情派只是认知世界的方式不同
  • 01:10:00 兰小欢的经济学回忆理论:年轻时要多创造回忆
  • 01:11:26 欢迎投稿至HTT事务所

【音乐】

Je m''suis fait tout petit -- Georges Brassens

后会无期 -- 邓紫棋

「订阅」

推荐使用小宇宙app订阅“真空世界”,同时也可以在苹果播客,pockets cast ;喜马拉雅;QQ音乐,网易云音乐

展开Show Notes
BOYAE
BOYAE
2025.9.13
清零派,也没什么伤心的事,但有些事想起来感觉像脚上小拇指撞到了凳子脚…
真空世界小助手:这个形容好妙呀
我不希望过去拽着我,但也不希望过去忘了我。我想把它收在小盒盒了,锁好,然后郑重地把钥匙埋在赤道另一方的泥土里。从此以后,回忆是回忆,我是我。我们都知道对方没有丢,自己也没有丢。
雨尘MSWan
:
“回忆是回忆,我是我”说得真好💙
34:43 把心房腾干净了,下一个住进来的人才会舒服
Mauve_9
Mauve_9
2025.9.16
49:46 这期我都不敢听…分手快六个月,我根本没有放下,也放不下。我没有一天是开心的,我好像失去了开心的能力,很多次我学着振作,可每一次又被次次的阵痛打破,很多时候我麻木,很多时候我只是流泪。听到雨尘这里说不怕失去,只怕没有爱尽兴,好酷,原本爱之前我也觉得我是很酷的人,可现在已然破碎。
雨尘MSWan
:
看到你的留言,我停下来想了很久。首先,很想隔空给你一个深深的拥抱。六个月,听起来很短,但对一个心在恢复期的人来说,每一天都很长,我非常理解。丘比特之箭带来爱也带来痛苦,现在经历的痛苦就是爱过后非常真实的代价。 我说“不怕失去、是怕没有爱尽兴”是在我浴火重生之后说的,那段八年的感情我用了三年走出来,爱的有多认真,分开就有多少内心的东西要处理,不要苛责自己,痛就对了,痛说明你也真的爱过了。昨天破碎了,今天也破碎了,哪怕明天也破碎了,都不是失败,是在治疗是向前的每一步。好好休息,心痛会好的,那个浴火重生,有更多力量的你不值得好好期待吗~🩵
Lilian涟:同这位朋友,几年的感情,分手6个月,试过很多方式让自己走出来,上班努力假装没事人,回家一次次放肆痛哭,健身房暴汗,看各种心理书找力量……一次次一次次,告诉自己放下,放下,放下; 允许结束,允许,允许,允许,我现在也没有放下,但是好像多了一些允许,没有一周前那种一想起来就眼泪涌上来的痛苦了。我想和这位朋友分享一首诗:《我允许》 《我允许》伯特·海灵格 我允许任何事情的发生。 我允许, 事情是如此的开始, 如此的发展, 如此的结局。 因为我知道, 所有的事情,都是因缘和合而来。 一切的发生, 都是必然。 若我觉得应该是另外一种可能, 伤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允许。 我允许别人如他所是。 我允许, 他会有这样的所思所想, 如此的评判我,如此的对待我。 因为我知道, 他本来就是这个样子。 在他那里, 他是对的。 若我觉得他应该是另外一种样子, 伤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允许。 我允许我有了这样的念头。 我允许, 每一个念头的出现, 任它存在,任它消失。 因为我知道, 念头本身并没有意义, 也与我无关, 它该来会来, 该走会走。 若我觉得不应该出现这样的念头, 伤害的,只是自己。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允许。
5条回复
这集的 vibe 也太好了吧!平等、完整地钦慕/倾慕/羡慕你们两个人对待感情的态度和做法。听得我又哭又笑,多少次因为一句话陷入沉思然后又爆笑出来。一下子代入,一下子出戏,又一下子沉默,一下子喷出一口可乐ʕ·ᴥ·ʔ🥤
绿豆汤LDT
绿豆汤LDT
2025.9.13
付老在这里感觉比昨天的付迪生还放飞呢
付宇FoooYuuu:一想到不用我剪辑 就可以安心放飞了🌝
Smilececi
Smilececi
2025.10.05
好喜欢听雨尘和付老师斗嘴,太可爱了吧!原来我和宇宙高质量男性付老师一样是念旧派。虽然我不敏感也注重当下,但我愿意与年轻时候感情炽烈但现在失联或者不怎么联系的朋友们(甚至恋人,当然现在单纯是朋友了)“再续前缘”,愿意去他们所在的城市玩。我想人都是多面的,既念旧(尤其是友谊)也注重当下也是可以共存的吧?😁

