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 | KATSEYE:你有这样高速运转的K-Pop造星机器进入美国 All Eyes on KATSEYE and K-Pop's Global Expansion疲惫娇娃 CyberPink

073 | KATSEYE:你有这样高速运转的K-Pop造星机器进入美国 All Eyes on KATSEYE and K-Pop's Global Expansion

70分钟 ·
播放数9483
·
评论数142

【聊了什么The What】

本期节目,小蓝和小杨将自己“逼到墙角”,聊一聊让我们甘心情愿入坑的国际K-Pop女团KATSEYE。这个由六个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肤色成员组成的团体出道曲成绩优异,而且靠hyperpop单曲“Gnarly”迅速出圈,已经成为美国炙手可热的新人偶像。她们身上那种“全校最漂亮的mean girls跟你天下第一好”的鲜活与“有病又有梗”的魅力与以往的女团相比更松弛、自由。但同时,KATSEYE也代表着K-pop全球扩张战略“质变”的一个成功样本——HYBE和Geffin Records强强联手不仅是韩美资本的一场盛大联姻,更是一个将K-pop工业化造星体系移植到美国本土的庞大实验。我们跟随着出道纪录片《Popstar Academy》,见证这场巨大的“楚门秀”如何将活生生、充满棱角的女孩们锻造成精美的商品。在这套精密运作的资本逻辑下,“人”与“商品”的边界变得模糊,友谊、梦想与自我认同被撕裂,作为娱乐献祭给全球观众。从成员选拔中无法掩盖的地缘政治与种族“拼色游戏”,到闵熙珍与HYBE的冲突所揭示的平台垄断与创作者困境,我们探讨K-pop这套“反人性”却极致高效的体系在全球复制时,究竟是在输出文化,还是在输出一套更精密的规训与控制?

In this episode, Xiao Lan and Xiao Yang dive into KATSEYE, the international K-pop girl group that's completely hooked us. This six-member group debuted to chart success and broke into the mainstream with hyperpop single "Gnarly." They radiate a chaotic, meme-able charm—"the prettiest mean girls who are also ride-or-die for you"—that feels more relaxed and subversive than previous girl groups.But KATSEYE also represents K-pop's global expansion "qualitative shift." The HYBE and Geffen Records collaboration transplants K-pop's industrialized star-making system onto American soil. Their Netflix documentary Popstar Academy was a "Truman Show" forging strong personalities into polished products, where the line between "person" and "commodity" blurs. From market-driven diversity in member selection to Min Hee-jin's conflict with HYBE exposing creator struggles, we ask: is K-pop exporting culture—or a sophisticated apparatus of exploitation and control?

【时间轴 The When】

  • 02:32 - 04:55 - KATSEYE 是个什么样的女团?

  • 04:55 - 10:49 - Gnarly歌曲制作中加入不雅声音引发的巨大争议,行业应该如何对待未成年偶像

  • 10:49 - 13:30 - KATSEYE成员台上和台下的反差魅力,“发疯”的Gen-Z女团来整顿韩娱了

  • 13:30 - 18:47 - 纪录片《Popstar Academy》的“楚门秀”式选秀、K-pop严苛的训练体系如何与美国文化碰撞

  • 18:47 - 28:31 - Manon的角色弧光与争议:不努力是偶像最大的原罪吗?

  • 28:31 - 45:19 - 选秀的残酷本质、地缘政治与种族配额:国籍、市场等因素如何决定谁能出道

  • 45:19 - 53:37 - HYBE x Geffen资本联姻背后的商业模式、全球扩张野心

  • 53:37 - 59:19 - NEWJEANS 的官司里闵熙珍与HYBE的争议是创新、复制与控制权的根本矛盾

  • 59:19 - 69:54 - K-pop的造星方法论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会去芜存菁吗?

