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罗永浩戳中华与华“审美雷区”,商业成功该不该让渡审美?飞天胡说

51. 罗永浩戳中华与华“审美雷区”,商业成功该不该让渡审美?

55分钟 ·
播放数9416
·
评论数109

罗与罗串台《井户端会议》畅聊华与华营销风云

我们是《飞天胡说》——一个由两名外国人策划并主持的中文播客,欢迎大家收听。

本期播客是与《井户端会议》《TIANYU2FM》的串台节目,围绕华与华品牌营销逻辑及商业成功与审美价值的平衡深度讨论,节目从华与华的典型案例以及近期西贝营销热点切入,分析其定位、服务模式与营销逻辑,同时延伸探讨国内外品牌在地化差异;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品牌需求:小品牌“被记住”与大品牌“被认同”的营销路径差异。

如果你也感兴趣这些话题,不如听听飞天胡说的本期节目!

想听更多有趣好玩的故事,请关注我们哦!欢迎在评论区多多与主播们互动!

时间码:

04:36华与华品牌营销经典案例分析:蜜雪冰城、汉庭、恰恰、西贝......

11:12西贝近期公关争议,华与华或进入“战略焦虑”

13:31华与华的定位、服务模式与营销逻辑,已打破传统专业边界

16:10华与华符合中国餐饮、零售等民营企业发展路线,扮演“外置大脑”

18:43商业成功与“审美”的平衡,定义“审美对错”,需多元价值体系

27:00华与华核心理念:文化母体、品牌寄生、超级符号......

32:49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品牌需求:小品牌“被记住”与大品牌“被认同”

37:35国内外品牌的在地化与认知差

主播:罗飞、罗一天

嘉宾:梵一如(《井户端会议》主播)、李天域Jack(《TIANYU2FM》主播)

剪辑:方改则

插曲:罗一天

设计师:Luther Jones

文案:小唐

节目周边:

《飞天胡说》“别您我”周边棒球帽已经上线!

(请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加购↑;或加入听友群查看群置顶链接~)

我们正在考虑每个月会进行一次听友问题的回复,联系我们:将自己的问题发送至微信公众号后台私信(搜索"飞天胡说"),或发送电子邮件至feitianhushuo@163.com,感谢大家的留言~

为回馈大家的支持与喜爱,我们建立了听众群,欢迎各位进群与主播们畅聊播客相关内容!加入听友群,请添加wx:feitianhushuo

另外!我们在小红书、抖音平台的同名账号下发布了许多有趣的花絮,快来收看并持续关注我们吧

商业合作:飞天胡说节目商业合作持续招募中,请发送邮件至feitianhushuo@163.com或添加wx:Yizi_group联系我们

展开Show Notes
梵一如
梵一如
2025.10.09
罗与罗海报真棒哈哈哈
Paul罗一天
:
梵老老师审美观真到位的
高与低,师与生,父与子, 杨雨光,罗与罗
Smilececi:哈哈哈哈👍,我那天看完“开学第一天”,马上想到的也是罗与罗。
Lullaby的收音机: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封面穿搭解读:外面是七匹狼,里面是三枪
华与华还有个出版公司叫读客,书包装那叫一个丑陋。
李天域Jack:读客就是两兄弟里的弟弟华楠负责的,而且先于华与华上市了哈哈。他们还有一个“创意生产流水线”的概念,创作你说的丑陋书封设计hhh
o未来w
o未来w
2025.10.09
23:15 23:06 我站梵一如!并且拉着全小区的人站梵一如!营销成功是成功,审美是审美!做为一位古早平面设计师对华XX的好多案例表示审美不认同,比如某上市网络安全公司的logo🤣我怂,不敢说名字🤪(审美是主观的事 仅代表个人)
Gabee
Gabee
2025.10.10
戛然而止,聊得太短了,听不够~~~
零零木
零零木
2025.10.17
太吵了,像听一场辩论会,好累……
Smilececi
Smilececi
2025.10.11
感觉这期完全还没聊尽兴,太短了呀,强烈要求四位再多录几期!
22:48 审美疲劳是一回事。商业效果是另一回事。觉得土的审美在商业上还能成功,说明这个品牌的目标客户的审美就是这个水平。一个好的方案,最后还是要用结果来衡量。
newplant
newplant
2025.10.13
真诚发问:完整版片头曲有没有发出来以及在哪里可以听(? 🫡
Paul罗一天
:
没有完整版 听了差不多,那首是我专门录的片头曲
newplant:感谢👏
Clare_HCeJ
Clare_HCeJ
2025.10.11
罗与罗的汉语水平让我惊叹🫢
华与华的优势在于一体化的方案。我在海外创业,当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我需要广告、市场咨询、内部战略规划等等,由于海外的商业模式非常成熟,非常细分,我需要外包给几家公司来做,其中的沟通成本和效率都会出现问题。华与华提供了一揽子的方案,对于决策者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
sean1991
sean1991
2025.10.21
我理解并尊重樊一如对设计精致感的追求,这无疑是优秀创意的重要维度之一。希望从以下几个层面提出不同见解:
1. 美学的本质是功能与策略的延伸
华与华的作品往往并非追求纯粹的形式美学,而是将创意视为商业超级符号的构建过程。其核心逻辑在于,设计必须服务于品牌的战略定位与市场穿透力——无论是“西贝莜面村”的I love you手势,还是“蜜雪冰城”的雪王形象,本质上都是通过可复制、易传播、强记忆的符号系统,实现品牌资产的高效沉淀。这种“直接而有力”的创作逻辑,或许在形式上偏离了传统精英审美,却在商业实践中被验证为极具效率。
2. 审美评判的语境与多元性
若以现代主义设计的“少即是多”或日式设计的“侘寂美学”为标准,华与华的视觉语言或许显得浓烈直白。但必须认识到,中国消费市场的广袤性与文化多样性,决定了不同品牌需要匹配不同的沟通策略。华与华服务的许多品牌面向的是大众市场,其设计需要跨越城乡差异、教育壁垒,实现最大程度的共情与触达。在这种语境下,“精致”未必是唯一的最优解,而“有效连接”才是关键。
3. 创意价值的终极评判标准
如果一项创意能够帮助品牌实现认知普及、销量增长与长期价值的累积,那么即便它在视觉上挑战了某一部分群体的审美习惯,是否仍应被定义为“丑”?或许我们可以跳脱出纯粹感性的审美批判,转而关注其背后的方法论是否成就了品牌的商业成功与社会认同。华与华屡获客户续约与行业奖项的事实,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其模式在特定维度上的合理性。
4. 对“精致”的再思考
真正的“精致”,或许不应局限于视觉的打磨,更应体现于策略的精密、执行的严谨与结果的可控。华与华在品牌系统化、符号标准化、传播持续化上的投入,恰恰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精致”——一种建立在商业逻辑与大规模协作基础上的深层匠心。
审美是很重要! 但我不喜欢对“高级”的描述😂 所谓浪费,奢侈,不实用,阶层区分
普公音PGY
普公音PGY
2025.10.12
巴塔这个品牌深度不一样,不是简单用审美可以诠释的,它或许因为公益而有一些“宗教”感
罗与罗太有态度了
两杯微醺
两杯微醺
2025.10.09
为罗与罗打call!
井户端来的那位老师老打断别人抢话头,感觉有点母语霸凌了😂
ppppuuuu
ppppuuuu
2025.11.01
52:52 但是广府习俗也属于中国习俗啊
ppppuuuu
ppppuuuu
2025.11.01
51:33 圣诞老人完全就是可口可乐的I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