昨天读了三联生活周刊公众号作者土摩托写的一篇文章“很多人已经和你见完了此生的最后一面”,双厨狂喜了!
无意中听到这段播客,很受触动。我就是跟付老师那样恋旧。我跟我对象在一起三年一起没有原则性问题现在已经分开六个月了,失去她这期间没有一天我是感到快乐的一度失眠痛哭,甚至慢慢的演化成抑郁症,对她的想念没有断过,很多时候实在是抑制不了那份想念了就给她发微信,想复合舍不得就这样子分开,那些美好的记忆没有办法割舍掉,哪怕感受到自己的痛苦也不愿狠心割舍。就像付老师说的接受不了就这样失去了一个亲人,明明我们曾经是那般亲密无间。有些东西靠时间是洗涮不掉的。 而我的前女友的性子跟雨尘老师很像,表现得就很绝情说分开就分开了说放下就放下了说不爱就不爱了,哪怕我付出再多也打动不了她,明明我见过她爱我的模样,可是真的感觉又好陌生,一个人怎么可以做到这么决绝呢?我在努力的改变在朝她走去,她怎么就不愿意再回头看一眼呢?爱情这个东西好像是没有道理可讲的。就我的爱情观而已我只想爱这一个人,她也是我的初恋,所以真的不想就这样天各一方。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死亡,我们都明确的知道会有这样的一天,最可怕的是离别,是爱人的离开,是亲人的离别,是我们孤独的走在这条活着的路上,想要携手一辈子的人却突然的下车离开。
雨尘MSWan
:
你问“一个人怎么可以做到这么决绝?”我想从一个“绝情派”的角度,给你讲讲,有些人(比如像我这样),不是因为不爱了才变得决绝,而是因为知道“再也回不去了”才选择决绝。决绝不等于不难受,更不等于没爱过。她选择彻底切断,或许是因为她知道任何一丝犹豫和回头,都会让两个人陷入更漫长的、反复的煎熬。“决绝”不是无情,而是处理伤感的一种方式。 你见过她爱你的样子,所以更该相信,那份爱是真的,但她已经决定往前走了。 你现在最重要的,不是朝她走去,而是朝你自己走去。你说的对,爱情没有道理可讲,所以我们需要讲道理给自己听:你抑郁、失眠、痛哭……这一切都在提醒你:你现在最需要爱的人,是你自己。
Lilian涟:和这位朋友太像了,3年感情,分手6个月,只是我是女生,也是我先爱的,我也去一次又一次走向他,带着千万分的诚意和爱意去表达我的重新开始的希望,但是他也是决绝的离开,即使他愿意和我夜谈六七个小时开导我,即使我还能细微感受到他还留有的爱意,可是他说,我们就是不能在一起来,如雨尘所说,继续在一起,就是痛苦大于滋养,放下才能真的得到,他似乎在感情上已经进入到了下一个level,可是我还困在这里……现在好一点了,我接受了这个事实,开始慢慢在自己的生活里挪动,慢慢也在学着他,重新建立自己的生活(是的,我还是逃不开他的影子,练走出感情也是模仿着他的步伐,但我也接受,我也允许,我尽量不与事实对抗……
3条回复
WOOLY
WOOLY
2025.9.13
这一期付老师简直是我的嘴替,我仿佛看到了我自己(ó﹏ò。)
佛系阿门
佛系阿门
2025.9.18
55:54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这什么梦幻联动!!!我之前没赶上陈粒,今年许愿能抢到票,然后就买到了南京和厦门场的陈粒!!!!
雨尘MSWan
:
hhhhhhhh 居然也有南京场,跟付老师的联动莫名又➕1
HD373011h
HD373011h
2025.9.14
Istj真的是留痕派 很多很多值得纪念的美好瞬间 怎么能溜走呢
文化疗愈小知之主播:enfp也是,好笑了吧
1:13:32 救命啊!怎么还给我整上片尾曲了🫠
雨尘MSWan
:
你就说气氛棒不棒吧!
韬小石
韬小石
2025.9.13
付老师的语气词如此丰富 可以剪个合集出来
雨尘MSWan
:
“哇哦~”^ ^
WOOLY
WOOLY
2025.9.13
我的学生时代的火车票、高铁票还有收到的明信片也都还在!
雨尘MSWan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还会翻出来看吗
WOOLY:其实基本不会翻出来,留着车票可能是“文艺病”,留着明信片则是因为是别人亲手写的哈哈哈
“我知道我们爱过啊 那些回忆除了徒增伤感 还能做什么呢”爆哭😭
26:09 我的时常会出现的空虚落寞的感觉,就好像付老师的这个事例的感觉,我每次都不知道怎么跟别人说,只是一个同事离职而已,只是去到另一个地方而已,我真的不明白到底为什么我会有一种寂寥的感觉
斐月芝华
斐月芝华
2025.9.24
1:10:58 我觉得伐,人不会骤然改变,但会慢慢转变,尤其随着年纪增大,人会逐渐开始怀旧。我以前也是清零派,这几年也开始逐渐留票根了,就是为了让回忆的标的点可以更清晰。
叶耶耶8
叶耶耶8
2025.9.21
33:33 我是怀旧派,我保留小学中学大学的信件,同时会在一些特殊时间点增强回忆。我有两段感情,以前和第二段感情的恋人散步时,我会和他分享和第一段恋人的美好时光和片段,我认为我在分享的时候是带着喜悦和快乐的,我想告诉他,我为什么会在那个时候回忆起那段感情,为什么会觉得那段时光是让人值得怀念的。在这些分享的过程中,我想表达的是曾经的爱是纯粹的,但是是基于这段体验本身,而不是基于某一个人。

