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44.亲历辅助生殖: 4颗冻胚,为了还能选择远行者与碎冰匠

E44.亲历辅助生殖: 4颗冻胚,为了还能选择

70分钟 ·
播放数12751
·
评论数188

⏯️本期简介:

已婚女性的流产极为高发(22%-43%,注*),但公共话语空间里,她们没有任何声音;

“不孕不育”在城市中高达18%,但讲述自己故事的人寥寥无几。

成功男性儿女绕膝,成功女性却有相当比例未曾婚育。生育的成本过高,且几乎全盘由女性承担;“推迟”成了忙于事业的女性的必然选择。初育年龄一再推迟,但在“不婚不生、永葆青春”的网络话语风潮中,35岁以上的事业女性挤满了辅助生殖中心。

她们在想什么?她们是自愿的吗?她们要经历什么?有多少人最终成功“上岸”了?

Rebecca,一个典型得不能更典型的一线城市精英事业女性,在一次失败的孕产经历之后,被公司辞退,拿着“差得匪夷所思的卵巢功能报告”,走上冷冻胎胚和试管婴儿之路。

讲述想要“生育”的愿望,在今天常常被看作保守和过时;而中间的信息差极大,主流叙事除了恐吓女性“早生”,就是在生理上对男女完全对等归因。Rebecca讲述的是选择——直面生育成本的不对等,把生孩子当做一种Option(选择/期权),女人如何保留选择的权利。

冻卵会是一个好的选择吗?国内外的卵子复苏率差异为什么这么大?卵子复苏之后能使用又是另一回事吗?

*据台湾医院援引国外一项大样本研究显示,生过孩子的女性(经产妇),有43%经历过至少一次流产;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已婚孕龄妇女,有22.6%有过人工流产的经历。

❤ 如果你想了解,欢迎收听本期;希望你有选择,无论选择什么。

🎤本期嘉宾:

Rebecca| 一位经历大月龄引产,走上冻卵和辅助生殖之路的女性

【远行者与碎冰匠】听友群:如果你也愿意跟我们聊聊爱/美/钱的故事,欢迎扫码加入专属听友群,微信搜索 wtltw2015,添加Cindy微信,并备注【播客】,群内经常随机掉落主播一起聊天~~

🎯时间轴:

02:28 什么时候开始决定做辅助生殖(ivf)? 为什么要做ivf?

04:20 大月引产是生了一个胎儿,完整经历宫锁、阵痛、胎盘脱落。

07:23 事业女性怀孕3个月稳定期以前是不会告诉公司的,生化妊娠/流产无法请假,身心俱疲,我们需要“不问情由的假期”

08:41 引产请假导致被裁员

12:03 AMH低到离谱,只有0.1,还伴随巧克力囊肿和子宫肌瘤

(AMH 抗缪勒管激素,用于评价卵巢储备功能,正常值范围为2~6.8ng/ml,数值越高表示卵子存量越多,数值越低则说明卵巢功能衰退越明显)

