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7 简里里x梁鸿x六层楼:青少年从“不想学”到“不想活”,父母们做错了什么?Blow Your Mind (BYM S02)

337 简里里x梁鸿x六层楼:青少年从“不想学”到“不想活”,父母们做错了什么?

93分钟 ·
播放数22551
·
评论数226


<<本期内容配有视频,为更好观赏体验,请移步 b 站,搜索 “简里里”>>


这一期BYM请了梁鸿老师和好朋友六层楼,一起聊了聊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话题。


起因是我读了梁鸿老师的新书《要有光》,她在过去几年访谈了一些拒学、住院的青少年和他们的家庭。这些青少年和家庭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不同的养育环境;他们来自北京海淀区、二线城市、农村乡野;他们的父母有的从未出现、有的日日陪伴;但是无论家庭的经济、学识、期待如何,孩子们都用自己的方式强烈地表达了自己的痛苦感。


我做了妈妈之后,对于人是如何被“社会化”这件事情非常感兴趣。我和全天下的妈妈一样,希望我的孩子快乐。但如何能够让孩子感受到真实的快乐,显然是个复杂的问题。我想搞明白它。所以我特别想听一听梁鸿老师和这些青少年、家长日复一日呆在一起,她体验到了什么。经历了什么心理变化。为了让气氛更轻松一点,我还邀请了我的老朋友六层楼老师一起来聊天。


这一期我们聊了:

-花臂少年的故事

-人是如何学会表达自己的情感的?父母应该怎么做?

-父母无意识的“遗弃”

-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信任是被什么破坏的?

-高控家庭中孩子的孤独感

-孩子对于父母的忠诚

-当父母向孩子表达自己的痛苦感,孩子会经历什么?

-青春期的冲突是必然的、健康的。父母如何应对?


另外,这一次我们尝试了新的视频制作方式,希望你们喜欢!


BYM email: bymclub[a]outlook.com


展开Show Notes
bymbrofeng
bymbrofeng
2025.10.27
置顶
本期内容配有视频。更好观赏体验,请移步b zhan,搜索 “简里里”。
芒小菓
芒小菓
2025.10.26
1:28:20 美剧《This is us》的含金量还在飙升📈Jack和Rebecca的原生家庭各有各的深刻创伤,他们却一起携手,超越了自己的童年体验,成为了更好的父母。
即便如此,三个孩子也还是需要各自面对不同的人生课题,不同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彼此之间都有更稳固的感情关系,陪伴和支持他们,一起去面对和经历人生的风暴与彩虹。
云凤爱读书:感谢推荐!!!
桃子_vydd:哇哦!逮到一个小宇宙熟人!
6条回复
1:23:48 这么说,我妈我爸还得感谢我给她们成长的机会
人壮出名壮壮壮:磨灭她们的每一个期待,以至于现在也对我要求很低,高中时候抑郁,一度连大学不想考了,后来考上大学给他们乐够呛
满城疯狗我牙最尖:壮壮,好样的!
8条回复
EMMA_MA
EMMA_MA
2025.10.25
简里里老师说的这段超级链接到严艺家的最新一期

