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我们正高效生产“不快乐”——与《轻刀快马》聊中外标准化内卷的代价

55. 我们正高效生产“不快乐”——与《轻刀快马》聊中外标准化内卷的代价

83分钟 ·
播放数24801
·
评论数143

《读者》没告诉你的真相:我们如何想象“彼岸”,就如何塑造此岸的焦虑

【本期节目介绍】

大家好,本期节目是《飞天胡说》与《轻刀快马》的一期串台节目,感谢付宇老师的串场~

这期节目,是一次跨越中美英的“内卷”观察。

我们试图回答:当中国年轻人在抱怨“996”、考研、考公等升学和求职压力时,大洋彼岸的年轻人是否真的在“快乐教育”和“放任自由”中成长?答案可能出乎你的意料。

这不仅仅是一场关于压力的比较,更是一次关于文化、代际、科技与选择的深度剖析。我们从《读者》杂志制造的刻板印象聊起,聊到过度焦虑“安全”而催生出的全球“直升机父母”,也谈到在“怕输”与“怕被责怪”之间,整个社会如何选择了更保守但更疲惫的赛道。

如果你也感兴趣我们所聊的内容,欢迎订阅《飞天胡说》~

【时间码】

02:05 为何要聊“内卷”?付宇提出核心观察:中美年轻人的困境竟惊人的相似

06:38 我们从小被灌输的“美国故事”,是对是错?

09:43 “卷”不一定有好结果:一天学习超过9小时,效率反而下降?

12:09 青少年为“存活”被迫陷入无意义竞争与情感麻木的“低能耗”状态

16:37 许多看似“逃离”主流的人,实则拥有特权与安全网。真正的“脱轨”需要资本

18:33 从“钥匙”到“天才手表”:玻璃心时代的到来,这届父母为何越来越不敢“放手”?

25:24 现代社会手机编制的信息网营造出代际亲密

27:49 全球同此凉热:“直升机父母”为何成为中美共同现象?

29:49 中国更卷?关键在于“二十年走完四十年的路”

34:45 “父母对子女有要求,前提是父母对未来有认知”

40:01 当爱变成控制:父母有何资格“肯定”孩子的人生?

47:19 为何无人敢离开跑道?“社会默认”的强大压力下,偏离主流意味着独自承担风险

53:32 父辈的“黄金时代”神话,如何成了指责年轻人的利器?

60:04 怕的不是“输”,而是“被责怪”

65:06 买一台小众咖啡机的风险:偏离主流的真实成本

68:36 隐形的起跑线:中美家庭对子女的经济支持是否真的存在巨大差异

77:38 算法比文化更有力:算法模式下全球约会行为趋同

【相关花絮】

【节目周边】

《飞天胡说》“别您我”周边棒球帽已经上线!

(请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加购↑;或加入听友群查看群置顶链接~)

主播:罗飞、罗一天

嘉宾:付宇FoooYuuu(《轻刀快马》

插曲:罗一天

剪辑:方改则

设计师:Luther Jones

文案:小唐

我们正在考虑每个月会进行一次听友问题的回复,联系我们:将自己的问题发送至微信公众号后台私信(搜索"飞天胡说"),或发送电子邮件至feitianhushuo@163.com,感谢大家的留言~

