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如果全人类都不吃肉了,动物会增加还是减少?

26. 如果全人类都不吃肉了,动物会增加还是减少?

65分钟 ·
播放数19057
·
评论数188

如果我们不吃肉,动物会增加还是减少?这期节目的灵感,来自我闺女的提问,和一位听友的启发。

直觉上:不吃肉,动物就会增加。可稍微一琢磨就有点诡异:

  • 如果我们不吃肉,几百亿只养殖动物,是回归自然,还是让我们人类安排一次集体式的大屠杀?

  • “回归荒野”可能挺浪漫,但对被驯化千年的牛羊猪鸡来说,豺狼虎豹的旷野真的好吗?

  • 对一只注定要被吃掉的猪来说,是成为红烧肉更好,还是干脆压根不要出生?

一贯的,咱们这里没有标准答案。希望这期节目成为你思考的桥梁,让一个看起来像数学题、是非题的问题,变成一次更加没法回避的追问:当我们替动物做决定的时候,我们到底在对谁负责?

时间戳:
02:09 对养殖动物数量的影响
05:35 对动物数量与多样性的影响
10:34 数量与多样性:关于生命价值的讨论
13:04 人类中心视角的反思
17:02 痛苦的动物还值得活吗?
19:43 动物痛苦与存在价值的功利主义探讨
22:59 功利主义与动物福利:道德计算的边界
26:55 放归自然真的可行吗?
31:11 安乐死可行吗?
34:54 养老送终可行吗?
37:08 动物角色变迁与人类价值观探讨
39:55 野外是浪漫自由的吗?
44:42 人类是造物主吗?
50:21 人类与动植物驯化与异化
56:51 还有一些未决的问题

BGM:

Max Riser - Ladyfingers Lofi 

Justin Vasquez - Pasilyo

Jupiter Blues - You're my universe 

大野雄二- 雾积の想い出 

Bread - If 

Replus - Sepia feat

欢迎你来听友群聊天,bokeyiyouweijin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欢迎加入听友群:bokeyiyouweijin(播客意犹未尽 这六个字的拼音)。
清欢少女:哇 终于开通了。
臧开酱:请问这是微信群吗?
3条回复
西叭野郎
西叭野郎
2025.12.01
感觉动物伦理有一个区别于人类伦理的独特困境,就是伦理主体之间无法沟通交流,从而使得利益诉求的表达和协商机制成为不可能,进而也就使得本集讨论的各种思路不断掉入「我们是不是又陷入人类中心主义了」这个怀疑论死胡同。我觉得一个可能的出路在于把「感受主体」和「伦理抉择主体」分开,人类只能和能够与自己沟通的个体构成伦理抉择主体的集合。这样的话,人类只需要以人类可理解的价值观就动物伦理问题做出判断并进而形成集体决策,非人动物的伦理主体地位则体现为其作为感受主体的事实被人类充分考量。在这个框架下就不存在一种可被指责的「人类中心主义」,因为伦理抉择是人类范围内的集体行动,不存在强势物种和弱势物种之分,从而怀疑论问题也就被消解了。
有人叫我改个名:表达如此清晰点开头像和签名却是在骂娘🤧
乔师傅乔治
:
你讲的有道理,而且区分的很细,尤其是伦理主体和感受主体。这里面的难题在于,内格尔说么,我们可以搞清楚蝙蝠的生理构造,甚至能想象我们作为蝙蝠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可是我们就是永远没法知道,蝙蝠作为蝙蝠的感受。当然了,丹尼特也不同意,说我们现在还不太知道,但是不代表将来不知道。这个地方真的挺有意思的,其实还能做期节目,就是可能更深奥了,更没人听了……😂
12条回复
docbcnpq
docbcnpq
2025.12.03
42:08 主播想象的农场动物的生活环境太美好了,与现实完全不符… 农场里的牛会被断角断尾阉割烙印,高密度圈舍造成的传染病和蹄病,屠宰过程中的虐待…
docbcnpq:其实能听得出来主播查了很多资料思考了很多,但之前完全没关注过动权
壹宅一生-火龙果:屠宰本来没有善恶之分,但是增加不必要的痛苦就另当别论了。圈养和繁殖也是一样。一直想知道,人类健康的最低需求是一年几斤肉?物资匮乏时代的人,健康真的比我们差吗?… 我虽不是素食主义者,但反对为了猎奇,虚荣和满足基本身体需求之外的非必要屠杀。
5条回复
自由的星
自由的星
2025.12.01
一切都是人类中心主义毫无疑问!好在人类也发展出了哲学!
乔师傅乔治
:
人类一边自大,一边反思🤭
冰梨雪糖:在哲学上,没有什么结论是毫无疑问的
4条回复
07:20 养殖动物可不仅仅只是吃肉,还有蛋奶皮戈,另外,如果养殖场不存在了,很可能会增加更多的建筑用地和农耕用地
葛立恒数:养殖场不存在了那养殖动物需要的饲料也不存在了,反而是农耕用地会大幅度减少
相信未来_GAGO:需求不会消失,但会被替代
7条回复
Gleaners
Gleaners
2025.12.01
很有意思的一期,动物版的电车难题
乔师傅乔治
:
你看看,就是。所以当初做完这一期,我就去做了一期真正的电车困境。已经录好了,剪辑好后上线。咱想一块儿去了!
Junru_OKHz
Junru_OKHz
2025.12.04
来 和我一起念bu(3声)乳动物
乔师傅乔治
:
我错了,我错了😢
Uck:就是来找这条提醒发音的评论的,不然我都要自我怀疑了😂
12:15 这里比较的状态并不对。前者是从“从未存在过的状态”到存在;后者是从存在到被消灭。前者并没有意愿来到这个世界(并不存在一个实际主体),而后者是对一个主体利益和存在的伤害和消减。所以当然能得出从未出生比出生后一辈子受苦要更好。部分来说,这主要是伦理学中的“非同一性问题”(the non identity problem)。
乔师傅乔治
:
这两个地方你区分的非常仔细,我说的不够严谨,感谢你的指正。
这期节目真是精彩极了
乔师傅乔治
:
那应该收获一个来自你的订阅。🤭
这期播客太精彩了:绝对的🙏先从克尔凯郭尔开始
3条回复
荒野相见
荒野相见
2025.12.04
