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8 小跑新书、华纳被收购、澳洲社媒禁令、悼明与Taylor Swift纳粹风波

E08 小跑新书、华纳被收购、澳洲社媒禁令、悼明与Taylor Swift纳粹风波

89分钟 ·
播放数14251
·
评论数225

第八盏灯亮起。如果叙事即权力,社媒即现实,那么真相将由谁定义?

💡 夜深了,但我们不熄灯。这是一档三位好友的聊天节目,我们分别生活在纽约、香港和北京,不同的时区,聊同一个世界。

小跑刚刚推出了新书,讲述了这本书历时两年的难产历程。

大卫翁在纽约被冻到了,同时对华纳兄弟被收购案,以及Taylor Swift被抹黑的社媒风波有诸多感慨。

雨白在杭州体验了晚秋的魅力,还为我们科普了红楼梦癸酉本和悼明事件的来龙去脉。

灯光各异,思绪同频,欢迎关注。

小跑和Will老师的新书《数字世界生存指南》购买链接:

不熄灯Substack订阅链接:lightsonforever.substack.com

视频版请在B站关注我们:space.bilibili.com

或者在Youtube关注我们:www.youtube.com

🗒️ 时间轴

02:22| 小跑又又又出新书了!

10:05| 华纳兄弟被收购案的一波三折

26:58| 雨白又有新的短剧推荐

33:25| 澳大利亚16岁以下社交媒体禁令法案即将正式实施

47:13| 红楼梦的癸酉本以及悼明风波

60:42| Taylor Swift再次被认为是隐藏纳粹,Gudea.ai发布深度研报解读背后的社媒叙事进程

81:16| 小跑推荐《这个男人来自地球》,雨白推荐《鬼灭之刃剧场版》

🏠 创作团队

主播:大卫翁、肖小跑、雨白

音频后期:大卫翁

视频后期:雨白、阿清

💾 相关资料

《Behind Paramount’s Relentless Campaign to Woo Warner Discovery and President Trump》

