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为了恋爱而恋爱”那咋了?聊聊孤独与恋爱和玉米聊聊

23.“为了恋爱而恋爱”那咋了?聊聊孤独与恋爱

54分钟 ·
播放数3070
·
评论数70

“我能听懂别人的爱情故事,也能跟着感受到里面的幸福或者委屈,可真落到自己身上,我觉得爱就特别模糊。”现在打开小宇宙、喜马拉雅这些播客平台,一到七夕、情人节,首页准会被“爱情特辑”占满。戴着耳机听陌生人讲甜甜的恋爱日常、久处不厌的陪伴,跟着故事里的人笑,也跟着掉眼泪。可关掉播放器,放下手机,回到自己的小日子里,又会忍不住发呆:“他们说的爱,到底是什么样的?”所以今天玉米和洛基聊聊爱与孤独。

(此外嘉宾洛基分享了从9月1日至今日对一段感情经历的深刻反思。这次经历不仅是一次情感的告别,更是一次找回自我主体性的过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听听洛基的故事

www.xiaoyuzhoufm.com

01:00七夕听多了爱情播客,反而更不懂“爱”了

“今年七夕,小宇宙推了很多爱情播客,我跟着别人的故事感动,可抽离后突然问自己——爱到底是什么?我能共情别人的幸福,到自己身上,爱就特别模糊,连孤独也是,有时候热闹着反而空落落,独处时又挺自在。”

洛基表示:“我特别理解这种感受,就像看爱情电影会感动,是因为人类有共通的情愫底层,但落到自己的生活里,每个人对爱和孤独的感受又不一样。”

13:22“为了恋爱而恋爱”怎么了?谁不是边爱边学的

玉米大学时被“正确恋爱观”困住过:“那时候想找个对象,身边人、心理咨询师都跟我说‘成为更好的自己,先爱自己,才有人来爱你’。要是真把自己变成‘完美又完整’的人,说不定我更不需要恋爱了。”

洛基说:“‘先处理好自己再恋爱’就是空洞的说教!人这一辈子都在找自己、疗愈自己,哪有‘完全处理好’的那天?为啥亲密关系不能是帮你疗愈的解药,不能是帮你找到当下自我的灯塔呢?现在谁能说清‘恋爱到底是什么’?我们都是在一次次心动、相处里慢慢学的。‘为了恋爱而恋爱’一点不丢人,想爱就去试,总比站在原地等‘准备好’强。”

19:41单身是因为我不想“凑活过”

洛基对“单身”有个实在的区分:“被动单身是一个时间点,比如被别人甩了,或者你不喜欢人家,这是一下子的事儿;主动单身是一条时间线,是你自己选了这段时间就想一个人过,这俩完全不一样。”

很多人单身不是‘没人选’,是‘没选到’——不是要求高,是没碰到‘看着顺眼、相处舒服’的人,宁愿一个人待着,也不想为了‘不孤单’勉强自己。”“我们对伴侣的要求其实就是‘精细’了点,比如我会在意对方的气味,有的人在意性格,筛掉的人多,但不代表没有。与其凑活,不如等那个‘刚好对味’的人。”

24:23对伴侣的“高期待”?不如跟着当下的感觉走

洛基说:“我是看脸的,第一眼得有那种‘crush’的感觉,得有性吸引力,比如外形、穿搭,我得喜欢。但相处后,如果他的坏习惯——比如口臭、不讲卫生、爱冷战——占比超过了我对他的好感,我就会果断分开。”

玉米说:“以前总觉得要‘权衡很多’,比如‘他以后会不会变好’‘我们合不合适长远发展’,其实跟着当下的感觉走最舒服——喜欢就在一起,不舒服就分开,不用纠结那么多。”

37:30感情里的“冷处理”,不是不爱,是没学会“好好说”

玉米怕感情里的“突然消失”:“要是对方说一句‘我这几天想静静’,我反而安心;就怕那种突然不回消息、聊天戛然而止,我会忍不住瞎想——是不是他出事儿了?还是我哪里做错了?越想越崩溃。”

洛基说:“我以前就是这样,在感情里爱闷着不说,还会说最狠的话,比如‘你别理我,给我点时间’。其实我不是跟对方较劲,是跟自己较劲,总觉得‘只能靠自己’。我不想伤害对方,才想自己扛着,可偏偏不说清楚,最后把人家逼得受不了。感情里的‘冷处理’比吵架还伤人,其实只要说一句‘我现在情绪不好,不是冲你,给我两天就好’,很多矛盾都能避免,可惜以前没学会怎么‘把需求说出口’。”

42:18冷暴力?断联?与备胎?

