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 孙一圣:读了契诃夫,我才完全知道了那些小说的好和语言漫步的日记

#028 孙一圣:读了契诃夫,我才完全知道了那些小说的好

58分钟 ·
播放数574
·
评论数18

本期是跟小说家孙一圣聊文学、阅读和写作。孙一圣已经出版了《夜游神》《必见辽阔之地》《全家福》等多本短篇和长篇小说,他的小说和散文在各文学期刊上也多有发表。

我与一圣初认识是在我们共同的朋友流马的新书发布会上,他对文学的见识让我很钦佩也获益很多;前不久我们在一次诗歌节上相遇,去程的大巴上我听到他在不远处与邻座聊天,聊到读佛经、观察生活,聊创作,就一直竖着耳朵偷听,没能尽兴。

第一次采访一个小说家还是留有不少遗憾,很多精彩内容都是我关闭麦克风之后才谈到的。我现在确信,我们正在见证一个中文世界的重要写作者日渐成熟。从心理上、技术上、人生经历上,孙一圣都做好了准备,要起飞了。

你将听到:

00:03:50 觉得山东话很土

00:07:40 文学营养来自先锋派小说

00:12:00 也要读不喜欢的作家

00:17:58 我不读文论或哲学

00:23:42 我家里没网(!!)

00:26:05 爬山时候也带着笔记本

00:30:36 很多时候一个动作比说话要好

00:36:48 为何要读佛经

00:43:42 重要的是,去生活

00:50:52 我现在没有执念

结尾音乐:

Егор Летов - Евангелие

(伊戈尔·列托夫《福音书》)

展开Show Notes
融之
融之
2025.11.27
我的印象,“草原”是南俄草原(近乌克兰)。契诃夫是南方人。
芳州
:
噢完全有可能。草原这篇我也印象很深,是夏天景象。
融之:有一篇“幸福”(或“幸运”)写草原地带的大自然尤其好
3条回复
宋逖1937
宋逖1937
2026.1.23
這期作家談話說的如水交融。一聖說的很入戲入心。談得很放鬆。主持也引導的好。好奇這個訪談是在哪裡進行的。不會又是天水的小屋吧?看來是在契訶夫的小屋。
芳州
:
嘿嘿,契诃夫的小屋这个好😄
智啊威
智啊威
2025.12.01
请问结尾放得歌叫什么
芳州
:
Егор Летов - Евангелие (伊戈尔·列托夫《福音书》)
最悪世代
最悪世代
2025.11.27
14:49 契诃夫的这个中篇小说获得当时许多人的热烈评价。《北方导报》主编普列谢耶夫收到契诃夫寄去的《草原》手稿后,在一八八八年二月八日写给契诃夫的信上说:“我如饥如渴地把它通读了一遍。我一读开了头,就再也放不下了。柯罗连科也是这样。……这篇东西太美,太富于诗意,弄得我简直找不出话来说了。而且,我也说不出我有什么意见,只能说我读得如醉如痴而已。这是个引人入胜的作品。我敢于预断,您的前程远大。那些景物描写多么精彩,那些人物多么生动可爱啊。……就算它缺乏为读者极其看重的外在的内容(指情节)吧,可是它内在的内容却无异于取之不尽的源泉。诗人们,充满诗情的艺术家们,一定会读得神魂颠倒。再者,通篇都可看到极其细致的心理描写。”一八八八年四月八日,普列谢耶夫的儿子在写给契诃夫的信上谈到俄国作家萨尔蒂科夫-谢德林对《草原》的评论说:“我父亲到萨尔蒂科夫家里去过一趟,他很欣赏《草原》。‘这篇东西真精彩。’他对我父亲说。总之他对您寄予很大的希望。我父亲说,他对新作家是难得称赞的,却唯独欣赏您。”
芳州
:
哎呀我天课代表来啦
最悪世代:周三我摸鱼的时候听完了,但是当时又不方便拿出手机📱写评论,当晚又忙别的,周四(昨天)才补几句评论😂
q人间比格e
q人间比格e
2025.11.27
聊得真好啊!
芳州
:
嘿嘿,谢谢喜欢💕
宋逖1937
宋逖1937
2026.1.23
用「翻譯腔」這個層面或概念來談是小說學習的過程有點奇怪啊。
最悪世代
最悪世代
2025.11.28
44:14 有道理,感悟要结合生活
最悪世代
最悪世代
2025.11.27
20:54 这里谈创作说得好
最悪世代
最悪世代
2025.11.27
13:54 契诃夫的小说我是按《契诃夫文集》顺序挨个读的。虽然不少人认为《草原》可以作为契诃夫创作的分水岭,但我觉得在《草原》之前契诃夫很多作品体现出了他作为伟大作家的特质(至少打动我的内心),比如:《不必要的胜利》《迟迟未开的花》《哀伤》《苦恼》《阿加菲娅》《复活节之夜》《万卡》《在路上》《薇罗琪卡》…(手边没我标记的书,暂时只想到这些作品)
最悪世代
最悪世代
2025.11.27
13:40 契诃夫和上面提到的托尔斯泰用词都是追求质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