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偏见043|当博物馆开始说话:薛茗谈展品背后的文化、权力与记忆

午后偏见043|当博物馆开始说话:薛茗谈展品背后的文化、权力与记忆

73分钟 ·
播放数53710
·
评论数92

- 导语 -

在大众文化的想象里,博物馆往往是收藏“过去”的地方,而人类学则常被理解为研究“异域”的学问。但若把这两者放在一起,会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器物仿佛拥有生命,记忆背后体现权力……如果我们不再只把博物馆看作宏大叙事的容器,而是把它视为文化、权力与记忆交织的现场;如果我们不再把人类学当作旁观他者的工具,而是一种不断反思“我是谁、我从哪里看”的方法。那么,我们会怎样重新理解博物馆,进而理解我们所身处的世界?请听本期嘉宾薛茗带来的精彩分享。

- 本期话题成员 -

郑诗亮,《半卷书》工作室主理人

薛茗,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人类学部研究员,著有《77街的神龛》

- 时间轴 -

01:08 什么是“博物馆人类学”

03:11 纽约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不同于华盛顿的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06:12 博厄斯与“文化相对论”

11:15 展品与标签背后的“权力逻辑”

18:19 北大生物系学生,怎样长出“人类学家的眼睛”

24:52 人类学怎样去殖民化地讲故事

31:36 展览的目标是找到对观众最有帮助的平衡点

40:31 唐卡画师的生活世界

47:12 唐卡画师如何对接现代商业机制

51:53 萨满神衣的“灵力”

01:00:41 展品标签的两难

01:07:26 一个理想的人类学博物馆什么样

- 支持我们的赞助商是对我们最好的支持 -

《忽左忽右》的卖书业务上线了!这次不仅汇集了节目中深入讨论过的书籍,还有主播个人精选书籍,含少量签名版及稀有原版,完整的书目信息及购买方式,前往微信公众号「忽左忽右leftright」,回复「买书」 即可获取。书目将不定期更新,欢迎常来看看。

- 制作团队 -

声音设计 hotair

节目统筹 禾放

节目运营 小米粒

节目制作 思钊 Yo

logo设计 杨文骥

- 音乐 -

Afternoon - Ennio Mano

- 本节目由JustPod出品 © 2025 上海斛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 互动方式 -