为回馈大家的支持与喜爱,我们建立了听众群,欢迎各位进群与主播们畅聊播客相关内容!加入听友群,请添加wx:feitianhushuo

另外!我们在小红书、抖音平台的同名账号下发布了许多有趣的花絮,快来收看并持续关注我们吧

商业合作:飞天胡说节目商业合作持续招募中,请发送邮件至feitianhushuo@163.com或添加wx:Yizi_group联系我们

展开Show Notes
35:34 父母不能改变自己的观念,原因一,父母确实囿于各种因素(教育/能力/社会等),认识水平无法改变了。父母和子女的关系,更像是孙子和祖父母的关系,与他们沟通就如同跟1900年代的人解释什么是电脑一样,相互都很难理解对方;
原因二,中国家庭不是单纯的家庭,而是内部还有一套儒家等级文化,父母和孩子之间不仅靠爱和血缘连接,还有尊卑等级秩序。大多数父母的爱不是无条件的,而是期待着回报和孩子的顺从,有点像老板和员工的关系,因此拥有权力的一方,天然的有拒绝沟通的能力
建议找一个女性来聊同样的主题!
天色尚好:建议你别建议
喵ya:这个建议很好啊
5条回复
七喜1122
七喜1122
1 天前
33:44 Doctor付的飚英语的概率比两个英文母语国家的人都多……😂
七喜1122:没说他不好。感觉这个现象很有趣。我们中国人就是这么喜欢照顾别人情绪,就是这么礼貌友善👍
_IAnt:嗯 yeah
4条回复
归根结底就是,孩子生太多才是中国人底层逻辑思维的惯性迷宫。
以前得生一个山庄出来,跟猴山似的,那不得讲传统讲美德讲什么儒家思想文化。否则不就乱套了,放心,中国人的家长都是父皇母后。
后来计划生育了,这传统传承就畸形了,押宝就押在一个猴身上。
Manuel_:我不行了猴山这个比喻好好笑🤣
熊出没以后发生了什么:农业社会上千年,现代化才几十年,转不过来也正常😂
说白了,就是中国爸妈也被当奴隶太久了,不知道怎么教孩子“当人”,如果这种文化弊端都不承认,这个节目不用开了
星辰大海的边界:说的很对
Zoe_1ryf:在这里抓到星辰
3条回复
Manuel_
Manuel_
3天前
37:28 想到了之前看到的一句话,“中国人把子女的前途和未来视为自己生命的延续”也许这是一种强烈的想要活下去的欲望和驱使动力?所谓的“与天地同寿”的形而上哲学审美跟世俗的家族“香火延续”在这一刻达成了一种诡异的内在统一。当然也可能就是太卷了,五千年来的内卷大陆,竞争激烈所以把子女的人生也当做了一种手段牺牲掉了
yisenn:大学研究家文化,中国确实是把一个家族看作整体,所以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光宗耀祖,国外相对个体化
Manuel_:什么专业这么酷
3条回复
1:04:47 不合时宜地想到一句话:比较是偷走幸福的小偷
細雨濕流光:可是没有镜子对比对照,连我是谁都看不清楚
Zoe_1ryf:你们说的分别是“比较”的优缺点
HDwmync
HDwmync
2天前
感觉中国主播说得太多了,说的又一直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听得有点无聊......
芝麻芝麻mico:赞同,毕竟这个博客的受众是中国人…
豆父骑士:主持人还是一直想探讨更深入一些的
3条回复
20:30 我是00年出生的,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自己坐公交车回家,钥匙挂在脖子上,回家自己热饭吃,没有兴趣班,不学围棋奥数钢琴,也就这么长大了
西达酒
西达酒
1 天前
32:22 这就是我这个当子女,现在又当父母的90后人的疑惑,为什么中年人不能去学习?为什么青年人一直在理解?
yisenn:我有一个猜测不一定对:我们这一代人不学习、不改变观念就会被企业抛弃、被市场抛弃,我们一直很有危机感在变化,但父母辈基本是干一行就一辈子,他们没有过“不改变就被淘汰”的经历和紧迫感,我现在看到上海的公交售票员我也从觉得没价值变成羡慕,因为公司还是接受他们干到退休,不需要重新转行融入社会。
哇啦哇啦大哇昂:之前跟舅妈聊表妹的学习和工作问题,因为舅妈在镇上当了一辈子中学老师,对某些事的看法有点固着,我试图给她解释表妹她们一代现在的处境,让她能客观看待他们之间的一些矛盾,结果她反问我:“我为什么要去了解”。我决定从此以后对于这件事闭嘴了。
主播的本意可能是,想多介绍一些背景给外国同胞,帮助他们理解东亚父母的初衷。但是听众听起来更像是,表达我们已知的内容太多,占一半时间了,好像在尝试说服对方。有时候忍不住都想打断主播,希望能更多的提问或者让老外的阐述更多一些。
这期真是两个节目的舒适区,聊得真有意思。同样是竞争激烈的中美两国,大家怎么看待内卷,怎么看待东西方家庭观念与责任,真是那句话:“我们如何想象“彼岸”,就如何塑造此岸的焦虑”。
jdpxPodcast:可美国光和他北边加拿大就不一样啊 和欧洲更是天差地别 这东西方范围太扩大化了
差距本来就还是挺大的...就业难度不是一个层次,内卷更不是一个层次。
火火火培:我想说的是,现在全球经济都差,但是发达国家例如美国英国澳洲这些,再差也有政府拖底,且工资水平和税收缴纳也不在一个概念之下,不能拿中国的中产跟这些发达国家的最差的人的情况相提并论
康克由:确实,美国就业难度大很多
3条回复
XX_-_
XX_-_
1 天前
36:45 因为这位男士虽然50多,但面临的成长环境、教育背景 决定了他跟我们这个环境下30岁左右的人一致,但我们这群30岁的人,面临的是东亚文化下60岁的父母,他们的成长环境是贫穷、没有城市化、完全不同的理念背景。
XX_-_:那一代的人甚至没有自我意识,集体意识第一,做任何事情,不需要理由,不是几条路中做的选择,而是顺理成章唯一的路,不做,才需要意识,才是选择。
24:26 现在看美剧麻烦吗?
Manuel_:套用一句傲慢者的话“会找的人总能找到的”
哈哈哈_S12H:澳门新葡京
5条回复
1:01:11 付博士表达欲太强了啊哈哈哈哈 不建议请他来 听不到你俩说话
四万个亿跟我有蛋关系:是啊,感觉他在所有对谈节目里,都是自己说个不停~ego超大~
1:18:48 把23岁的我吓了一跳。我成最老的了听众啦?hhhhh
Atheoi:一语惊醒48岁梦中人,原来一直有两个我在听,第三个我的耳朵正在长出来🥹
莫愁_kiIH
莫愁_kiIH
1 天前
53的我是最老的听众吗?
罗飞Arthur
:
哈哈!我们再做一点调研吧!
xiqiguguai:我57😀
Reddit是什么?在国内能用吗?
ppppuuuu:美国贴吧
Paul罗一天
:
不能用
3条回复
路_yk5e
路_yk5e
3天前
中国的卷和美国比和欧洲比,最不一样的是不得不卷的压力,这压力会涉及孩子从小的自信心自尊心;会涉及下班后先于领导离开而别边缘化,失去晋升机会的上进心……一个所有事情都建立在比较基础上的思维模式构成的社会,一切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