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331 我在巴黎做mom枕边风 theuglytruth

vol.331 我在巴黎做mom

63分钟 ·
播放数2388
·
评论数63

在浪漫的巴黎当妈,是种什么样的体验?本期枕边风,miya邀请到了好久不见的yichi,作为文化创意行业从业者,以及新手妈妈的她,以亲身经历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珍贵的样本:一位中国女性在两种文化体系下完成怀孕、生产、育儿的全过程,但这绝非简单的“国外月亮比较圆”的叙事。

节目中,yichi生动地描绘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生育图景。在国内,孕妇常被当作需要特殊呵护的对象,活得像个“容器”,强调牺牲与忍耐;而在巴黎,她感受到作为孕妇是一件很“光彩”的事情,博物馆会给予免排队、咖啡店员会给予的贴心关照。

当然,这些外部差异之下,无论是巴黎还是中国的妈妈,仍然面对这共同的挑战:身体的痛苦、时间的剥夺、焦虑与失控感。中法育儿真正的差异,并非来自于地理,而是源于社会的“支持系统”和个人的“主体心态”。

此外,当“独立女性”的标签遇上“母亲”的身份,我们是否只能二选一?节目中,二人认为,真正的独立,是拥有选择生育与否的自由,而不被“独立女性”的标签绑架。法式的“松弛”和“独立”的背后,是核心家庭的主导、祖辈的边界感以及对小事“抓大放小”的哲学,而中式“焦虑”往往源于扩展家庭的过多参与和内耗。

最后,yichi想对所有新手妈妈说:“你自己先要过好,你的孩子才会好”——母亲的状态是第一位的,痛苦的牺牲感只会传染给孩子。如果你正在思考生育选择、困扰于身份转变,或对跨文化育儿感到好奇,希望这期节目能给你新的启发~

--时间戳--

04:00 如何定义高龄产妇?

06:27 生育的主体性

15:32 在巴黎,怀孕是一件有魅力的事情

18:57 不要把自己变成容器

26:33 巴黎的公立医院

30:51 中法“鸡娃”差异

40:36 法国的社会支持体系

42:29 被法国医疗逼疯的家长

50:21 允许生活失控

53:36 你自己先要过好,你的孩子才会好

/SONG LIST/Chantal Chamberland-Les Champs - Elysees

--枕边风小卖部--

倉本KURAMOTO系列 清酒——8.5折限时特惠!

--加听友群--

加深夜谈谈子微信(微信号: SYTT-midnightalks)并回复:枕边风听众群,即可进群。

--本期团队--

主播 / miya

嘉宾 / yichi

后期 / 昊宇

制作人 / yiwen

视觉设计 / 小王

--本节目由深夜谈谈 MidnightNetwork出品—

📻

-深夜谈谈播客网络旗下播客:大内密谈枕边风空岛随便聪明淮海333

-你还可以在这里找到我们:

小红书:@miya@深夜谈谈

微博:@枕边风theuglytruth

微信公众号:枕边风theuglytruth

商务合作邮箱:biz@midnightalks.com

展开Show Notes
深夜谈谈
深夜谈谈
2025.10.05
置顶
欢迎添加谈谈子微信:SYTT-midnightalks 📢 回复:枕边风听友群~即可进群一起谈天说地~
真好啊,听到了对“人”充分尊重的表达。尊重人在每个不同阶段的特别,平常心以待之,出于本能的善良以待之。
深夜谈谈
:
优评!!!
感觉嘉宾对国内孕妇的有些刻板印象还停留在十年前,当然还有一些确实是存在,比如职场、医院、社会对于孕妇友好、对女性的尊重还是有待提升。
深夜谈谈
:
确实
YichiZZZ:嘉宾来啦~一直有往来国内,倒没有停留在十年前。其实我反而是很强调国内孕妇和育儿环境没有比国外差的,应该说现在国内条件比国外好多啦,月子中心、社交媒体辣妈母婴博主、育儿条件等等,国外还真没得比。可能时间不够没能展开😁
柚桃
柚桃
2025.9.21
好喜欢这个嘉宾哦,我也是刚生育的妈妈,孩子也是一岁左右。我在孕期也是一个宗旨,自己开心最重要。医生说的也是,除了烟酒有害食物,你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要过量就行。重要检查都在公立医院,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给自己更好的体验,最后生育时可以多花点住好一点的病房,体验感会好很多。现在坐月子也是科学化的,可以洗澡洗头,只不过要注意不要感冒受凉就行。我也很赞同嘉宾,不要把自己架在好妈妈这个位置上,做个及格妈妈就可以了,剩下的就都是加分项,只有快乐的妈妈,才会有快乐的孩子,快乐的家庭。
深夜谈谈
:
真好~感谢喜欢呀
YichiZZZ:妈妈加油!
网后鱼生
网后鱼生
2025.9.22
嘉宾说的真的很好~ 现在对女性生育的负面信息太多了,让人有种选择生育就是跳入火坑的感觉。但 嘉宾娓娓道来又条分缕析的应对了许多困难问题,让生育这件事变得温情脉脉,很感谢分享,让我从这段谈话里获得了一些力量。
深夜谈谈
:
感恩!
我在英国生的娃,我的体验是国内太多parenting control,我理解这些“控制”的出发点是“为你好”,但我实在怀疑相比“好处”,“压力”其实更大。嘉宾因为是身处巴黎而且是异国夫妻,这种双重的环境上的改变确实会带来完全不同的生育体验的
YichiZZZ:父母对你们还是孙子的control?
星期二的玫红色北极熊:哦哦 我是想说有很多人为的干预 不是指具体什么人带来的控制 而是更多的可能来自我们医疗系统的管理理念 有种时刻“呵护”时刻“嘘寒问暖”但因为是来自“严肃的临床水平的分层管理理念”所以会让不那么决绝想生孩子的姐妹感觉“望而生畏”感觉很有“压力” 很像那种软件里面出于某些更复杂的需求增添的额外设置。但是这种设置可能更适应“优生优育”的理念吧。。。
3条回复
洄_OO83
洄_OO83
2025.9.21
听感上感觉两位语速相差好大
深夜谈谈
:
hahahah表达习惯不一样~
YichiZZZ:我就是说话很慢的树獭型主播…
Lynn0226
Lynn0226
2025.9.21
这一期嘉宾的发言质量太高了。同意每一个字,听的心潮澎湃
YichiZZZ:育儿当妈这种题目是以前不敢想象能讲好的话题,竟然有人听得心潮澎湃我可太惊喜了
深夜谈谈
:
真好!感谢支持
我妹妹生了一个男一个女孩,差别真是太太太大了。弟弟就一刻也停不下来,真是一、刻、也、停、不、下、来。现在17个月已经会投篮了。每天一定要户外出门三次!
YichiZZZ:朋友生的儿子,每天跟他说爸爸我们来打架
深夜谈谈
:
哈哈哈哈哈哈听起来好可爱
3条回复
wddchen
wddchen
2025.9.21
真好 听着让我继续有信心面对生育这件事了
wddchen:以及发现我内心和yichi观点几乎一样 每句话都是我也认同的 😂
深夜谈谈
:
☺️☺️☺️
Zatanna之
Zatanna之
2025.10.11
片尾曲名字是什么呀?
深夜谈谈
:
Chantal Chamberland-Les Champs - Elysees
棨棨棨棨
棨棨棨棨
2025.9.24
20:06 想确认一下 嘉宾这时讲的女朋友 是指女性朋友还是说嘉宾本身就是同性恋群体?
YichiZZZ:指女性的朋友哈😂还是有孩子他爸的
棨棨棨棨:嗯嗯 明白了
我也是去年生的,生完一年了忙碌于带娃和上班中,都没有自己的时间,做不了想做的事情,没时间运动,还没法直视自己的身材,非常难受。听到这位巴黎妈妈的讲述,感觉自己好脆弱一样,经历过怀孕生育的人生活都会有改变,我要好好调整自己的状态,但我还是会忍不住把时间都留给孩子。
YichiZZZ:千万不要这么想,生孩子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真的,生了一个人呢。因为生孩子所以身材变化,那就把时间拨给自己去运动,叫队友帮忙,请阿姨帮忙,请爸妈帮忙。一定要给自己留时间。你永远是你,一个独立的个体,先过好自己,然后才有能力爱别人❤️
打破重组不怕痛:谢谢你的鼓励,非常温暖,我会加油!
HD342974c
HD342974c
2025.9.23
32:10 想说,中国父母也想自己带,但很多都因为经济负担重,不得不出去挣钱而让老人带娃…
YichiZZZ:其实这也有一方面,另一方面切身感受是,国外父母是愿意降低工资增加陪小孩时间的(我也不一定能容易做这样的选择),但反过来说这里系统兜底是比较好。另外国内有的家里条件很好一个孩子三个保姆自己也不要带的情况也有。所以其实只能说各种例子都有。
Nico3
Nico3
2025.9.22
笔芯嘉宾!
深夜谈谈
:
感谢喜欢!
CindyWan
CindyWan
2025.9.21
喜欢喜欢这期嘉宾的发言!
深夜谈谈
:
感谢喜欢~
Lynn0226
Lynn0226
2025.9.21
24:46 前面说的一段,太棒了
深夜谈谈
:
🥰🥰🥰
Suzeleaaa
Suzeleaaa
2025.9.21
我原来也在巴黎生活过一段时间,生活节奏比较慢确实会造成很多生活不便利的地方,只能是说不同的生活环境适合不同的人,人生没有统一的解法。
深夜谈谈
:
最后一句完全赞同~
GuoluSinel
GuoluSinel
2025.11.01
这期聊的好棒!生活在加拿大,独立育儿(女儿9个月),最近有些“既要又要”的不满情绪,总想着要是在国内我的育儿生活会轻松不少。嘉宾的话提醒了我,甘蔗没有两头甜,不能一直只看自己没法拥有的。
Zatanna之
Zatanna之
2025.10.11
1:01:45 片尾曲又很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