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钥匙儿童、直升机父母与代际认知错位:跟老外聊聊中国内卷feat.飞天胡说

123.钥匙儿童、直升机父母与代际认知错位:跟老外聊聊中国内卷feat.飞天胡说

86分钟 ·
播放数34080
·
评论数124

本周的节目是与播客 飞天胡说 两位主播@罗飞 @罗一天 的串台,他们是两位长期生活在中国的“老外”,也是纪录片导演。

我大学时候的阅读和写作趣味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彼得·海斯勒(何伟)的影响,至今我仍然很喜欢他的“中国三部曲”(《江城》《甲骨文》与《寻路中国》)。

我始终认为,从外国人的视角看中国,是一种极其宝贵的经验。

本期节目你将听到——

  • 07:32 为何选择跟老外聊“内卷”
  • 10:38 《读者》杂志塑造的“美国童年”刻板印象
  • 15:10 学习时长与效率的非线性关系
  • 18:01 定义当下“内卷”:无效努力与竞争焦虑
  • 22:50 从“钥匙儿童”到“精准监护”的代际变迁
  • 31:33 “直升机父母”已成为全球性现象
  • 35:44 中国社会剧烈变迁导致的代际认知错位
  • 40:27 东西方家庭观念与责任的文化根源
  • 47:20 父母对未来的认知局限是矛盾的根源
  • 51:09 选择“非主流”路径的巨大风险与压力
  • 54:50 “自由玩耍”也变成了一门课程
  • 59:31 教育内卷的集体行动困境与无奈
  • 01:05:45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正在成为新的共识

🎵本期节目(反复)出现的音乐

  • 人间指南-陈婧霏

🎉欢迎加入听友群

在各位听友不懈地敦促下,我们终于鼓起勇气开始运营听友群了,欢迎添加小助手(微信号:qingdaokuaima123),即“轻刀快马”全拼+123,加入听友群,和我们一起——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你们的反馈对于我们无比重要,期待与你交流!

