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独身生活,真的那么可怕吗?| Vol.136

女性的独身生活,真的那么可怕吗?| Vol.136

86分钟 ·
播放数26486
·
评论数221

这期节目我们聊聊「独身生活」,这个话题我们在选题会研究过几次,但每次都会觉得:都是第一次当人,也没有经历过多少独身生活,我们有资格聊吗?所以提起很多次,但最后又放下了。

但后来还是有很多人私信或者评论提到这个话题,让我们觉得也许有很多人困在其中,ta们可能面临很多处境和挑战,甚至觉得孤立无援。也许有些问题我们是可以试着去聊聊的,哪怕是抛砖引玉,去引发大家更多的讨论和思考,这也是值得的。

但必须要说,通过一期节目,很难把独身生活给大家勾勒清楚,因为每个人做出选择的背后,都有一系列个体化的因素,一次思考远远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收听指南

02:22 独身生活一般会有哪些情况?

05:53 「独身生活」这种状态不应该被「特殊化」

11:54 对于独身生活,你是享受还是急于摆脱?

14:42 希望通过一段关系摆脱独身生活,很容易踩坑

18:22 一段糟糕的关系,并不会因为婚姻而变好

19:41 撕掉独身生活的负面标签,才能更好的处理亲密关系

21:16 有些情况下,独身状态可能会更舒服

35:24 只有精英才有资格考虑独身生活吗?

41:44 越来越多人在网上分享自己的独身生活

49:24 独身女性的生育选择

56:05 妈妈的角色更适合对儿子进行性教育

58:59 生育决策并不是只有夫妻两个人才能做

1:01:41 独身女性的安全问题

1:06:41 如何说服父母接受自己的独身生活?

1:10:15 养老问题竟然是最容易解决的问题?