  • 02:32 - 04:55 - Who is KATSEYE? The Korean-American entertainment powerhouse deal behind the group

  • 04:55 - 10:49 - The "Gnarly" controversy: Why explicit sounds in the track sparked massive backlash

  • 10:49 - 13:30 - KATSEYE's duality: How this "unhinged" Gen-Z girl group is disrupting K-pop norms

  • 13:30 - 18:47 - Popstar Academy's reality TV manipulation and K-pop's brutal training system meets American culture

  • 18:47 - 28:31 - Manon's journey and the backlash: Is "not trying hard enough" the ultimate idol crime?

  • 28:31 - 45:19 - Beyond talent: How geopolitics, racial quotas, and market appeal really determine who debuts

  • 45:19 - 53:37 - HYBE × Geffen: Unpacking the business strategy and global ambitions

  • 53:37 - 59:19 - The NewJeans conflict: Innovation vs. imitation and the battle for creative control

  • 59:19 - 69:54 - Can K-pop's factory system evolve as it goes global—or will it just export the same problems?

【拓展链接 The Links】

【买咖啡 Please Support Us】

如果喜欢这期节目并愿意想要给我们买杯咖啡:

  • 海外用户:www.patreon.com
  • 海内用户:afdian.com
  • 商务合作邮箱:cyberpinkfm@gmail.com
  • 商务合作微信:CyberPink2022

If you like our show and want to support us, please consider the following:

  • Those Abroad: www.patreon.com
  • Those in China: afdian.com
  • Business Inquiries Email: cyberpinkfm@gmail.com
  • Business Inquiries WeChat: CyberPink2022