125︳如果你觉得孩子的爸爸很蠢


无论是爸爸还是妈妈
如果情绪崩溃,可以的,但是不要在小朋友面前。
这个部分我从18岁开始就意识到不对劲了。但是直到现在才知道为什么。
怎么说呢,坚持听到这,挺失望的,一直盘旋在家庭内部,很多个地方,我都想说,步子再往前迈一迈啊,可以说几个专业人员在一起畅谈到一个小时,一步都没有。唯一的角度就是指向家庭成员,对于养育者的批判否定,这种书这种对谈,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有什么建设性意义吗?专业的心理从事人员,出书的写作者,视野这么窄的吗?
云凤爱读书:我听下来的感受,反而是,这并不是在指责,而是分析。而且是从实操的层面,从作为养育者的角度,来看我们切切实实可以做到哪些微小的支持和改变。如果往前迈一步你指的是社会?结构性问题?虽然看到更大的结构性原因时代的原因能帮助我们理解,但对于孩子来说,其实更需要父母的学习和改变。
亚宜:同感,作者一直在批判养育着和家庭,作为一个孩子的养育着,我想说其实也有很多父母并不想逼迫孩子,我身边更多的养育着也一直在尽可能的和孩子站在一起,只是我们也是被社会和时代裹挟着走的,单靠一个家庭并不能改变整个社会局面。 但是也还是要这样作者能够披露这样的社会问题,让更多的人看到并且正视真实的情况。 如果我们能够有更多的人能够像BYM这样提出存在问题并且从专业角度给予一些建议,我想整个社会局面可能能够有些许不一样。
14条回复
bymbrofeng
bymbrofeng
2025.10.25
更新了。现在音量如何?
Fiona--:偏小
hijujube:现在感觉音量正常啦
9条回复
1:05:22 所以就是整个社会都是病态的,压力层层传递,加害到脆弱的孩子身上。因而孩子呈现出来的心理问题也就是整个社会的症候群。
未来会好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
没去读书
没去读书
2025.10.26
1:20:37 要不然我控制你,要不然我遗弃你。。天呐
小郭_Th0E
小郭_Th0E
2025.10.26
1:23:37 太扎心了。一直会想我妈现在这样的心智化程度是我给惯的,我从小到大满足她太多了,让她舒服得太久了,让她现在面对我跟一个巨婴似的。现在开始和她战斗,逼迫她也得面对自己的问题,她又开始说她已经老了经不起我折腾。童年懂事真的是让父母错过了黄金成长期。就算迟了也还是要面对成长痛,我和她都是。
小端午dd:是的!好孩子养出了贪婪的父母
bbblack
bbblack
2025.10.26
54:48 六老师太不容易了,加油,你现在已经成长的很好了,是非常好的大人!是非常成功的90后之一!
小端午dd
小端午dd
2025.10.27
1:02:01 身为父母就是要为孩子撑起一片天空,不然就不要生孩子,成人都承受不了的,不要传递给孩子。
MeMyself
MeMyself
2025.10.25
1:04:25 “因为养育你,我的生活/事业变得糟糕”这个通常由大人说出来,常见。但我有一次,听到这句话,从我的小孩嘴里说出来。
有次晚上睡前聊天,孩子说,都是因为要照顾抚养我,你不能花更多的时间工作,我是你事业发展的绊脚石吧。(大概内容是这样)

我回答说,因为抚养小孩,是父母的责任,我是自愿承担的,并且,我也可以选择少花些时间精力照顾你,把它们用在工作上,选择付钱请阿姨,或者把你托付给我的长辈们,请他们帮忙照顾。所以我并不是没有选择,只是我选择了,亲自照顾,所以我不认为,你是我事业的绊脚石。

我不知道小孩完全听懂没有,但后来孩子没有再问我,我希望自己表达清楚了,我是有选择的,并不希望孩子为我的选择承担责任。

其实我听到小孩那么说,有些惊讶,不清楚是不是有家里其他人跟孩子说了什么,还是因为我偶尔会表达“我有些累,我需要休息”
“因为要花时间精力照顾你,所以无法在工作上花更多时间”。

我讲这些话的时候,是在一些对话场景中,而不是有情绪发脾气讲的。
比如有时候我觉得累,小孩希望我陪着一起玩,我就会说我很累,需要休息,现在不想玩儿。
孩子有时候会问我是怎么赚钱的,我赚的多还是爸爸赚的多,我会说,现在是我赚钱少,小孩在幼年期需要得到更多的照顾,我们家的情况是,我承担了更多照顾你的事情,而且人的时间精力有限,我无法花更多时间精力在工作上,但这并不表示我做的事情是没有价值的,因为如果,我现在做的事,放到市场上,我去照顾别人家小孩,他们会付钱给我的。