商务合作:ad@justpod.fm

微博:@忽左忽右leftright @播客一下 @JustPod

微信公众号:忽左忽右Leftright / JustPod / 播客一下

小红书:JustPod气氛组 / 忽左忽右

B站:忽左忽右leftright

抖音:忽左忽右

展开Show Notes
JustPod
JustPod
2025.11.25
置顶
🎉本期嘉宾薛茗的著作《77街的神龛: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里物的灵韵与人的故事》少量签名本现在可以在忽左忽右的橱窗买到了!更多节目相关书籍,欢迎前往公众号「忽左忽右leftright」回复“买书”了解详情。
他们的困境在于选项太多太乱,我们的困境在于只有标准答案
团结右翼:西方美国真可怜,完全被白左,左翼的觉醒文化蹂躏了,米莱说的好,这些实际上都是阶级斗争的变种!幸亏出了个弥撒亚川普收拾他们
KZFAU:说的好。可惜现代社会不太需要我们这样的觉醒者了
3条回复
提到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很难不想到《老友记》里的Ross啊。
AmateurSisyphus:04:40 对啊对啊!居然没提到哈哈,这个点很能唤起大家的印象。
然鹅呢:就是来找这条,哈哈哈😆
3条回复
蝉的夏天
蝉的夏天
2025.11.25
完了,又下单了,书永远在再买剁手和再买一本之间纠缠
踮着脚穿过银河系:这本书真的好看,我的2025top👐🏻i人类学一定要入~
蝉的夏天:看完了,检讨一下刚打开时还觉得是不是又是一本带点儿故事逸事之类的科普文章(不得不说有很多这样的),没想到是哭着看完的,被作者真诚的反思和困惑“煽情”到了……
何洛
何洛
2025.11.25
作为博物馆爱好者,好喜欢这一期啊😍😍😍。作为纽约留子,我每个星期都去一趟大都会博物馆,我只去过一次自然历史博物馆,自然历史要从大都会穿过中央公园。打算这个星期去一趟自然历史博物馆,尝试从人类学角度去理解。正如博客里所说,没有哪一种理解是绝对客观的,如何定义是一种话语权,策展人/curator的解析非常影响看展人的感知尤其是面对自己不熟悉的艺术家/作者。
悠灵的灵
悠灵的灵
2025.11.28
1:01:04 倒也不一定……我小时候生活的小城市没有动物园、没有博物馆,但有丰盛的大自然套餐,我至今保有的对自然和社会的好奇心应该就源于此。
坂之上之云:我也是。也是受到父母影响,从小带经常带我郊游踏青,辨识各种花鸟虫鱼。现在住在上海,一年四季看小区里的各种草木小动物都带给我们很大乐趣(就昨天还看到刺猬了,枫香、银杏、无患子、樱花、梧桐的叶子正当时,红黄得好看)
Izna
Izna
2025.11.28
又是很喜欢的一期选题。我自己非常喜欢逛博物馆,旅行时几乎必去。印象最深的两家是阿姆斯特丹的 Rijksmuseum 和维也纳的 Leopold Museum,它们都在讲述各自国家的某段历史,策展非常有主体性,把政治、艺术、日常生活编织成一个立体而生动的故事,像在读一部多角度展开的历史小说,看完后对这个国家的理解大大拓宽。

听完这期播客再回头想,我越来越觉得:博物馆最容易“讲好”的,往往是关于自身文化的展览,可以带着正当而强烈的主体视角;而当博物馆去展示异族文化,尤其是被殖民或被视为“非现代”的文化时,几乎不可避免地落入他者视角。哪怕策展再自觉,上位者的位置仍然决定了叙述,很难真正讲好下位者的故事。

但后殖民国家也很难讲好自己的故事。刚去埃及,正好赶上新的大埃及博物馆开业,确实非常棒。但馆里展示的几乎全部是死去的古埃及文明,后来的埃及却几乎缺席,这就很奇怪。背后其实是一种反殖民式的民族主义叙事:古埃及文明是全世界公认的伟大文明,而后来的罗马、波斯、拜占庭、阿拉伯、奥斯曼、大英帝国时期的埃及,则被排除在博物馆叙事之外。它避免了殖民凝视,却也让现代埃及几乎“消失”在文明叙事中。