14:52 腹腔镜:妇科还是介入科? 不同科室有不同利益,说出来的可能只是局部的真相

18:26 AMH可以通过调理恢复吗?吃中药、找名医、针灸、跑步、玄学,一切努力都做了,一顿操作猛于虎,3个月后AMH也就是0.2

22:57卵巢功能太差了,公立医院没法做定制,只能去私立医院

24:14我国的单身女性是不能冻卵的,除非有重大肿瘤疾病或者不孕症

25:04 冻卵还是冻胚胎?卵子复苏率低不是技术不行,而是卵子不行

28:28 两次取卵:每次两颗,不打麻药,但能放TFboys的大屏和音乐

31:2325个人的大龄生殖1群,5年内只有3个人成功生下小孩

33:08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10年20次取卵,最后也没成功

37:213天的冻胚,7天的囊胚,从3天到7天还会有折损;进一步筛查怕损伤胚胎,技术不够时,用自己的身体,一次一次去试

40:19 我告诉自己,反正有4颗卵,一颗一颗试,不行就重做,永远保有1颗,这就是我的定海神针

42:16 激素六项的bug:普通体检不能在经期,激素六项检查只能在经期

45:31 女人,携带“这个功能”,只有完全say no才会获得和男人一样的自由; 你足够决断吗?如果不是,行权窗口期依然会焦虑

49:28 生育的成本在女性,决策也应该多一些选择

52:31 剖腹产的痛苦是稳定的70分,但是顺产的痛苦是20分到170分

54:49 公立医院vs私立医院:生产、检查、人文关怀

01:01:31 有一个快乐的、情绪稳定的,没有产后抑郁的母亲是更重要的

01:05:27曾经觉得没有任何遗憾,但知道Rebecca还有3个冻胚的时候,会有微妙的羡慕

展开Show Notes
庆宝宝
庆宝宝
2025.10.21
作为医疗行业从业者,听到后半段感觉很不适。
1.拿公立医院和私立/国外医院比服务本来就不科学,前者承担着普惠、基础的公共健康服务,后者是昂贵的市场化产品,你不能指望拿1000块钱的手机和10000块的手机比性能吧?如果非要做比较,那应该拿公立医院的特需号比才科学,花几百块钱挂号那你也能享受私立一样的待遇。
2.过度推崇“服务”而忽视了治疗本身。之前遇到过患者在美中宜和花了十几万建档(只是产检建档,不包括生),结果产检过程中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合并症,最终还是转到了公立医院,最后连住院带生报销前才花了2万。包括很多病理检查,也是在私立医院活检以后再送到公立医院化验的。对大多数人而言,私立这种几倍的服务溢价真的比治疗还更重要吗。
3.医学有个概念叫“加速康复外科(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ERAS)”,就是基于多项研究数据的促进患者早期康复的最优术后恢复路径,可以搜一下这个词,有很多相关的论文发表。术后早下地就是ERAS重要的一环,术后粘连不粘连根本就是影响患者自己,没人考核医院这项(患者基本都是在下次手术的时候才发现粘连的)。
4.上医治未病,很多时候按着流程出院了就觉得医院做了很多不必要的东西,但是实际上很多风险已经在这些行为中规避了,才造成了岁月静好的假像,比如术后不下地可能引发肠梗阻、血栓。
5.医疗决策会想的更加长远,比如剖宫产术后可能出现瘢痕憩室、瘢痕妊娠、子宫破裂、盆腔粘连其他手术损伤脏器等风险,妇产科女医生自己都是能顺就顺的,很多时候非从业者不知道这方面的知识,所以可能就会导致误解。这个还有点像劝生孩子,就像文中说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很多时候劝这类女孩早生孩子,人家会嫌管的太多,其实是因为真的见过才给出这些建议的。
Dontjudge:单纯回复第一条,只能说你只了解国内的医疗体系,“国外”本身就是一个十分模糊的概念,每个国家都有巨大的差异。单纯看医保缴费(个人+企业)占总报酬的比重、个人自付(out of pocket)部分占全社会卫生支出的比重,国内普通劳动者承担的不算少了。而且主播和嘉宾抱怨的也不是医疗服务的质量,而是作为人的尊严和隐私,你把这个当作手机配置的可选项,但对很多人来说是这是本该实现的基础配置。不要把稍微顾忌一点就诊人的感受就上升到提供华而不实的服务,去耳鼻喉科冲个耳朵生理盐水都是接近体温的,妇科检查的工具加热一下除了国际部就不配吗?国内的医疗确实高效,医护人员确实有很多委屈,但就诊人表达自己的感受也是相当正当的。
江东猫草
:
医疗问题太复杂了,国内以这个价格和效率提供这样的公立医院服务,我完全认同是以牺牲医护利益为代价做到的。谈论公立的体验,不代表不认同公立医护人员的技术,体验是主观的
11条回复
YC_R0Ty
YC_R0Ty
2025.10.21
作为女性听的好绝望
南无圣默罕默德大菩萨:但是拥有一个小孩的体验是绝无仅有的。。。代价肯定是巨大,但收获也是不可计量。。。
HD960863p:会不会有收获这种事很难说吧,生出来个讨债鬼也说不定
4条回复
震好
震好
2025.10.21
为了这份生育功能,女性的30年的姨妈,姨妈前的emo,经痛……
江东猫草
:
真的,用不用这个功能,都觉得成本好高
沙滩向日葵Cindy
:
唉 因为有这个功能就得背负…….女性值得对自己更好
Dontjudge