48:31独处时的“孤单”,可能是孤独,也可能是寂寞

洛基说:“你有没有过这种感觉?在朋友聚会、公司饭局上,大家都在说笑,你却觉得特别孤独;但自己一个人待着,看看书、听听歌,反而不觉得寂寞。”

“孤独是从心里来的,是你在琢磨‘有没有人真的懂我’——比如你吃到一家超好吃的火锅,想找人下次一起去,却发现没人陪,那种瞬间的空落就是孤独;寂寞是从外面来的,是你想跟人互动,比如周末宅家没事干,翻遍通讯录想找人聊天,却没找到,这就是寂寞。孤独不用刻意‘解决’,它就是片刻的情绪,过去了就好了;寂寞的话,找朋友聊聊天、出去散散步,就能缓解。”

和自己的情绪好好相处,就是最好的生活

现在我们总被各种声音裹挟——有人说“你都这么大了,该恋爱了”,有人说“总一个人待着,会越来越孤独”,有人说“你要变得更优秀,才会有人爱你”。可听完玉米和洛基的聊天会发现,根本没有“正确答案”。

你可以选择单身,享受一个人吃饭、旅行的自在;也可以选择恋爱,在相处里学习怎么爱、怎么被爱。你可以害怕孤独,找朋友聊天缓解;也可以享受孤独,在独处里找到自己喜欢的事。你不用逼自己“先爱自己再爱别人”,也不用为“对伴侣有小期待”而愧疚。

生活本就没有那么多“应该”和“必须”。跟着自己的节奏走,认真感受每一个瞬间的孤独与温暖,对自己多一点耐心、包容。或许某天你会发现,孤独不再是“负担”,而是和自己对话的机会;爱也不再是“模糊的概念”,而是藏在分享一碗热汤、一句关心里的小美好。希望你能在属于自己的时光里,慢慢找到和生活相处的最佳方式,活成让自己舒服的样子。

