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阿伦特篇第二|阿伦特的责任政治:从“犹太人问题”到现代性批判抑扬格

18 阿伦特篇第二|阿伦特的责任政治:从“犹太人问题”到现代性批判

84分钟 ·
播放数2392
·
评论数67

“我想展示出的是,她与犹太人问题的对质,塑造了她所思考的、贯穿她一生的各种根本性问题。”在美国哲学家Richard J. Bernstein的《汉娜·阿伦特与犹太人问题》的导言中,他这样写道。对于阿伦特的同时代人来说,她与犹太民族的关系似乎再显明不过了:她本人是德国犹太人,她年轻时在犹太复国主义组织中工作,让她声名大噪的作品《艾希曼在耶路撒冷》恰因为它关于犹太人的立场而极富争议性,她长时间与犹太社群及其中的知识分子处在矛盾与挣扎中……可以说,当阿伦特在世时,她是作为一个来自德国的犹太知识分子而为人所知的。

但吊诡的是,也恰恰是这个民族-宗教身份,在今天很多关于阿伦特的介绍和讨论中,被有意无意地回避了。大概因为这个话题确实敏感,有时我们读完一篇文章、听完一整场讨论,都想不起来阿伦特是个犹太人。但这一身份对她来说绝非无足轻重的偶然属性。阿伦特从小就在反犹主义的环境中成长,她的老师和同学不断提醒她她的犹太人身份;她向哲学的转向受到18世纪犹太知识女性拉赫尔·瓦恩哈根(Rahel Varnhagen,1771–1833)的影响,而她博士毕业之后写的第一本书也正是拉赫尔的传记,其中她系统性地反思了做一个犹太人、一个犹太女性意味着什么。阿伦特终其一生都大量地写作着关于犹太人、犹太历史、大屠杀和锡安主义的文章和评论,绝不止于《艾希曼在耶路撒冷》。

而更重要的是,如Bernstein和阿伦特的传记作者Young-Bruehl所说,犹太人问题其实处在阿伦特全部思想的中心,她的政治理论和哲学都在很大程度上诞生于她作为犹太人的生活经历,以及她对于犹太民族和犹太历史的反思。阿伦特自己曾说过,“思想的主题是什么?体验!别无其他!而一旦我们失去了体验的基础,我们就跌入了各式各样的理论中。”在本期节目中,我们就试图讨论:阿伦特的政治和现代性思想如何从她作为犹太人的生活体验中生长出来。


【本期主播】

安迪,前德语文学研究者
昱彤,德语哲学研究者


【时间线】

01:15 谈论阿伦特的“犹太人”身份的两方面阻力
03:38 “犹太人身份”对阿伦特的生命意义
07:59 “犹太人问题”(Jewish question)为什么和19世纪的民族国家的兴起以及启蒙运动世俗化的进程息息相关
15:09 犹太人内部提出的两种回应:归化欧洲与独立建国

17:56 简单交代一下《艾希曼在耶路撒冷》背景和核心观点
21:09 聊一聊阿伦特引发争议的两点原因:阿伦特关于”平庸性“的说法好像减轻了凶手的罪行,反而似乎有意把屠杀归罪于犹太社群的领导人
31:58 另一个争议原因:阿伦特给人呈现出的讥讽和揶揄的语气——阿伦特和肖勒姆的决裂
39:06 抛开争议谈阿伦特的核心关切:“政治”是个体行动以及对于自我责任的意识,既非官僚政治也非国际政治

45:44 介绍一下阿伦特的作品《拉赫尔·瓦恩哈根》(成书于1933年)
52:44 启蒙运动为何教人遗忘历史
56:49 无历史者在主流社会中的错位
1:01:49 “无世界性”的概念——安迪聊自己的深圳经验
1:09:58 阿伦特对锡安主义的批判:两个主要阵营(社会主义和民族主义的锡安主义)把做政治的机会拱手让给了列强和修正派锡安主义
1:17:42 阿伦特自己是否提供了另外一种锡安主义的可能性?


【本期节目提到的人物和作品】

阿伦特作品:

  • 《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一份关于恶的平庸性的报告》
  • 《爱与圣·奥古斯丁》(欢迎收听我们【阿伦特专题】的第一期节目!
  • 《拉赫尔·瓦恩哈根:一位德国犹太女性的历史》
  • 《极权主义的起源》
  • 《反思锡安主义》(Zionism Reconsidered)
  • 《论暴力》(On Violence)(欢迎关注我们【阿伦特专题】的第三期节目!)