博主对人类抱持了相当大的乐观态度,生物多样性的骤降除了集约化养殖对自然资源的侵占之外,人类社会的发展无一不在持续地无休止地索取与占用自然资源。诚然身为自然的一部分我们本身也可能与万物建立各种共生关系,但回到盖娅假说理论我们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复杂性知之甚少,以及人类的改造速度之快根本不给其他物种演化适应和喘息的时间和机会才是最严重的问题所在。例如高楼大厦的玻璃外立面造成的鸟撞问题,鸟类怎么可能在短时间内演化出能识别玻璃映照出的那片蓝天是死亡之门呢?生境破碎化才是影响生物多样性的关键,因为人将原本相连的生境变成碎片与孤岛,但我们也很清楚城市不可能为了野生动物而退还为荒野,正如即便没有了养殖业占地也不可能将这部分土地资源退还给野生动物一样。说回当下现实则是商业化不断构建和引导着大众饮食习惯,肉类消费依旧发展迅猛。Vegan群体反而总被贴上各种负面标签,大部分群体并不关心自然也不在意动物的痛苦。为什么集约化养殖环境下鸡要断喙、猪要剪尾?如果了解一些动物行为学就不难明白,因为那样的环境中动物们是没办法按照本能建立自己的领地保持安全距离的,自然会因为紧张之类进行相互攻击(换做是人如果长期处在这种环境下会是什么感受呢?)在自然之中的野生动物有相对开阔的栖息地,动物们大多不会无端发起攻击毕竟除了捕猎、繁殖之外动物也只想在自然中尽可能活下去。自然演化需要漫长的时间,但人类的改造狂热不会有任何克制。看似解决问题实则制造更多新的问题,智人好像只是自以为是的头衔。
Manuel_:圈养剪尾阉割的动物,让我想起了古代宫里的太监,他们也是为了服务特定对象(皇帝)而被豢养的群体...因为变成了一个纯粹服务皇权的工具,所以不必要的器官、功能都应该剪除以更好适应宫中生活和服侍需要...
HD685063w:想起一个新闻:广东的中华白海豚妈妈因为难产,母子双双搁浅在海滩。专家说是否因为船只活动或者海上工程导致的噪音干扰,目前还不明确。可以肯定的是,人类活动都动物栖息地的影响确实挺大的。
6条回复
12:40 我觉得这里的例子可以举:如果三体人来到地球把人类圈养起来当作食物,在永远反抗不了的情况下,我们人类是想要被灭绝还是被圈养?
宁鸢
宁鸢
2025.12.01
22:48 等会等会,啊?我都不知道该惊叹以人类视角去替动物计算值不值得活,以及这个简单粗暴的计算方法,还是这个结果了
乔师傅乔治
:
后面也反驳了,你觉得哪个更有道理?
宁鸢:后面的,感觉有道理,但把我CPU干烧了,我需要缓一缓再去想
3条回复
越向书
越向书
2025.12.01
女儿: Daddy, 你想多了……
乔师傅乔治
:
哈哈,是的,她根本就不在乎……😂
享耳_UBwJ
享耳_UBwJ
2025.12.03
41:50 创业还是上班 野生动物和家养牛马 深刻的体现
乔师傅乔治
:
哈哈,是这样的
谈得来:哦,比喻的妙处
Eva刹菲梦
Eva刹菲梦
2025.12.03
问题本身就有问题,人类不可能全部同时就一起不吃肉了,如果是几代人慢慢过渡不吃肉,逐渐减少家畜的数量,慢慢放归自然。
乔师傅乔治
:
确实,这的确是问题的关键之一。在听有群里大家也有讨论,思想实验本身设定了一个大家必须同意的前提,但前提本身往往就有问题。
闲设叶集:这永远不可能。 跟乌托邦差不多。
冰梨雪糖
冰梨雪糖
2025.12.03
人首先作为动物,却声称自己绝不能从动物的视角来超越人类中心主义,真是奇怪。
乔师傅乔治
:
你觉不觉得,绝大多数人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动物”😂
Yige_:我们是可以理解其他动物的基本情绪表达的,比如流泪 尖叫 挣扎 逃跑,这些信号都表示了ta们不希望被这样对待。 积极的肢体语言,比如猪和朋友们一起摇尾巴 互蹭 眯着眼,人类看到了也会发出一声awww~ 事实上我认为我们理解其他动物的身体语言能力 可能和我们理解跨语言人类的身体语言 是很类似的(尤其是和我们更相近的哺乳类)
3条回复
哪位港岛
哪位港岛
2025.12.05
好神奇的电车难题。每一句观点说完我就立马开始反驳了,好在作者也是。能听出来做了很多功课,但每一个假设都不符合现实,这也是这档节目的有趣之处。
乔师傅乔治
:
是的啊,想着也觉得很有意思啊
brave_soul
brave_soul
2025.12.03
这一期好极啦
乔师傅乔治
:
谢谢你的喜欢❤️
Ceceeeeee
Ceceeeeee
2025.12.03
喜欢听这期对生活问题的哲学剖析!希望老师多更新这种!
乔师傅乔治
:
还有呢,正在剪辑中,来听就对了。🥳
铜豌豆子
铜豌豆子
2025.12.03
10:18 我觉得受益本来就是对于人类来说的,大自然小动物这些本来就是因为人类的侵占而受害的。不能因为人类改正了一点,就说对动物受益了。现在人类所做的所谓善行不过是对自己行为的弥补。我们享受着自然带来的东西,却反而让自然感恩。没有人类,地球不会毁灭,人类太把自己当回事。
乔师傅乔治
:
人类有种自大狂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