展开Show Notes
东啊-_-
东啊-_-
2025.11.11
18:25 我以前也觉得,我应该先做好自己,先让自己更好,然后再去谈恋爱。但现在我觉得,怎样是更好的自己呢?而且当我成为几年前那个理想的自己的时候,现在的我也会觉得未来的自己会更好,那什么时候才能成为自己理想中更好的自己的?
并且谈恋爱与自己变得更好,并不冲突,有些事情只有处于或者结束一段关系时才能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同样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是玉米玉米
:
是的,他们并不冲突🥹
马思远Max
马思远Max
2025.12.23
52:30 但为什么我在很多人中也很寂寞
我是玉米玉米
:
也有可能,在一个不是那么话投机的一个群体里面,也挺寂寞的
我感觉他跟我聊天一直都是朋友的感觉,就是没有一点暧昧的关系,可能我也不会说去暧昧的那种感觉,然后这段关系就很难推动下去
洛基or哲盛:一定相信自己直觉,虽然很难推动下去,但是也没什么不好,谁知道是不是命运让自己避雷呢?
我是玉米玉米
:
要不试试主动一点?如果他不接受的话,就退回来做朋友(*´∀`)
9条回复
soundsogood
soundsogood
2025.10.23
17:39 接纳自己所有情绪,好的坏的,都没关系
我是玉米玉米
:
对🥹
soundsogood:很难 但也要努力做到
21:09 所以两个人如果是,如果是为了呃去锻炼自己,这种爱的能力而去恋爱,你觉得靠谱吗?我觉得这样如果说出来伴侣就会觉得嗯,有点完成任务式的那种感觉就是那种为了某个东西而去恋爱,但事实上,其实我就是不知道我应该怎么样去爱别人这样的一个感受吧
我是玉米玉米
:
我感觉爱的能力应该是一种结果,但是它不是目的🥹
我是玉米玉米
:
我感觉爱的能力就很抽象,但是由于真正的爱本身而产生出来的,像是对你的一种附加的奖励,可能是在真正的爱中才能知道什么是爱
12条回复
春且住
春且住
2025.11.10
28:12 这里说因为一开始的闪光点带过了不喜欢的点,但之后随着激情的消退,不喜欢的点占比越来越大,就直接分了,我有点不理解就是为什么不和ta说明,你的这个点我不喜欢,然后其实我觉得就是,很难遇见十全十美的,都是需要磨合的,对,两个人之间有什么受不了的就说出来嘛,如果ta不改那就分咯,但是说都不说就直接分我觉得有点不负责的感觉
我是玉米玉米
:
是的,双方需要沟通🥹
主播真的把感情这件事描述的很细腻
我是玉米玉米
:
谢谢🥹
不喝啤的
不喝啤的
2025.12.25
18:11 是啊,人的一生一直都在寻找自我,可是好像永远都在寻找的路上,没有人真的能找到。
我是玉米玉米
:
但是经历过寻找的过程,也很值得🥰
我是玉米玉米
:
永无止境,不断进步☺️
我感觉我就是那种我会喜欢人家的第一脸,就是那种气质,然后我后面就会去想他的一些一些东西,比如说和我聊天啊,然后的一些问题,然后我就会去想我们两个是不是就不合适,但是如果我再见到他我可能又会嗯被他心动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但是我又很难推动关系
洛基or哲盛:万一现实相处发现都是BUG,为啥不取悦“每次见到他就开心”的自己呢?虽然也许反复思考能否进展会是一种内耗,但是还是要多想多巴胺和催产素分泌带来的快感呢!
我是玉米玉米
:
哈哈哈哈哈我也
6条回复
李子关
李子关
2025.10.16
44:17 这就是回避型依恋啊,他有自己的人生课题要解决,得先完整自己,才能成为好的恋人
另外,感情里的冷处理真的好伤人啊,明明只是自己拧巴,却非要用沉默把对方推开,把“独自消化情绪”当成了习惯,忘了两个人在一起,本就该分担彼此的不开心?
我是玉米玉米
:
确实,这种状态下真的会很难受,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做
老范_izumi
老范_izumi
2025.12.28
单身的人不一定孤独,孤独的人不一定单身。
与任何人相处都是与自己相处,不要为了怎么样而怎么样,照顾好自己的身心,永远是排在任何人与事之前,最重要的。
我是玉米玉米
:
是这样子的😀😀
Raeiii
Raeiii
2025.12.24
14:58 说的太对了 哈哈哈哈
我是玉米玉米
:
哈哈哈哈哈哈
Raeiii
Raeiii
2025.12.24
07:10 是的,之前和我播客搭子第一次线下见面,我们在深圳距离非常的远50多公里的距离,来回可想而知了~ 当时是我找的她,她就很不好意思觉得我折腾这么远过去,其实可以找一个中间的位置之类的,但是我说你不要想这个距离问题,我去找你就是想去找你,距离不是我要考虑的,我要考虑的是我想早点和你见面…. 哈哈哈哈哈
我是玉米玉米
:
哇🥹🥹🥹
Raeiii
Raeiii
2025.12.24
05:52 我也这样过 想来想去 还是自己去做 去看吧~
我是玉米玉米
:
是的,行动会缓解内耗,事实上没有自己预想糟糕🥹
爱豆酱lvy
爱豆酱lvy
2025.12.24
快节奏的时代对于恋爱,婚姻这个话题,大部分年轻人都不愿意去相信爱情,愿意付出。这个情况背后到底是时代太快让人愿意享受孤独还是害怕进入婚姻,听完节目还是挺有思考的。
我是玉米玉米
:
需要并且渴望亲密关系,但是又害怕关系中的伤害🥹
赵一心
赵一心
2025.12.24
15:30 这个很同意,当相处达到某种程度后,人的欲望会招摇过市,不知道哪一刻我们就变得贪心了
我是玉米玉米
:
是的🥹
马思远Max
马思远Max
2025.12.23
21:15 啊?哈哈,应该是“别人”是最不可控的因素吧,所以我觉得很多时候主动选择是指做完了自己该做的,但对结果不抱期待
我是玉米玉米
:
对,他人是很不可控的一个因素🥹虽然感觉,主动选择,或者主动过后就不后悔,或者不留遗憾,但是我感觉有时候对人的感情可能一段时间才能和解,自洽放下🥹
程小挑
程小挑
2025.12.23
遇到喜欢的就去勇敢争取,别给未来留遗憾
我是玉米玉米
:
是的
茉茉_momo
茉茉_momo
2025.10.12
03:18这句话不赞同,既然了解并不多,怎么就知道有灵魂的共鸣了?
我是玉米玉米
:
哈哈哈就是和对方认识时间不长,因为播客结识,但是一直在聊一些深入的话题,发现在一些观念上不用多说,不用多解释就一拍即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