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349 黎黎原上吵之岁寒十问大内密谈

vol.1349 黎黎原上吵之岁寒十问

103分钟 ·
播放数35112
·
评论数413

千呼万唤的“黎黎原上吵”终于来了,划水怪与黎叔本着“沟通不是吵架,而是有理有据的逻辑表达”原则,针对听众投递的十大热点问题,提供了可落地的回应思路与解决方案。这些问题涵盖职场、教育、社会敏感话题等。面对职场问题,首先要守住自己的核心利益,然后理性破局。面对教育类的问题,要先让孩子明白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再通过沟通解决问题。面对社会热点,我们要守住底线,不能掉入对方陷阱。收听本期节目,让每一次表达都有逻辑,每一次沟通都有结果。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收听本期节目~

主播 / 相征

嘉宾 / 黎叔

音频后期 / 陆凯BBBBUDDHA

音频上传 / 恬恬

-本节目由深夜谈谈 Midnight Network出品 -

Playlist:

01:39:45 Chappell Roan - My Kink Is Karma

Timeline:

00:07:58 被辞退员工回原公司工作,赔偿金如何处理

00:13:02 面试中如何优雅地应对“挑衅”

00:18:36 如何“对付”不负责任的老师

00:23:23 公司搬迁引发的劳动权益争议

00:33:29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00:45:52 教育为什么不教“挣钱”?

00:53:47 身份认同问题探讨

01:02:27 中国人流向美国VS美国人流向中国

01:14:02 月薪3000的人,还喜欢议论政治、军事、历史?

01:25:04 为什么中国的诺贝尔奖这么少?

🕌

大内联合“稻草人旅行”推出大内跨年埃及专属团。这趟9天行程(12.27-1.4)既能打卡各种著名景点拍美照,又能听神话涨知识,带你享受高端舒适的旅行体验。相征&方佳翮带队,主打一个“好吃好玩不遭罪”。搜索“稻草人旅行”公众号,私信关键词“大内密谈”即可获得埃及团报名链接!

📅

时间不只是数字,更可以是故事。大内夜市新上架「周周有神」神话艺术历,把你的2026年变成一本可以翻的神话书!从执掌财运的财神到启迪智慧的文曲星,每周一位专属守护神陪伴你的日常。现在预售正式开启,点击这里即可购买!

🔮

大内夜市近期上新!大内人气玄学嘉宾张无梦为女性量身打造4款文玩手串,旺金财运、金玉良缘、扶摇直上、顺遂安然,电子木鱼弱爆了!物理配饰积功德,玄学朋克,硬核转运!点击这里即可购买!

📻

-深夜谈谈播客网络旗下播客:大内密谈枕边风空岛随便聪明淮海333

-你还可以在这里找到我们:

小红书:@深夜谈谈@相征terry@miya

B站:@大内密谈midnightalks

视频号&抖音:@深夜谈谈

微博:@大内密谈

微信公众号:大内密谈

📮

商务合作邮箱:biz@midnightalks.com

加听众群:加深夜谈谈子微信(微信号: SYTT-midnightalks)并回复【听众群】即可进群。

展开Show Notes
钢笔拧子
钢笔拧子
2025.12.07
最近听了好多期有黎叔的节目,有一个很大的收获是,我是一个极其害怕冲突的人,为了避免冲突,经常会委屈自己。但是在节目里感觉面对吵架或者冲突是很轻松或者很正常的事情,好像也没那么怕了。希望下次可以勇敢捍卫自己的权利!
为什么我的名字都被人用了:我也是跟你一样,总是喜欢当老好人,但我发现有的人是真的蹬鼻子上脸,现在我不会再当好好先生了,我难搞起来也是真的很难搞哦
陈权科:不要怕 朋友 敢于斗争 敢于捍卫自己的利益!
4条回复
Denemo
Denemo
2025.12.07
02:48 我好喜欢黎叔这种嘉宾,有争议可以练脑子
深夜谈谈
:
感谢喜欢!
张无梦:👍
Ares_Yu
Ares_Yu
2025.12.08
行了,聊聊自己有能力聊的,后面都在玩诡辩术就没意思了。人要知道自己能力边界。
恶少恶言:你没能力评论的就不要评论。有能力评论的,就把道理说明白
Ares_Yu:@恶少恶言 拉黑是你的权利,不评价。 首先,我的表达不是情绪输出,而是基于您内容听后的个人感受。我相信你应该能分辨得出来。其次,我当然有不同观点,只是我不是做自媒体的,也没有义务、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在评论区针对性您的观点逐一辩论。作为公共平台的自媒体账号,本来就应该接受不同观点甚至反对声音,除非您希望把氛围做成饭圈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边界,即使再强也一样。在你专业领域的内容我个人确实觉得不错,其他部分就不多说了。仅此。
24条回复
1:11:51 这个德国的说的是倪咕咕吧,哎,怀念香菇王
深夜谈谈
:
😎😎😎
wang3yi
wang3yi
2025.12.08
1:24:31 那国家有没有不当的法律规定呢?还是只有日本有,大国没有?说了半天, 黎叔啥也没说。
恶少恶言:国家哪条法律不当你拿出来说,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原文说的是“在统一问题上”国家的态度就是我的态度。要认真听,不要为抬杠而抬杠
Grey_QRMp:是的我赞同你。在这个土地上屁民只能说正确的话,我可以跟恶少恶言线下辩,欢迎私信我,网上我不敢因为我没有免于恐惧的自由。恶少恶言说保险的话他当然理直气壮。不要以这个压人没意义显得他low
13条回复
中年民工
中年民工
2025.12.11
一个名校毕业、善诡辩之术、信奉优绩主义的表面爱国分子,后两点跟开水一个路数
恶少恶言:对名校的嫉妒之情溢于言表,将自己对生活的不满寄托于恨国。人到中年一事无成,却以为冷眼看别人就是人间清醒,可怜
中年民工:就知道🤣,言辞犀利、一二四句不够简练,继续努力🤣🤣
4条回复
于淼_0u5o
于淼_0u5o
2025.12.09
哪都有法律 朝鲜也有 那就啥也别论了
恶少恶言:那咋的,你还打算不遵守法律?
SJD696198
SJD696198
2025.12.08
58:37 我对此深有同感。比如,有次和同事一起喝奶茶。她上来就表达了她的态度“啊好难喝!真难喝!”但其实是因为她接受不了那个甜度,但我能啊,我觉得还不错,她说难喝就让我没法开口了,好像我把她看不上的东西还当作宝贝似的。她可以说“我觉得这个甜度对我来说太甜了”,这只是一个事实表述而已,大家都可以接受。
深夜谈谈
:
是的!
ssssssj
ssssssj
2025.12.09
其实一部分在海外生活的华人,对所在国家中低产人民生活是没有实感且缺乏想象的。他们自身和所处的社交圈往往位于相对优越的环境(至少在美国,能接受高等教育就已经在经济和学习能力上筛选掉许多人了),生活体验很难代表最广泛的普通民众生活。
而在国内生活时,社会关系普遍更多元更广泛更复杂更紧密,身边的亲朋好友常常来自不同经济/教育/文化背景,让我们对不同阶层的生活状态有实感。我和老公都来自国内十八线小城市,但即便现在生活在同一个美国小农村,由于他一路读研工作都处在相对高知高收入的同温层,而我从事社会福利工作,经常接触基层群众,导致我们对美国政府及社会问题的看法差异很大。
科技创新不是我的领域,听大家的讨论就好。但真心认为中国在公共事业、基层建设和社会福利方面的投入,是不愧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特别是考虑到经济总量的差距,再看两国基础福利分配,中国政府真的担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Ares_Yu:全世界都一樣。在這裏聽播客寫評論的人,對另外那些月收入不足1000元的6億同胞,會有感知嗎?