其他人物及作品:

  • 奥托·阿道夫·艾希曼(Otto Adolf Eichmann,1906—1962),纳粹官员,犹太人大屠杀组织者
  • 理查德·J. 伯恩斯坦(Richard Jacob Bernstein,1932—2022) ,美国哲学家,《汉娜·阿伦特和犹太人问题》(Hannah Arendt and the Jewish Question)(1996年)
  • 朱迪斯·巴特勒(Judith Butler,1956—),美国哲学家
  • 海因里希·海涅(Heinrich Heine,1797—1856),德国犹太诗人、新闻工作者
  • 卡尔·马克思(Karl Marx,1818—1883),《论犹太人问题》
  • 《万湖会议》 (Die Wannseekonferenz) ,2022年电影
  • 格舒姆·肖勒姆(Gershom Scholem,1897—1982),阿伦特好友,德裔犹太哲学家,《犹太神秘主义主流》
  • 瓦尔特·本雅明(Walter Benjamin,1892—1940),阿伦特和肖勒姆共同好友,德国犹太哲学家
  • 鲁迅(1881—1936),中国作家
  • 拉赫尔·瓦恩哈根(Rahel Varnhagen,1771—1833),德国犹太作家、沙龙组织者
  • 洪堡兄弟,指威廉·冯·洪堡(Wilhelm von Humboldt,1767—1835)和亚历山大·冯·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1769—1859)
  • 弗里德里希·冯·根茨(Friedrich von Gentz,1764—1832),德国外交官
  • 西奥多·赫茨尔(Herzl Tivadar,1860—1904),奥匈帝国记者,犹太复国主义奠基人
  • 伯纳德·拉扎尔(Bernard Lazare,1865—1903),法国记者
  • Joshua Cohen(1980—),美国小说家,《内塔尼亚胡一家》(The Netanyahus),2021年出版,2022年获普利策小说奖


【音乐、插画来源】

封面设计:Chai
音乐:Franz Schubert, Drei Klavierstücke, i, D. 946(演奏:张础禹)


【关于我们】

「抑扬格」是一档立足文本的哲学与文学播客。
小红书:@抑扬格播客  / 豆瓣:@抑扬格播客 / 同名微信公众号 (我们会以图文形式分享一些做播客时发现的有意思的材料和感悟,欢迎大家关注!)
邮箱:yiyanggestudio@outlook.com