1:17:46 傻瓜式就诊服务值得期待

1:20:53 真实的关系在未来也许会成为奢侈品

制作团队

主播| 老六、猫力

后期| 猫力

收听渠道

小宇宙@当个事儿

网易@当个事儿

喜马拉雅@当个事儿

苹果播客@当个事儿

微博@六层楼先生

展开Show Notes
xlllate
xlllate
2025.10.24
今年是我独居生活的第七个年头,也是我的30岁。
独居第二年的时候我妈问我:一个人住不无聊吗?我回答她,“一个人住真的好快乐。 你不必没话找话,不必强颜欢笑,在这个屋子里,只有你一个人,你对自己苛刻,对自己宽容或者随意,都是你的自由。 不会有人来要求你和打扰你,你也无须去迁就任何人。”
然后去年开始我妈意识到我好像真的很享受“独居生活”,开始向我催婚,但面对父母无休止的催婚,作为intj,我只好摊牌自己是不婚主义,但是无奈父母都是比较传统的思想,看着他们的眼神,非常理解他们的期盼,无法拒绝他们安排相亲的热情。
说远了,我想表达的是。虽然依旧还在被催婚,但是我特别理智,明确知道自己所想所求。又感觉自己是回避型依恋人格,我认为爱情与自己生活同频的机会太渺茫,偏偏我感觉自己对精神层面契合要求很高,我不愿意接受找个差不多的人结个差不多的婚去完成人生任务。
脑海里的理想生活还是一个人自在地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不要被束缚和限制。
Julia茱莉亚:你30岁已经独居7年,好羡慕!我30岁的时候才有条件独居,到现在41了,还是很享受独居。不过,我觉得独居和发展亲密关系不矛盾哈,我一直有约会,现在有比较固定的对象,但我们还是各回各家,我觉得很舒服
夏天来了啊:非常共鸣,同intj而且感觉有点回避型,同独居七年。真的无法为了结而结,很注重精神交流和三观一致,不愿过多放弃自我自由。
10条回复
想到都会觉得很爽的程度🤣
LeonUp
LeonUp
2025.10.24
标题是独居可怕吗,会有很多人来反证:不,很爽。标题是独居很爽吗?会有很多人来证明:是,很爽!😂
HD952485y:是的,独居六年,越来越爽。
45岁,未婚未育,不是不婚主义、只是没打算为了结而婚,确实也不太喜欢孩子,于是便到了现在。工作可以自足,给父母买了一百米开外的同小区电梯二手房,工作日回家蹭晚饭,周日固定带爸妈出门吃午饭,最近他们趁身体尚可回老家去体检顺便去看看孙子们。平时运动阅读,周末自己放松或见朋友,其实还挺忙挺充实的。确实这只是个人选择,而且只是当下的。
从2014年搬到洛杉矶读法学博士开始独居(现已回北京工作),之后就一发不可收,再也不想和其他人一起住。独居确实费钱,尤其在一线城市,但这也激励了我更努力工作 💪
关66的小宇宙:想找人一起喝咖啡,可以找我
怀春
怀春
2025.10.24
独居快十年了,谈不上爽还是不爽,就是一种惯性舒适区,很难接受半夜醒了旁边出现另一个人这件事,太吓人了.....而且想想就一定会影响睡眠质量,而睡眠质量是生活中优先考虑级别top1的事情,一切事情都要为睡眠质量让位
瓜瓜鸭
瓜瓜鸭
2025.10.26
1:03:21 这个女生的观点第二次我不认同,第一次是认为勇气果敢是需要从爸爸身上习得,第二次是这个,过绿灯需要看是处于安全考虑没错,但是是面向全体的,而独居的安全危机是仅限于女性的,这就是一种不公平,我们要做好措施没错,但不影响这是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的是平等,男人不需要那女性也不需要
瓜瓜鸭:不是批判,真心的建议女嘉宾可以读一些女性主义书籍。我明白这并不是她的错,只是被社会规训了
木知Muki:同感,包括“化粪池”这个事情也是,因为我感到有些不舒服所以立马来看评论了。期待能够听到主播更开阔,具有包容性的视角。 “保护好自己”(以自己的个人权益为第一优先级)是一个很基本很重要的生存法则,但不能忽视那些为了让这个世界更合理而发声的人,毕竟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保护自己有多么重要,但很多人看不见或没法看见结构背后存在的问题。 时不时放下“自我反思”的思维惯性是很必要的。
4条回复
HD234882t
HD234882t
2025.10.26
18:45 我就是这样硬着头皮结婚,一忍再忍,最后还是选择离婚了;朋友们,绝对不要忍,人绝对不会变的
我85后,无恋无性,独居!
00:00一个人,不用顾及其他人,想干啥干啥想吃啥吃啥…哪里可怕?想想就爽爆了🥰🥰🥰
桂花条
桂花条
2025.10.25