相比之下,我就不觉得大英博物馆有多好,它只是东西多而已。去看它的非洲馆、埃及馆,把人家的好东西搬来放在那里,也没讲出什么故事,我看到的只是殖民者视角下的文明标本。
Pang-olin:正如你说的,即便再自觉也无法避免叙述他者的主观性,殖民时期的意识形态会有残存,而且结合当下西方的主流思潮,这样的讲述显然是不合时宜且危险的。我倒不觉得大英博物馆是缺乏组织出好故事的能力,就像薛老师谈到博物馆的伦理道德困境,面对或许带有掠夺色彩的器物展品和曾经殖民的历史,或许不做过多阐释的陈列本身就是一种尊重和安全吧………而且我对于本民族能很好讲述自己的故事也存疑,无论是记录者还是讲述者是会美化包装的,这也是人性使然。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是否与叙事对象保持一定的观察距离且有着长期系统研究的他者相对而言更能胜任讲好故事的角色呢?当然这背后浮现的仍然是更现实的权力问题
Izna:谢谢你的认真回复!你这个判断我是认同的:本民族讲好自己的故事同样不容易,谁来讲、怎么讲,都会面临美化、选择、遮蔽的问题,我看到的大埃及博物馆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这个角度看,“完全纯粹的叙事”可能本身就不存在。 但我想强调的,可能不是“谁更有资格讲故事”,而是在什么语境和约束之下,一个博物馆是否被允许把故事充分讲出来。我提到 Rijksmuseum 和 Leopold Museum,更多是因为它们在讲述自身历史片段时,几乎不需要面对“文物获取正当性”“殖民掠夺”“归还争议”这类伦理困境,展品本身就是本民族长期生产、保有与继承的艺术与工艺品。因此策展者可以正正当当地展开叙事,去谈政治、社会结构、日常生活、价值秩序,而不用时刻自我克制或刻意收声。整个展览以极大的信息量和趣味性给参观者带来惊喜。 相比之下,大英博物馆在面对非洲或埃及展品时,即使具备讲故事的能力,也确实被历史和当下的伦理框架所限制——某种程度上,“少解释”可能是一种安全的选择。但这种安全同时也意味着叙事空间被极大压缩,观众看到的更多是陈列,而不是一个被完整讲述的世界。 所以我并不是想否定“他者讲述”的价值,而是更倾向于认为:当道德负担与权力不对称被降到最低时,博物馆才最有可能把故事讲到最丰满、最迷人的程度。而恰好,自身文化的展览在结构上更容易达到这个状态。
6条回复
来了
听风止尘:卤煮兄你这次抢先了
听风止尘:我到不是想侵犯隐私啊,但咱俩评论区聊好几次了,您是男是女,别叫错了显得俺不恭敬
4条回复
山河群青
山河群青
2025.12.01
32:58 罗斯福骑马雕像,作为白人带着两个非白人,非得就是白人骑马,另外两个走路,还是白人高高在上的感觉。但凡其他两个人也在骑马也显得更加和谐一点吧。这被说种族歧视根本不冤。
1:06:25 “关于博物馆的博物馆”
阳阳_Bq9m
阳阳_Bq9m
2025.11.27
好奇博物馆研究员的具体工作是啥,和在大学里的教授学者一样的性质是吗
Ivy’s
Ivy’s
2025.11.25
《77街的神龛》是我今年看到的非常喜欢的一本了
Xiao骁
Xiao骁
2025.12.15
一边是政治正确,一边是殖民主义其实没有得到清算。印第安人至今还是被束缚在一些所谓的偏远的保留地上,那些被夺走的土地就永远不再了。殖民主义没有被清算就在于,抢到的掠夺的永远不会还回去,再通过资本积累建成文化经济技术壁垒,继续进行收割。
实在是听不下去了。。。
天空李
天空李
2025.11.28
1:04:16 并没有觉得有任何问题,因为这个陨石是在哪个地方发现,就应该科普当时当地第一次发现这物品时候的文化背景。
Huxley711
Huxley711
2025.11.28
11:45 感觉权力应该不是所有权,而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适者在占了上位之后 所拥有的那个权力。
比如博物馆展览了一个关于殖民建筑的遗留碎片,那么这个碎片,从某种程度上可以成为殖民与被殖民地权力关系象征
Pang-olin:我也感觉展品本身内含的权力关系是最值得被展出的,这是这个碎片与其他碎片不同的根本区别,而不是被反殖民思潮裹挟后呈现出一种事后纠错的态度去消除掉展品承载的历史意义
GREEN_84678
GREEN_84678
2025.11.27
之前在微信读书有看到觉得有点意思,听完这期播客就去补~
勐戈
勐戈
2025.11.27
尊重归尊重…跟着抽风有点过了…
勐戈
勐戈
2025.11.27
开光是什么鬼
张继斌
张继斌
2025.11.27
人类学总给我政治不正确的感觉。哪怕不做价值判断,人类学也是西方社会居高临下看异文化的学科,不知道对于非西方社会出身的作者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Pang-olin:这是人文社科类的普遍困境吧,相比于物理数学这种天然不需要被质疑合理性正当性的学科,它可以自证正确,而社会学人类学这些从起源之初可能就带有国家种族阶级之间权力关系的学科总是被人质疑存在本身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