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变成“工业克苏鲁”,贸易还剩下什么?生产率更高,为什么工资更低?墙裂坛

当中国变成“工业克苏鲁”,贸易还剩下什么?生产率更高,为什么工资更低?

67分钟 ·
播放数9711
·
评论数130

本期和刘院长讨论一个最近在宏观圈刷屏、但又没有结论的争论:中国制造业和美国制造业,真实的劳动生产率到底谁更高?触发点是单伟健的文章《揭开中国生产力悖论》,文章提出一个很醒目的观点——中国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被严重低估。而如果生产率真的这么高,为什么中国工人的工资和收入看起来又这么低?为什么美国看起来“效率没那么高”,老百姓反而更富裕?

本期就围绕这些“卡住”的地方展开:统计口径怎么造成错觉、汇率与购买力到底差在哪、服务价格与福利结构如何塑造工资体系、规则与定价权怎么把利润留在上游,以及当中国变成“什么都能造”的“工业克苏鲁”之后,贸易与全球分工会走向哪里?

很多问题之所以无解,可能不是答案没找到,而是提问方式本身需要更新

本期嘉宾:刘晓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兼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高金智库)院长、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也是本播客创始成员。

时间戳:

  • 02:34 什么是“工业克苏鲁”?“工业克苏鲁”背后的代际体感差
  • 06:18 单伟健文章的核心:生产率被低估与“衡量方法错了”
  • 12:12 中美劳动生产率到底在“比”什么?为什么它会牵动工资与繁荣叙事?
  • 13:41 两个关键误差:ODM/OEM混在一起、用美元价格直接比产出
  • 16:53 那么问题来了:生产率更高,工资为何更低?
  • 17:25 汇率错觉与“不可比”的工资体系:购买力、币值、汇率是三件事
  • 20:02 西方工资高的结构性来源:福利、服务定价、文化与支出结构
  • 24:50 规则与定价权:知识产权如何把利润抬到上游
  • 38:14 当中国“没什么可买”:贸易关系会变得多尴尬?欧洲焦虑从何而来?
  • 44:30 高福利的代价与转移:看不见的成本正在回流
  • 46:56 服务业与未来方向:物质丰富之后,非物质消费与服务必须被重估
  • 54:37 从理想分工到现实政治:保护主义、再工业化与“争取时间”
  • 01:05:07 很多问题无解时,也许需要换一种问法

本期提到的文章/研报:

  • 单伟健:《揭开中国生产力悖论》
  • 《金融时报》特稿:《China is making trade impossible》(中国正在让贸易变得不可能)
  • 金融40人研究院:从消费结构与价格体系看中美差异