《Taylor Swift: Anatomy of a Narrative》

展开Show Notes
令狐玮
令狐玮
2025.12.16
28:25 雨白可以开个新节目,跟着雨白看短剧。
YOOLOOOO:结果变成了最火的播客
鸢尾蓝:笑死了
6条回复
常迪
常迪
2025.12.15
48:26 其实因果顺序是相反的,在康熙野史之前,“悼明”就已经在互联网上从潜流逐渐变成显学了,可以听下这集播客第131集:巴别塔词典就是一部巨大的悼明之作 。然后近期《澎湖海战》、康熙野史,再到这次“红楼梦悼明”,彻底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 这事儿根子其实可以认为是近年来汉民族主义开始崛起(汉服热也是其中一部分),自称用1644史观代替1840史观,只认汉族而否认中华民族(主张民族团结的人被其称为“团结壬”),认为满清为殖民政权而非中国的一个朝代,在历史层面攻击满清,在现实层面攻击“满遗”(这几年吴京在网上被嘲讽其实是反满风潮的一部分,与上一波嘲讽反战狼是不同的原因;包括关晓彤作为“京圈格格”也是攻击对象)。还有像是近期的关于满汉全席、夫妻肺片等等的谣言也都是这个风潮打我一部分。
大卫翁
:
感谢补充,这真是我完全没有涉足甚至没有在社交媒体上刷到过的领域
夢似飞花自在輕:我觉得不是。悼明更像是亚文化中的亚文化,首先要日常在网上参与键盘政治或网络政治,其次会关注民族议题,才会了解到团结壬、辫匪、伪史论之类的东西。这次的问题不是悼明的出现,而是出圈…这么敏感而小众的东西被拿到了公开场合大范围讨论。
8条回复
Tothenorth
Tothenorth
2025.12.16
57:27 大卫老师不要觉得这个问题不值得反驳,首先叠buff,我也觉得这个就是现在的土壤滋生出来的极端的民族主义,跟白人至上类似。但我跟一个央企出版行业的高管朋友聊这个悼明的事儿,他的观点是,这是有组织的、被人利用的,系统性地在撕裂民族共同体认同,是在意识形态的斗争。我大为震惊的同时只能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释世界的一套体系,并且都有自己的茧房。
如来大boss_n7mj:我认为这是必然的,当我从初中历史课本上开始了解清朝开始就对这个朝代很无语,特别是历史老师还要我们背各种条约。试问一个正常人怎么会对清朝有好感。大清已经被定死在历史耻辱柱上了。中国目前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人应该不少吧?在或者目前短视频平台这么多,做历史科普的人也不少。还有就是为啥不能说大清,怎么就影响团结了,还有什么意识形态。搞得别的朝代只有汉人没有其他种族一样,合着就清朝优待少数民族了。来几个被大青优待的少数民族评论一下我看看
姗姗_sjuJ:我同意您出版业朋友的观点。这种强调汉族血脉的论调,就是对民族团结的破坏,我很反感。传承文化是好事,但说成汉族血泪史就不对了。本身中国的历史就是民族融合史。
12条回复
该勒克西
该勒克西
2025.12.16
在国内 但对雨白提到的瓜一无所知 听节目每周都有新知识点
Tothenorth:你需要多上网了
细雨o:同感,有些瓜略有耳闻,但有些瓜确实没有听过
5条回复
Tessa聶子
Tessa聶子
2025.12.15
42:55 混沌少年时是英剧,美国有些州的教育大纲里是有media literacy的,也有common sense media这样的平台去帮助家长指导自己的孩子,当然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有这样奢侈的时间能给到孩子合适的引导。也有很多学者和老师是专注于如何把社媒引入到学习中,激发学生创造力的。感觉澳大利亚这波做法完全demonize社媒的积极性,也否定了孩子的autonomy。之前听基本无害好像是悉尼还是墨尔本生存指南,观众提及路上聚众的青少年仿佛刚来纽约的人提及街上的流浪汉,让我不禁想澳洲的青少年到底是咋了,怎么人人嗤之以鼻,可能真的是政府的无奈之举吧。但重点还是平台呀,既然都是刻意地创造出让人上瘾的机制,谁又躲得过呢? 中国十八线城市天天躺在家里刷小视频屁事不干颐指气使的退休男人躲不过,英国破败的煤矿小镇一户普通平实人家的十三岁少年也躲不过…
雨白
:
谢谢你的补充
Rhino_12
Rhino_12
2025.12.17
54:59 这一part精彩诠释了,为啥大卫翁给人的感觉是登味十足,而雨白即使在面对这么离谱的社会舆情,也还是抱着“有意思,我要看看里面到底发生了啥”的开放心态始终对一切保持兴趣。即使再离谱,当它已经成为了一场不可忽略的事件的时候,不能简单的以“无聊,这些人吃饱了撑的吧”简而化之。
雨白
:
哈哈我觉得就是因为大家的看法不同碰撞起来才精彩呀,所以我们要鼓励大老师坚持做自己💪
大春_M70o
大春_M70o
2025.12.15
跟着不熄灯,听听这个世界的新故事。
I-Dissent
I-Dissent
2025.12.17
59:46 现在叫魂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那本《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
令狐玮
令狐玮
2025.12.16
57:32 这世界太疯狂了,还好我是老登,不然吓死宝宝了。
Roomofmyown
Roomofmyown
2025.12.16
52:45 笑的 很少听到大老师在节目里如此大的反应 我的嘴替哈哈哈
远行2479
远行2479
2025.12.16
1:00:42 普通人是无法分辨逻辑陷阱的,太容易被煽动了。没被煽动的人又天然不想发声,怕被冲。
远行2479:我太out了,你说的这些我都不知道
54:48 这期听的有点尬了,内容通过层层转述以后就偏离了本意,信息压缩就会产生理解偏差。红楼梦索隐派不是互联网之后才有的事情。
柚子能不放糖么Alex:癸酉本显然是伪作。但索隐派已经几十年了,看作是一种文化现象更合适。理应一分为二看待,而不是粗暴的混为一谈。
Beatles
Beatles
2025.12.28
HBO 一方面是整个华纳ecosystem 的一部份,另一方面他们和整个创意圈关系很好,有常年合作的佳作频出的编剧导演等等。 Netflix 独立上市公司,要不断为股东创造价值,有硬性KPI 要达到的,所以会急吼拉吼,拍100 部才可能会有几部精品。
eva_WIJ4
eva_WIJ4
2025.12.18
53:55 我的无语程度和大老师一毛一样
03:55 我又来啦来啦!
JMKwok
JMKwok
2025.12.16
1:22:03 想起来Pheobe把Ross驳倒,让他怪异进化论那集
雾夜迷航
雾夜迷航
2025.12.26
这一期可以取关了,完全没有能力做这种时事评述。首先先入为主的高高在上的姿态理解不了叙事的传播,六神磊磊是什么玩意呢?靠索引金庸小说火的人,不是很讽刺吗?金庸小说有没有隐喻呢?就差他自己明说了,举例东方不败。芳华你们也不敢说,你们也不一定懂。那你们对明朝和清朝很了解吗?大明王朝都来了,还是回你的犬生活聊聊吃喝玩乐,严肃话题不适合你。
大卫翁
:
慢走不送
姗姗_sjuJ
姗姗_sjuJ
2025.12.16
1:15:39 1.主播刚刚说了,人们容易被阴谋论俘获,不相信历史的复杂性和偶然性,那么主播口中的不能说的力量,是不是也出于主播的阴谋论爱好呢?遇事不决,就是神秘力量出手了。2.已有评论说了,此番悼明是个长期积蓄突然爆发的事件,不是旱地拔葱。3.神秘力量助力这波思潮缺乏合理性。强调汉族单一民族性,排斥满族,淡化其他民族,对民族团结有何益处?民族主义自然是把好刀,这刀上门刻的也是中华民族,而不是汉族。否则无法解释版图的很多问题,也无法应对西方以民族自决权攻击我们。这也是为什么抗日是不变的主题,宋末元末明末一笔带过。神秘力量要是真助力这种情绪,就是自毁长城。
姗姗_sjuJ:今天新华社已经发声,反对打扮历史,牵强附会做流量生意,小红书可查。
1:10:20 我看到觉得是讽刺过度解读。我是一个人吗
雾夜迷航:莫失莫忘既寿恒昌,广东人就读南明史
44:32 43:48 有没有可能是互联网太难监管了 诚然澳洲这个政策不是百分百完美 但也是可以尝试的一个方向 之前我听的有期播客EP45:未成年人色情举牌:谁在给黄牌开绿灯? 以及未成年人一些触目惊心的案件 还有网络开盒等 就你无法想象未成年人在社交媒体上探索时 会接触到什么 大老师举的性教育的例子 我觉得正确的引导孩子去认知这个世界是一定的 而不是避而不谈 但是相关举措也是需要的 两者并不冲突 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多管齐下 家长和学校负责与孩子的沟通和教育 政府则在大环境上进行把控和监管 这是我的一些想法
雨白
:
谢谢你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