【本专题节目表】

  • 阿伦特篇第一|奥古斯丁为什么不懂爱(已发布
  • 阿伦特篇第二|阿伦特的责任政治:从“犹太人问题”到现代性批判(本期节目)
  • 阿伦特篇第三|马克思和暴力概念(2026年1月14日)
  • 阿伦特篇第四|《起源》:没有共同体的人(2026年2月11日)
展开Show Notes
越向书
越向书
2025.12.17
37:25 这里略有不同意见。 一流的学者不应该被任何“合宜性”所框限,因为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有所创新太难了,即使用尽全力也未必能有收获,何况受到框限呢? 而知识或思想的传播者当然应该考虑合宜性。
安迪橙
:
有道理!我有两点回应:第一是,我倒觉得学者反而更应该在意合宜性,而合宜性很多时候也是创新的源泉呢。我所谓的合宜性其实也就是:意识到自己生活在具体的社会历史处境中,并意识到这种处境对自己的行动做出的召唤;而这种处境不仅塑造了人,也决定着每个时代的人能发现能看见的真理。从我自己的学术观点来看,相比探索抽象普遍的真理的学者,一个能意识到真理的社会历史性的学者是更好的学者,更具反思性,也更容易做出创新。——但这个只是我的一己之见了。第二则是,我觉得学者首先也是人,人就首先要为身边的活生生的人负责,其次才是对真理负责;因此在此意义上我是坚定的列维纳斯主义者,在伦理和真理之间我会把伦理放在第一位,如果某种真理会更多地伤害人而不是帮到人,那它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真理。
日立彤
:
阿伦特和斯宾诺莎另外一个相像的地方在于(除了他们都在某种意义上被“开除教籍”),他们很有意识地区分两种文体,一种是面向公众和未来的写作,一种是面向朋友的写作(书信)。他们的前一种文体是“伤害民族感情”的,而后一种则是温柔的、渐进的。阿伦特和她的朋友本雅明都在叹息后一种文体的衰落,人们逐渐忘记怎样跟具体的、熟悉的,却在诸多方面有所不同的人说话,这种对话是需要合宜的,每一封书信都应取决于时间地点和收信人而采用不同的语调、词汇和句法。在书信里追求独一的真理是危险的,因为此间的真理在对话中展开,用阿伦特的话说是Wahrheit gibt es nur zu zweien,而没有一个合宜的对话方式也就不存在对话了。 但是在另外一边,在前一种文体里,他们都在不遗余力地挑战常识、挑战表面的和谐以及为人默认的共识。他们为了未来的公众写作,因为未来者不会如当下的世代一样受到冒犯。哲学家甘愿以刺头自居的人很多很多,其中最卓著的人写了《不合时宜的思考》。阿伦特试图告诉我们,19世纪以来这样刺耳的声音越来越困难了,因为随着大众社会的兴起,所有人都被期待成为没有个性的人,公领域成为一种新的私领域,追求共识的社会剥夺了人在古希腊罗马中那种能够声嘶力竭在公共场合辩论的权利。我想阿伦特会说,在大众社会中不应再谈合宜性了,恰恰因为一只看不见的手早就规定了什么是适宜的、符合规范的,而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反而必然会打破合宜性,让其他人惊讶和不快,就像鲁迅那个说到“孩子会死”的人一样(但这句话不是对着父母说的,而是要写文章对着所有人说的)。
8条回复
ozrssls
ozrssls
2025.12.18
好用心制作,每期播客都这么高质量,内容、封面设计、音乐都恰到好处,让我受用,非常感谢您们分享!以前爱刷视频,视力下降得可怕,看久了眼睛还痛,担心眼睛会不会青光眼,现在听播客,真好
白驹误
白驹误
2025.12.17
恭喜^ω^破5000订阅了
小宇宙超级无敌耶:是哦,恭喜呀
ozrssls:哇,好厉害
3条回复
夏目七草
夏目七草
2025.12.18
23:26 哇听的时候脑子里一直在想万湖会议,然后果然被推荐了
小宇宙超级无敌耶:刚看完《万湖会议》,正在看《阴谋》
HD786861x
HD786861x
2025.12.19
1:05:52 我也是在深圳出生长大的,也是在上大学后对这种无根性有所感知。虽然我是在广州上的大学,但我也觉得自己跟广州人不一样。不过对我来说这种无根性没有带来困扰,反而让我感到自由(当然也是有幸生活在和平年代
安迪橙
:
哇!很开心遇到来自深圳的朋友!也开心知道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这样觉得~
白驹误
白驹误
2025.12.17
还是想看到更多德语诗的相关内容☺️
日立彤
:
会有的~
夏目七草
夏目七草
2025.12.18
32:47 对于法庭上的审判Cathy Caruth 有一篇文章还蛮有意思的Trauma, Justice and the Political Unconscious: Arendt and Felman’s Journey to Jerusalem
夏目七草
夏目七草
2025.12.18
1:05:34 (最近刚好在和朋友聊这件事)感觉上一代也不倾向于把自己的经历讲述出来?(或者他们也不一定有意识地去捕捉历史?)所以我们更难通过父母的历史来连接到我们自己的历史?
日立彤
:
是的,这种讲述或者讲故事的实践,是一代一代人理解自身的必要前提,阿伦特写这本《拉赫尔》也恰恰是在试图挖掘和讲述一个不再被人提起的时代
政治,politics是否也有对应的拉丁或者罗马词根?上次听普罗米修斯知道数学math,词根为思考、观察,而大多数现代人往往认为数学仅仅只是算数,不知道政治这个颇为抽象的词语,其原意为何?
安迪橙
:
politics来自希腊语polis,也就是城邦。
安迪橙
:
另外,这个问题让我想到,阿伦特将政治行动的公共性和经济行为的利己性对立起来,其实也有其希腊根源。阿伦特总而言之都挺希腊主义的。政治,politics,关乎城邦;与之相对,经济,economy则来自希腊语oikonomia,前缀oiko表示家,后面的nomos表示规则、秩序、管理。所以与关于整个城邦的政治相对,经济在乎的只是一家之内的秩序。
3条回复
关于“犹太的不同”,以前看唐顿庄园的时候,里面的Rose表妹的未婚夫家庭是被受封爵位的犹太移民,Rose的公公向自己的儿子也就是Rose的未婚夫反复强调和Rose结婚会稀释他们的犹太血统,自己家的犹太传统也会不复存在,并表示犹太传统非常重视家庭,看不上Rose父母貌合神离甚至要离婚的家庭状况。讽刺的是后来的宴会上公公的情妇却带着公公的儿子来见这一大家子,虽然影视剧不能完全和历史等同,但编剧安排这一冲突,是否是想说来到二十世纪初期,犹太民族所谓的不同性对于大多数犹太人来说是浮于表面,其生活习惯、行为方式也逐渐与欧洲其他民族趋同?
ozrssls
ozrssls
2025.12.18
讲得好精彩,每期我都反复听,您们好用心,听得我好感动,要坚持做下去啊,我每期都会小小赞赏您们,希望一直有的听
自由的星
自由的星
2025.12.17
阿伦特真是伟大的英雄,她在那样的时刻说出犹太人本身也有责任貌似不合适宜,但那是真实,是在文明进程中对后人非常重要的警示。智慧如她肯定知道这样说会遭遇什么样的诋毁。幸好有雅斯贝尓斯对她的支持。
ozrssls
ozrssls
2025.12.17
00:13 哇,更新好快!一早听上
klbonn
klbonn
2025.12.17
17:53 《艾希曼在耶路撒冷》
ozrssls
ozrssls
2025.12.17
精彩
YiMe
YiMe
2025.12.27
44:30 真正的政治来源于个体的行动
ozrssls
ozrssls
2025.12.17
50:49 成为自己有所本的生命
夏目七草
夏目七草
2025.12.18
1:04:31 有点想到段义孚
GeorgeFish
GeorgeFish
2025.12.22
分寸感是远离真理的人的一种极好的安慰,具体的理解是必要的,但因此作为排斥真理的理由是荒谬的。情感从来就与真理背道而驰,合宜就更是一种犬儒的选择,也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以至于合宜反而成为合理。阿伦特最重要的启示,就是人需要超越人作为人的缺陷的限制。
安迪橙
:
哈哈哈,我确实离真理挺远的,我觉得人追逐真理就像追自己的影子,以为触手可及却永远追不到,以为追到了拿在手里却成了梦幻泡影。但我觉得,相比我自己这样离真理很远的人,自以为真理在握的人才往往是危险的呢。以为真理在握就太上忘情,以为真理在握就想去超越人的缺陷……难道这不恰恰是指向nazism的一种思想倾向吗?海德格尔和hitler也觉得真理在握,他们也忘记了忽视了现实的人的痛苦以及他们对此负有的责任,他们也想超越人的缺陷。我倒觉得人的缺陷是很美好的呢,是人之为人的人性的一部分,是应该拥抱的东西呀,为什么总想着去超越呢?谁又真的超越了呢?超越了之后又去了哪里呢?
兹藐
兹藐
2025.12.18
40:55 所以我前些天在朋友圈里批评阿伦特是一个只能生活在想象中的古代的人,无法理解官僚制的建立、政治和行政的划分是历史理性的体现。官僚确实可以不假思索地去执行恶的事而不负责任,但是也可以无需另行动员和争论就去同样不假思索地执行善的事。为什么她只谈官僚做了哪些恶,而不讨论官僚为什么是必要的、有多少好事必须要大量按部就班的不承担政治责任的官僚才能得到做到呢?她是否意识到如果执行链条上的每一个人都需要做自己的道德判断,那么不论是好事还是坏事都将无法得到有效执行?她是否考虑过,如果每一个《纽约客》和其他出版商的排字工人需要用自己的理性来审视她写的每一个字、把给她这篇文章排版视为自己的政治行动而非不假思索地执行上级交代的指令,那么她甚至可能连一篇文章都发不出来?
日立彤
:
阿伦特确实不关心如何让这个现代社会良好运作下去,也不关心大众传媒需要多少不必思考的排字工,可能因为她面临的问题就是社会发展得太好了,大屠杀就是这种分工明确、每个人低头做事的社会的产物,而在大洪水发生的时候不需要强调水是万物本源。她也确实不关心“历史理性”,甚至可以说《人的境况》一大半是在反对历史理性,每个新的开端、新出生的婴儿都会搅乱和拖慢历史理性,每个想要凭借自己意愿行动的个人都会影响大局。至于个人在这样的历史理性面前有多少选择的余地,我想阿伦特会有一个比很多人都乐观的估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