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身是客

不知身是客

79分钟 ·
播放数1084
·
评论数79

(00:00) 千万别生气(请生气)

(00:35) 兄弟,骗哥们可以,别把你自己也骗到了就行。哥们被你骗一下是真无所谓的,打个哈哈也就过去了。但希望你打完这段话后擦一下眼角,别让眼泪掉在手机屏幕上了就行。你说的这些话,哥们信一下也是没什么的。还能让你有个心里安慰,但这种话说出来骗骗兄弟就差不多得了,哥们信你一下也不会少块肉,但是你别搞得自己也当真好。真不是哥们想要破你防,你擦擦眼泪好好想想,除了兄弟谁还会信你这些话?

(9:19)  Ignorance is bliss,主(逐)客之道不演了

(16:34) 不要逼问你不想知道答案的问题

(20:53) (unironically) 爱我后院具体的非法移民

(27:43) 罗马帝国无远弗届

(30:30) 非自愿的魔鬼代言人

(31:38) ~拉踩竞品环节~

(33:48) 哭穷划胖:如何揭穿/治愈了自己

(39:44) 小小的离散文学:为什么所有的英语背后都有一种怨恨

(48:00) 为什么所有的数学背后没有一种悲伤?

(50:33) 中体西用大牛排

(51:13) 如果非逼问我不想回答的问题的答案

(54:15) 什么匹配自己的下场

(58:22) 大善人Bernie Sanders别的地方管不了,但在住宅方圆二十里之内不能有穷人

(1:02:41) 蓝色基恩斯/d͡ʒiːnz/

(1:16:20) 我身上不可战胜的春夏秋冬

脚注:

(30:27) "I thought what I'd do was, I'd pretend I was one of those deaf-mutes." www.goodreads.com 

(46:19) “毫无疑问我做的馅饼是全天下最好吃的”m.yzs.com 

(52:58) “马路上走的都是玛丽和约翰”m.douban.com 

(1:02:41) 精美套图:

(1:05:52) SFFA v. Harvard (2023) 

(1:17:50) Camus, Return to Tipasa (1954), genius.com 

荣誉提名(本集中未能提及):东木《老爷车》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20人参与
请给自己的目前愤怒打分
看结果
贝奥武妇
贝奥武妇
2025.12.02
置顶
我只代表我个人说一句希望听友们尽量别删评,尤其是楼里有很多有价值的讨论的时候!
Abell2029:当时焦虑爆发疯狂删消息,I am really sorry🧎🏻‍♀️‍➡️
躲猫猫社社长
:
💖
EEsama
EEsama
2025.11.27
36:32 这一点在豆瓣 98five小组中十分明显,在一个大伙都已经以废物自嘲的地方,都憋着一口气“我可是985”,并且暗中比较各自qs排名。
HD906886q
HD906886q
2025.12.05
07:47 美国人一开始的昭昭天命其实就有类似的观点,包括很多新教伦理的东西,以及论美国的民主里面也有提到,就是因为你们这些印第安人懒惰,不能发挥土地的效用,所以我们白人取代你们是天命所归。回旋镖层面上来说不觉得有太大问题。
贝奥武妇
:
话说到最赤裸的程度当然是这么说,但没见过哪个入关的被一个h1b就拦住关外了😭
贝奥武妇
:
或者说,这个meritocracy的逻辑只有在你真心诚意相信且承认zhaozhaotianming是一个有志者事竟成的神话时才适用。而我觉得这是一个成王败寇的谎言
28条回复
HD906886q
HD906886q
2025.12.05
非常存在主义的观点,你有做一切的自由,只是你需要承担你自由的结果,所以不是剥夺了你的自由,只是你无法承担这个结果,但是对于存在主义的批评同样适用。这实际上只是把自由定义的过于空洞,让自由失去了实质性的内容,从而无法否定,有种新自由主义的美。将“无法承担后果”视为个人责任,而不是结构性限制,这种自由观天然偏向既得利益者。
Jeantoooopia:omg love this conversation you had!
贝奥武妇
:
我觉得新自由主义的自由是这个自由的后果里不能包括政府人为设置的障碍,本质是对政府的约束。所以是有实质意义也可以否定的
8条回复
36:55 每次听到这种议题都不禁想起那个“皇帝能不能有烦恼”,在美留学的不配烦恼因为“在美”就在阶级叙事里不配烦恼无论你的烦恼是否真诚(扣分炫耀这种不算真诚烦恼哈);在上海不配烦恼因为还有河南的,河南的不配还有农村的,农村的不配因为还有几亿人没有手机,手机打字的不配因为还有文盲。既然永远比下有余 那在这种阶级叙事下到底谁配有烦恼?——我真觉得比尔盖茨在大house躺着时,他也有真实真诚的烦恼
贝奥武妇
:
我相信比尔盖茨有自己的烦恼!但我觉得他应该真诚地说粗自己的烦恼
用耳朵认识世界:当我和主播们认为比尔盖茨不配有烦恼/生活中就没有任何烦恼时,河南农村的也是这么看待我的。但我是真的有很真诚的烦恼,那我只能推测比尔盖茨肯定也有
4条回复
想听听你们聊一战在战
26:02 极其赞同。曾经我以为“大家都认为双标是不可接受的,如果发生在我身上我一定会自行惭愧非常羞耻进而更新观点和思考”。后来才发现原来大家不这样。
50:19 这个反驳似乎不太信服……就是“端碗吃饭 放碗骂娘”的原始意思是,母亲/家庭为你提供了饭碗,你就不能骂他们,应该“受着”他们的弊端,例如“爹味”“管控”“不讲逻辑”等,引申到国家就是国家为你提供了工作 金钱 居住,你就不能骂国家。