Support on Patreon | 爱发电上赞助

展开Show Notes
1:06:15 无法理解骂njz的人……个人觉得很多人就是单纯的恨,很坏
yuyu核桃:鉴于 njz 和闵将公司组合矛盾春秋笔法成三个女子组合之间的对立,成员自己撒谎使得公司职员抑郁辞职,我觉得不少人单纯的恨是有道理的
低盐咸鱼:你看看下面的评论,从来都只是粉丝被利用泼脏水罢了,澄清闭眼不看,网上有什么就跟着说什么,不是坏,就是没脑子而已
25条回复
dlxqzc
dlxqzc
2025.11.08
02:32 KATSEYE入围了格莱美最佳新人/流行组合!
tstf
tstf
2025.11.08
48:32 捉虫,seventeen是13个人,source music虽然是收购回来的,但lessarafim是由原bighit核心工作人员一手打造的
疲惫娇娃CyberPink
:
是我的问题!!应该说得更明显一点 “seventeen顾名思义有七十一个人” 主要是作为路人体感他们团综实在是太吵闹了 感觉输了就要被其他队友乱石砸死的气势(
我叫王三:主播应该知道但只是玩梗…
5条回复
xxsm
xxsm
2025.11.14
58:20 闵熙珍并不是因为在乎产品本身才跑路的,相反就是因为利益和权利才出逃的,至少在这件事上hybe没有实施“复制”njz的成功的手段,你们所谓的复制品illit也是一群从练习到出道都有自己独立叙事的女孩,lesserafim原出道计划被所谓的艺术创作打乱而推迟,女性争权无可指摘,闵熙珍和她的信徒迫害完其他女团和工作人员,笑着说和方时赫“不想离婚”的嘴脸才是最令人作呕的
奶奶的
奶奶的
2025.11.08
1:09:50 小蓝最后说,kpop要全球扩张,不可避免地要做出改变,内里那些东亚式的剥削结构必然要被稀释。但另一方面我又在想,为什么现如今吸引人的东西总是剥削的产物?我们为什么一定要靠通过稀释一滩浑水来诞生些什么?我别扭的点是,一个人的个性能被尊重的,不被商品化至少能成为一种选择的环境,在现实中为什么总是不能造成同等量级的吸引?如果说kpop所代表的造星工业是在通过极致的规训来把人推向超越人性的完美,那在自由世界,这种完美难道只能像在等待一个奇迹一样等待一个艺术天才的诞生?进一步,这种奇迹就算发生,它是不是也未必可见?已经习惯了“标准化”和“假个性化”的大脑还能保有接受难以量产的自然生长的人物弧光吗?
明暗:朋友说得太好了!我觉得是因为盈利模式的路径依赖,运作的资本需要更大的路人盘,那么不可避免地即使在向公众表达的过程中要所谓向“下”和“广”兼容,或者说模糊,去棱角,温和,因为所谓的俗和商品化其实是一种邀请,所以要么有更新的盈利模式让资本舍弃这种剥削流程,要么就只能以具体的人和艺术性为代价,向两个相悖的尽头延展
02:55 我感觉我个人对katseye的理解好像和主播的看法有些出入,比如我觉得katseye是kpop体系在美本土化的产物,就像我和身边的朋友们说起katseye我们也只会直接认为她们是一个美国女团而非kpop,当然与此同时我们也明确地知道她们也确确实实是经历kpop体系打磨并且改良过的作品。就像近年来国内许多公司也在不断学习kpop的运行造星方式推女团,他们的口号和意图也一定是做中国自己的女团,中式女团等等,不论这些尝试成功与否吧,至少我们对她们的定义也不可能是kpop体系,即使他们这一套模式也是从kpop学习而来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狭义的来讲我认为katseye的成功似乎不能代表kpop创美的成功,,,只能说是kpop造星体系在美本土化的成功。。。
alkino:katseye不属于kpop是一种感性上的认识,国内的kpop粉丝很难将katseye与其他团体放在同一个语境中讨论,如果他们可以相提并论,那么katseye就需要受同等的标准审视,比如不能恋爱,不能在直播中口无遮拦,不能在舞台上穿过短的裙子。显然没有人会用这些标准来要求katseye成员。
alkino:讨论katseye属不属于kpop,首先要看kpop的定义是什么,提到这个词大家下意识反应是从韩国出道,由受过规训的亚裔面孔组成的精致人偶,所以无法将katseye放进去。但我认为扩展kpop的外延是有益的,就像播客最后提到的,kpop内部对成员权益的保障体系经历着不断完善的过程,而kpop公司想要走得更远,就必须修改其中toxic的地方,去适应一种超出传统kpop粉丝想象的模式。
6条回复
一颗苹果-
一颗苹果-
2025.11.14
说njz 她们本人本来就不是普通打工人,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去网暴她人……这点无法否认吧
Pyblessu
Pyblessu
2025.11.08
44:52 所以一开始看到配置里没有塞一个高加索白女还是有惊喜的
HD796631z
HD796631z
2025.11.09
19:17 东亚何止在娱乐业追来了,硅谷现在不也在推那套996啊,我对西方的失望在于他们已经没有力量维护自己的那套价值观了,so。。。
HD796631z
HD796631z
2025.11.15
