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art 创始人陈冕×罗永浩!且让我大闹一场,然后悄然离去罗永浩的十字路口

Lovart 创始人陈冕×罗永浩!且让我大闹一场,然后悄然离去

224分钟 ·
播放数162659
·
评论数458

《十字路口》播客节目简介

本节⽬是⼀档由罗永浩主持的深度播客类节⽬,每集长达三到五个小时。我们与时代浪潮中的⼈物展开对话,聚焦于科技与⼈⽂领域,讲述个体命运故事,探讨时代发展趋势。

本期嘉宾:Lovart创始人 陈冕

陈冕是一个天生的创业者,永远有新想法,永远跃跃欲试,永远准备战斗。他可能也的确是当下商战经验最丰富的创业者,因为他曾用 10 年时间集齐了几乎所有互联网大厂的工作履历,并亲身参与了一系列著名的商战。对他来说,打工是创业的预备期,他不断地吸收、总结、思考,等待着机会,一个让他义无反顾冲出去证明自己的机会,他等了好久,一度他以为自己生错了时代,直到那年冬天 AI 来了,他说自己得到了救赎。去年,他和他的创业团队推出了设计类的 AI Agent 产品 Lovart,在海外取得了现象级的成功,业内评价和收入规模都极为亮眼,叫好又叫座。在去年年底的十字路口科技创新分享大会上,我们将 Lovart 选为年度最佳图形图像类 AI 应用。但可惜因为时间的关系,最终没能现场讲解,日后我们会专门拍摄演示视频弥补这个遗憾。在这之前,让我们先用一场长谈,来认识一下这个积蓄了巨大能量、决心要大闹一场的年轻人。

《罗永浩的十字路口》第十六期,让我们和 Lovart 创始人陈冕,聊聊他的创业之路。

【你将听到】

00:03:24生于重庆

00:19:34大学经历

00:38:06游遍大厂

01:00:33转战字节

01:18:45残酷竞争

01:33:45准备创业

01:50:14接触融资

02:06:11Lovart

02:36:49成绩斐然

02:46:29同行观察

03:04:43展望未来

03:27:15AI绘画

03:33:58终极风险

03:41:21推荐嘉宾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节目中提到的「一镜到底的 Lovart 演示视频」,可在主流视频平台搜索「罗永浩的十字路口」,进入账号主页后,可在置顶视频中观看。
木易先生-AI落地-游戏:罗永浩大老板,东西不好就别推荐!我是看在你推荐,直接下单充了年会员,没充会员之前,他家平台banana PRO是比较好用的。充完钱之后就给我时不时降智,极度不稳定!动不动就降智太坑人了。我用过很多平台 banana pro , 也自己搓开源工作流,我自己出的开源工作流都比它的降智的稳定!
HD262716i
HD262716i
2026.1.09
虽然完全对创始人不了解,但听播客感觉这个人是有史以来能量最高最外向的,李想小鹏还好,像minimax和硬石太像传统理工男的形象了,
Ziyao_hello:同感,听着大学选专业,做产品经理,跳槽那些经历感觉很能同感,很接地气
素合:是的,全程都在笑,吐槽自己的学生时代
3条回复
03:12 真的,这种有深度的长内容不付费我都谢天谢地了,恨不得金主多投钱催更,还介意广告,咋见不得老罗赚钱是吧😅😅
在路上的DIF:1:04:52 确实,一口气听三四个小时,还免费,谢天谢地
婉儿DAISY:对呀,你去腾讯不得冲会员去广告啊,这免费的这么长这么有内容,真的非常感恩!
马邦德
马邦德
2026.1.09
有没有机会看到和马东的对谈
昵称并没有什么L用:两个人都挺能说,应该挺精彩。
严金祥
严金祥
2026.1.10
作为lovart的老用户,这个公司或者产品核心竞争力到底是啥?如果没有满血nbp模型,还有多少用户会用它?会为它付费?😓而且付费之后就给你的模型降智非常恶心,个人觉得:现在许多的所谓智能体公司都是泡沫,创业者和资本还是要把精力放在优化更好的模型上。
gjjdhd:是的 付费后降智严重😅终于碰到说实话的用户了,误导缴费一年并且七天后无法退,明明是中国的模型为啥搞的需要写邮件申诉,是皇帝新衣还是我瞎了
了然哥:终于有用户真实评价了。
12条回复
AYoungDude
AYoungDude
2026.1.09
罗永浩,祝我找到工作吧
凭栏莫问:上罗老师这许愿工作多少有点地狱笑话了
莱森:老罗是那种做完项目就把人裁的主,你还在这里求 哈哈哈
4条回复
希望老罗自己少说一点儿,让嘉宾多说一点儿
空空_DR7W:真的每期都要讲自己做手机自己去硅谷自己做电商自己面试了哪些天才自己接触了各种创始人大牛,这么喜欢装真的做个个人号吧,嘉宾成捧哏的了
飞影:老罗的表达欲太强了。
9条回复
freeloooop
freeloooop
2026.1.12
嘉宾“对对对”的有点吵没人觉得吗😂 不好意思,纯属个人感受,但太想吐槽了😂
Bonnie-WP:会有,后面就好很多,上来就聊状态是需要适应下
Yufei_ybX7:我第一感觉也是她很幼稚。(和我自己一样。)我记得平时说话也是有些口头禅,所以最近在刻意练习怎么去掉,但我看了这个博客下的高赞评论,认为他这样很有能量。我在想是不是不改也挺好的。
听不下去了,一直对
工程服务-上天:确实很影响,忽略不掉
Yuvyyyyy:我也好烦……
4条回复
yourking
yourking
2026.1.09
为啥没有女性嘉宾,这么多期了?
HD778019l:岩中花述开了5季了,也没有人没礼貌去问为什么没有男性嘉宾
爱喝咖啡的老五:岩中花束本来就是女性节目吧……老罗这个节目并没说是男性企业家节目呀,人家评论没有女性嘉宾有错麽?想多认识一些女性企业家,有什么问题麽……
40条回复
桥段
桥段
2026.1.09
1:52:29 说的是李斌吧,融资能力这么强
轩辕道:还提到了李想,感觉应该就是指的李斌。
皮衣街:我正想问 哈哈 那我也算帮过他
薄荷鲸
薄荷鲸
2026.1.09
创始人是很有激情有能量的人 确实好适合创业
东到海
东到海
2026.1.09
这哥们笑声好爽朗,好有魔性哈哈哈哈
这一集,很棒。有幸看到、听到、感受到“有着爽朗大笑,爆竹语速,逻辑清晰,焦虑不放弃,憋着一股劲儿的陈冕”