文字改写版:请见《墙裂坛》公众号

展开Show Notes
树洞_ynIr
树洞_ynIr
2025.12.16
我非常同意刘院长的观点,我之前在通信行业,中国早期都是爱立信,诺基亚的设备,利润率吓人,他们的工程师补助都是几百美金一天,这些成本都是我们的运营商来承担,我们没技术,他们的工程师随便敲几行代码,我就得给他们付出很高的费用,直到华为崛起,直接把价格给打骨折了,这其实就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欧洲和美国老爷们,之前享受着垄断的超额利润率,过得非常滋润,现在这种日子不再了,只是恢复到合理水平而已。不要以为我们现在很强了,我们现在仅仅是赶上了他们,哪个企业不想把产品卖高价,卖不了就说明竞争是非常激烈的。真的要过他们那种日子,那你就得有能够垄断的技术和实力
HD1百:现在不是没钱,是贫富差距大。股东赚了这么多钱,应该和大家分分了。一说提高工资,就拿境外势力来对比😅
HD707000h:沪爷,您家的房也给大家分分?
11条回复
HangBits
HangBits
2025.12.16
能不能让嘉宾多说一点,主播的讲话观点太多,事实太少,不喜欢听
秦皇岛外孤独的海怪:我觉得主播说得蛮好的,串场或者讨论都做得蛮到位的
ALEX_knyH:同感,我没办法听她的播课,感兴趣的话题,我直接看公众号文字版或者生成文字稿看专家观点
5条回复
刷了眼评论…我倒是觉得小跑在对话中非常关键,刘院长是站在更高的国家主体去讨论的,而大国叙事之下人民如何生活工作得更好是小跑提出的。两个人基于不同话题的讨论常常都很精彩,缺一不可。
令狐玮
令狐玮
2025.12.16
48:51 刘教授说的太对了,小跑经济理论是西方普世观,对中国的理解还是有点不全面。
Tysonfdc:刘院长用社达的理论来解释全球竞争的格局很现实也很正确,但是却忽略了这种社达在内部体现的更加明显,说白了不就是有十亿普通人可以用来当作竞争博弈的筹码吗,任何上位者都可以批评普世价值观,因为利益受损的不是他们本人
裘可可爹:没错,刘院长还是清晰的。弱肉强食、丛林法则是现在的游戏规则。
4条回复
山雨后
山雨后
2025.12.15
感觉小跑很多时候说得又绕又隐晦,不知是否是为了过审。刘老师的表述直接得多,听起来轻松很多。
大喵儿:听下来可能是没想清楚
晓林_i25j
晓林_i25j
2025.12.16
主持人说话没有节奏
秦皇岛外孤独的海怪:为啥不能把她认为也是一个讨论嘉宾呢?一定要央视春晚那种主持才符合您的标准?
晓林_i25j:主持人有时候要表达观点、有时要提问题、有时想要说服嘉宾、有时候要推销自己文章,一大段混在一起太乱了,听众不能明确知道您要干什么
3条回复
kathy__1qrB
kathy__1qrB
2025.12.17
主播的话又多,节奏又不好,不爱听,麻烦让刘院长多说点。
建议小跑今后还是别谈和中国相关的议题了,其实到小跑和她的嘉宾这个层次,都知道到目前(不说前30年的发展路径)中国的核心问题是分配,所谓工业克苏鲁的最重要的原因正是分配。但分配这个问题岂是尔等小民能讨论的?所以只能绕来绕去,或者像刘元春那样彻底回避,反而往社达的路上引。评论里也是应者众众,都以为自己是镰刀啊。散了散了。
忠心耿耿汉弗莱:鬣狗就是彻底的社会达尔文主义,没用的同类就吃掉赶走,导致社会毫无创新和进步😂
赵宏_q0et
赵宏_q0et
2025.12.17
我要给主播提提意见,你一定要在表达上注意简洁,准确,直接,尤其有刘院长这么好的学习对象的时候,用最朴实的语言把事情讲清楚,这是因为理解深刻的原因,主播一讲话让人太痛苦了 回听一点感觉不到吗?
明天瑶
明天瑶
2025.12.23
1.能不能让嘉宾多说点。
2.你说半天都说不到点子上,想好了、提炼好了再说,一两句话说完它,别说了两分钟还没说出重点来。
3.学会倾听别人的观点
中世纪早期的生产效率,远低于罗马帝国的奴隶庄园大规模协作生产。可是为啥罗马统治下的老百姓这么不爱国不感恩,纷纷投入落后生产方式的怀抱呢?😂
琼蹉跎:从死水微澜到十日谈,历史的车轮不进则退
33:35 为啥觉得主播车轱辘话比较多,是紧张了吗?😂
Qqqll
Qqqll
2025.12.17
主持人思路混乱,仿佛是在辩论,这点辩论不过,马上扯另外一个看似相似的话题继续辩论。
HD241526j
HD241526j
2025.12.20
我觉得工业克苏鲁挺好的,走别人的路,让别人…就是能给大家涨点工资就更好了
HD241526j:不要听西派经济学家忽悠
HD863310j
HD863310j
2025.12.16
57:27 是的 能动手抢谁跟你讲道理啊 不是他们更文明了 是真理掌握在文明人手里了
黑猫_SJOt
黑猫_SJOt
2025.12.15
53:12 为啥要“谦让一些”
31:08 很简单啊,劳动力定价需要有议价权,只谈经济生产力不谈欧美的社会组织是无法解释工资的增长的
moonwalker_c
moonwalker_c
2025.12.20
主持人很有意思,就是虽然我也没想法、没观点,但我就是不喜欢你的观点,然后——一直问,希望嘉宾说出一个自己喜欢的观点,“虽然主持人反复澄清我没想法,我什么都不知道”。
杨兵_9X3f
杨兵_9X3f
2025.12.19
刘院长的精英视角和国家叙事总是让人不适,无法回答一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已经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工业国,但还是有多少亿人生活在贫困、无保障的状态里?还是生活在不安全的环境里?…..
令狐玮
令狐玮
2025.12.16
52:00 晕死,好幼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