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2.人是否要学习艺术?美是理念精神还是生活现实?论艺术与美学如何润物细无声

ep12.人是否要学习艺术?美是理念精神还是生活现实?论艺术与美学如何润物细无声

52分钟 ·
播放数388
·
评论数11

我们还需要艺术吗?审美是什么?它有高低吗?它的形成受什么影响?我们是否该培养以及如何培养下一代的审美?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看看艺术与美学。

在很久以前,艺术它在神庙的比例里,藏在壁画与圣像中,美意味着秩序——一种来自世界本身的安排。人并不需要理解美,只需要顺从它。随着经验开始登场,人开始相信所见、所感、所触,开始用感官丈量世界。艺术从神圣的结构中脱身,变得可以被观看、被比较、被喜好的一种对象。美不再来自彼岸,而是落回到人的感受之中。

再往后,美被重新收紧。理念、形式、精神被反复讨论,艺术试图回答“什么才是应当如此”。审美被提升为判断,被赋予标准,被放置在理性与体系之中,仿佛可以被证明,可以被教育,也可以分出高下。而现实并没有停下。贫困、劳动、身体、历史涌入艺术之中,意义不再高悬,美开始落入生活,变得具体和现实,停止一切浪漫。

直到今天,艺术与审美再次回到个体身上。没有统一的秩序,也没有绝对的标准。美不再是答案,而是一种体验;不是无尽追求一个绝对精神,也不是要穷尽物质,而是我如何存在于其中。

从神的世界,到经验的世界,从理念到现实,从意义到存在。艺术的形态在变化,审美的定义也随着时间与空间不断演化,而人对“如何生活”的困惑始终没有消失。

本期节目我们不试图给艺术下一个确定的定义,也不急着判断审美的高低。我们只是沿着这些变化的痕迹,重新回到一个问题:当世界不断要求效率、结果与意义,人是否还需要为感受、判断与无用之美保留一块空间。

在我们分享孩子是否还需要学习艺术的同时,我们也会分享一些我们拓宽审美的方式,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讨论,也欢迎添加我们的交流群,分享您的见解与困惑。也可以获取我们最新的教育动向。

【叭叭的人】

制作与主持|小牛

“这期叭叭得有点多”

嘉宾|麻雀

“潜入现代科学体系的传统文人”

嘉宾|林雪

“主业研究人心,业余收藏乐器,主营是被舞台剧精准收割的优质韭菜”

【方便偷懒】

02:18嘉宾介绍

02:54嘉宾的音乐(相当博爱的)绘画经历

06:07不同艺术的通感

06:41麻雀老师文字艺术感受

10:04人一定要学一门艺术吗?

11:49艺术起源

12:39宽泛的艺术定义

13:30人的审美需要培养吗?

16:28嘉宾的分歧

17:42阶层的产生

18:47文化资本

20:33对于不喜欢事物的本能厌恶会带来鄙视吗?

22:46服务于生活与生产的美学观点

23:45父母对于孩子审美的影响

25:27盘点中国十大最丑建筑--审美是否有高低呢?

27:20多数人的审美霸凌以及父母的家庭审美霸凌

32:26人文旅行的文化知识是否等于旅行的意义?

37:06古典主义到现实主义到存在主义的审美变化

39:04教育的长期性与滞后性

42:16一些好的拓宽审美的小方法以及嘉宾互相安利

48:11图书的安利

50:34小牛对艺术与审美的小定义与小总结

【我知道你肯定知道,但是需要先知道的关键词】

  • 布尔迪厄(Pierre Bourdieu):
    指出审美并非纯粹个人品味,而是在教育、阶层与文化资本中被不断塑造的结果,使“喜欢什么、看得懂什么”成为一种社会分化的体现,也为审美背后的权力结构提供了观察视角。

  • 黑格尔(Hegel):将艺术视为“精神的显现形式”,认为艺术、宗教与哲学共同构成人类理解世界的路径,也提示审美并非个人趣味,而与时代精神和历史结构密切相关。

  • 车尔尼雪夫斯基(车氏):俄国现实主义代表人物,强调艺术应扎根现实生活,服务人的真实处境,其“美即生活”的观点将审美从抽象理念拉回到具体经验与社会现实。

  • 陀思妥耶夫斯基(陀氏):通过文学深刻描写人的内在冲突、信仰危机与道德选择,使艺术成为直面存在困境的方式,而非逃避现实的装饰。节目中提到的《卡拉马佐夫兄弟》,《罪与罚》皆出自他笔。

  • 存在主义:强调个体经验、选择与责任,审美不再是普遍标准,而成为人在具体处境中与世界建立关系的一种方式。

  • 《贝奥武夫》:史诗传统中的英雄叙事,展现早期人类通过神话与诗性想象理解勇气、命运与共同体价值的方式。

  • 《伊利亚特》:以战争与荣誉为核心的史诗文本,呈现古典世界中美、悲剧与命运之间的张力。

  • 《奥德赛》:关于流浪、归返与身份认同的叙事,体现人如何在漫长经验中不断重塑对“家”与“自我”的理解。

  • 埃勒里·奎因:本格推理小说代表,强调逻辑、结构与理性推演,体现审美中对秩序与形式的追求。

  • 阿加莎·克里斯蒂:通过人物关系与社会细节构建叙事张力,使推理不只是智力游戏,也成为观察人性的窗口。

  • 岛田庄司:新本格推理代表人物,以极端结构与想象力挑战读者的理解边界,体现形式美学的实验性。

展开Show Notes
伢伢乐_
伢伢乐_
2025.12.22
“一个只拷问意义的生活方式是极其匮乏的”,很认同这个观点。尤其是当成年人开始学习艺术探寻自己的艺术喜好,在我看来更像是在被世俗捆绑中有很多不由自主中坚持寻找一种新的表达语言、形式以及看世界的方式。通过学习和感知艺术,可以不用向外界刻意表达或者证明些什么,但自己内心的一个新的精神世界在慢慢构建,这种丰盈和喜悦是金钱很难买来的。
木鱼声声
:
讲得好,听得出来你肯定有这种丰盈和喜悦。我也很喜欢这个观点
张建刚_vk7q
张建刚_vk7q
2025.12.20
审美是可以被感染的,而绝不是被强加的。汝之甘饴,吾之砒霜。美是让人身心愉悦的,愉悦来源于本体的感受,不是来自外界的评论。人生的意义是一个结论,也是一种感受,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有准确的感受,准确的结论。准确不等同于正确,而且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这也是随时在改变的。在有限的人生尽可能多的去体验、去感受,不断发现自己心目中的美好。这可能是我现阶段对意义的理解吧。
木鱼声声
:
准确不等于正确👍,一个是客观描述,一个是价值评判
内二
内二
2025.12.20
我查了一下嘉宾说到的那个现象叫共感症(synesthesia)又称联觉,是一种由感官刺激引发其他感官体验的心理过程,通常表现为“摸到音乐的气味”等等,好神奇
木鱼声声
:
感谢补充,其实我们录的时候有讨论联觉症,但是后期我不小心剪掉了🤣
51:08 从虚无来侵袭时,艺术成了我们为数不多的体验存在的手段了
Jenny2
Jenny2
2025.12.20
就题目回答问题:太需要了 让我们认真听一听本次播客
Jenny2:嘉宾老师讲的喜欢乐器 我喜欢古筝的声音 高一 高二的作业时每天古筝陪伴
木鱼声声
:
古筝确实很优美,看来是从小结下的缘
3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