结合自身理解,尝试回答以下五个问题:

☘️☘️一、为什么选图像?
✅1)长板切入:在字节负责剪映/CapCut商业化,长期深耕视觉创作与设计工具,对图像领域的用户痛点、工作流与商业化路径有积累
✅2)AI技术落地窗口:2022年图像生成技术如Stable Diffusion进入可用阶段,而文本、视频等其他模态成熟度不足;图像生成的即时反馈与低门槛更易形成用户闭环
✅3)市场空白与效率革命:设计行业长期存在“需求大、供给少、成本高”的矛盾,AI能将设计效率提升10-100倍;陈冕判断“设计平权”是时代刚需,普通人也能创作专业级设计
✅4)避开大厂锋芒,选择垂直赛道:不做入口,不做基座和通用大模型,聚焦图像设计垂类工具Agent。选择大厂不愿重兵投入但用户价值明确的“缝隙市场”

☘️☘️二、Lovart如何一步步崛起?
✅1)大厂积累:2012-2023,在腾讯、滴滴、摩拜、字节跳动等公司,积累了十年产品经验,参与多场著名商战
✅2)创业决断:2023 深入研究GPT-3.5后,判断AI将带来一场革命性机遇,深感窗口期已来且很短,果断辞职,毅然创业
✅3)正式创业
- 提前储备团队:在没想好做Agent形态之前,就在交互形式等方面做了很多思考
- 持续迭代产品:第一代太专业,第二代注意用户群体下沉,不做专业设计师的效率工具,而服务“需要设计师的非专业人士”,创造新需求。今日的Lovart已能取代大部分设计师,且能服务于做市场、提需求的甲方企业
- 界定创业方向和环节:不做工作流的下游,要做上游;持续挖掘新人群和新需求
- 商业闭环:通过模型交易、付费生成、企业服务等实现正向现金流
- 注重审美:给产品赋予调性和生命
- 商业出海:欧美、东亚
✅4)产品引爆战略扩张
- 产品创新:通过独特的“画布+对话框”交互设计,还原人与“类人类”设计师的真实交流体验
- 破圈传播:获马斯克点赞,实现病毒传播
- 资本认可:2025年10月完成B轮融资9.26亿,红杉中国、CMC资本领投,估值10亿美金,成为AI设计领域独角兽

☘️☘️三、哪些大厂正在与之正向竞争?
✅1)阿里:堆友 (背靠通义)
✅2)字节:即梦 (豆包大模型)
✅3)腾讯:混元绘画 (混元大模型)
✅4)美图:WHEE
✅5)抖音:可灵
Q:以后,是否专业设计Agent,国内就这几家了?