我认为自己已经尽可能表达清楚了,这是我的选择,不是孩子的责任,但听到小孩说“绊脚石”时候,我是挺惊讶的,所以这种“都怪我,都是因为我”的说法,总得有个人说出来吗?不是大人就是小孩?还是小孩目前无法理解其中的复杂性?这点我也非常困惑,也在想,是不是我的表达,其实有“责怪”的意思,只是我自己没有意识到。
未来会好的:你的孩子应该是很能体谅你的辛苦的
matina_LBqf:我有些累的表达是ok的,第二句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照顾孩子和工作有的人工种不同是可以兼顾的,可以说“我精力有限,我想把精力更多的留在照顾你上,而不是工作上”
3条回复
喵喵_AKdQ
喵喵_AKdQ
2025.10.27
1:24:19 我可能就是这个例子里比较天资聪颖的孩子,让我父母的心智停留在一定的阶段得不到发展。
我一直inside非常痛苦,高中+大学+刚毕业那两年愈演愈烈,一度想要跳楼,天天崩溃,失眠。
直到28岁生了孩子那一天,可能是那天因为剖腹产痛的实在无暇顾及别人了,他们照常提要求,但是我受不了跟我妈大吵一架,产假期间断联了半年,后来才慢慢好转,我能感觉到他们的成长。
现在3年过去了,还在磨合我们的母女关系,但是没有以前冲突那么多了,我也自洽了一些
未来会好的:慢慢来不着急,时间会愈合一切
帕瓦乐蒂
帕瓦乐蒂
2025.10.26
这一期有太多太多戳中我的点了。孩子永远是爱父母的,容易原谅的,但父母反过来就不一定了。仔细想想真是这样。以及有体味过来一些童年的经历了。小时候太乖以至于父母也没有成长,现在叛逆搞得鸡飞狗跳。
蕾老虎
蕾老虎
2025.10.29
34:02 东亚家庭困境:母父在等孩子道谢,孩子在等母父道歉,于是双方都等不来自己想要的。
叭叭儿
叭叭儿
2025.10.25
55:09 这一段 让我思考到最近发现人性幽微的细节上,做父母的年老后会害怕孩子对自己不好或是某种嫌弃?(尽管他们自认尽心尽力,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创伤),这一种担忧让孩子觉得也有些受伤“你怎么会担心这个?”孩子心里想,但同时孩子突然很理解,人和人的关系似乎有一种权力关系的本质,这不是爱可以彻底消除的,这是人性里有的,是觉察后必须小心翼翼的去抑制的…
matina_LBqf:同感
肥肉君
肥肉君
2025.10.25
44:30 这一段深深刺激了我,是我的话,我会怎么做,(小朋友还有1年上幼儿园)同时,我自己,刚刚裸辞,抑郁症复发,我自己又该如何处理情绪同时避免影响小孩
简里里
:
先照顾好自己呀。
肥肉君:谢谢里里老师(看到回复 瞬间爆哭,关注你们有4年?5年?你们陪伴我度过很多个痛苦难熬的夜 谢谢你和峰哥)
小端午dd
小端午dd
2025.10.27
1:25:30 是的,我妈无数次跟我表达了让我读了太多书的后悔,哪个亲戚的孩子没有上大学反倒跟她聊得来
EMMA_MA
EMMA_MA
2025.10.27
1:24:27 昨天和妈妈的好朋友出去玩~(两个人认识40多年)
我还是小朋友的时候就去过那个阿姨家里。
阿姨和我妈几乎一模一样。
你如果不能让我控制你
我就离开你。
shengshenger
shengshenger
2025.10.25
确实很小 车载音量和手机音量调到满格了
阿白_ck8i:而且声音老是有莫名其妙的停顿空白,我还以为是自己的网速崩了,断断续续的,听得好捉急
子超爱吃兔兔:根本听不清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