黎战螂。
梁林松
梁林松
2025.12.08
还有月薪3000关我何事那里。人家问的是如何回怼这个观点,黎叔解释的是,月薪不止3000的人关心国际局势。😅。。。。。
梁林松:哦,你是只听得到第一句,第二句话开始你都不听的?有没有可能我看到了那个问题具体再问啥 +++ 。。。。。😅,
恶少恶言:哦,你是只听得到第一句,第二句话开始你都不听的?有没有可能我看到了那个问题具体再问啥
梁林松
梁林松
2025.12.08
其实,这期节目里有一个点,关于诸葛亮和屠龙术那里,诸葛亮不是普通而且穷的人。无论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里都没有这样的交代。其次,中国历史上的识字率很少有超过10%的时候。您那所谓屠龙术普及是不能的。还有就是那个读过书的好管还是没读过书的好管。没经过规训的人是几乎无法正常交流的,所以是读过书的好管。还有其他一些槽点,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感谢黎叔给我带来快乐。😅
恶少恶言:你觉得快乐,挺好的
梁林松:黎叔,不好意思,有点冒犯。😅
EgoistSword
EgoistSword
2025.12.07
03:16 黎叔多来多来!
深夜谈谈
:
最近可多了
Emma2023
Emma2023
2025.12.08
被黎叔圈粉了!
Emma2023:黎叔的脑子转得特别快,嘴巴也跟得上
深夜谈谈
:
才 吗!!!
1:19:20 关我月薪3k什么事这个没聊到点上,这句话的关键不是说关不关他什么事,而是嘲讽现在还有月薪3k这么低的工资,关我什么事是暗指很多人生活中忙忙碌碌还是拿着很低的工资表示社会分配不均
恶少恶言:你要不要听一下那个问题完整的在问啥,不要听个开头就评论
不是我不是我真的不是我:不知道哪个国家现在没了月薪3000这么低收入的人,都被斩杀了吧
张帆_rJfC
张帆_rJfC
2025.12.18
其实黎叔和陈震有异曲同工之妙。往好了说,他俩都过于精英,看到的世界和我不同。往坏了猜,他俩都以讲逻辑为名,实则故意预设立场,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俗称诡辩。比如,既然讲逻辑,那就允许人脱离国家立场,这时候又强调自己是伟大光荣自豪战争获胜的中国人,那还讨论啥?必胜的秘诀是,事实对自己有利的时候摆事实,事实对自己不利的时候讲逻辑。
恶少恶言:我是中国人为什么是“预设”立场?我本来就是中国人呀。你说允许人脱离国家立场,你脱离呀,我拦着你了吗?原文是有人引用了我的视频,并且直接质问我“如果你是乌克兰人”,我不拦着你脱离国家立场,你凭什么要求我脱离?我诡辩什么了?到底谁不让谁脱离了?我说的那一句话要求别人跟我一样了?
张帆_rJfC:1:21:06 您都知道,您说中国的态度就是您的态度,这是一个比较"安全"的说法了,那说明您就很清楚,就是因为预设中国这个立场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如果要反驳人家质疑"国家态度就是个人的态度"这句话,还只是从预设中国立场的话,那就不是讲逻辑,就只是纯吵架。您吵架的方式我很认同,我也是个很擅长诡辩的人,只是别把这个叫逻辑,我也爱讲逻辑。
7条回复
某戴同学
某戴同学
2025.12.07
吵吵更健康
深夜谈谈
:
yea
赛普Sep
赛普Sep
2025.12.14
有一个经典问题,请问大家要怎么反驳。就是每当你批评国内一些社会/商业/人文做的不足时候,就有人说:“你这么嫌弃,你出去啊移民啊。 ” 仿佛身为中国公民住在这里就不能批评,要么接受要么滚。但真正文明的社会就是要大众批评权力才能形成群众监督的不是吗?
wendylllan:驳这个很简单呀。物业做的不好/不能让我满意,难道就要我搬家?批评是在正当展现主人翁精神。
恶少恶言:我们不是“真正”文明的社会。你费心了。 你这个说法是个道德绑架,别人要想做你口中“真正文明的社会”就要接受你的批评。那这样的话,别人可以不做你口中的文明社会。那是不是就可以不接受你批评了呢?
16条回复
迪福
迪福
2025.12.08
1:06:28 黎书的这一句“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成了我网络对线的起手式。尤其是对那些在男女和地域方面通过攻击他人来起号的。
同花顺
同花顺
2025.12.07
就像巴菲特说的,没有一个做空自己祖国的会成功
深夜谈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