☘️☘️四、陈冕的创业经验有哪些?
✅1)认知至上,信念至上:要能看到别人没看到的地方,你要相信你认知到的东西,并投入100%的信念,最后以最快的速度去实现它
✅2)速度至上,行动至上:看准时机就行动,别犹豫。感受到AI科技大爆炸革命,迅速判断窗口期到来以后就直接行动。找准能起步的小方向,技术可以外包和广义套壳,先做出产品,再谈融资及其他。事后看,2024后窗口期消失
✅3)发挥长板:创业本质就是发挥自身长板,通过不断滚雪球,构建自己的深层次护城河。护城河可以是社区,互联网效应,也可以是产品套壳实现商业闭环后的卓越融资能力。比如陈冕用自己擅长的运营能力和工具产品能力先做出产品,创造用户价值,再用营收去换人才与资金,补足技术研发和算力资源,构建深层次壁垒
✅4):真实需求至上,避免与大厂硬刚:
- 创业方向选择很重要,最好不要和大厂直接竞争,比如不做入口,也不做基座和通用模型
- 不在现有工作流的下游正面刚:选择上游或面向新用户/新需求的切口,降低被吞并的风险
- 工具赛道,用户多不意味什么,要想清楚价值最大化,做有真需求、可留存的业务
- 用户至上,降低非专业用户使用门槛:把用户交互做对,将模型能力通过“无限画布”和“指+说”的交互转化为可用产品
✅5)补齐短板:商业化和资本运作得补课,融资要谨慎,不要引入过多机构,避免过低估值与过度稀释,保留足够现金流以撑过关键的运营周期

☘️☘️五、普通人生存空间?
✅1)各行各业,只有顶级有审美有品味有独特风格的人才能得到高额回报,大部分人的工作都会被AI取代
✅2)靠一步步积累知识和经验成为专家的过程,基本被“革命”了。AI直接把梯子撤了, 普通人要认真思考如何找到自己的攀登阶梯了
✅3)普通人的的新空间在于:从一个“专业技能的持有者”,转变为一个“独特创意与审美的放大器”。 你的热爱、你的品味、你的洞察,将因为AI而首次具备可扩展商业价值
✅4)祝福我等凡人,早日找到自己的异常值,培养审美和感知力,寻找热爱和calling ,找到老祖宗说得“玄牝”!
兰亭_Candice:Q:以后专业设计Agent国内就这几家了? 短期看,是的。赛道已进入“巨头生态位卡位”与“垂直独角兽突围”并存的阶段。资金、模型、算力、流量会快速向头部集中 长期看,未必。设计是无限游戏,审美是流动的。真正的变数在于: - 新交互范式:会不会出现比“画布+对话框”更自然的方式? - 新垂直场景:服装设计、工业设计、游戏场景生成……每一个深井都可能长出新的怪物。 - 新硬件入口:下一代AI硬件(如AI眼镜、空间计算设备)诞生,设计入口会重构 所以,格局未定。但“大厂重兵投入”本身,恰恰证明了陈冕当初选择的赛道价值巨大
GOOD棒
GOOD棒
2026.1.11
🌱自制时间轴,有需要的可以自己跳转⚙
🈶逐字稿 有没听清楚的地方可以看看🍻
🔗: https://pan.baidu.com/s/10GJLOmzppnCuyKTKs8Ms4g?pwd=rdkm 提取码: rdkm