展开Show Notes
39:17 这里很明显就是中外差异了,我们东亚家长是这样的,很理解付老师的意思,因为改变自己的想法比改变父母的要容易
知识停车场:我觉得不止中国父母吧,只要一个人思想定型了,然后他可能在这思维获利,就会形成信念,然后就会排斥其他思维,趋同相似思维太定型了
宋水水:是的是的,我也是认同你的最后一句话,改变自己就是最容易的,就是改变全世界
4条回复
tfcc恢复期
tfcc恢复期
2025.12.03
希望你们再多聊几期!!这期内容很喜欢!
Paul罗一天:我也希望再次有机会和付老师聊🤌
剧院幽灵
剧院幽灵
2025.12.03
在东南亚的白人其实是分两类,一类是家里有特权有钱,叛逆孩子去东南亚寻找自由,还有一类是LBH(Losers back home),在自己国家混不下去了,所以去东南亚各种消费标准低,还能过上体面生活。
烤麸:二分了就可以各占一边了😅个人认为,世界是灰度的,而不是二分、三分……的,用IT数据分类来类比,世界是模拟的,而不是数字的,就是数字的也是量子的(最小单位是普朗克级别的),哈哈哈哈
40:11 哈哈哈哈作为一个90后妈妈,时刻警惕自己不要过多干预孩子的生活。我凭什么决定她该怎么活?好有道理。但是在东亚这个背景下,周围人谈论的都是谁家小孩怎么怎么样,同龄人和长辈都在明里暗里比来比去,以此来衡量一个家庭在教育甚至其他方面的成功与否,议论纷纷,很容易被带跑😂
宋水水:我始终相信孩子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他必须首先是哟个有独立人格的人,有他的喜怒哀乐和七情六欲,然后才是你的孩子。将孩子看作独立的生命个体,其实还意味着,你要接受孩子会成长跟你不一样的人。
管家婆-28:是的,要屏蔽掉那些声音很难,我自己总是悲观的去想象未来,灾难化的想象未来
4条回复
布劳柘木
布劳柘木
2025.12.02
1:02:07 985 211也没用了,可能清北复交还有用吧
Hodor-
Hodor-
2025.12.02
40:37 因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很烦的一点就是中国有很多“伪开明”家长,标榜自己尊重孩子选择,但说话做事都是干预和控制
Hiii_OsRx
Hiii_OsRx
2025.12.07
让嘉宾多说点吧
Cherry_H23x:是的,请来嘉宾不让人家说话…
失马人
失马人
2025.12.06
44:34 不计成本,不计得失?我感觉至少大部分中国父母是计较得失的,因为这部分人中很多价值观错位,对成功的评价也是单一的,才会如此投射自己在孩子身上
管家婆-28:因为我们看到的成功案例也是单一的,我们先要改变自己对“美好生活”“人生意义”的认知
36:12 是的 我也觉得 凭什么我们必须理解呢
哄哄_WOKl
哄哄_WOKl
2025.12.05
46:13 主播这思维又浅又漂
Paul罗一天:好奇你为什么这么觉得
Grace_IWjx:我也这么认为
3条回复
铁皮鼓_Ip7C
铁皮鼓_Ip7C
2025.12.04
建议主播读一下两个美国经济学家写的《育儿经济学》,是用非常严肃的经济学模型来研究教育投资问题,并对比了各个国家的区别,能解释你很多的问题。
Cherry_H23x:你说的是《爱,孩子和金钱》吗?我今年刚看完这本。有丰富的数据和模型,很有意思。
铁皮鼓_Ip7C:是的,非常好的书,其实应该叫教育经济学,而不是讲育儿的。
40:14 我也一直这么觉得啊…我的人生是我的人生和我爸妈有什么关系……我爸妈给我的人生指手画脚的时候我“ok会参考的”(不会)
管家婆-28:那你会对父母有那种,“当初为什么不……”的时刻吗?我现在一边怕没有尽力,一边又怕用力过猛
上班一般是不会死人哒:不会这样想诶。自己是自己的第一责任人,怪父母“当初为什么不…”有点把自己的责任安给父母了。父母肯定都在他们的认知和能力范围里尽力做了正确引导和决定
4条回复
许许许诺
许许许诺
2025.12.04
39:39 这一段反应太有意思了🤣
1:19:15 基本上,南方家庭会分的比较清,你的钱我的钱父母的钱,北方就都统一是家里的钱,特别是现在独生子女家庭,家里的钱早晚都是孩子一个人的
楙楙
楙楙
2025.12.04
1:21:51 我笑死了这个ig的口音学到精髓了
40:13 哈哈哈哈真是赛博爸爸
40:00 这点可太美国了,家庭的关系不像咱们那么牢固
管家婆-28:不完全是家庭关系牢不牢固的问题吧,是有些责任边界的问题,我是10岁男孩的妈妈,我经常反思自己焦虑的原因,我觉得是我把太多未来的责任现在担起来了,把孩子的责任自己担起来了,潜意识里不能接受他过的不好,好像他不好就是我的失败
lafee_H
lafee_H
2025.12.17
今年我和我的好朋友交流,包括看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都有相同的观点:我们有来自家庭和各自文化的局限性,当然包括缺点。需要超越原生家庭的「陋习」缺点,又或者是文化的「缺陷」 才能走向更好。我比较认可这一点。不然始终会无解。听到此处忍不住想要评论下。
Iris5
Iris5
2025.12.14
25:08 是的,90后女性也是自己带钥匙回家的,小学二三年级就骑车,那会儿偷车的还特别多,丢了四五辆以后我爸给我买了一架特别特别破的自行车,太用力蹬就会掉链子,我还因此学会了自己挂车链。但确实小时候是遇到过坏人的,有同学的亲戚用钞票零食诱惑,试图亲、抱一些小姑娘,也有补习班的老师会做出越界行为。但就算如此好像父母孩子对于“危险”的认知都迟钝很多,现在回想起来其实还是略有后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