而在和第二段恋人分开以后,我陷入了一个空窗期,我对第二段恋人是有很深的不舍、懊悔和遗憾的,我在增强和他的一些回忆时,是难受和不舍得。

我对第一任的状态是完全放下,但尊重、保留、怀念校园相处的纯粹的时光。所以我认为怀旧派和绝情派本身并不矛盾。我告别了和第一任的感情,但是我却很好地保留了在一起的所有美好的回忆,只是我保留的是场景、而非个体。而我也承认,我现在确实没有办法很好地处理和第二任的感情,因为我现在怀念的不止是场景,还有那个人,怀旧、深情且没有办法放下。

而我也在试着探索,为什么这段感情会给我留下这么大的遗憾,所以我很佩服主播的勇气。
Chloe_KjyI
Chloe_KjyI
2025.9.18
我昨天还说把之前的机票车票演出票等等翻出来(因为看到月底之后纸质车票不再使用的通知),但是我也是清零派,分手之后的前任就是再也没有联系的陌生人,因为爱的时候炽热的心我也一起埋葬在历史记录里了,过往的一针一线都能勾起我的回忆,回忆多少都会痛,然后产生内耗,为了不内耗所以,全部都不要了(对不起😂有点子死文青的感觉)
山之
山之
2025.9.13
听到付老师说情深不寿的时候一下子就想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