00:00|商战与创业第一课 ⚔️
AI 创业者陈勉,真实复盘一线商战经验,创业不是鸡汤。
12:38|失败比成功更早到来 🌱
高中时期的挫折,塑造了后来面对世界的底层心态。
28:19|时代给机会,但不替你做选择 🕰
创业不是冲动,是认知觉醒后的主动下注。
31:48|劣势不是问题,停止成长才是 💪
用长期主义对抗短期焦虑,持续进化是唯一解法。
39:22|职业不是身份,是阶段选择 🎯
从产品经理到创业者,目标感比路径更重要。
49:04|滴滴 × 摩拜:高速成长的代价 🚲
在顶级公司里,真正被放大的不是能力,是判断力。
58:08|每日优鲜之后,看清行业真相 🧠
公司会消失,但你对行业的理解会留下。
01:22:21|加入字节之前的自我拷问 🔍
大厂不是终点,而是对自己能力的再一次验证。
01:40:16|创业初期最难的不是技术 💰
而是:选方向、拿融资、扛压力。
02:17:58|AI 不只是工具,是重组软件形态 🤖
真正的机会,藏在「整合」而不是「功能」里。
02:49:53|被抄袭,是中国创新的现实考验 🎮
原创团队如何在复制环境中活下来?
02:56:04|产品爆红的真相:冷启动 × 叙事 🚀
成功不是偶然,是踩中了集体情绪与市场窗口。
03:10:40|从武侠梦到科技平权 🌍
改变世界,不一定宏大,但必须真诚。
03:19:05|创业者的浪漫与代价 ⚖️
你要的自由,往往意味着更重的责任。
03:35:46|AI 时代的人类未来 🌌
在乐观与焦虑之间,选择持续创造。
GOOD棒:🈶逐字稿:https://pan.baidu.com/s/10GJLOmzppnCuyKTKs8Ms4g?pwd=rdkm 提取码: rdkm
MMWCT_
MMWCT_
2026.1.13
37:53 对 真的听的我跑毛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嗯几句也行啊
HD9211116:我全听完了都没意识到嘉宾说对对对,关注点不一样而已。
00:4200:40 第一次知道这个公司,正好也能了解了一下Lovart
汤琛杰:又抓到老刘了,每次都评论🫡
老刘来了:😼
余蚊乐
余蚊乐
2026.1.09
超好用的Lovart😎
风吹来的蜘蛛侠:1:25:22 用了这么久,我都不知道是中国团队做的
小小左佑佑:有网页版,网址是?
7条回复
AI新智力
AI新智力
2026.1.14
2:25:06 一、如何定位寻找创业产品?
第一,不要做传统竞品的下游,要做它的上游。
Midjourney的用户下游大部分是Photoshop,但是Midjourney做的很好,Liblib的用户下游大部分也是Photoshop,但是liblib做的也很好。
但是如果你做工作下游,你大概率做不过Photoshop和美图秀秀。
以上这个观点是在人群(或者人群和需求)重合的基础上的。
你做的是上游,又做的是一个新体验,这个新体验获得了大量的注意力(用户)。
传统用Photoshop的人还没有适应上游的玩法,适应上游玩法的人都在你这,所有优势在我。
上游可以吃掉下游,下游却很难吃掉上游。
第二,新人群或者新需求。
不要跟传统竞品做相同的工作流。不要跟传统竞品做相同的工作流的本质是新人群或者新需求。
举例:Canvas 和Adobe Photoshop
Canvas本质上是当奶奶Instagram Facebook火了之后,有很多人要做Social Media的Post,但是这群人不会用Photoshop,也不想学,新人群需要新产品,因此诞生了Canvas。因此这是不同的人群但是相同的需求。

Lovart也是新需求。本质上是需要请设计师的人,不用请设计师了。或者,需要请十个设计师要干的活,现在只需要一个设计师就可以了。

二、什么是AI Native?
什么是新事物?什么是旧事物?这个要看你怎样定义。
Lovart的画布不是旧事物,电脑屏幕才是,但是电脑屏幕是不变的。
没必要教条的去理解Native。
什么是Native:没有这个能力,你这个体验就不存在,而不是打折,那这个能力就是Native的。没有这个体验,你这个业务就不存在的东西,就是Native。

一句话:要做AI Native的事情,但不要教条的理解Native。要做原有工作的上游,要做新人群新需求。
赤魟chihong-沈加:这段话思考了很久
Ue-Ray
Ue-Ray
2026.1.11
1:26:13 这还有必要聊第二遍吗?很明显呀,pua呀,排挤呀,觉得你能力太强,太有想法,太有主见,不会舔他,另外一个人整天跪舔呀,所以另外一个人能力强呀
沙漠的骆驼:谢谢老哥你这么一说醍醐灌顶,我 20 年有过类似的经历,那时候自我怀疑,对我打击很大,几乎抑郁,现在想还真是 pua
托老师不剪头:其实也不一定,就是被直系老板否定,这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5条回复