说白了就是——既然这个体制(母亲 家庭)供养了你,你就不能指责这个体制。我个人觉得这个逻辑不对,但猜测主播应该挺赞同的(😂😂)
用耳朵认识世界:中国的公务员,是真的端起碗吃国家的饭,那能不能放下碗骂CN体制;换算到美国
Jeantoooopia
Jeantoooopia
2025.11.27
这一切都很神奇,前半个小时我们在痛骂“给我一分钱就好的,拿走我一分钱就是坏的,不管我多有钱”的人,后半段我们在为“为了蝇头小利”的立场选择辩护,我不是在找茬,我很多想法都和两位主播一样,我就是经常发现我会这样,主播那句“被持有观点的姿态激怒”我觉得真的解释了一切,我(们)就是如此憎恨“理所应当”。 更多的时候,我在想就个人而言,还是得相信点什么,最好还是得相信一点绝对的东西,因为我其实完全不想我自己的想法因为对方的姿态被改变,那等于我没什么立场(虽然人也不一定要有立场)。最大的问题在于,到底得信点什么呢,desperate for一个答案
贝奥武妇
:
谢谢,非常有道理——如果一定要说,我觉得前半段我的意思是h1b holder要想向外界说明自己的立场,需要找到一个比“我利益受损”更有说服力的理由,后半段我是想说在理解其他人(比如亚裔父母)的立场时要理解他们是基于自利做出的决定。但我同意这里面的逻辑结构是有点双标的:(
紫1
紫1
2025.11.26
H1B移民监的狱友也能像我一样有上班的时候盯着屏幕其实在偷偷听太进步啦播客的自由吗
Abell2029
Abell2029
2025.11.28
31:32 但是,奥德修斯这个四分人到底值得谁在乎!
离人
离人
2025.12.02
听到了一种把启蒙价值作为Noble Lies批判的努力,which是有些道理的(deserve和entitled to是很好的辨析),但这种批判也是有前提的,比如说“互联网出现前对其他群体的恶意没什么现实damage”,这点成立的前提是已经以启蒙/普世价值为主导的现代社会里,如果搁前现代村落,或者某些国家的特殊时期,对“非我族类”的恶意不就是最常见的暴力动因?由此而言,不忘自己出身的卑贱是一方面,追求某种克服卑贱的善是另一方面,两者之间的动态是你们播客能work的背景,进步话语太泛滥以至教条,刺破它就很犀利,很有力量,但如果到了某些特殊时期,那么对弱势的保护可能更有人性的光芒。
贝奥武妇
:
当泥说出noble lies的一刻我立刻决定一定要捍卫启蒙价值
突然想到一个大陆自由派辩经话题——作为全球极极个别政权使用的制度,户籍制度是否是野蛮的。(当然这看上去和H1B不太一样)
贝奥武妇
:
完全理解这种类比,但我觉得移民/签证问题最尴尬的就是民族国家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实体(所以和国家内部矛盾就有些区别)
浅水游泳
浅水游泳
2025.11.28
41:55 好像知道说的是谁了
浅水游泳:不能更赞同
JL_B8zl
JL_B8zl
2025.12.28
1:05:28 身份政治也许是安卓思维但是受众感觉更多是苹果用户
JL_B8zl
JL_B8zl
2025.12.27
听到子陵在听歌的名字我直想鼓掌👏🏻
HD146584l
HD146584l
2025.11.27
简而言之美国能让你来是你的privilege,不是right。任何试图渲染夸大苦难(其实根本不算)的行为只会显得🤡,急于表达然后暴露自己无知又狭隘的样子更是丑上加丑。真的是闭嘴然后偷着乐得了不要再出来现眼了。
贝奥武妇
:
话糙理不糙 我觉得移民/入境法的程序问题是有正当性的辩论空间的 但是它的实质(比如每年给多少人)本身确实是一个纯粹的美国本国政策问题
Qatherin
Qatherin
2025.12.08
咋说呢,虽然许多观点一致,但还是感觉在花一个小时听小红书/微博水平的吐槽帖。尤其到后半段,两个主播越讲越“客”,尤其是男主播,对美国、华裔的认知仿佛停留在简中社媒
贝奥武妇
:
具体说说
Qatherin:有种你们批评人家不骂白人骂华裔的感觉,你们也热衷于批判h1b和左派,最爱骂和自己最“像”的人
4条回复
14:27 通勤听到这嘴咧着没下来过,谁发明的偷着乐真是天才。谁发明的博主。我也是利益相关知道的时候也是觉得很沙币很害怕很气急败坏,但是我真的觉得h1b slave叙事太不乏高高在上又不自知又take for granted的傲慢了哪怕和他们share同一份利益相关也会觉得沙币,但是如主播所说,无利益相关说起来会显得风凉话有相关又会像我们中间出了个叛徒。anyway偷着乐吧,偷着乐就是最大的幸福🫳🫴
garmonb0zia
garmonb0zia
2025.11.26
15:47 我笑的好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