这里我要提一嘴,以我为例子。我已婚未育,生病也是一个人去的,在门诊做小手术也是一个人的。对于我来说,即使结了婚和独身一人也没有什么区别,甚至婚后的我越来越独立了!唉,刚开始一个人看病确实感觉很凄凉,但是我习惯了,即使伴侣陪着,从挂号到看病结束对方除了能陪着拿点东西,也没有别的什么作用了。
去我的收藏夹里吃灰吧:如果已育甚至还要躺在病床上想着家里小孩怎么办
HD418411x:我感觉有伴侣就是在自己无法自理(包括做手术啥的)以及体面老去的时候起作用
5条回复
阿芋啊
阿芋啊
2025.10.24
好开心我到了心甘情愿过独身生活,打从心底里不想跟别人(无论男女)建立亲密关系的年纪
蕾老虎
蕾老虎
2025.11.15
1:16:17 坐标河南某三线城市,以我在某医院康复科大半年的观察来看:
丈夫照顾妻子的,有,但比较少;
儿子照顾母父的,一个都没有,真的一个都没有;
儿媳照顾公婆的,有不少;
妻子照顾丈夫的,和女儿照顾母父的,比较多。
哦对,再补一个,姐姐照顾弟弟的,在外科见过,康复科没见过。
Ndroo
Ndroo
2025.10.29
我今年31岁,独居生活的第六年,养了三只猫,除了工作比较忙,我很喜欢并享受我现在平静的生活,前几天和同事交谈中和我同龄已经结婚生子的同事表示不结婚的人都会后悔,我说不一定,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对方还是想要证明都会后悔,我就知道没必要继续交谈了,也感受到人们对独身女性的敌意。也在上周因为结婚生孩子的话题和妈妈吵架,她说:那你就变成老女人吧!顺带诅咒了我几句。她的婚姻并不幸福,我和我妹都不想结婚也和我们从小看到的爸妈的婚姻有一定的关系,我是医学硕士,毕业以后自己养活自己的状态,因为还没买房买车,过得也还不错,能养活自己和自己的猫,但是就因为没结婚,在家里人眼里我是个失败的人,当然我完全不在乎他们的看法,因为长期读书思考,保持成长,也算有较强大的内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总之感恩宇宙
HAN_FX5K
HAN_FX5K
2025.10.24
独居真的超爽,工作之后,一个人在外地,最开始住职工宿舍,有舍友,多多少少有很多不便,两年前彻底独居,简直不要太舒服,去年爸妈来看望我,一起住了几个月,虽然和父母感情很好,但还是觉得没有自己独居时舒服方便自在
叶子leafage
叶子leafage
2025.11.05
18:00 除了说她看人不准,还可能说她魅力不够、性格太作、留不住男人……感觉尤其是女生,很容易把一段关系的失败,归咎于自己的失败,可能也是受到这些声音潜移默化的影响。
西西-西
西西-西
2025.10.24
18:43 结了婚变本加厉,生完孩子无所顾忌。实在不行就去刷一刷杨笠当年那个给猪剪脐带的段子吧,唉,么法,懒得劝
蕾老虎:放下助人情结,尊重她人命运
GIN_晓
GIN_晓
2025.10.26
47:16 但独居也不一定跟呼朋唤友联系到一起呀🤣我也独居,但是也不喜欢呼朋唤友的社交
蕾老虎:狠狠赞同了,I人真的不需要那么多呼朋唤友的社交,哈哈
蕾老虎:我跟你说啊姐妹,我现在是自由职业者,甚至连同事都没有了,简直不要太爽了。 然后,居然有人建议我找个班上,理由是你不上班缺乏必要的社交怎么办?我直接怼过去,你哪里来的刻板印象😂😂😂😂
9条回复
瓜瓜鸭
瓜瓜鸭
2025.10.26
57:32 这段太精彩了,是的,勇敢 女性也拥有,这并不是男性独有的,警惕褒义词被独占
蕾老虎:说真的,很多人根本就是混淆了勇敢和鲁莽。其实,我见过的勇敢的基本都是女性,鲁莽的则大部分为男。
MandyJ_pYKf
MandyJ_pYKf
2025.10.26
很想听听真实的独身女性,她们的生活现状,像是50代的,60的,甚至是70或80的,因为自己本身就是长期独居,对于养老和孤独这些问题,目前也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想去看看前人的路是怎么走,但是好像身边也没有这样的例子
蕾老虎:80后,没例子,摸索中。 大概就是:社保之外,再根据能力配一些商业保险;适当(过量也有风险)运动,保持身体健康;培养兴趣爱好,不一定非得找别人一起,自己玩的也行;适度社交,这方面E人和I人需求不同,看自身喜好。
关66的小宇宙:80后,独居9年,婚内时孤独感更重。单身后和外面世界联系更多,孤独感不重了。养老也是个体行为,一直认为未来孩子能管好自己就好了,压根不指望孩子。病床前一杯水,这种事,保姆就行,以前夫的德行,恐怕不如保姆来的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