在闵的发布会上点名小樱花11次都和方时赫一样多了,不知道还以为樱花是老板呢,金采源生日,newjeans粉丝去到公司大楼下送花圈,菜园姐粉丝愿意出钱协调换时间鲸的粉丝有改吗?超绝爱女概念超绝守护姐姐概念
57:01 关于抄袭的指控,这个是法院的裁决:当天,法院未采纳NewJeans关于“HYBE娱乐试图通过抄袭NewJeans的I'LL-IT来取代自己”的主张。法院表示:“虽然在NewJeans与I'LL-IT的企划案、画报等方面确实存在部分相似之处,但难以认定I'LL-IT复制了NewJeans。因为女团的概念难以被认定为属于知识产权范畴。”
https://www.mk.co.kr/cn/musics/11455536
Belift Lab也发布过相关的澄清视频,为了方便各位观看,我贴的是b站上已有人搬运翻译的视频链接:【ILLIT团队BLFT正面回应闵熙珍抄袭指控【中字】-哔哩哔哩】 https://b23.tv/p4Sw4aW
说“另一个女团很明显抄袭了Newjeans的概念”这样的话未免太武断。
麻烦好好说话不要骂我方妻:另外有关Hybe/Ador/Newjeans的纠纷、官司、系列事件,kpop subreddit里按照事态发展时间线,整合了Megathread(截至我发评论前目前最新的Magethread已经整理到第25个,所以我这里贴最新的这个https://www.reddit.com/r/kpop/comments/1p11ofw/megathread_25_hybe_ador_mhj_ador_holds/),Megathread里引用所有信息来源都是相对中立的新闻报道,各位可以读完这些信息之后自己下定论。其他的不敢评,我也不是来吵架的,但我只能说关于这一系列事件,我所接触到的信息跟主播们在播客中陈述的信息完全不同。
疲惫娇娃CyberPink
:
法院判断一个东西是否抄袭 有非常严格的条件;在商业社会里大部分的互相借鉴都无法被判断为抄袭。换句话说 如果所有观众一眼看起来 illit给人很熟悉的感觉,hybe那么精明、对风格把控那么精准 自然是他们有意为之。这对new jeans不公平,对illit几个人恐怕也不公平。 这种模仿是垄断公司常见的手法:看到有趣的成功的创意,就拿来做一个又熟悉又不同的来抢蛋糕,让他们自己的投资拼盘更加稳定。单纯的抄袭指控都很难告赢,反垄断诉讼又极其漫长昂贵。法律在这个情况下只能是底线,不足以打消观众的合理怀疑。
8条回复
MoMoney4
MoMoney4
2025.11.12
不是k-pop受众,有时候在social media碰到好听好看的就非常肤浅而不走心地表达一些赞赏,然后就有人像是被踩了脚一样暴怒而起给我科普所谓的“黑料”,要不然就是扯出K-POP祠堂开始细数祖宗,我真的是🙂 I don’t fxxking care!!!!!!!!!!
HD859095z
HD859095z
2025.11.11
39:33 不过Samara当时没出道还有一些互联网上关于过往种族主义言论的争议的原因,她在最开始一直是管理层认定的出道人选,后面纪录片的剪辑弱化了这点
32:09 听得太痛苦了it's too unethical
Miiimo
Miiimo
2025.11.09
18:58 妈呀我作为一个在24年之前都深度追kpop(前期追男团后期追女团)的人,而且曾经一度也追选秀,当时看popstaracademy完全被那种微妙的文化氛围差异震撼了。Missy的焦虑,Manon那种皇上不急太监急的态度还有Dani练舞偷懒的小细节等等等等,作为一个从小就经常被评价为不够努力的人,在屏幕里看到这些的时候我的焦虑和自我怀疑也在某种程度上消失了一些。而且我和朋友在聊出道秀的时候一致觉得孙才是那个没眼色每次出现都让气氛变差的“邪恶反派”🆘笑死,而且最有意思的是孙到后期好像也被那种微妙的氛围给传染了不再一直黑脸上压力。感觉出道纪录片除了“选秀”这个主题之外完全是个很好的人类观察记录!
HD796631z
HD796631z
2025.11.09
46:35 有人说Hybe是Kpop的lvmh,不过我很喜欢看他们旗下的团的互动,大家关系也都很好,炽礼有一个自己的聊天群,档符会送对方生日礼物,次的绿卡前辈会照顾其他团的绿卡后辈,都萌萌的
23:58 美式规训真的有点准确
HD796631z
HD796631z
2025.11.09
咱们炽的许允真和她们直播也超放的开,希望瞳礼炽多多互动吧,大家都好可爱
别烦我_1Doq
别烦我_1Doq
2025.11.12
我觉得kpop这个体制最可怕的一点是前后辈制度,能让hanni一个澳大利亚人那么纠结于到底打没打招呼这件事。这种嫡嫡道道长幼有序真的很恐怖。
井号饼干罐:有没有可能这打招呼只是HANNI想解约找的一个借口,她觉得这事很重要但其实没有那么重要。
别烦我_1Doq:对方时赫唯唯诺诺 对其他女生重拳出击 说白了只敢挥刀砍向弱者
3条回复
愛礼丝
愛礼丝
2025.11.10
1:06:12 偶像团成长觉醒成功集体跳槽继续活动这种事,只有神话般的神话做到了。SM捧出来又压碎了HOT 东方神起 SJ 少女时代 exo一堆神团…当年sm家族粉心碎成无数碎片后如星星般散落到各个其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