Dontjudge
2025.10.21
猫草老师的选题太有社会责任感了
我想更正一下 AMH的数值低确实是卵巢储备功能不足。然后不是绝对的不能怀孕(当然也取决于年龄)有优质卵泡就行 如果是年轻的女性 不必要过分焦虑的 尽管有些医生会说的比较夸张 但是千万不要吓自己 哪怕是AMH正常的女性 也有很多不能怀孕的 所以不要被AMH低而太焦虑
沙滩向日葵Cindy
:
对的 但通过这个指标了解自己我觉得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江东猫草
:
是的,嘉宾0.1都做到了,不用太焦虑
5条回复
Jasmine_J7O7
Jasmine_J7O7
2025.10.21
1:06:19 很喜欢这个嘉宾,猫草的朋友圈真👍🏻
HD745336o
HD745336o
2025.10.21
太不容易了,还是发展人造自宫吧。
落落_ySnp
落落_ySnp
2025.10.21
这一期真的太贴合女性了。第一次怀孕我们是双胎。4个月后引产。第二次中间经历过很多焦虑。怕怀不上,很幸运生了一个女孩,然后我身边的朋友一个就是抗缪值低,一个是巧克力囊肿,都存在生育困难,抗缪那个最后终于怀了生了一个男孩,巧克力还试管了终于生了一个女孩,结果意外自己又怀上了老二。所以有时候还挺感慨我们女性。
落落_ySnp:太多了想说的话,怀孕这个话题对女性来说,我觉得一直都很沉重,很感谢这期主播的选题。
江东猫草
:
第一次ivf,第二次自然怀孕的例子好像还不少,说明ivf之前,“任务”的紧迫感太高了
3条回复
58:28 太搞笑了,我妈在旁边也听到这期节目,开始以为是鼓励生育的说听听看,听到这说赶紧关了哈哈哈
沙滩向日葵Cindy
:
所以是不是妈妈们催生都只是讲“催生”,不讲缘由,她也知道怀孕生产是艰辛的
玩命小妞也老了:你妈想到生你时候的感觉吧。切身体会上来了
3条回复
卡蜜啦
卡蜜啦
2025.10.25
15:28 我就是介入科穿刺治愈的 麻药都不打
卡蜜啦:17:21 另外补充一下,囊壁光滑、无粘连的 适合做穿刺,妇科医生可能指的这个。不过我的确发现不同科室之间不能互相理解
NiLin:我也是巧囊,从来不知道还可以通过介入科来解决
QinYing
QinYing
2025.11.04
我第一个宝宝是个高需求宝宝,但我仍然在意外怀孕后选择了留下了第二个宝宝。不过我经历了想放弃的过程,当发现怀孕一直纠结(当时也不知道超过三个月的流产类似引产…知识盲区),甚至经历了躺在医院两个晚上,思考是否要吞下那个药片(对,确实如女嘉宾所述,是要吃药杀死它然后生出来),光听着医生给我介绍过程我当时就爆哭,无法接受。医生很好,在看到我的反应后一直告诉我,你可以反悔的,没想好之前就不要吃药,然后每次查房都来问我吃药了吗?不是逼迫只是问我(也是公立,没想过这么nice,因为大宝在私立生的)。后面我终于决定留下她(因为工作的缘故,年龄的缘故,怕影响工作也怕再来一个高敏感高需求宝宝,大宝是我几乎抱着睡长大的),如今我拥有了一个天使宝宝,宝宝很乖,我没想过会拥有两个宝宝(偶尔跟老公讨论的时候想过再来一个,但没下定决心),但我很幸运,顺利得到了两个孩子,听到嘉宾的经历,我想说,我还是幸运的,要珍惜,也祝福嘉宾和所有女性,拥有是否生育、能否生育的健康与自由。
沙滩向日葵Cindy
:
也非常非常感谢你的分享,很温暖
爱读书的水母:看的很感动 第二个宝宝一定很感谢你💕
5条回复
HD301552c
HD301552c
2025.10.24
推荐《斑马》,傅真写的关于生育的小说,书中仔细写了关于生育的困境和身处其中的心态,推荐大家去看。
blmlee
blmlee
2025.10.21
育龄女性听到这期焦虑感一下max了,考虑明年去美国冻卵了
HD975898c
HD975898c
2025.10.22
听到猫草老师说和母亲关系很好,很想有个女儿的时候有点泪意。因为从小和母亲分开住导致长大关系很疏离无法亲密,现在我也有一个女儿,我也非常向往能和她拥有终生的紧密的情感链接。
JumpyXSugar
JumpyXSugar
2025.10.22
28:32 我记得我取了22颗卵,最后配成了14个胚胎,然后选了最圆咕隆的那颗
HD684334u:哈哈哈那肯定是超可爱的宝宝了
hellomysweet
hellomysweet
2025.10.21
女性的社会环境太坎坷了。
迦陵频伽
迦陵频伽
2025.10.23
1:05:21 36岁生第一胎,很早就确定有pcos,去看医生是担心远期生活质量,结果一直被催婚催生。后面就没去看了,我是确定自己想要生小孩才结婚。生小孩很顺利。养小孩的过程是累并幸福着,二胎不敢想……
blmlee
blmlee
2025.10.21
然后再来夸一下neko,每一个选题,我是说每一期播客的选题,都非常棒!
TiAMOoOoO
TiAMOoOoO
2025.10.21
39:48 这也不是家庭条件好不好了,十年的心情和人生就这么过去了诶…
江东猫草
:
真的太难过了,而且是反复试了20次,然后突然在群里消失了
爱金
爱金
2025.10.21
关于辅助生和女性的自我思考,几年前我读过傅真的《斑马》,属于半纪实虚构小说。在里面可以看到几种不同阶层与背景的女人们来做这个项目。
沙滩向日葵Cindy
:
收藏了 马上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